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隋煬帝時能夠開通大運河,隋煬帝時為什麼能夠開通南北的大運河

2021-08-08 09:52:52 字數 3387 閱讀 3232

1樓:

運用已有的經濟實力,以天然河道和古運河為基礎,國家統一,有徵服發幾百萬人的可能性

2樓:陳莯

①有經濟實力

②有勞動力

③穩定的政治局面

④春秋時期五運河的基礎

3樓:規律定律

他爹給他攢了錢

他爹當政時,採取與民休息的政策,農業生產得到恢復,社會經濟漸又繁榮

隋朝時水利已經較為發達,在運河路徑上有許多古河道可直接使用

4樓:喜你已久

☝?️隋煬帝在位20多年裡,國家治理得比較好,出現了經濟繁榮的景象,使隋煬帝開通大運河具備了經濟實力;✌?隋朝國家統一,使隋煬帝有政發幾百萬人的可能性;??有前代開鑿的幾段古運河為基礎。

5樓:

分三點說。政治上楊廣主要的勢力在江浙一帶,他需要一條連線全國大水系的運河平時進貢戰時運兵。經濟上他老爸隋文帝留下巨大的財富。

社會上相對平穩,大一統,剛剛結束200多年的南北朝**。

以上既有好處也有壞處。楊廣上位並沒有安撫好兄弟王的下屬將兵這也導致最後被各個土匪土崩瓦解。其二無論國家有多少財富這麼大的工程需要花費多少?

或許楊廣算過但是他忘記了撥款到最下級期間**的層層剋扣。其三社會矛盾激化,農民起義,貴族反叛。

隋煬帝時為什麼能夠開通南北的大運河?

6樓:

因為隋煬帝動用了大量的人力(三百萬人)、物力和財力。這說明古代工程技術具有相當高的水平,當時的隋朝較為強盛。開鑿大運河可以促進南北經濟文化的交流與發展。

以自己的都城洛陽為中心,可以進一步鞏固隋朝。

7樓:海鷗門店

因為隋文帝改革制度,發展生產,注重吏治,國家安定統一,社會經濟發展,為開通大運河奠定了基礎。

隋朝大運河開通的目的、時間,意義(作用)隋煬帝為什麼開通大運河

8樓:正康三年

目的:加強對東南方的統治、溝通南北經濟、加強華北地區的軍事力量;隋煬帝想南下娛樂。

意義(作用):從主觀方面看,隋煬帝開鑿運河的動機包括三點:一是加強南北交通,鞏固對全國的統治;二是加強對江南地區的經濟掠奪;三是對江南繁華地區的巡遊。

由於在隋朝統一之前,江南經濟已趕上北方,那麼,隋朝開鑿運河與江南經濟地位的提高是有關係的。   從客觀上看,又分兩個方面。一方面,開鑿運河必然帶來沉重的徭役負擔,導致階級矛盾的激化,這也是隋朝**的內容之一。

另一方面,運河的開通還產生了久遠而積極的影響,它成為南北交通的大動脈,促進了南北經濟文化的交流,對鞏固統一和社會經濟的發展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也為唐朝前期盛世局面打下了基礎。   用簡單的話說就是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朝對全國的統治。

9樓:零丶空無

隋煬帝貪圖玩樂。想要去南方玩。就開通了大運河。

10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了南北地區政治經濟和文化交流。

或者是為了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王朝對全國的統治。

以上是七年級下冊歷史書上的最終答案。

隋煬帝為什麼要開大運河?大運河有什麼經濟價值?

11樓:娛樂小八卦啊

隋煬帝開鑿大運河的原因是:主要是為了加強南北交通,鞏固隋朝對全國的統治。隋統一後,隋文帝勵精圖治,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改革前朝的制度,加強**集權,社會經濟迅速發展。

開皇年間,隋帝國疆域遼闊,國力強盛,人口數量和墾田面積大幅度增長,就是開通大運河具備了經濟實力。隋朝統一,是隋煬帝有徵發幾百萬人的可能性。有前代開鑿的幾段古運河為基礎。

大運河的經濟價值:大運河開通後,不僅成為南北政治、經濟、文化聯絡的紐帶,也成為溝通亞洲內陸“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樞紐。促進沿岸地區城鎮和工商業的發展。

隋唐大運河跨越地球10多個緯度,縱貫在中國最富饒的華北平原和東南沿海地區,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8個省、直轄市,是中國古代南北交通的大動脈,在中國的歷史上產生過巨大的作用,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的水利建築工程。

擴充套件資料

作用與意義

1、加強了中國南北的溝通。在古代,水運通常是比陸路靠馬、牛車運輸方式便宜的。坐船過河甚至跨海,既快捷又能輜重,往往比走旱路要便宜。

大運河把南北用水道連起來,組成水網,把幾大自然水系(長江、淮河、黃河、海河、錢塘江)變成一個大水系。

2、促進沿河城市的繁榮。唐、北宋的頻繁開鑿、疏浚、整修使大運河在較長的時期保持暢通,經過唐宋的長期發展,大運河沿線的城鎮藉助大運河的便利條件,發展的更加興旺。大運河促進了沿線城市揚州、杭州、西安、洛陽、開封的發展。

1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李商隱有詩日:“乘興南遊不戒嚴,九重誰省諫書函。春風舉國裁宮錦,半作障泥半作帆。”此詩所諷刺的是隋煬帝。

隋煬帝修隋朝大運河分為四條:通濟渠、邗溝、永濟渠、江南運河。

大業元年(605年)三月,發河南諸郡男女百餘萬,開通濟渠。

隋煬帝大業元年(605年)所開的邗溝,所利用的不是吳國邗溝,而是利用的東漢陳登所開鑿的邗溝直道。

大業四年(608年),隋煬帝詔發河北諸郡男女百餘萬開永濟渠,引沁水,南達於河,北通涿郡。永濟渠也是利用之前王朝開鑿留下的運河河道與自然水道疏浚而成的。

大業六年(610年)隋煬帝下令開開江南運河。但江南運河的開鑿也不是始於隋朝的。

隋王朝滅陳後,江南地區的地方士族勢力並非甘心臣服,不斷起兵反隋;人民群眾的起義鬥爭1653,也接連不斷。由於政治重心設在北方,”關河懸遠,兵不赴急”,隋煬帝楊廣於是營建了東京(河南洛陽),並且動員大量民工,修建了由東京直達江淮、溝通南北的大運河,以便在有警時能夠快速反應,及時機動軍隊和運輸軍需,從而加強對江南地區的控制。同時還有利於將江南的賦稅運至東京,用以鞏固政權。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物流皮日休的詩

汴河懷古

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若無水殿龍舟事,共禹**不教多。

我們應該客觀評價隋煬帝。他十幾歲時就能率領幾十萬部隊。當時就是他作為元帥親率51.

8萬人的部隊渡江滅南陳的!他能武亦能文,他寫的一手好文章,寫詩寫得也好。不信你們可以查查。

是《隋唐演義》寫得誇張些。中國自古勝者王,歷史就有一定的扭曲。

當然我們不否定煬帝的過錯,他由於年輕時打仗也好政變也罷,都很順利,造成他過分迷信武力,認為老子天下第一,這一點李世民吸取了他的教訓。另外他由於年輕時順利,心裡承受挫折的能力較差,一但受挫,就自暴自棄。

希望大家多瞭解隋煬帝,客觀的瞭解,不要帶有主觀色彩去看他。

14樓:路人甲

用我們老百姓的話說他是個昏君.暴君.他開鑿大運河是為了他心愛的女人開心,自己出去玩可以方便,什麼為了**啊,只是歷史給他面子,沒把他寫的那麼昏庸無能.

隋煬帝為什麼修建了大運河

京杭大運河是在歷代運河工程基礎上擴建 續建而成的。而最早的河段史稱邗溝,始建於公元前486年的春秋末年。在公元604年,隋朝的隋煬帝楊廣登基,次年便下令大開運河,公元605年開成通濟渠 公元608年在黃河北岸引黃河水開挖永濟渠至薊城 今北京 610年又開江南河,從京口 今江蘇鎮江 引長江水直送餘杭 ...

隋煬帝是怎麼死的 為什麼,隋煬帝楊廣是怎麼死的?

618年三月,右屯衛將軍宇文化及等率軍士發動兵變,衝入江都宮中,用綢巾將他縊死。因為他昏庸無道,只知道享樂!隋煬帝是怎麼死的?為什麼?隋煬帝楊廣是隋朝的第二任皇帝,貪財好色,連年征戰大興土木,民不聊生,在江都兵變楊廣被殺,在位時間只有十五年。隋煬帝楊廣是怎麼死的?大業十四年 618年 宇文化及發動江...

易中天為什麼要給隋煬帝洗白,為什麼那麼多人為隋煬帝洗白?

個人對隋煬帝的看法。首先,他的確是很有志向的皇帝,高句麗在遼東崛起,對中原產生威脅。所以,攻擊遼東並沒有錯,只是一再戰敗,損失巨大。當時,從三國 南北朝開始,北方和江南已經分離了幾百年,所以,修建大運河,絕對不是什麼去揚州看瓊花。大運河開啟,溝通南北,用密切的經濟往來,消除隔閡。但同時,他本人,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