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為秦國的成功貢獻了巨大力量,為何卻沒有享受成果

2022-09-23 04:00:14 字數 6666 閱讀 7569

1樓:職場天明

商鞅為秦國的成功貢獻了巨大力量,最後他的下場非常的悽慘,被五馬分屍。商鞅之所以落得這麼一個下場是因為他得罪的人太多了,秦王也無法保全他。戰國時代是一個改革的時代,所有的國家為了生存,為了壯大國家的實力,都在積極的進行改革。

別人進步了,而你在原地踏步,其實就是你在退步了。秦國為了謀求自身的發展,也在積極地尋求改變。商鞅的到來讓秦國看到了希望,商鞅變法是秦國由弱小走向強大的一個轉折點,從此秦國也躋身了戰國七雄中強國的地位。

改革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人們已經習慣了原來的生活,不想做出更多的改變。尤其是商鞅變法這樣重大的改革,已經觸動到了很多秦國秦國貴族的利益,商鞅變法中這一個要求就是要瓜分秦國貴族手中的土地,把更多的土地讓下層社會的人民去耕種,這樣確實能夠提高秦國的綜合國力。

但是卻削弱了秦國貴族中手中的權力。

古代是以小農經濟為基礎的自然經濟。土地是最重要的生產資源,古代封建王朝所有的鬥爭其實都是在圍繞著土地在進行的。商鞅把秦國貴族手中的土地分給了下層人民,其實就是要了他們的命。

商鞅也是在以命相搏,他知道得罪這麼多的人以後肯定不會有好的下場,他已經把個人的生死置之度外,考慮的就是秦國的發展。

最後商鞅的下場和他預料的一模一樣。在商鞅變法成功之後,商鞅就沒有利用的價值了,為了平息眾人的憤怒,秦王只能丟棄商鞅一個棋子,來緩和朝中的局勢。這就是政治鬥爭的殘酷,你有利用價值的時候把你捧上天,你沒有利用價值的時候,無情的把你踢開。

2樓:山東大漢在貴陽

商鞅的改革得罪了一批有權柄的秦國舊貴族。秦孝公在位的時候,貴族團體知道君主和商鞅的關係牢不可破,於是暫避鋒芒,秦孝公去世,一些貴族就跑去新王那裡告狀,說商鞅要造反。 新王剛剛繼位,為了鞏固權力,只得如此。

3樓:蘇銘情感

首先,商鞅變法在執行中危害到了秦惠王的利益,其次,商鞅在朝廷和百姓中設立了威信,而最怕的也就是威信,最後秦孝公有意傳位與商鞅,這些種種都將導致商鞅必死無疑。

秦國的強大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最終為什麼會慘遭車裂

商鞅變法為秦國貢獻不少,為何商鞅最後卻慘死?

4樓:月榭

因為商鞅為秦國確實是貢獻了不少,為很多平民百姓的立益而一身作戰,可是這也是引起了很多貴族階級的不滿,侵害到了他們的利益,所以聯名上書要求處死商鞅

5樓:我就是大米呀

商鞅之死,是因為他在實行商鞅之法時,得罪了當朝太子,太子的老師因為商鞅之法而死,所以當商鞅之法已經成熟之後,太子繼位,老皇帝已死,太子為他老是報仇,用商鞅之法,處置了商鞅,

6樓:愛小熊

商鞅變法非常有成效,而且商鞅也深受秦孝公的賞識,但是他的變法內容傷害了很多貴族的利益,所以最後慘死了。

7樓:

商鞅在變法過程中掌握了秦國的權力,這個權力已然威脅到國君,而且此時變法已成,餘下的事並不一定要商鞅來完成,所以將他殺死。

8樓:宇宙大**

商鞅變法觸犯了很多貴族的利益,所以只要商鞅變法有些不慎,秦朝貴族肯定不會放過他,下場很慘。

9樓:落月瀟湘雨

一般來說只要變法就會損害一些人的利益,而商鞅變法則損害了許多達官貴人的利益,這些人一旦抓住把柄就不會輕易放過。

10樓:四十米大刀刀

商鞅變法對秦國的貢獻很大,但是一些貴族為了自己的利益會不擇手段地陷害商鞅,將他弄死。

11樓:淡年華

主要還是因為他得罪了當時的秦君秦惠王還有他功勞過高了,而且初始變法早已經結束,用不到他了,他還得罪了大量的舊貴族,綜合一看就知道他肯定會死。

12樓:好運氣

商鞅變法得罪了很多人,靠山死後肯定慘死!

商鞅為秦國立下了顯赫成果,秦王為何還是要殺死商鞅?

13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他觸動了宗室貴族的利益,所以只能悲劇收場。這段歷史告訴了我們,古代的律法不管如何正義,歸根到底都必須保證權貴的利益,否則制定律法的人只能被用來殺雞儆猴了。古代法律只能給古代老百姓用,權貴不應該受到律法的約束。

作為一個改革者、政治家,商鞅對秦國的強大,可謂功不可沒。《戰國策》稱讚商鞅變法的效果:「期年之後,道不拾遺,民不妄取,兵革強大,諸侯畏懼」。

如果沒有商鞅進行了變法,那麼秦國是不可能從一個任人宰割的小國家成為大統一國家的。

法家以法管事,以律治國,嚴刑峻法,殺人無數,為了能夠更好的變法實現國家的強大,我覺得商鞅的法律是沒有問題的。可是最大的問題是法律觸動了宗室貴族的權力。所以商鞅和所有想要變法的人一樣,最後的結局就是被聯合在一起的宗室貴族害死。

很多人都說商鞅的性格非常的刻薄寡恩,刑黥太子之師傅,殘傷民以駿刑。可是在那個民智未開的時代,想要用最快的速度變法,最快的速度改變國家,那麼必須要用重典。要不然如何進行震懾保持國家的正常執行呢?

所以我覺得如果商鞅性格溫和,那麼變法是不可能成功的。人可以因為敬佩而選擇屈服,可是敬佩的力量遠遠沒有恐懼的力量來的大,恐懼帶來的屈服可以更快的實現商鞅的目標。

可惜商鞅死的太早了。秦國不滅亡誰滅亡呢?

14樓:易生福祿

第一,商鞅變法,功高蓋主,樹大招風。當時的商鞅在秦國的威望太大了。

第二,據《戰國策》記載,當時的秦王秦孝公想把王位禪讓給商鞅,雖然被商鞅拒絕了,但是難免不被秦孝公的兒子秦惠王顧忌。而且,商鞅實行變法時也與當時秦孝公的兒子秦惠王有過沖突,不免被秦惠王所記恨。後來商鞅也是死於秦惠王手中。

第三,既然是變法,肯定會觸動當時既得利益者的利益,被既得利益者所怨恨。當時的既得利益者就是王子和貴族。商鞅的改革使當時的秦國繁榮昌盛,但是也讓王子和貴族們割讓了很多利益,以及王子犯法與庶民同罪,也是貴族們失去了很多特權。

所以王室為了妥協貴族們的不滿,也只能讓商鞅來當這個替罪羊了。

15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秦王殺死商鞅是為了安撫上層貴族,雖然商鞅變法促進了秦國的發展,但是卻觸動了上層貴族的利益。

16樓:小雨的奧利奧

商鞅變法觸動貴族利益,貴族對他懷恨在心,當商鞅失去秦孝公的支援後,貴族勢力壓迫統治者,為了安撫貴族集團,統治者只好殺掉商鞅,維護統治。

17樓:半糖小福

商鞅變法很成功,為秦國的軍事和經濟都取得了很大的促進,但商鞅的做法也嚴重威脅到貴族的利益,所以會殺他。

18樓:匿名使用者

商鞅在改革期間得罪了太多的人,所以新王上位之後,舊勢力勾結在一起對他報復。

19樓:空若心痕

商鞅的變法為秦國之後的統一六國打下了堅定的基礎,但是變法觸動了國內貴族階層的利益,貴族向統治者施加壓力,統治者不得以以殺商鞅來安撫貴族階級

20樓:月亮婆婆

當時的商鞅不僅對秦國有功,其實當時商鞅對秦國的改革很大程度上妨礙了貴族的利益。

21樓:夢在何方來

商鞅是老氏族,也就是國君的後代,因為有著皇室的血脈,所以他們也被叫做是皇親國戚,而且每個人都是有官職的,並且還是世襲制的。隨著時間的增長,這一股勢力就變得越來越強大,

商鞅、張儀都有戰功在身,范雎為何沒戰功就能當上秦國國相?

22樓:浪子一個寶寶

秦國曆任國相的封侯之路,商鞅、張儀等皆有戰功,應侯范雎最特殊

23樓:匿名使用者

范雎善於管理國家,更大的才能治理國家,有了他秦國才能繁榮富強

24樓:轉身回眸之間

因為范雎的才能是很強大的,所以可以在沒有戰功的時候當上宰相。

25樓:不羨仙

商鞅這個人是一個比較有著自己想法的一個,他輔佐秦孝公積極實行變法。

26樓:淘淘淘奇

這個也可能是他當初在秦昭王自己沒有勢力的情況下幫助自己才讓他封侯。

27樓:四十隻獅

因為可能一些特殊的機遇,和他抓住機遇的能力,所以當上了秦國國相。

28樓:碩love師

魏國是六國謀士的黃埔軍校

29樓:多弗朗明哥軒丸

遠交近攻就是他搞出來的

30樓:c2百賬號

可能是他其他方面做得很好,所以可以當上國相。

31樓:薩克斯吹吉它聲

范雎曾經勸說過秦昭王要遠離宣太后,並且不能夠讓權力都掌握在外戚的手上。皇帝將他奉為客卿,等到皇帝逐漸掌權。後來,逐漸因逐漸給皇帝提出建議而當上了國相。

在此期間,秦國雖然沒有獲勝。但是,在此期間仍然有一些勝利,並且范雎有兩起在場的情況。可能是因為秦琴國王非常愛他,在這兩場比賽都沒有大勝的情況下,他仍然封賞了范雎。

這也可能是因為在秦朝國王自己沒有影響力的情況下他幫助了自己。

在他的生活中,他的成就主要取決於兩個詞:隱忍和堅韌。這兩個詞是通過兩個著名的細節完成的。

第一個細節是假死。他被毆打時,肋骨骨折,肉質模糊。通常,他要麼拼命責罵,要麼死了。

但是他屏住了呼吸,在血泊中停滯不前,就是他的隱忍和堅韌。

公元前271年,秦朝**由趙皇帝的親生母親宣太后和華陽君控制。他們拒絕外人,不歡迎來自各國的來賓和辯論者。王稽改名張祿與范雎一起去了秦國,但秦昭王以天下辯客都是這樣做的為由不待見他。

對范雎來說,這不過是糟糕的事情:一方面,魏奇可恥的仇恨是牽強的。他不能回國,也不能使用他的名字。

另一方面,他滿腹經綸卻無用武之地。

這樣,范雎就住在一個較低的驛館裡,並在焦慮中度過了兩年。同時,儘管沒有記載歷史,但我們完全可以想象,他應該寫了好多次秦簡,只是因為他沒有找到說服秦王的最有力證據。他在無數不眠之夜中,有辭職或離開秦國的念頭。

最後,在進一步瞭解、分析和判斷秦昭王的內心世界的基礎上,范雎再次大膽地寫秦簡上書秦昭王,分析當前的弊端,掌握皇帝的心病。於是秦昭王大說,「乃謝王稽,使以傳車召範睢。」(見《史記》)就此,范雎終於迎來了他人生的第二個春天。

透過千年的迷霧,我們彷彿可以聽到。范雎似乎在說,如果您想生活得更有價值,那麼您必須具有超強的耐心和韌性。忍常人所不能忍的,就沒有什麼事情是做不到的。

32樓:你罵我我吃虧

因為秦國的名將太多了,很多名將都有著很多成就。

33樓:他咯兔卡

這個是因為他有著治國的才能,所以能夠當上秦國國相。

秦國究竟有沒有為商鞅平反過

34樓:

雖然商鞅被車裂,但他對秦國的貢獻還是被後人承認。如秦朝李斯寫《諫逐客書》:「孝公用商鞅之法,移風易俗,民以殷盛,國以富強,百姓樂用,諸侯親服.

」這個被秦始皇承認。西漢賈誼《過秦論》:「當是時,商君佐之,內立法度,務耕織,修守戰之備,外連衡而鬥諸侯,於是秦人拱手而取西河之外。

」這也是被大家廣泛接受的。所以,無論在秦朝還是後代,商鞅的事可以說已經平反。

35樓:大象

沒有,但商鞅的改革政策仍然被推行。

36樓:黑武士

官方從來沒有,秦國對商鞅一直是拿來主義,直到滅亡。商鞅的變法令秦國強大,卻變成了一個不正常的國家,過於高壓,沒有看到人性的忍耐度。

為什麼有人說「商鞅一直在給自己挖墳」?

37樓:孟子我的湯呢

很多人覺得商鞅為了秦國的變法奉獻了所有的精力,最後卻沒有一個好結果,但是他的結局,確實也是他自己一手造成的,商鞅在變法的過程中,為了給自己博得聲望,不惜加大處罰力度和廣度,這個自私就是他的第一個禍根。在商鞅變法十年以後,他在秦國的地位已經舉足輕重了,那個時候有一個叫趙良的人去見他,商鞅希望人家能給他提意見。趙良起初是拒絕的,人家越是拒絕,商鞅越來勁,他告訴趙良,在我變法之前,秦國人的生活習慣和少數民族的戎狄差不多,在我的治理下秦國不但強大了,而且變成了一個懂禮儀守法度的國家,你覺得我和秦穆公時期的百里奚比如何?

趙良看商鞅這麼一個態度,就很認真的告訴他:人家百里奚是從一個放牛人做到秦國的相國,可秦國沒有人嫉妒他;在他治理之下,秦國討伐鄭國,三次扶晉國國君上臺,還挽救了一次楚國;在他的治理下,秦國在諸侯中廣施仁德,征服了整個西戎。就是那樣的功勞,可百里奚累了不坐車,大熱天不打傘,出門都是走路步行。

等他死後,秦國男女都為之流淚,他就是這樣的德行。你再看看你,你不但敢對太子的老師下手,你的號令在秦國比國君都好使,可你沒有幾十輛車跟隨,沒有足夠的武裝保護都不敢出門,現在秦國的人是怕你,一點都不敬重你。如果從現在開始,你把國君給你的賞賜都上交,再勸國君啟用一些有用的人才,讓國家撫卹孤兒,贍養老人,尊重有德行的人,然後你退居山林之中種種地養養花,也許能獲得平安。

我們從趙良對商鞅的評價可以看出,商鞅在秦國的成功很大一部分靠的是強制的手段,他是想最短的時間,最大限度的想在秦國看到自己變法的效果,可是根本就沒有考慮到老百姓的感受,也許他們一時能讓秦國強大,可那種不人道的制度延續下去,早晚會把人逼瘋的。這就是商鞅給自己埋下的第而個禍根,他急功近利。

我們為社會貢獻了什麼,作為企業,我們要對社會貢獻什麼?

你活著就是對社會的一種貢獻,因為你是這個社會的組成分子,離了你雖然影響不了社會,但你存在的每一分鐘,都在影響著這個社會 貢獻了自己的一份力,沒貢獻什麼好事,但也守本分,沒做什麼驚天動地的壞事,就不錯了 希望社會更多的人有這種想法。作為企業,我們要對社會貢獻什麼?1 優質的產品和服務,這是企業對社會的...

商鞅在秦國能成功,為何吳起在楚國卻失敗了呢?

我認為這是因為楚國的社會制度沒有改變,而且統治者也不太支援,所以會失敗。吳起在楚國之所以失敗是因為楚國的貴族勢力太過於強大。因此,吳起的變大阻力太大了。因為楚國人的思想比較守舊,吳起在楚國沒有得到支援。因此吳起改革會失敗。為什麼商鞅幫助秦國強大最後卻被秦王殺死 商鞅變法有利於國家,但是國家利益不等於...

主要是這些明星為社會貢獻了些什麼 代言產品是為了賺更多錢 還是產品有真實信 還是因為是朋友幫忙

明星效應就是一個例子,代言產品使得產品銷售量增加,社會流轉資金增加,對市場有利。其次,明星拍攝的電影電視劇等,也是輸出國外的軟實力和文化,海外粉絲的購買和到中國來,也是有利的。明星不能說沒有用,有明星慈善事業做的很好,也是貢獻,明星和普通人一樣,有貢獻,也有不足之處 明星為廠家代言一個產品,第一 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