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煬帝為什麼修建了大運河

2022-07-23 21:05:33 字數 620 閱讀 6114

1樓:為我心飛揚

京杭大運河是在歷代運河工程基礎上擴建、續建而成的。而最早的河段史稱邗溝,始建於公元前486年的春秋末年。在公元604年,隋朝的隋煬帝楊廣登基,次年便下令大開運河,公元605年開成通濟渠、公元608年在黃河北岸引黃河水開挖永濟渠至薊城(今北京)、610年又開江南河,從京口(今江蘇鎮江)引長江水直送餘杭(今杭州)入錢塘江,至此貫通南北的大運河全部告成, 曲折連通了京杭兩地。

而航線上最關鍵的工程通惠河段則是續建於元朝(即公元2023年)。

首先,出於經濟上的考慮。隋朝建都城於長安,關中地區雖然是有名的富庶地區,但其出產物卻遠遠不能滿足皇室貴族、朝廷百官和**軍隊日益增長的消費需求,需要從其它地區轉運菽粟布帛, 為了大量攫取關東和江南的民間財富,隋朝有必要開鑿一條貫通南北的運河。

其次,是出於政治、軍事上的考慮。隋滅陳統一全國以後,時常受江南土族叛亂和人民起義的雙重威脅。對於這些反抗鬥爭,隋王朝因「關河懸遠,兵不赴急」常常無法及時平定。

而開鑿一條大運河,就可以大大縮短軍隊調遣的行程和時間。另外,隋朝建立後,多次征伐高麗。隋文帝時,就曾派兵三十萬進軍東北,終因運輸不繼、軍隊乏食、疾疫流行而告失敗。

隋煬帝即位後, 又用兵高麗。開鑿大運河,有「以通運漕」,保證軍隊供給,以利再戰的目的。

為什麼隋煬帝時能夠開通大運河,隋煬帝時為什麼能夠開通南北的大運河

運用已有的經濟實力,以天然河道和古運河為基礎,國家統一,有徵服發幾百萬人的可能性 有經濟實力 有勞動力 穩定的政治局面 春秋時期五運河的基礎 他爹給他攢了錢 他爹當政時,採取與民休息的政策,農業生產得到恢復,社會經濟漸又繁榮 隋朝時水利已經較為發達,在運河路徑上有許多古河道可直接使用 隋煬帝在位20...

材料中是對隋煬帝開鑿大運河的看法,說詩文的意思。他們對隋朝滅

汴河懷古bai 大家都說隋朝du滅亡是因為 zhi京杭大運河,但直到今天dao南北航向仍然靠它運輸內。如果沒有隋煬帝巡行容江都的事,他的功績和大禹相比也是可以的。他的觀點比較客觀,全面。汴水 京杭大運河的開通奏響了隋朝滅亡的前奏。巡行的錦帆還沒落下部將叛變之事就發生了,煬帝更是沒有返回都城,客死江都...

你是怎麼評價大運河的,如何評價隋煬帝修大運河這一歷史事件

大運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流經北京 天津 河北 山東 江蘇 浙江四省二市,溝通海河 黃河 淮河 長江和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47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人工運河。在歷史上,大運河曾是中國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對中國交通 經濟和文化的繁榮與發展都起過重要的作用。它自北而南穿過的華北平原 長江三角洲等都是物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