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廠儀表工的工作流程是什麼

2021-05-04 07:56:06 字數 4884 閱讀 7065

1樓:匿名使用者

【化工廠儀表工的工作流程】儀表工的日常工作,就是儀表開車、停車及日常維護保養,體現全面質量管理預防為先的思想,儀表工應該認真做好日常維護工作,保證儀表正常執行。儀表日常工作及主要流程如下:

一、巡迴檢查流程:儀表工一般都有自己所轄儀表維護保養責任區,根據所轄責任區儀表分佈情況,確定巡迴檢查路線,每天至少巡迴檢查一次。巡迴檢查主要內容:

1、向當班工藝人員瞭解儀表運**況。

2、檢視儀表指示,記錄是否正常,現場一次儀表(變送器)指示和控制室顯示儀表,dcs操作站指示值是否一致,調節迴路輸出和調節閥閥位是否一致。

3、檢視24v電源輸出是否正常(輸出電壓指示燈變暗往往存在異常)氣源壓力是否達到要求範圍(0.14mp,0.35mp 等)。電動調節閥電源電壓和力矩是否正常

4、檢視儀表保溫伴熱狀況(主要在冬季),用手測溫。

5、檢視儀表本體和連線件損壞和腐蝕情況,包括撓性管連線是否鬆動和破損。

6、檢查儀表和工藝介面洩漏情況。

7、室外儀表在環境較差時及時新增塑料袋等防護措施,檢查防護狀況,做到無破損丟失。

8、檢視報警聯鎖裝置,保證裝置完好。定期測試報警聯鎖功能,並做測試記錄

9、檢視儀表完好狀況。儀表完好狀況可參照化工部頒發的《裝置維護檢修規程》進行檢查。

(1)零部件完整,符合技術要求:

a、零部件應完好齊全並規格化;

b、緊韌體齊全不得鬆動;

c、插接件應接觸良好;

d、端子接線應牢靠;

e、可調件應處於可調位置;

f、密封件應無洩漏。

(2)執行正常,符合使用要求:

a、執行時,儀表應達到規定的效能指標;顯示和輸出應正常,誤差不能大於儀表允許誤差。

b、正常工況下,儀表示值應在全量程的20%-80%;

(3)裝置及環境整齊,清潔,符合工作要求:

a、整機應清潔:

b、儀表管線,線路鋪設整齊,均要固定安裝;

c、檢查緊急關斷閥電源,蓄電池,手柄,儲油罐液位,控制器引數等都在正常狀態。

二、定期排汙、加油流程:隨著自動化水平的大幅提高,氣動執行機構數量與之劇增,因此日常維護應對氣源處理裝置定期排汙、加油。

氣源處理裝置常用元件:

1、過濾器,濾去氣源中的固體雜質和部分水分,提供潔淨些的壓縮空氣。

(1)手動排水,當水位達到濾芯下水平之前必須排出;

(2)清理濾芯(浸泡、刷洗、反吹)或更換濾芯。雜質多了就不透氣了。

2、減壓器,降低並穩定氣源提供的壓縮空氣的壓力。調節壓力時應逐步均勻地調至所需壓力值,不應一步到位。無故障就不用維護。

3、油霧器,向用氣裝置的氣中新增油霧,潤滑裝置。加油、調整滴油速度,頂部有個可以扭動的東西是用來調整滴油速度的。加油量不超過杯子八分滿。

4、平時維護:如果氣源處理裝置有空氣洩漏,是不正常,要設法處理密封或更換。

三、定期潤滑、防腐流程:定期潤滑、防腐也是儀表工日常維護的一項內容,但在具體工作中往往容易忽視。潤滑週期應根據具體情況確定。需定期潤滑、防腐的儀表和部件如下:

1、氣動凸輪撓曲閥,氣動球閥,氣動蝶閥,電動執行機構轉動部件;

2、保護箱,保溫箱的門軸,接線箱緊固螺栓。

3、惡劣環境下固定變送器,調節閥,閥門定位器,電氣轉換器的螺栓,螺母,防止絲扣鏽蝕,拆裝困難。

4、惡劣環境下閥門定位器反饋杆轉動部分。

5、惡劣環境下熱電阻,熱電偶接線盒處螺栓或上蓋絲扣部分。

6、惡劣環境下撓性管和儀表連線部分。

四、防凍檢查流程:檢查儀表防凍措施,是儀表日常維護工作的內容之一,它關係到節約能源,防止儀表凍壞,保證儀表測量系統正常執行,是儀表維護不可忽視的一項。

這項工作在季節性較強,主要檢視氣櫃液位變送器導壓管內介質是否異常,保溫材料是否脫落,個別儀表需保溫伴熱的檢視伴熱情況,並根據天氣情況及時啟停伴熱,既要防凍又要保證儀表工作正常。

五、故障處理流程:故障處理是儀表日常維護的重要環節,處理故障要快捷有效,嚴肅認真,不留隱患,有處理不了的問題及時上報,協調處理。故障處理需要儀表人員的主動學習和經驗的積累,提供《開停車注意事項》(附件)供日常維護參考。

在處理故障和儀表檢修時儀表人員一定要安全第一,不能出現人身安全和影響生產正常執行的現象,一定要樹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檢修前一定要熟悉工藝流程,拆動哪個儀表裝置一定要與工藝人員聯絡允許後並在工藝人員監督下才能進行。避免出現安全事故。現場儀表系統故障的基本分析處理步驟現場儀表測量引數一般分為溫度、壓力、流量、液位四大引數。

現根據測量引數的不同,來分析不同的現場儀表故障所在。

1、首先,在分析現場儀表故障前,要比較透徹地瞭解相關儀表系統的生產過程、生產工藝情況及條件,瞭解儀表系統的設計方案、設計意圖,儀表系統的結構、特點、效能及引數要求等。

2、在分析檢查現場儀表系統故障之前,要向現場操作工人瞭解生產的負荷及原料的引數變化情況,檢視故障儀表的記錄曲線,進行綜合分析,以確定儀表故障原因所在。

3、如果儀表記錄曲線為一條死線(一點變化也沒有的線稱死線),或 記錄曲線原來為波動,現在突然變成一條直線;故障很可能在儀表系統。因為目前記錄儀表大多是 dcs 計算機系統,靈敏度非常高,引數的變化能非常 靈敏的 反應出來。此時可人為地改變一下工藝引數,看曲線變化情況。

如不變化,基本斷定是儀表系統出了問題;如有正常變化,基本斷定儀表系統沒有大的問題。

4、變化工藝引數時,發現記錄曲線發生突變或跳到最大或最小,此時 的故障也常在儀表系統。

5、故障出現以前儀表記錄曲線一直表現正常,出現波動後記錄曲線變 得毫無規律或使系統難以控制,甚至連手動操作也不能控制,此時故障可能是工藝作業系統造成的。

6、當發現 dcs 顯示儀表不正常時,可以到現場檢查同一直觀儀表的指示值,如果它們差別很大,則很可能是儀表系統出現故障。 總之,分析現場儀表故障原因時,要特別注意被測控制物件和控制閥的特性變化,這些都可能是造成現場儀表系統故障的原因。所以,要從現場儀表系統和工藝作業系統兩個方面綜合考慮、仔細分析,檢查原因所在。

六、儀表停車流程:儀表停車相對比較簡單,注意事項如下:

1、和工藝人員密切配合;

2、瞭解工藝停車時間和化工裝置檢修計劃;

3、根據檢修安排拆除裝置上的儀表或檢測元件,以防止在檢修裝置時損壞儀表,在拆儀表前要切斷電源氣源;

4、根據檢修計劃及時拆除儀表,拆除法蘭變送器時,一定要注意確定儲槽內物料已空時才能進行;

5、拆除熱電阻,變送器等儀表,訊號電纜應用絕緣膠布包好後妥善放置。

6、拆除壓力錶,壓力變送器時,要注意取壓口可能出現堵塞現象,造成區域性憋壓;物料衝出來造**身傷害,正確操作是先鬆動安裝螺栓,排氣,排殘液,待氣液排完後再卸下儀表;

7、對於電氣閥門定位器,要關閉氣源後拆卸;

8、拆卸環室孔板是,注意孔板方向,防止裝反;

9、拆卸儀表應做明顯標誌,安裝時對號入座,防止同類儀表由於量程不同安裝混淆,造成儀表故障;

10、帶有聯鎖控制的儀表,經工藝人員同意切換到手動解除聯鎖然後再拆除儀表進行檢修。

七、儀表開車流程:

1、儀表開車要和工藝密切配合。根據工藝裝置,管道試壓試漏及時安裝儀表,不因儀表影響工藝開車進度;

2、安裝儀表一定注意位號,對號入座。

3、儀表供電。開啟相應電源開關,檢查24v電源電壓是否正常,各個dcs電源模組,ups供電是否正常。

4、氣源排汙。氣源管道中經過一段時間執行後會出現水分和雜質,由於開停車影響,雜質和水分更多。在開車前必須清除掉。

本著有主幹到分支的原則,逐次排除汙物防止氣源堵塞恆節流孔,造成儀表故障。

5、孔板等節流裝置安裝要注意方向,防止裝反。要保證前後直管段光滑乾淨,有髒汙及時處理。環室要在管道中心,節流裝置安裝完畢後及時開啟取壓閥,以防止開車沒取壓訊號。

取壓閥開度建議手輪全開後再返回半圈。

6、調節閥安裝時注意閥體箭頭方向和流向一致。

7、採用全量程負遷移測量液位時,要注意在負壓連通管內加滿液,

8、用隔離液加以保護的差壓變送器,壓力變送器,重新開車時,要注意在隔離罐內加滿隔離液。

9、熱電偶補償導線接線注意正負極性防止接反。熱電阻要注意三根線不能混淆。

10、檢修後儀表開車前應進行聯動調校,及現場一次儀表(變送器,檢測元件等)和控制室二次儀表(盤裝,架裝,計算機顯示等)指示一致,或者一次儀表輸出值和控制室內架裝儀表(配電器,dcs輸入卡件)的輸入值一致;檢查調節器,dcs輸出,手操器輸出和調節閥閥位指示一致(或電氣閥門定位器輸入一致)。電動閥開關上下行程要一致。

11、有聯鎖的儀表,在儀表執行正常,工藝操作正常後再切換到自動聯鎖位置。

2樓:簾卷子

沒有一樓說的那麼複雜,其實儀表工很清閒,每天早上來到車間首先到現場檢查一遍儀表,然後沒啥問題就呆在值班室等**,有**就去維修沒**就偷著玩手機,下午基本還是一樣的流程,碰到領導來檢查就都到車間拿個抹布擦拭儀表裝個樣子,平時沒啥事,主要是安裝的時候和車間停機檢修時比較忙,我以前的廠就是這樣乾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化工廠的儀表工,主要負責廠內儀表的安裝、維護、檢修等工作。

儀表的安裝,是在廠裡有技改專案或新增專案時,進行儀表的原始安裝;

儀表的維護,是每天進行的例行檢查、維護工作;

儀表的檢修,是當儀表遇到故障時,對儀表進行的修理工作。

4樓:匿名使用者

崗位職責:

1.負責對現場儀表的日常巡檢工作,按時並填寫日常巡檢記錄表2.採集dcs效能分析的各項資料並及時彙報異常情況3.負責現場儀表日常維護工作

4.負責儀表日常維護保養和維修效驗工作以及儀表維修工具的管理工作5.嚴格執行操作規程,遵守公司各項規章制度和相關法律法規6.負責本崗位技改安裝和檢修任務

7.負責本崗位儀表零配件的更換及管理工作

8.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任務

跪求做過儀表的達人:在化工廠做儀表工的前途?做了三年儀表工,想轉行該幹什麼好呢?還是繼續接著幹?

5樓:瑞普森

你好,我是搞儀表銷售的,對於這個行業我的理解是越老越值錢的,建議你在幹幾年然後轉到儀表的採購上,有很大的發展前途。

希望你能大展巨集圖。

化工廠是做什麼的?化工廠的工作,待遇可以嗎?

化工行業包含化工 煉油 冶金 能源 輕工 石化 環境 醫藥 環保和軍工等部門從事工程設計 精細與日用化工 能源及動力 技術開發 生產技術管理和科學研究等方面的行業。化工廠分為生產商和 商。如果是生產工廠,一般是生產一種或者幾種相同型別的化工產品原料。當然,國內的化工廠除了將產品賣給國內的客戶,也會有...

化工廠裡工作對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化工廠一般會做危險源與職業病的評估,如果你從事的工作對你的身體有害的話一般會配給勞保 勞動保護用具 例如 口罩,防毒面具,橡膠手套等等,只要在按公司的規章制度走,就是該帶的時候一定要帶上,一般不會有什麼危害,公司其實也不想讓員工收到危害或得職業病,那樣他們付出的代價更大。在化工廠工作有很大的危害,如...

化工廠裡煙囪造的很高的原因是什麼

1 提供總夠大的抽力,將要排放物質抽出 2 原理人員呼吸所需空氣高度,防止排放物質被人吸入 3 可將避雷針安置於其頂,從而為爐子防雷擊 長一點能直接把煙噴到高處,菸酒不會影響到下面了 避免汙染低空空氣 根據上述現象推斷,化工廠裡的煙囪要造得很高的原因是 高處空氣壓力小,和地面直接有一定的壓力差,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