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10KV耐張杆懸式絕緣子的工作流程

2021-03-03 20:53:17 字數 3131 閱讀 5321

1樓:手機使用者

1、蹬杆,上安全帶,掛滑輪吊繩;

2、地上電工傳遞防護繩、鋼絲繩、緊線器給杆上電工;

3、安裝緊線工具;

4、杆上電工拔出絕緣子串下的平行掛板的彈簧栓;

5、收緊線器,脫開平行掛板與絕緣子串的連線;

6、利用被更換的絕緣子串的重量,用繩將舊絕緣子換下,新的吊上;

7、杆上電工恢復新絕緣子與導線的連線,穿上彈簧栓;

8、拆安全工具,順序相反,下杆。

電力線路中,耐張杆上能用懸式絕緣子嗎? 同一線路中, 耐張杆上的絕緣子和直線杆上的絕緣子相同嗎?

2樓:丹東王日巨集

基本上所有的耐張杆都使用懸式絕緣子,按電壓等級組成耐張絕緣子串,它所承受的拉力較大;

而對於10kv以下的線路,直線杆和轉角杆一般都使用立瓶絕緣子;

對於10kv以上的線路無論直線還是耐張,一般都使用懸式絕緣子

3樓:

耐張杆上用的也是懸式絕緣子,並用它來組成耐張絕緣子串。與直線杆所用的懸垂絕緣子串中的懸式絕緣子相比,耐張杆上用的噸位更大。因為承受的是導線的水平張力,一般比直線杆承受的導線重力要大上一到兩倍。

4樓:匿名使用者

跟電壓等級有關,0.4kv線路一般用蝶式瓷瓶;10kv線路直線杆用針式瓷瓶,耐張杆懸式瓷瓶拉線,針式瓷瓶跳線,10kv以上都是使用懸式瓷瓶。

架空配電線路常用的絕緣子有哪些

5樓:天恆電力絕緣子

架空輸電線路使用的絕

緣子與配電線路常用的絕緣子有相同點也有區別。配電線路上使用的絕緣子主要有針式絕緣子、柱式瓷絕緣子、懸式絕緣子、蝶式絕緣子(又稱茶臺瓷瓶)、棒式瓷絕緣子、拉線瓷絕緣子、陶瓷橫擔絕緣子、放電箝位瓷絕緣子等。低壓線路用的低壓瓷瓶有針式和蝶式兩種。

今天主要分享配電線路絕緣子,介紹架空用輸電線路絕緣子。

1、針式絕緣子

針式絕緣子主要用於直線杆和角度較小的轉角杆上,支援導線,分為高壓、低壓兩種。

型號主要有:(a)長杆針式絕緣子、(b)短杆針式絕緣子

2、蝴蝶式絕緣子

也叫茶臺。由一個空心瓷件構成,採用兩塊拉板和一根穿心螺栓組合起來,通常用在配電線路的轉角、分段、分岐、終端以及需要承受拉力的電杆上。

分為高壓、低壓兩種,高壓用在10kv,低壓用在400v及以下。

3、懸式絕緣子

懸式瓷絕緣子主要用於架空配電線路耐張杆,一般低壓線路採用一片懸式絕緣子懸掛導線,10kv線路採用兩片組成絕緣子串懸掛導線。懸式絕緣子按其帽與腳的連線方法,可分為槽型和球型兩種。使用中大多采用球型,因為球型的連線較槽型的方便。

(a)槽型、(b)球型

1-鑄鋼帽;2-水泥交合劑;3-瓷質部分;4-銷釘連線杆;h-瓷瓶高;d-瓷瓶寬

4、棒式絕緣子和瓷橫擔

棒式絕緣子的形狀是一整體,絕緣子上的積汙易被雨水沖走,不易發生閃絡。具有節約鋼材、重量輕、長度短等優點。製造工藝較複雜,成本較高,且執行中易於斷裂。

5、拉線瓷絕緣子

拉緊瓷絕緣子又稱拉線圓瓷,一般用於架空配電線路的終端、轉角、耐張杆等穿越導線的拉線上,使下部拉線與上部拉線絕緣。絕緣子如下,又時候採用懸式絕緣子代替拉線絕緣子。

6、放電箝位絕緣子

放電箝位線路絕緣子,包括絕緣子本體,絕緣子本體的上端固定有上安裝座,絕緣子本體的下端固定有下安裝座,所述上安裝座的頂部設有金屬線夾,金屬線夾內卡設有絕緣導線,下安裝座的上部設有絕緣護套,下安裝座的底部固定有引弧金具,引弧金具與絕緣導線交叉設定,上安裝座外罩設有防護罩,金屬線夾位於防護罩內,防護罩對應於引弧金罩引弧端的位置設有引弧口;採用在絕緣線固定點適當剝開絕緣層,加裝了金屬線夾以承受工頻續流,來避免燒傷導線,還設定了引弧放電間隙,使工頻續流不燒傷絕緣子,從而大大減少了雷擊斷線事故,另外,安裝了絕緣防護罩以提高供電可靠性及防止絕緣線芯進水。

6樓:匿名使用者

緣子、柱式瓷絕緣子、懸式絕緣子、蝶式絕緣子(又稱茶臺瓷瓶)、棒式瓷絕緣子、拉線瓷絕緣子、陶瓷橫擔絕緣子、放電箝位瓷絕緣子等。低壓線路用的低壓瓷瓶有針式和蝶式兩種。

針式絕緣子。針式絕緣子主要用於直線杆和角度較小的轉角杆支援導線,分為高壓、低壓兩種。如下圖:

2.柱式瓷絕緣子。柱式瓷絕緣子的用途與針式絕緣子基本相同。

柱式瓷絕緣子的絕緣瓷件澆裝在底座鐵靴內,形成「鐵包瓷」外澆裝結構,如下圖所示。但採用柱式瓷絕緣子時,架設直線轉角杆的導線角度不能過大,側向力不能超過柱式瓷絕緣子允許抗彎強度。

3.懸式瓷絕緣子。懸式瓷絕緣子如下圖所示。

主要用於架空配電線路耐張杆,一般低壓線路採用一片懸式絕緣子懸掛導線,10kv線路採用兩片組成絕緣子串懸掛導線。懸式瓷絕緣子金屬附件連線方式,分球窩型和槽型兩種。

4.蝴蝶式絕緣子。蝴蝶式絕緣子俗稱茶臺瓷瓶。

分為高壓、低壓兩種,如下圖所示。在10kv線路上蝴蝶式瓷絕緣子與懸式絕緣子組成「茶吊」,用於小截面導線耐張杆、終端杆或分支桿等,或在低壓線路上,作為直線或耐張絕緣子。

5.瓷橫擔絕緣子。瓷橫擔絕緣子是一端外澆裝金屬附件的實心瓷件,一般用於10kv線路直線杆,如下圖所示。

6.棒式瓷絕緣子。棒式瓷絕緣子又稱瓷拉棒,是一端或兩端外澆裝鋼帽的實心瓷體,或純瓷拉棒,如下圖所示。

7.拉線瓷絕緣子。拉緊瓷絕緣子又稱拉線圓瓷,一般用於架空配電線路的終端、轉角、耐張杆等穿越導線的拉線上,使下部拉線與上部拉線絕緣,如下圖所示。

8.放電箝位絕緣子。放電箝位絕緣子的底部與柱式絕緣子基本相同,絕緣瓷件裝在底座鐵靴內,形成「鐵包瓷」外澆裝結構,其頂部絕緣瓷件澆裝在鐵帽內,鐵帽上安裝有鋁質壓板,如下圖所示。

7樓:格子

1、針式絕緣子

、柱式瓷絕緣子、懸式絕緣子、蝶式絕緣子(又稱茶臺瓷瓶)、棒式瓷絕緣子、拉線瓷絕緣子、陶瓷橫擔絕緣子、放電箝位瓷絕緣子等。

2、低壓線路用的低壓瓷瓶有針式和蝶式兩種。

一、絕緣子

1、是安裝在不同電位的導體之間或導體與地電位構件之間的器件,能夠耐受電壓和機械應力作用。它是一種特殊的絕緣控制元件, 能夠在架空輸電線路中起到重要作用。

2、早年間絕緣子多用於電線杆,慢慢發展於高型高壓電線連線塔的一端掛了很多盤狀的絕緣體,它是為了增加爬電距離的,通常由玻璃或陶瓷製成,就叫絕緣子。

3、絕緣子不應該由於環境和電負荷條件發生變化導致的各種機電應力而失效,否則絕緣子就不會產生重大的作用,就會損害整條線路的使用和執行壽命。

10kV架空線路直線杆和耐張杆從外觀上怎麼區分

區分 一 直線杆主要承受豎向的力,耐張杆主要承受水平向的力。這樣看的話線路拐版角點的杆以及權 終端杆肯定是耐張杆,呈直線狀電力線上的杆應該都是直線杆了。二 用材料上看直線杆大多使用針式絕緣子,耐張杆使用懸式絕卷子並使用耐張線夾。三 一般的三角架線或者水平架線,那就可以通過絕緣子來區分,直線杆為柱式絕...

更換10KV單橫擔詳細步驟要領解說

10kv及以下配網更換電杆 橫擔 絕緣子標準化作業指導書 安裝工程預算定額裡面10kv單鐵橫擔和雙鐵橫擔怎麼區分 雙杆變檯安裝 急 比如轉角杆或者下火杆的就會有雙橫擔,如果是直角杆就會是單鐵橫擔,這是針對臨時變電線路,如果杆上油變的話不套想關定額,只計安裝主材價,橫擔無法承重,必須是槽鋼 你說的不是...

10kv雙電源操作規範,10kv雙電源供電標準是什麼

倒閘操作規程 一 倒閘操作必須有操作票和工作票,才能進行倒閘操作。二 嚴重威脅人身裝置和執行安全時,值班人員可以直接操作,不填 操作票但事後應補填操作票,必須做好記錄,並及時向部門領導報告。三 倒閘操作前應核對現場裝置名稱編號和開關刀閘拉合位置,確認後,才能進行操作。四 倒閘操作必須由當班人員兩人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