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時期的三省的工作流程是什麼,隋唐時期的三省六部制的官員是做什麼工作的

2022-09-23 03:00:13 字數 4245 閱讀 1889

1樓:yi_獨寵庚

中書門下和尚書分別進行決策審議和執行。歷史書必修一14頁。

2樓:匿名使用者

三省六部初創於隋文帝時,經唐朝更趨規範化、程式化。制度規定,**設中書(隋稱內史)、門下、尚書三省為最高政務機構;中書省草詔,門下省稽核,尚書省執行。作為行政機構的尚書省下設吏、禮、兵、刑、戶、工六部,分管具體事務。

三省長官都是宰相。

三省六部制其實是皇權逐漸增強的產物:眾多宰相集體議事,分工明確的三省互相牽制,使個別宰相難以擅權專斷。

3樓:北路漲花

門下省——審議機構,負責稽核政令;

中書省——決策機構,負責草擬和頒發皇帝的詔令。

中書省主要負責與皇帝討論法案的起草,草擬皇帝詔令。門下省負責審查詔令內容,並根據情況退回給中書省。這兩個部門是決策機構,通過審查的法令交由尚書省執行。

隋唐時期的三省六部制的**是做什麼工作的

4樓:小兔子的文集

三省:中書省、尚書省、行書省

六部:戶部、吏部、兵部、禮部、刑部、工部

吏部:掌文職官吏的任免、考核.相當於現在的組織部、人事部.

兵部:掌軍令、軍政、徵兵、官兵的軍籍及兵籍、武官的任免、選用、考核、賞罰,驛站、裝備、軍械、儀仗、疆域測繪、馬政.相當於現在的國防部、軍委下屬的總參及各總部、交通部、安全部、郵政局、**招待機構、測繪部門等部門的綜合.

禮部:掌管考試、學校教育、禮樂、祭祀、宴會食品、鑄造印符、冊封,全國的佛、道教事務,以及少數民族的冊封、招待等.相當於現在的教育部、宣傳部、文化部、民委、食品監督部門、新聞出版總署、宗教局、等部門的綜合.

刑部:掌刑法、囚徒、複審、緝捕等事.相當於現在的高院、高檢、公安部、司法部幾個部門的綜合職能.

戶部:掌管全國的戶口、財政收支及預算、田土地冊、鑄造貨幣、稅收等.相當於現在的財政部、國土資源部、商務部、民政部、央行、稅務總局、審計署及公安部的戶籍管理部門等部門的綜合.

工部:掌管全國的工程建設、屯田水利、山林捕獵、軍器製造、雜項產品的製造等.相當於現在的建設部、農業部、水利部、糧食局及部門大型製造業國有企業等部門的職能.

隋唐時期三省六部中六部的職能 40

5樓:

兵部 主要掌管天下兵馬,就像是現在的國防部加上軍委,不過有些軍隊兵部是不管的,像御林軍都是皇帝自己任命信得過的人,還有一些將軍啊,柱國啊的,也都是高階將領只歸皇帝差遣,在軍隊中有極高的聲望平時不管事。戶部掌管人口啊稅收啊什麼的,就像現在的財政部還有國稅局等,禮部就和教育局還有***一樣,不過有時候一些事要和鴻臚寺大理寺光祿寺一起辦,工部,就是現在的建設局,為皇帝建房子修河道,然後發展一些工具什麼的,刑部就是現在的公安部監察部還有人民法院抓人查人殺人都管,吏部就是現在的組織部還有紀檢啊什麼的**升遷考核還有督察都管,不過還有一個御史大夫也有相同職能

隋唐時期的三省六部制有什麼不同之處,最好是**

6樓:南方的六月

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

唐朝的三省為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中書省負責定旨出命,長官中書令二人,門下省掌封駁審議,長官侍中二人,中書、門下通過的詔敕,經皇帝裁定交尚書省貫徹.尚書省職責為執行,長官尚書令一人,副長官左、右僕射各一人.

尚書省下轄吏、戶、禮、兵、刑、工六部,長官尚書,六部分理各種徵政事務,每部又領四司,計24司.

三省長官共議國政,執宰相之職,他們議政的場所叫政事堂.尚書令位高權大,自隋以來,基本不設(煬帝曾封楊素為尚書令),加之唐太宗曾任此職,故此後,唐朝不再授人以尚書令之職.左、右僕射代領尚書省事,亦職為宰相.

7樓:9五2七

這個問題,主要需具備以下幾種條件才能解決。一是這個問題解決能給我們帶來什麼好處!二是這個問題我們可以預計花費多久能夠解決!

三是問題解決後我們需要做什麼,才能避免類似問題發生!00

隋唐三省六部制中"三省"指什麼 20

8樓:操場的哥

三省:中書省、尚書省、行書省

中書省:負責草擬奏章

門下省:負責審批,擬合

尚書省:負責執行

尚書省下有六部:禮,吏,戶,刑,兵,工

三省,指的是,中書省、尚書省和門下省,尚書省在東漢時稱為尚書檯;

中書省和門下省在三國時設立,在歷史發展過程中,其組織形式和權力各有演變,到了隋,才統一為三省六部,六部指的是尚書省下設的吏戶禮兵刑工六部。

其中,中書省主要負責起草詔令、門下省主要職責是稽核,而由尚書省貫徹執行。在各不同時期,統治者都做過一些有利於加強**集權的調整和補充。

三省六部制下各部門分工明確,有利於政令執行,提高了行政效率。

9樓:貓兒

三省為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

隋唐時,三省同為最好行政機構,一般中書省管決策,門下省管審議,尚書省管執行,三省的長官都是宰相。中書省長官稱中書令,下有中書侍郎、中書舍人等官職;門下省長官稱侍中,下有門下侍郎、給事中等官職;尚書省長官為尚書令,下有左右僕射等官職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省指中書省(隋稱內史省)、門下省、尚書省;六部指尚書省下屬的吏部、戶部、禮部、兵部、刑部、工部。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

11樓:胡說大本營

中書省,長官叫做中書令,是決策機構;

門下省,長官叫做 納言,是諮議機構;

尚書省,長官叫做尚書令,是執行機構。

三省的長官都是 宰相。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省: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

六部:吏部、禮部、兵部、度支(後改為戶部)、都官(後改為刑部)和工部。

13樓:範博龍

三省指:尚書省 中書省 門下省

具體見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

中書省:負責草擬奏章

門下省:負責審批,擬合

尚書省:負責執行

15樓:水勾瑤

中書省決策,尚書省執行,門下省審議

16樓:紅四師

隋朝的**官制,承襲了北齊的三省制。三省指尚書、中書、門下三省,同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三省的首長,均為宰相之職。尚書省主要為政務的管理,中書、門下則主要負責詔令的起草和封駁。

隋唐的三省大致相同。初唐的各種制度,大體是承襲隋朝的。

17樓:墨吟殤

中書 尚書 門下 還有六部有興趣可以查查

18樓:g洳菓噯

三省:中書省、尚書省、行書省

19樓:喜歡鼠的貓

中書省 尚書省 門下省

20樓:水苓魅

中書省,尚書省,行書省

21樓:洛白容

門下省,中書省,尚書省。

22樓:匿名使用者

中書省,門下省,尚書省

23樓:野生君

隋朝 尚書 門下 內史!!!

隋唐三省六部制職能是什麼?

24樓:驃騎先鋒使

隋唐三省六部制職能分別如下:

尚書省——最高行政機構,負責執行國家的重要政令;

門下省——審議機構,負責稽核政令;

中書省——決策機構,負責草擬和頒發皇帝的詔令。

吏部:負責考核、任免四品以下**

戶部:負責財政、國庫

禮部:負責貢舉、祭祀、典禮

兵部:負責軍事

刑部:負責司法、審計事務。具體審判另有大理寺負責。重大案件組織刑部、御史臺、大理寺會審。謂三司審。

工部:負責工程建設 。

三省六部制是西漢以後長期發展形成,至隋朝正式確立,唐朝進一步完善的一種政治制度。三省六部制是中國古代封建社會一套組織嚴密的**官制。它確立於隋朝,此後一直到清末,六部制基本沿襲未改;對於三省制,其中尚書省形成於東漢(時稱尚書檯);中書省和門下省形成於三國時,目的在於分割和限制尚書省的權力。

在發展過程中,組織形式和權力各有演變,至隋,才整齊劃一為三省六部,主要掌管**政令和政策的制定、稽核與貫徹執行。各不同時期的統治者做過一些有利於加強**集權的調整和補充。

快遞員工作流程,快遞員的工作流程。

工作流程 一 業務員對於初步確認可以攬收的快件在約定的時間內提供上門取件服務。一 工作準備 1 確保通訊工具 交通工具的工作狀態良好。2 確認面單 封裝物 膠帶 電子稱 工具刀等以及價目表 宣傳冊 發票等物料票據準備齊全。3 確認工作證件 駕駛證件 車輛證件攜帶齊全。4 保證個人儀容儀表,調整好工作...

工作流程的重要性工作流程的重要性有哪些?

工作流程 可以幫助管理者瞭解實際工作活動,消除工作過程中多餘的工作環節 合併同類活動,使工作流程更為經濟 合理和簡便,從而提高工作效率。而管理和規劃工作流程,則需要工作流程組織來完成。工作流程型組織是以系統理論為依據,為了提高對顧客需求的反應速度與效率,降低對顧客的產品或服務 成本,建立的以業務流程...

化工廠儀表工的工作流程是什麼

化工廠儀表工的工作流程 儀表工的日常工作,就是儀表開車 停車及日常維護保養,體現全面質量管理預防為先的思想,儀表工應該認真做好日常維護工作,保證儀表正常執行。儀表日常工作及主要流程如下 一 巡迴檢查流程 儀表工一般都有自己所轄儀表維護保養責任區,根據所轄責任區儀表分佈情況,確定巡迴檢查路線,每天至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