隋大運河與京杭大運河的異同點

2023-01-24 23:25:19 字數 1022 閱讀 788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隋朝大運河以洛陽為中心,而京杭大運河不經過洛陽。

二是京杭大運河有些河段已經不能通航。

2樓:我愛焦作市

舉世聞名的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開鑿最早、最長的一條人工河道,是蘇伊士運河的16倍,巴拿馬運河的33倍。

大運河北起北京,南達杭州,流經北京、河北、天津、山東、江蘇、浙江六個省市,溝通了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94公里。

京杭大運河建於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期,距今已有2023年的歷史,而秦始皇在嘉興境內開鑿的一條重要河道,也奠定了以後的江南運河走向。據《越絕書》記載,秦始皇從嘉興「治陵水道,到錢塘越地,通浙江」。大約2023年前,吳王夫差挖邗溝,開通了連線長江和淮河的運河,並修築了邗城,運河及運河文化由此衍生。

我們今天所說的大運河開掘於春秋時期,完成於隋朝,繁榮於唐宋,取直於元代,疏通於明清(從公元前486年始鑿,至公元2023年全線通航),前後共持續了2023年。在漫長的歲月裡,主要經歷三次較大的興修過程。到了隋朝,隋煬帝動用幾百萬人,開鑿貫通了大運河,這為以後國家的經濟文化空前繁榮作出了巨大貢獻),隋代開始全線貫通,經唐宋發展,最終在元代成為溝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貫通南北的交通大動脈。

京杭大運河可是由人工河道和部分河流、湖泊共同組成的,全程可分為七段:(1)通惠河;(2)北運河;(3)南運河;(4)魯運河;(5)中運河;(6)裡運河;(7)江南運河。京杭大運可作為南北的交通大動脈,歷史上曾起過巨大作用。

運河的通航,促進了沿岸城市的迅速發展。

地理位置: 大運河北起北京,南達杭州,流經北京、河北、天津、山東、江蘇、浙江六個省市,溝通了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94公里。

目前,京杭運河的通航里程為1442千米,其中全年通航里程為877千米,主要分佈在黃河以南的山東、江蘇和浙江三省。

京杭大運河是我國僅次於長江的第二條「**水道」。

京杭大運河價值堪比長城

3樓:匿名使用者

隨大運河...就是京杭大運河.......

京杭大運河有什麼作用,京杭大運河在古代的作用?

京杭大運河及其作用 京杭大運河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水利工程,也是世界上最長的運河。京杭大運河,發端於春秋戰國時期在揚州開鑿的邗溝,公元605年,隋煬帝下令開鑿大運河,成千上萬的勞工在邗溝等河流的基礎上,花了六年時間方告峻工,迄今已有近2500年的歷史。它北起北京,南至浙江杭州,縱貫北京 天津 河北 山...

大運河的主要作用有京杭大運河如今的主要作用有哪些?

大運河的主要作用除航運外,運河還可用於灌溉 分洪 排澇 給水等。中國的運河建設歷史悠久,開鑿於公元前506年的胥河,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人工運河,中國現有記載的最早的運河,也是世界上開鑿最早的運河。秦始皇二十八年 公元前219 為溝通湘江和灕江之間的航運而開挖了靈渠。主要建於中國隋朝的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

京杭大運河途中經過哪些城市

京杭大運河途中經過北京市通州區,天津市武清區,河北省廊坊市 滄州市 衡水市 邢臺市,山東省德州市 臨清市 聊城市 濟寧市 滕州市 微山縣,江蘇省徐州市 宿遷市 淮安市 揚州市 鎮江市 常州市 無錫市 蘇州市,浙江省嘉興市 湖州市 杭州市20個市區,溝通了海河 黃河 淮河 長江 錢塘江五大水系。1 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