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姜子牙有關的故事有哪些,姜子牙的故事有哪些?

2021-03-03 21:35:35 字數 4797 閱讀 9512

1樓:手機使用者

姜子牙,姜姓,呂氏,名望,字子牙,號飛熊,也稱呂尚。商朝末年人,其始祖四嶽伯夷佐大禹治水有功而被封於呂地,因此得呂氏。姜子牙出世時,家境已經敗落了,所以姜子牙年輕的時候幹過宰牛賣肉的屠夫,也開過酒店賣過酒,聊補無米之炊。

但姜子牙人窮志不短 無論宰牛也好,還是做生意也好,始終勤奮刻苦地學習天文地理、軍事謀略,研究治國安邦之道,期望能有一天為國家施展才華。姜太公是齊國的締造者,周文王傾商武王克殷的首席謀主、最高軍事統帥與西周的開國元勳,齊文化的創始人,亦是中國古代的一位影響久遠的傑出的韜略家、軍事家與政治家。歷代典籍都公認他的歷史地位,儒、道、法、兵、縱橫諸家皆追他為本家人物,被尊為「百家宗師".

【記載】

[編輯本段]

「昭烈武成王」姜子牙

姜太公在我國歷史上是一位高壽的人,姜太公死後,返周而葬,葬於文王、武王的陵墓旁。當時周朝規定,姜太公五世之內皆返周而葬,五世之後才能葬於齊地。在唐宋以前,姜太公被歷代皇帝封為武聖,唐肅宗封姜太公為武成王,宋真宗時,又封姜太公為昭烈武成王。

到了元朝時期,民間對姜太公增加了一些神話傳說。到明代萬曆年間,許仲琳創作了《封神演義》**,從此,姜太公由人變成了神,並且為民間廣為信奉。

姜太公釣魚

姜子牙是中國古代歷史上一位著名人物,同時他在道教和民間的地位也較高。他出身貴族家庭,祖先的封地叫呂,所以他又被稱為呂尚。姜子牙生於山東日照,自幼聰慧。

據說,他還能**世界上將要發生的大事。

當時姜子牙所在的王朝商朝的紂王是一個殘暴的人,他統治期間戰爭不斷,為了躲避戰亂,姜子牙到中國北方的遼寧隱居了40年,後來又來到西北陝西省的終南山。在那裡,他經常到渭河去釣魚,可是3年中他卻一條魚也沒有釣到,而且他的魚鉤還是直的。人們都嘲笑他,他卻無動於衷,所以在中國有一句成語叫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

神奇的是,後來他果然釣到一條魚,在魚的肚子裡有一本兵法書。更巧合的是,當天晚上,周王朝(公元前11世紀-8世紀)的姬昌周文王做了一個夢,夢見一位高人。第二天,他就遇到了姜子牙。

姜子牙向周文王講述了自己的身世,文王當時正為了打敗敵人建立王朝而蒐羅人才,所以就對他說:我的先祖太公早就寄希望於你了。因此,後人又稱他為太公望,在民間一般稱他為姜太公。

文王給他以極高的地位,並在他的幫助下,消滅了商朝。 在以後的中國各朝代都為他建立了神廟,而道家也傳說他**成仙了。

一、姜太公生平及其出生地之歷史考證

姜太公為炎帝神農氏54世孫,伯夷36世孫。為周文王、武王、成王、康王四代太師,齊王,妻名申姜,共有13子(丁、壬、年、奇、枋、紹、駱、銘、青、易、尚、其、佐),女邑姜封周武王妃、皇后。公元前2023年,殷朝庚丁八年已酉年出生於今山東省日照市;公元前2023年戊辰年,周康王六年,卒於周首都鎬京,歲壽139歲。

陵冢位於陝西省咸陽市周陵鄉,距離文王陵1公里;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姜太公祠內設有衣冠冢。

姜太公半生寒微,擇主不遇,飄遊不定,但他能動心忍性,觀察風雲,等待時機,終遇明主,輔佐姬昌,修德振武,以求興周。周武王伐紂,太公為軍師,牧野大戰,滅商盛周,立了首功。周初分封,姜太公被封為齊國君主,他治國有方,建立了泱泱大國,遺風猶存,累世相續,為後來的齊桓公「九合諸侯,一匡天下」,成為五霸之首而奠定了基礎。

關於姜太公的出生地,文獻記載不一,主要是東海說和河內說。

《孟子·離婁上》說:「伯夷闢紂,居北海之濱,……太公闢紂,居東海之濱……二老者,天下之大老也。」《呂氏春秋·首時》篇說:

「太公望,東夷之士也。」高誘注《呂氏春秋·首時》篇說:「太公望,河內人也。

」《後漢書·郡國三》注引《博物記》雲:「太公呂望所出,今有東呂鄉。又釣於棘津,其浦今存。

」《水經注·汶水》雲:「(汶水)又北過淳于縣西,故夏后氏之斟灌國也。周武王以封淳于公,號曰淳于國。

」《水經注·齊乘》雲:「莒州東百六十里有東呂鄉,棘津在琅邪海曲,太公望所出。」《水經注》引太公廟碑文曰:

「太公望,河內汲人。」究竟何說為確,據史籍和當代有關專家的考辨,認為東海說根據較為確鑿。東呂鄉當為姜太公出生地。

古代呂、莒本為一字,莒為周代國名,即為現在山東省莒縣。東呂鄉、東呂裡在莒城東面,今屬山東省日照市。漢張華《博物志》明確標出:

「海曲城有東呂鄉東呂裡,太公望所出也。」西漢的「海曲』則為現在的「日照」。今人楊伯峻對姜太公裡籍作了具體的考辨。

他說:「閻若璩《四書釋地續》雲:『後漢琅邪國海曲縣,劉昭引《博物記注》雲:

太公呂望所出,今有東呂鄉。又釣於棘津,其浦今存。又於清河國廣川縣棘津城,辨其當在琅邪海曲,此城殊非。

餘謂海曲故城,《通典》稱在莒縣東,則當日太公闢紂居東海之濱即是其家。漢崔瑗、晉盧無忌立《齊太公碑》以為汲縣人者,誤。」(《孟子譯註·離婁上》)所論有據、甚確。

就是說,姜太公的出生地當今山東省東部黃海之濱的日照、莒縣一帶,亦正是司馬遷所說的「東海上人』之義。據齊國國都,當今的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史記記載姜太公出生地為現今日照市。據姜太公分支後裔盧氏宗親世界研究會(含韓國等國外盧氏)史記記載,姜太公出生地為山東日照市。

當今中國研究姜太公的最高權威之一,中國國防大學著名教授,姜太公後裔姜國柱先生,經多年研究考證,確認姜太公出生地為山東省日照市。

還需要說明的是,在四千年前,日照市兩城鎮(距市區十八公里),是亞洲最大的城市。這是美國考古專家組同山東大學在實地聯合考察半年之久得出的結論。作為一代偉人姜太公出生在這樣的文化發達地區,應更合乎情理。

經綜合考證分析認為,姜太公出生地應為山東省日照市。

《水經注》引太公廟碑文曰:「太公望,河內汲人。」《呂氏春秋·首時》篇說:

「太公望,河內人也。」《史記》齊太公世家》:「太公望呂沿者,東海上人。

」衛輝市在**以前屬河內郡,2023年以前叫汲縣。衛輝附近有與東海相似的「北海」這個地名,有碑文為證。 西晉汲郡出土的《竹書紀年》專載姜太公為"魏之汲邑人".

(衛輝市太公泉鎮呂村)

二、姜太公的歷史地位

姜太公一生坎坷多磨而又轟轟烈烈、神祕莫測,確實稱得上是奇人、奇事、奇男子。綜觀太公一生的建樹,無論從軍事、政治、經濟思想等方面,都有卓越貢獻,其中尤以軍事最著,所以太史公言「後世之言兵及周之陰權皆宗太公為本謀」,稱得上兵家之鼻祖,軍事之淵藪。

姜太公是中國歷史上一位全智全能的人物,也是中國文藝舞臺上一位「高、大、全」的形象,還是中國神壇上一位居眾神之上的神主。作為宗教的神仙,他是武神、智神,被奉為「太公在此,百無禁忌」的護佑神靈。

周朝從古公亶父起,就盼望能得到一個聖人……一位武能安邦、文能治國的賢才,來輔助周國實現滅殷興周的任務,所以名太公為「太公望」,到武王執政時,又以「師尚父」相稱,尊寵權貴無以復加。文王所命太公之「師」即「太師」,是西周王朝「三公」中的最高長官,既主軍,也問政。時有「天下三分,其二歸周者,太公之謀計居多」之言,足見太公在周朝中的地位之重。

姜太公是一位滿腹韜略的賢臣和非凡的政治、軍事家,一直受歷代統治者崇尚,這在《詩經》等唐朝以前的許多史料及文學作品中頌文頗多。

唐太宗即位後,外夷相侵,內患未除,政局動亂,國家面臨著百亂待治,百廢待興的情況,為了達到「安人理國」的目的,便自稱他是姜太公的化身,便在磻溪建立太公廟,他用這一舉動告訴人們,他要象周文王訪賢並重用姜太公那樣的賢臣良將,他後來果然得到了一大批治世理國的人才,終於實現了「貞觀之治」。唐玄宗為求國內安寧,需要像姜太公那樣披肝瀝膽,嘔心瀝血,忠貞不二的勤勉事主的人才,便於開元十九年(公元731年)敕令天下諸州各建一所太公廟。並要求以張良配享,在春秋仲秋月上戊日祭祀。

每當發兵出師或各將領及文武舉人應詔,都要先去太公廟拜謁。開元二十七年(公元739年)追諡姜太公為「武成王」,成為中華民族「武」聖人。宋神宗熙寧五年(公元2023年)為抵禦外冠入侵,下令要求各軍事將領必讀《太公兵法》。

司馬遷在《史記》中說:「周西伯昌之脫羑里,與呂尚陰謀修德以傾商政,其事多兵權與奇計,故後世之言兵及周之陰權皆宗太公為本謀,」這就確立了姜太公是中華民族創立韜略理論開山祖的地位。

姜子牙的故事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商紂暴虐,周文王

決心推翻**。太公姜子牙受師傅之命,下界幫助文王。但姜子牙覺得自己半百之齡、又和文王沒有交情,很難獲得文王賞識。

於是在文王回都途中,在河的一邊,用沒有魚餌的直鉤釣魚。大家知道,魚鉤是彎的,但是姜子牙卻用直鉤、不用魚餌,釣到了很多魚。

文王見到了,覺得這是奇人(古代人對奇人都很尊敬的),於是主動跟他交談,發現這真是個大有用之才,招入帳下。後來姜子牙幫助文王和他的兒子推翻商紂統治,建立了周朝

3樓:匿名使用者

姜子牙釣魚的故事

姜子牙尊稱姜太公,是我國歷史上最早的享有盛名的政治家和軍事家。曾畏佐周武王伐紂滅商。他是今衛輝市太公泉人。

太公姓姜名尚,又名呂尚,是輔佐周文王、周武王滅商的功臣。他在沒有得到文王重用的時候,隱居在陝西渭水邊一個地方。那裡是周族領袖姬昌(即周文王)統治的地區,他希望能引起姬昌對自己的注意,建立功業。

太公常在番的溪旁垂鈴。一般人釣魚,都是用彎鉤,上面接著有香味的餌食,然後把它沉在水裡,誘騙魚兒上鉤。但太公的釣鉤是直的,上面不掛魚餌,也不沉到水裡,並且離水面三尺高。

他一邊高高舉起釣竿,一邊自言自語道:「不想活的魚兒呀,你們願意的話,就自己上鉤吧!」

一天,有個打柴的來到溪邊,見太公用不放魚餌的直鉤在水面上釣魚,便對他說:「老先生,像你這樣釣魚,100年也釣不到一條魚的!」

太公舉了舉釣竿,說:「對你說實話吧!『我不是為了釣到魚,而是為了釣到王與侯!」

太公奇特的釣魚方法,終於傳到了姬昌那裡。姬昌知道後,派一名士兵去叫他來。但太公並不理睬這個士兵,只顧自己釣魚,並自言自語道:「釣啊,釣啊,魚兒不上鉤,蝦兒來胡 鬧!」

姬昌聽了士兵的稟報後,改派一名**去請太公來。可是太公依然不答理,邊釣邊說:「釣啊,釣啊,大魚不上鉤,小魚別胡 鬧!」

姬昌這才意識到,這個釣者必是位賢才,要親自去請他才對。於是他吃了三天素,洗了澡換了衣服,帶著厚禮,前往番溪去聘請太公。太公見他誠心誠意來聘請自己,便答應為他效力。

後來,姜尚輔佐文王,興邦立國,還幫助文王的兒子武王姬發, 滅掉了商朝,被武王封於齊地,實現了自己建功立業的願望。

姜子牙的故事,姜太公的故事?

姜太公在此諸神退位 的來 在豫北一帶,不管四城市還是農村,凡是蓋上新房上樑的時候,都要用大紅紙書寫上一幅 姜太公在此諸神退位 的條款,貼在花檁上,在地上放好供桌,擺好供品,白酒燒樑口,燃放鞭炮,由主家的當事人焚香叩頭,然後由木匠和泥水匠將花檁拔上房頂,安放在正門的那間房的中間。蓋新房為什麼要貼上 姜...

請詳細介紹有關姜子牙的所有事蹟 經歷和功績

姜太公半生寒微,擇主不遇,飄遊不定,但他能動心忍性,觀察風雲,等待時機,終遇明主,輔佐姬昌,修德振武,以求興周。周武王伐紂,太公為軍師,牧野大戰,滅商盛周,立了首功。周初分封,姜太公被封為齊國君主,他治國有方,建立了泱泱大國,遺風猶存,累世相續,為後來的齊桓公 九合諸侯,一匡天下 成為五霸之首而奠定...

封神中如果姜子牙有鎮元子這樣的高手,有孫悟空,大鵬金翅雕這樣的大將。那商朝會怎樣

那也得一點點來啊 文殊廣法天尊 文殊菩薩 普賢真人 普賢菩薩 慈航道人 觀音菩薩 準提道人 菩提老祖,悟空的授業老恩師 接引道人 如來佛祖 燃燈道人 燃燈古佛 陸壓道人 這個太狠了 有這麼多狠人不也得一點點來嗎?何況是孫悟空 大鵬,大鵬估計連孔宣都搞不定 鴻鈞老祖第一仙,盤古 元始天尊 初開天 先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