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著中與虎有關的故事,哪些歷史名著中有與虎有關的故事

2022-09-01 17:00:46 字數 5042 閱讀 8070

1樓:佔雅霜篤意

1、卞莊刺虎:卞莊子正要刺殺猛虎,旅館有個童僕阻止他,說:「兩隻虎正在吃牛,等他們吃出滋味來的時候一定會爭奪,一爭奪就會打起來,一打起來,那麼大的就會受傷,小的就會死亡,追逐受傷的老虎而刺殺它,這一來必然獲得刺殺雙虎的名聲。

」卞莊子認為他說得對,站在旁邊等待它們。不久,兩隻老虎果然打了起來。結果大的受了傷,小的死了,莊子追趕上受傷的老虎而殺死了它,這一來果然獲得了殺死雙虎的功勞。

2、田開疆打虎

田開疆,齊國勇士,身長一丈五尺。其人生得面如噀血,目若朗星,雕嘴魚腮,板牙無縫。比時曾隨景公獵於桐山,忽然於西山之中,趕起一隻猛虎來。

其虎奔走,徑撲景公之馬,馬見虎來,驚倒景公在地。田開疆在側,不用刀槍,雙拳直取猛虎。左手揪住項毛,右手揮拳而打,用腳望面門上踢,一頓打死那隻猛虎,救了景公。

3、馮婦打虎

有個成語是再做馮婦;出處《孟子·盡心下》:「晉人有馮婦者,善搏虎,卒為善士;則之野,有眾逐虎,虎負嵎,莫之敢攖;望見馮婦,趨而迎之,馮婦攘臂下車,眾皆悅之,其為士者笑之。」翻譯成白話意思是:

「晉國有位叫馮婦的人,能赤手空拳打死猛虎,為民除害。後來被提拔做了士人。一次,他與一班人經過一個山上,看到許多人正追逐一隻老虎。

老虎背靠山崖,面對著人,沒有一個人敢上去碰一碰。忽然有人看見馮婦,大家迎上去請他打虎。馮婦二話沒說,捲起袖子,跳下了車,立即朝老虎撲去。

老百姓看了,一起叫好,而車上的那些士人則嘲笑他不該混雜於百姓之間幹這有失身份的事。」

4、周處殺虎

周處除三害,頭一害便是老虎。具體打虎情節早期說是周處用弓箭射殺的,後來演變成周處赤手空拳打死老虎。還有的說的更詳細:周處飛起一腳踢在老虎肚子上,將老虎踢死。

5、楊香扼虎

楊香,晉朝人。據說是女滴。十四歲時隨父親到田間割稻,忽然跑來一隻猛虎,把父親撲倒叼走,楊香手無寸鐵,為救父親,全然不顧自己的安危,急忙跳上前,用盡全身氣力扼住猛虎的咽喉。

猛虎終於放下父親跑掉了。

6、.雄闊海

《說唐演義》中隋唐第4條好漢,曾4拳打死2虎。

7、薛仁貴打虎

**《薛仁貴徵東》中,薛仁貴二次投軍被張士貴趕出,路遇程咬金被虎追趕,薛仁貴打瞎老虎眼睛,放走老虎救下程咬金。

8、李存孝打虎

五代時第一勇將,曾在飛虎山打虎,從此出世被李克用收為第十三太保。

9、武松打虎

武松打虎的故事在中國可謂婦孺皆知,我在此不再多說了。「水滸傳」

10、李逵殺四虎

李逵下山接老母上梁山,李母被老虎吃掉。李逵為報仇,怒殺四虎。

11、解氏兄弟獵虎

登州城外鬧老虎,登州知府讓解氏兄弟捉虎。解氏兄弟在山上埋下了窩弓,射中一隻老虎,這本是一個普通的獵人獵虎事件。不料那老虎卻滾進了毛太公家後花園。

兄弟倆去取虎,反被毛太公的兒子毛仲義叫差人綁了,下到死囚牢裡。管牢房的樂和告訴顧大嫂、孫新,因此引出眾好漢打登州劫牢反獄,投奔梁山裡應外合三打祝家莊。

12、關鈴岳雲拋虎

在《說岳全傳》中,岳雲牛頭山尋父的路上遇上關鈴打死猛虎,岳雲戲耍關鈴謊稱老虎是他家養的,要關鈴賠。關鈴將死虎從山上拋下,岳雲又從山下拋回去。 《西遊記》中劉伯欽鋼叉殺虎。

簡要介紹水滸傳裡和虎有關的一個故事。

2樓:淡泊如初羨羨

梁山好漢武松回家探望兄長,途經景陽岡,至酒家沽飲十八碗,醉後欲行趕路。酒家告以岡上有虎傷人,勸其勿行。武松不信,在岡上果遇一條吊睛白額大蟲。

武松奮起平生之力以雙拳將虎打死,為當地老百姓除去一大害。後被世人傳為佳話。

名著中的小故事 10

3樓:狼行成雙

《三國演義》中的小故事

你隨便挑一個

吃 瓜 留 子

諸葛亮不僅能種出好莊稼,而且還有一手種西瓜的好手藝。襄陽一帶曾有這麼一個規矩:進了西瓜園,瓜可吃飽,瓜子不能帶走。傳說這條「規矩」也是當年請葛亮留下來的。

諸葛亮種的西瓜,個大、沙甜、無尾酸。凡來隆中作客和路過的人都要到瓜園飽飽口福。周圍的老農來向他學種瓜的經驗,他毫不保留地告訴他們瓜要種在沙土地上,上麻餅或香油腳子。

好多人都來問他要西瓜種子,因為以前沒有注意留瓜子,許多人只好掃興而歸。第二年,西瓜又開園了,他在地頭上插了個牌子,上面寫道:「瓜管吃好,瓜子留下。

」諸葛亮把瓜子冼淨、晒乾,再分給附近的瓜農。現在,漢水兩岸沙地上的賈家湖、長豐洲、小樊洲的西瓜仍有名氣,個大、皮薄、味沙甜。有些地方還遵守那條「吃瓜留子」的老規矩。

神機妙算救後代

這件事情的真否無法考證,從記載來看,可能性還是有的。

相傳,諸葛亮在臨死前對後代說:「我死後,你們中的一個將來會遇到殺身大禍。到那時,你們把房拆了,在牆裡面有一個紙包,有補救的辦法。」

諸葛亮死後,司馬0打下天下當了皇帝。他得知:朝廷中的一員將軍是諸葛亮的後代,便想治治他。

有一天,司馬0找了個藉口,把這個將軍定了死罪。在金殿上,司馬0問:「你祖父臨死前說了些什麼?

」這個將軍就一五一十地把諸葛亮的話說給他聽。司馬0聽後,使命令上兵們把房子拆了,取出紙包。只見紙包裡面有封信,上面寫著「遇皇而開」。

土兵們把信遞給0,0開啟信,只見裡面寫道:「訪問後返三步。」0立即站起身退後三步。

他剛站穩,只聽「咔嚓嚓」一聲響,0龍案上面正對的房頂上,一根玉掉下來。把桌椅砸得粉碎。0嚇得出了一身冷汗。

反過來再看信後面寫道,「我救你一命,請你留我後代一命。」看完這封信,暗暗佩服諸葛亮的神機妙算。後來.他把那個將軍官復原職

諸葛亮的八卦衣

在戲劇和圖面中,諸葛亮都是身披八卦衣,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姿態。據民間傳說諸葛亮的八卦衣是他勤奮好學,師母所賞賜。

諸葛亮少年時代,從學於水鏡先生司馬徽,諸葛亮學習刻苦,勤於用腦,不但司馬德操賞識,連司馬的妻子對他也很器重,都喜歡這個勤奮好學,善於用腦子的少年。那時,還沒有鐘錶,記時用日晷,遇到陰雨天沒有太陽。時間就不好掌握了。

為了記時,司馬徽訓練公雞按時鳴叫,辦法就是定時餵食。諸葛亮天資聰穎,司馬先生講的東西,他一聽便會,不解求知飢渴。為了學到更多的東西,他想讓先生把講課的時間延長一些,但先生總是以雞鳴叫為準,於是諸葛亮想:

若把公雞嗚叫的時間延長,先生講課的時間也就延長了。於是他上學時就帶些糧食裝在口袋裡,估計雞快叫的時候,就餵它一點糧食,雞一吃飽就不叫了。

過了一些時候,司馬先生感到奇怪,為什麼雞不按時叫了呢?經過細心觀察,發現諸葛亮在雞快叫時給雞餵食。司馬先生在上課時,就問學生,雞為什麼不按時叫鳴?

其他學生都摸不著頭腦。諸葛亮心裡明白,可他是個誠實的人,就如實地把雞快叫的時候餵食來延長老師授課時間的事如實報告了司馬先生。司馬先生很生氣,當場就把他的書燒了,不讓他繼續讀書了。

諸葛亮求學心切,不能讀書怎麼得了,可又不能硬來,便去求司馬伕人。司馬伕聽了請葛亮餵雞求學遭罰之事深表同情,就向司馬先生說情。司馬先生說:

「小小年紀.不在功課上用功夫,倒使心術欺矇老師。這是心術不正,此人不可大就。」司馬伕人反覆替諸葛亮說情,說他小小年紀,雖使了點心眼,但總是為了多學點東西,並沒有他圖。

司馬先生聽後覺得有理,便同意諸葛亮繼續讀書。

司馬先生盛怒之下燒了諸葛亮的書,後經夫人勸解,又同意諸葛亮來繼續讀書。可沒有書怎麼讀呢?夫人對司馬先生說:

「你有一千年神龜背殼,傳說披在身上,能使人上知千年往事,下曉五百年未來.不妨讓諸葛亮一試.如果靈驗,要書作甚?」司馬先生想到把書已燒了,也只好按夫人說的辦。

諸葛亮將師母送的神龜背殼往身上一披,即成了他的終身服飾——八卦衣,昔日所學,歷歷在目,先生未講之道,也能明白幾分。

諸葛亮的鵝毛扇

諸葛亮的鵝毛扇代表著智慧和才幹,所以在有關諸葛亮的戲曲中,孔明總是手拿鵝毛扇。

關於鵝毛扇,民間流傳著這樣的故事,黃承彥的千金小姐黃月英並非醜陋,而是一個非常聰明美麗、才華出眾的姑娘。黃承彥怕有為的青年有眼不識荊山玉,故稱千金為「阿醜」。阿醜黃月英不僅筆下滔滔,而且武藝超群,她曾就學於名師。

藝成下山時,師傅贈送她鵝毛扇一把,上書「明」、「亮」二字。二字中還密密麻麻地藏著攻城略地、治國安邦的計策。並囑咐她,姓名中有明亮二字者,即是你的如意郎君。

後來黃承彥的乘龍快婿,就是吟嘯待時、未出隆中便知天下三分的名字中有「明」、「亮」二字的未來蜀國丞相諸葛亮。結婚時,黃月英便將鵝毛扇作為禮物贈給諸葛亮。孔明對鵝毛扇愛如掌上明珠,形影不離。

他這樣作不僅表達了他們夫妻間真摯不渝的愛情,更主要的是熟練並運用扇上的謀略。所以不管春夏秋冬,總是手不離扇。

清朝康熙年間,襄陽觀察使趙巨集恩在《諸葛草廬詩》中寫道:「扇搖戰月三分鼎,石黯陰雲八陣圖」,就足以證明諸葛亮手執鵝毛扇的功用以及他手不離扇的原因。

四大名著中的小故事

4樓:百科全輸

中國古典長來篇**四大名著

源,簡稱四大名bai著,是指《水滸傳》《du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zhi

夢》(按照成書先dao後順序)這四部鉅著。

四大名著是中國文學史中的經典作品,是世界寶貴的文化遺產 [1] 。此四部鉅著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是難分高低的,都有著極高的文學水平和藝術成就,細緻的刻畫和所蘊含的深刻思想都為歷代讀者所稱道,其中的故事、場景、人物已經深深地影響了中國人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可謂中國文學史上的四座偉大豐碑。

5樓:匿名使用者

西遊記:孫悟空三打白骨精,三借芭蕉扇豬八戒娶媳婦兒。水滸傳:魯智深倒拔垂楊柳、拳打鎮關西。

關於四大名著的主要人物和主要故事

6樓:一零啞劇

1.《紅樓夢》黛玉葬花,黛玉焚稿,寶釵撲蝶,寶釵品詞,寶琴十賦,湘雲醉臥芍藥叢,香菱學詩,晴雯夜補孔雀裘,晴雯撕扇,李紈教子,元春省親,探春遠嫁;

2.《三國演義》曹操:誤殺呂伯奢;諸葛亮:三顧茅廬、孔明衝撞恩師;關羽:過五關斬六將:

3.《西遊記》孫悟空大鬧天宮、豬八戒高老莊取親、二郎神大戰孫大聖、太白金星招安花果山;

4.《水滸傳》武松打虎、林沖風雪山神廟、魯智深倒拔垂楊柳、吳用智取生辰綱。

7樓:砍坎

《三國演義》

主要人物:曹操、劉備、孫權、諸葛亮、周瑜、黃蓋、呂蒙等《紅樓夢》賈寶玉 林黛玉、薛寶釵、賈元春、賈迎春、賈探春、賈惜春、李紈、妙玉、史湘雲、王熙鳳、賈巧姐、秦可卿

《水滸傳》

主要人物:宋江、魯智深、林沖、武松、李逵等《西遊記》

主要人物: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僧、觀音菩薩、如來佛祖

與虎有關的傳說 20字?與虎有關的故事(20字)

一天,農夫在自己家裡打死了一頭 的老虎,發現還有一個可愛的小老虎,小老虎一直被其他老虎們欺負,農夫為了保護自己家裡的小老虎,建起鐵籠子保護他,籠子裡有各種吃的,籠子外的老虎很肥,但也想吃籠子裡的食物,農夫為了保護老虎和外面的老虎對峙著,籠子裡的老虎一天天長大。終於有一天,籠子裡的老虎嫌肉太少,自己和...

歷史成語故事,有關歷史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歷史故事成語很多,例如圍魏救趙,完璧歸趙,負荊請罪,背水一戰,囊螢映雪等 有關歷史的成語故事有退避三舍。負荊請罪。管鮑之交大義滅親。太公釣魚.畫龍點睛.自相矛盾.葉公好龍.大雨治水 畫龍點睛,濫竽充數,自相矛盾 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望梅止渴 三顧茅廬 四面楚歌 臥薪嚐膽 背水一戰 圍魏救趙 紙上談兵...

與歷史典故有關的成語,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背水一戰 韓信 完壁歸趙 藺相如 負荊請罪 廉頗 望梅止渴 曹操 四面楚歌 項羽 破釜沉舟 項羽 臥薪嚐膽 勾踐 紙上談兵 趙括 指鹿為馬 趙高 三顧茅廬 劉備 東窗事發 秦檜 如魚得水 劉備 退避三舍 重耳 初出茅廬 諸葛亮 圖窮匕見 荊柯 七擒七縱 諸葛亮 寶刀不老 黃忠 才高八斗 曹植 草木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