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文藝復興,什麼是文藝復興?

2022-07-23 21:05:34 字數 4168 閱讀 3737

1樓:熱詞替換

你是我的文藝復興指的就是,你帶我走出黑暗,在困境中帶給我希望,讓我有了新的信仰和目標!

2樓:穆子澈想我

文藝復興(renaissance)是指發生在14世紀到16世紀的一場反映新興資產階級要求的歐洲思想文化運動。

「文藝復興」的概念在14-16世紀時已被義大利的人文主義作家和學者所使用。當時的人們認為,文藝在希臘、羅馬古典時代曾高度繁榮,但在中世紀「黑暗時代」卻衰敗湮沒,直到14世紀後才獲得「再生」與「復興」,因此稱為「文藝復興」。

文藝復興產生原因

一、物質基礎

中世紀的歐洲,**中心集中在地中海沿岸,義大利最早產生資本主義的萌芽,資產階級希望衝破教會神學的束縛。商業城市的興起,手工工場的發展,經濟繁榮。

二、文化基礎

大量古希臘、古羅馬文化典籍從東羅馬帝國傳到了義大利。

三、階級基礎

新興資產階級的壯大。

四、人才優勢

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人才濟濟,彙集一處。

五、地理位置

義大利相對鄰近東方,較早接受了東方文化(造紙術,印刷術)。

六、導火索

黑死病在歐洲流行。

七、深層原因

教會嚴格控制人們思想,激起資產階級與平民的不滿。

3樓:勝寒

文藝復興指的是14世紀中葉到17世紀初在歐洲發生的思想文化解放運動。

義大利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和中心,15世紀後期,文藝復興逐步傳到西歐其他國家。文藝復興以人文主義作為指導思想,表面上看是復興古希臘羅馬古典文化的運動,實際上是歐洲新興資產階級在意識形態領域裡進行的反封建鬥爭。

文藝復興的作用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文藝復興的主要作用是:

1、文藝復興是歷史上第一次資產階級思想解放運動。在傳播過程中為早期的資本主義萌芽發展奠定深厚的基礎,也同時為早期的資產階級積累原始的財富。

2、推動世界文化的發展,促進人民的覺醒,開啟現代化征程,為資本主義的發展做了必要的思想文化準備。文藝復興運動充分肯定人的價值,重視人性,成為人們衝破中世紀的層層紗幕的有力號召。是新興資產階級在意識形態領域裡一場革命風暴,也被稱為「出現巨人的時代"。

3、為資產階級革命做了思想動員和準備。資本主義工商業開始茁壯發展,資本也開始源源湧入新興資產階級的囊中,為同時進行的新航路開闢,宗教改革及今後的資產階級革命或改革提供了必要條件。

擴充套件資料:

文藝復興產生的原因

1、物質基礎,中世紀的歐洲,**中心集中在地中海沿岸,義大利最早產生資本主義的萌芽,資產階級希望衝破教會神學的束縛。商業城市的興起,手工工場的發展,經濟繁榮。

2、文化基礎,大量古希臘、古羅馬文化典籍從東羅馬帝國傳到了義大利。

3、階級基礎,新興資產階級的壯大,新興資產階級在復興希臘羅馬古典文化的名義下發起的弘揚資產階級思想文化的反封建的新文化運動。

4、人才優勢,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人才濟濟,彙集一處。

5、地理位置,義大利相對鄰近東方,較早接受了東方文化(造紙術,印刷術)。

6、導火索黑死病在歐洲流行。

7、深層原因是教會嚴格控制人們思想,激起資產階級與平民的不滿。生產力的發展,新興的資產階級不滿教會對精神世界的控制。

5樓:翠雲綠水三少爺

文藝復興的歷史作用包括:

1.文藝復興是歷史上第一次資產階級思想解放運動。

2.推動了世界文化的發展,促進了人民的覺醒,為資本主義的發展做了必要的思想文化準備。

3.為資產階級革命做了思想動員和準備。

文藝復興,歐洲特定歷史時期,是指十三世紀末葉在義大利各城市興起,以後擴充套件到西歐各國,於16世紀在歐洲盛行的一場思想文化運動,帶來一段科學與藝術革命時期,揭開了近代歐洲歷史的序幕,被認為是中古時代和近代的分界。

馬克思主義史學家認為是封建主義時代和資本主義時代的分界。中世紀末期,隨著奧斯曼對東羅馬帝國的不斷侵略,東羅馬人民在逃難的同時,將大量的古希臘、古羅馬文化典籍和藝術珍品帶到了義大利商業發達的城市。

新興的資產階級中的一些先進的知識分子藉助研究古希臘、古羅馬的藝術文化,通過文藝創作來宣傳人文精神。文藝復興是西歐近代三大思想解放運動(文藝復興、宗教改革與啟蒙運動)之一。

文藝復興的實質/性質個是什麼

6樓:情感解憂站

文藝復興的實質是:新興資產階級在復興希臘羅馬古典文化的名義下發起的弘揚資專產階級思想文化的反屬封建的新文化運動。

文藝復興最先在義大利各城市興起,以後擴充套件到西歐各國,於16世紀達到頂峰,帶來一段科學與藝術革命時期,揭開了近代歐洲歷史的序幕,被認為是中古時代和近代的分界。文藝復興是西歐近代三大思想解放運動(文藝復興、宗教改革與啟蒙運動)之一。

7樓:劉子德

復興起源於十五世紀的義大利,然後向整個歐洲擴充套件。文藝復興代表了西方和古代(中世紀以前)的古典文化連線,是對阿拉伯人的知識(尤其是數學知識)的吸收。文藝復興使人們開始專注於現世生活質量(如人文主義)。

文藝復興同時也是知識由於印刷和在藝術,詩歌,建築等領域新技術的應用而導致的知識**。這些新技術引起了藝術和文學在格式和內容上根本的變化。這個時期,這種觀點認為,隨著交流和探索的興起,文藝復興代表了歐洲從很長時期的一潭死水轉變成了洶湧的江河。

因此義大利的文藝復興也常常認為是現代開端。

馬克思主義歷史學家認為文藝復興是一個在藝術,文學還有哲學等方面的「類革命」(pseudo-revolution )。這些變化僅僅影響了為數很小的富有的少數人,而歐洲人口的大部分的生活相對於中世紀基本沒有改變。因此他們不承認文藝復興是一個重要的事件。

今天大多數歷史學家認為文藝復興代表了理性思考和思想的巨大變化,而不是物質上的巨大變化。或許,對於文藝復興最重要的觀點是那些生活在文藝復興時期的人認為他們生活在一個新時代,一個與中世紀徹底決裂的時代。

johan huizinga (1872–1945)承認文藝復興,但是質疑它是否帶來有益的變化。他認為文藝復興是一個從中世紀衰落的時代,並且毀壞了很多重要的東西。例如,那時在教會和其他一些人使用的拉丁語,從古典時代以來獲得了很大發展,是一個活著的語言。

但是,文藝復興中痴迷於古典純潔性的人們認為拉丁語與它的古典形式相牴觸,於是拉丁語的自然進化停止了。robert s. lopez 認為文藝復興是一個經濟蕭條時期。

然而george sarton 和 lynn thorndike 認為文藝復興使科學的進步速度放緩。

8樓:abc高分高能

文藝復興的思想和實質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文藝復興運動是歐洲中世紀後期與近代初期發生的新文化運動,它以恢復希臘古典文化為號召,所以稱為「復興」,實質上是創立符合新型資產階級需要的新文化。

文藝復興是什麼意思

10樓:鯨娛文化

你是我的文藝復興指的就是,你帶我走出黑暗,在困境中帶給我希望,讓我有了新的信仰和目標!

文藝復興是什麼運動?

1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豆豆爸

第五單元步入近代

第14課 文藝

1 教學分析

【教學目標】

知識與能力|瞭解知道文藝復興這一史實,理解產生於義大利的原因,分析文藝復興的核心:人文主義,肯定人的尊嚴和價值|

過程與方法|通過探源文藝復興的背景,培養根據史料分析歷史問題的能力;通過感受文藝復興的成果,培養通過感知得出歷史結論的能力|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通過學習文藝復興發展的原因,理解文藝復興核心人文主義;通過對優秀文藝作品的介紹,培養學生髮現美、鑑賞美的情趣和態度|

【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文藝復興的內容及代表人物

教學難點:人文主義的理解——以普遍的人性掩蓋階級社會中人的階級性

2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提起義大利,人們不禁會浮想聯翩,那裡有世界最具權威性的足球賽;有最神祕的「蒙娜麗莎的微笑」;有世界著名的永恆之城──羅馬。就在這片土地上,也曾出現了斯巴達克斯、但丁、米開朗琪羅、達·芬奇、伽利略、馬克·波羅等偉大的人物。今天,就讓我們一起學習第14課:

文藝復興運動,走進14、15世紀的義大利,探尋當時文化、思想繁榮的足跡。

二、新課講授

目標導學一:文藝復興

(一)義大利的資本主義萌芽(文藝復興的背景)(二)文藝復興每年前去羅浮宮瞻仰這幅畫的人達

文藝復興與古典復興的區別何在,請問文藝復興和古典復興的建築設計思想有什麼差異

文藝復興始於十三世紀末期的義大利,涉及到各個領域,是一場盛大的思想解放運動。文藝復興前,歐洲中世紀時期處在教會嚴密的等級制度及神權主義統治下,在文藝 科技 甚至人性上都處在一種黑暗的壓抑之中。文藝復興時期,湧現了一大批的傑出人物,他們以人性為本,解放思想,衝破了長期的宗教的壓抑,在科技 文藝上都有巨...

文藝復興的油畫的內涵是什麼,文藝復興繪畫作品的藝術特色是什麼?

根據每一位畫家 每一位具體的話,應當實際地分析。如果非常一般化地來說,特別是與中世紀美術對比來講,這段時間的藝術作品特徵是 人 人性 的再發現 畫家對透視 立體的自覺 對畫面視覺構圖的數學計算等等。油畫屬於藝術,藝術屬於文化,其實油畫肯定是跟著思潮走的,去參考下文藝復興時期的思潮就知道了,太多了。人...

介紹義大利文藝復興三傑,義大利文藝復興三傑是哪三個?

義大利文藝復興三傑分別是拉斐爾,達芬奇,米開朗基羅。拉斐爾 桑西 1483 1520 raffaello santi全名raffaello sanzio da urbino,常稱為拉斐爾 raphael 義大利著名畫家,也是 文藝復興後三傑 中最年輕的一位,代表了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家從事理想美的事業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