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提高語文能力的捷徑是背歷代名作對嗎

2022-09-28 11:05:16 字數 6490 閱讀 7298

1樓:人比黃花瘦

閱讀

一定量的課外閱讀是提高中小學學生語文水平的主要手段。學生充滿興趣的課外閱讀對提高他們寫作能力的作用,遠遠大於機械的寫作訓練。

①語文成績好的孩子都特別喜歡課外書。

這些孩子往往有很多的積累:語詞的積累、素材的積累、方法的積累、情感的積累等。這樣的孩子在寫作上往往有巧妙的構思、出新的用詞,在閱讀理解方面有獨特的見解,在說話方面有超出他人的見識等。

他們真的是見多識廣,一點也不比大人遜色。

②堅持閱讀是培養理解能力的有效途徑。

特別是多讀一些文辭優美、氣魄巨集大的散文,對提高理解能力很有幫助。比如《唐宋八大家文集》《諾貝爾獎獲得者文集》《讀者》《人民文學》《詩刊》雜誌等對培養這些能力和素養都很有幫助。

不但要閱讀,而且要寫讀書筆記或者書評。

背誦

如果在孩子記憶的**時間——13歲之前,讓孩子記誦大量的語言精華,那麼,這個孩子從小就奠定了堅實的語文根基。

如果不能在孩子們擅長閱讀背誦的時期引導他們走向閱讀的海闊天空,讓他們在書中與歷史對話,與高尚交流,與智慧撞擊,從而打下沉實、厚重的文學素養、人文素養的基礎,將來孩子就很難成為高尚的、文明的,具有創造性的現代人。

寫日記

寫日記能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思考能力、分析辨別能力、增強孩子的自我約束力,提高孩子的文字表達能力和自我反省能力,更重要的是能磨練孩子的意志力和積累作文素材。

寫日記的好處大大超出了我們的想象。培養孩子寫日記的習慣要循序漸進,開始可以寫短些,每天

一、兩句,到每天

三、五行,慢慢提高增長。

2樓:真相不揭密

背歷代名作能背下來自然是好的,背不下來熟讀也可以。但我認為找到興趣點和自身感悟更重要。在自己感興趣的話題中多讀多想,自然遇到喜歡的篇目就願意好好讀甚至自發的想要背誦了。

語文涉及到的面廣,各個領域都需要語文支撐,總有一個主題是你喜歡的。

您認為快速提高語文能力的捷徑是?

3樓:星星快快星星

第一,首先提高你的選擇題。我不瞭解你的具體情況,如果你屬於選擇題一錯錯一半的那種,那無論如何你也別想考高分。這方面你要多積累基礎知識,科技文閱讀和文言文閱讀一定要每個字都看清楚,不可囫圇吞棗。

第二,文言文翻譯必須滿分。要學會抓住踩分點,比如特殊意義的詞、詞類活用、通假字、句式等等。

第三,對於詩詞鑑賞、現代文閱讀,這需要高技能。如果你要馬上參加考試,那麼就不要奢求在能力上有「大躍進」,不妨積累一些小技能,比如回答某種特定問題的固定格式,舉個例子,比如問「寫景角度」可以從聽覺、視覺等等方面分析,問「如何表達思想感情」可以用「託物言志」、「以樂景寫哀情」,等等。每次考試結束後,一定要仔細聽老師分析試卷,抓住每一句話;對於標準答案,一定要理清其思維程式,甚至背過某些典型答案以便套用;做題時一定要多讀幾遍原文,做題時在審清題的前提下儘量猛寫,學會「胡謅」,即只要著邊際的就往上搬,但要把最重要的回答放在首要位置。

第四,對於應用類問題,沒辦法,多積累吧。

第五,作文,為了保命,不要冒險,寫最大眾化的作文,但一定要將亮點放在醒目位置,同時結構一定要越簡單越好,不要寫得太複雜,但儘可能新穎,比如用片段式等等。

4樓:茶語飯後

我認為快速提高語文能力的結晶就是多看書,多看書,多讀書,語文字來就是一門積累的語言,他需要你理解別人說的話,能看懂別人說的內容,主要就是個理解能力,就是多讀多看,多聽多寫

5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開始提高你們營業**事務,是沒有**,肯定要一步一步腳印慢慢學習才行。

6樓:善古龍鑲

想要快速提高語文能力,根本就沒有捷徑,語文需要的是日積月累,這樣才可以提高,想學習好語文,首先我應該多讀多看多寫多聽多積累。

7樓:開且落兒

快速提高語文能力,最好的捷徑就是看**,因為**裡面也有很多的表達,特別是看一些古典**。

8樓:邱邱愛搞笑啊

提高語文能力的捷徑是多閱讀,因為只有閱讀才能增加你的理解能力和識字能力。

9樓:三隻魚刺

快速提高語文的捷徑,就是多讀多背多寫多看。

10樓:匿名使用者

多閱讀有益的書籍,每天堅持寫一段200字的豆腐塊兒文字。

誰有快速提高語文的捷徑?

11樓:教育培訓那點事

主要多看語文書裡的知識

因為考試大部分都是考語文書裡的知識,多看一些文言文,瞭解重要詞語的意思,還有多看一些課外書,瞭解別人的一些寫作手法,增長自己的寫作。

建議你可以準備一個本子,多積累一些好的段子,非常有用,既提高了語文素養又提高了作文水平還會增加靈感。

1、背字典。不是在開玩笑,本人10年前親自使用過,效果超乎想像。當然,發明這個方法的不是我,是已故名家錢鍾書老先生。

2、每天堅持寫一段200字的豆腐塊,沒必要要求字字珠璣,主要是你可以通過這種方法知道你的腦子裡缺少哪些詞彙。

3、多看一些偉人傳記。不僅能起到勵志的效果,對於豐富作文的內容和給文章加彩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4、即使暫時看不懂也要每天都讀幾篇文言文。讀文言文最需要的是語感,經常的接觸對於語感的培養大有好處。

5、讀文言文的時候一定要用文言文去理解文言文,不要一上來就用漢語去理解文章。學著用古人的思想理解古人的文章(此方法同樣適用於英語學習)。

12樓:青藍滄海

建議你可以準備一個本子,多積累一些好的段子,非常有用,既提高了語文素養又提高了作文水平還會增加靈感……加油

13樓:匿名使用者

想必這又是老問題了,我還是用老方法回答吧!

還是主要多看語文書裡的知識,因為考試大部分都是考語文書裡的知識,多看一些文言文,瞭解重要詞語的意思,還有多看一些課外書,瞭解別人的一些寫作手法,增長自己的寫作。祝你好運!!!!!!!!!!!!

希望對你有幫助!!!!!!!!!!!!!!

14樓:

如何快速提高學歷,想提高學歷要去**學習,提高學歷的作用

怎樣快速提高語文背誦能力?

15樓:過路人

古文的背誦一定要在懂得意思的基礎上進行。要想突破背誦的難關,先把文言文弄懂了,能翻譯了,知道全篇什麼意思,再被就容易多了。

此外,如果單單是為了高考,那就多積累一些常考的句子。

16樓:靈滅跡

每天早上起來背東西。提高自己的專著能力

17樓:匿名使用者

聯想法,將一些難記繞口的句子聯想成你熟悉的某個事物

18樓:匿名使用者

1、機械記憶法2、理解記憶法3、聯想記憶法4、比較記憶法5、口訣記憶法6、畫面記憶法 7、聯奏記憶法8、以少記多法9、抓頭助記法10、口訣助記法11、興味助記法

19樓:匿名使用者

一環境,要選自己記憶力較好喜歡背誦的時間,要選相對較安靜,能讓自己注意力提高的地方

二方法,一般聯想記憶比較好,而且背過之後還要加強記憶,在背5遍,過幾天再拿出來背

三營養,保證大腦營養!

2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了解你所背誦的這篇文章的意思

第二就是你要邊念邊寫

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學習一般都是沒有太多的捷徑

21樓:落花——我的傷

專心 把它講成一個故事 不死記硬背

22樓:匿名使用者

多讀,早上背記憶力好~

23樓:萌希琳

理解去記憶。實在背不了就反覆的去讀,多讀幾遍順口就說出來了、

快速提高語文能力最有效方法

24樓:蹦迪小王子啊

1、 每天堅持寫一段200字的豆腐塊文字,沒必要要求字字珠璣,主要是你可以通過這種方法知道你的腦子裡缺少哪些詞彙。

3、 多看一些偉人傳記。不僅能起到勵志的效果,對於豐富作文的內容和給文章加彩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4、 即使暫時不能完全看懂也要每天讀一篇或者幾段文言文。讀文言文最需要的是語感,經常接觸對於語感的培養大有好處。

5、 讀文言文的時候一定要用文言文去理解文言文,不要一上來就用漢語去理解文章。學著用古人的思想理解古人的文章。

6、 每天早上起來,哪怕是走走路,新鮮的空氣也會讓你的思想生活更加豐富。

7、 偶爾做首詩,不好不要緊,要緊的是你可以知道你的詞彙到底夠不夠,哪方面的詞彙量不夠。

8、 儘量不要在你的作文中用到非主流詞彙。

9、 多看點試卷的精析文章,而非一味地做試卷。有時候吃透一篇好的試卷精析比悶著頭做十套卷子管用。

10、 對於語文考卷上的前三項題目,在平時訓練中,遇到自己做錯的拿本子記下來,沒事的時候翻翻,無須特別記憶也一樣能記得住。

11、 做詞彙選擇題目的時候,對於近似的詞彙,多念幾遍,培養語感。別以為語感可有可無,早早晚晚他會讓你大吃一驚。

12、 閱讀文章完成題目類試題,在讀文章的時候切不可一字一句死摳,也不能一目十行。

25樓:cj情感諮詢陳老師

語文成績差的同學都很苦惱,因為語文成績的提高並不是短期之內就能完成的事情,但其實只要我們用對方法,語文成績同樣也能快速提高。下面高三網小編就為大家分享一篇《快速提高語文成績34個方法 不看後悔!》,幫助大家提升語文成績。

1快速提高語文成績34個方法一

1.背字典。不是在開玩笑,本人10年前親自使用過,效果超乎想像!當然,發明這個方法的不是我,是已故名家錢鍾書老先生;

2.每天堅持寫一段200字的豆腐塊,沒必要要求字字珠璣,主要是你可以通過這種方法知道你的腦子裡缺少哪些詞彙;

3.多看一些偉人傳記。不僅能起到勵志的效果,對於豐富作文的內容和給文章加彩也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4.即使暫時看不懂也要每天都讀幾篇文言文。讀文言文最需要的是語感,經常的接觸對於語感的培養大有好處;

5.讀文言文的時候一定要用文言文去理解文言文,不要一上來就用漢語去理解文章。學著用古人的思想理解古人的文章(此方法同樣適用於英語學習);

6.沒事的時候多參加一些成語接龍等的遊戲;

7.每天早上起來,哪怕是走走路,新鮮的空氣也會讓你的思想生活更加豐富;

8.偶爾做首詩,不好不要緊,要緊的是你可以知道你的詞彙到底夠不夠,哪方面的詞彙量不夠;

9.儘量不要在你的作文中用到網路語言;

10.儘量不要在你的作文中用到非主流詞彙;

2快速提高語文成績34個方法二

11.多看點高考試卷的精析文章,而非一味地做試卷。有時候吃透一篇好的試卷精析比悶著頭做十套卷子管用;

12.對於高考語文的前三項題目,在平時訓練中,遇到自己做錯的拿本子記下來,沒事的時候翻翻,無須特別記憶也一樣能記得住;

13.感覺數學,物理,化學,歷史,英語,地理等其他科目不知道如何提高成績時,關注筆者後續文章;

14.做詞彙選擇題目的時候,對於近似的詞彙,多念幾遍,培養語感。別以為語感可有可無,早早晚晚他會讓你大吃一驚;

15.閱讀文章完成題目類試題,在讀文章的時候切不可一字一句死摳,也不能一目十行。只要按照正常的速度就可以。一定要注意培養自己的第一感覺;

16.針對作文進行專項訓練:一週一篇作文,切記構思不要超過一個小時;時不時練習一下為某段話擬個題目;

17.不要試圖壓題,猜題。只需要按照正常複習步驟循序漸進即可;

18.針對各種文體的文章做下專項練習;

19.寫作的時候要收放得體,別搞得憋半天好容易憋出個思路,一下筆就收不住,記住一句經典成語:過猶不及!

20.培養自己的想像能力;

21.每天看看電視新聞,讀讀報紙!至少30分鐘;

3快速提高語文成績34個方法三

22.在兜裡準備一個手掌大的小本和筆,碰到好的語句和詞彙,記下來。可不是只有在看書的時候,時時刻刻都要準備記;

23.每天看十五分鐘廣告。經典的廣告往往蘊含著語言的力量;

24.培養反向思路,換個角度能讓你的文章先聲奪人。當然,要在言之成理的範圍內;

25.培養在作文中駕馭情感的能力;

26.多看看《荷塘月色》,多體會修辭的運用;

27.不要以為名著讀得多就等於語文學得好;

28.看看小**,試著寫兩篇。小**惜墨如金的精簡能讓你養成一種良好的寫作習慣;

29.多記兩首詩,儘量用詩人的角度理解詩歌;

30.早上大聲朗讀課文,不僅是用聲音,還要用心讀;

31.看到一個新的問題想一想有什麼例證;

32.每週練習一次運用各種修辭手法寫段話;

33.平時寫作文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卷面整潔,字型工整。你沒必要字寫得比司馬南還好,但至少應該讓人認為你是在很認真地答卷;

34.以上方法沒必要各個都用,隨便挑幾個適合你的。筆者當年只是使用了其中的6種方法,一個月內語文成績由原來的110提高到了137(滿分150)。

堅持下去,用不了多久,你就會收到效果。

如何培養學生的多種語文能力,如何提高中學生的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1 培養審美能力。要培養學生的審美能力,必須從判斷 情感 比較入手,審美判斷是對事物的評價,是對審美價值的主觀認識,審美評價既受個性的制約,又取決於審美物件本身。語文課本中有很多優美的文學作品和古詩詞都有唯 美的意境,學生通過閱讀能夠自覺感受課文節奏和旋律,能夠自覺進行審 美判斷。審美情感是對意境的...

高中作文如何快速提高語文寫作能力

pwd 1234提取碼 1234 你們現在還有孔子孟子論語嗎?以前我們老師就讓我們考試套用一個模式,一般都有55到60 70分滿分 聽說過半部論語治天下吧。去積累那裡面的句子,然後分類,那些經典都可以套用很多題型的,孝悌忠信禮義廉都有。還有什麼勵志啊什麼的。基本上都可以找到,然後分三段寫,每一段開頭...

怎樣快速提高自己的演講能力,如何快速提高自己的演講與口才能力?

內容來自使用者 教育資料庫 如何提高演講能力 口才並不是一種天賦的才能,古今中外歷史上一切口若懸河 能言善辯的演講家 雄辯家。他們無一不是靠刻苦訓練而獲得成功的。x為大家整理了提高演講能力的方法與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提高演講能力的方法與技巧 1 較強的應變力 我們在與人交際 交流時,常常還會遇到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