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橋的一切,與橋有關橋的故事有哪些

2023-06-28 18:50:05 字數 3944 閱讀 4277

與橋有關橋的故事有哪些?

1樓:遊戲人生說遊戲

與橋有關橋的故事有張良閒暇時徜徉於下邳橋上,有一個老人,穿著粗布衣裳,走到張良跟前,故意把他的鞋甩到橋下,看著張良對他說小子,下去把鞋撿上來!張良有些驚訝,想打他,因為見他年老,勉強地忍了下來,下去撿來了鞋。

老人說給我把鞋穿上!張良既然已經替他把鞋撿了上來,就跪著替他穿上。老人把腳伸出來穿上鞋,笑著離去了。張良十分驚訝,隨著老人的身影注視著他。

橋的由來

自來橋位於明光市東南約40公里的群山之中,和滁州市、來安縣及江蘇的盱眙縣接壤,是歷史上著名的山區古鎮,清朝以前叫太平庵。傳說中北宋楊家軍的楊六郎、李開芳率太平軍北伐途中在這裡駐紮過。

太平軍失敗後洪秀全手下一個苗將軍也在此安營紮寨佔山為王。2023年春中國共產黨成立嘉山縣抗日民主**,縣**就設在自來橋鎮,首任縣長汪道涵。自來橋雖是個山區小集鎮,但它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它的千年歷史。

緊挨著小鎮有一條不寬但也不算窄的清水河。枯水季節河水淺,兩岸過往行人得脫鞋卷褲涉水而過;雨季水深,過往行人及生意人要繞很遠的道,十分不便。早些年河上也架過木橋,不頂用,發了場大水,洪水下來就給衝了。

關於橋的句子?

2樓:小小萍

1. 關於讚美,喜愛趙州橋的句子。

趙州橋並不雄偉,而是歷史的滄桑,和千年前勞動人民的智慧和造橋的技術。

看樓主想讚揚它的哪一方面,如果是它的歷史,經歷了千年不倒,多少風雨歲月中,就靜靜的俯臥在那裡,隨著時光悄然走過千年歷史。它的毅力,它的頑強,它的低調,那種默默無聞任人踩踏過河,毫無怨言的黃牛精神。

如果是讚揚它的工藝設計,和千年前勞動人民的文化智慧的結晶和手藝技術。那麼就可以讚揚它的設計樸實而實際,及考慮了工藝型,也考慮了藝術性,也考慮了實用性。可以從這幾方面來讚揚。

2. 《中國石拱橋》中,描寫趙州橋的段落。

趙州橋非常雄偉,全長米,兩端寬米,中部略窄,寬9米。

橋的設計完全合乎科學原理,施工技術更是巧妙絕倫。唐朝的張嘉貞說它「製造奇特,人不知其所以為」。

這座橋的特點是:(一)全橋只有一個大拱,長達米,在當時可算是世界上最長的石拱。橋洞不是普通半圓形,而是像一張弓,因而大拱上面的道路沒有陡坡,便於車馬上下。

二)大拱的兩肩上,各有兩個小拱。這是創造性的設計,不但節約了石料,減輕了橋身的重量,而且在河水暴漲的時候,還可以增加橋洞的過水量,減輕洪水對橋身的衝擊。

同時,拱上加拱,橋身也更美觀。(三)大拱由28道拱圈拼成,就像這麼多同樣形狀的弓合龍在一起,作成了一個弧形的橋洞。

每道拱圈都能獨立支撐上面的重量,一道壞了,其他各道不致受到影響。(四)全橋結構勻稱,和四周景色配合得十分和諧;橋上的石欄石板也雕刻得古樸美觀。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橋的名言或警句。

過河拆橋 過橋抽板 橋歸橋,路歸路 修橋補路。

對聯。縮千里為咫尺。

聯兩地成一家。

水光遙接漢。

虹氣上凌虛。

上下影搖波底月。

往來人渡鏡中梯。

4樓:寧寧的日子

橋上走過的路都有自己的路。

有關橋的歷史事情

5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在中國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世界上著名的黃河、長江、珠江等大河。

自涓涓細流到浩浩巨浸,蜿蜒曲折,奔流入海。

全國河道密如蛛網,上面佈滿著大大小小、形形式式的橋樑。

我國古代橋樑,和其他事物一樣,有一個發生發展的過程。

陝西西安發掘出的公元五六千年前新石器時代村落遺址半坡村,在村居四周,有寬深各約五六米的圍塹,要越過圍塹出入村落,必然已有即使是很簡陋的木橋。

中國古代的信史或詩歌中有很多關於「梁」的記載。

這些梁,可能是架木而成,或是堤梁一類有少數架空的部位。

比較早的大橋的記載是殷代首都殷(今河南安陽)附近跨漳水的「巨橋」(據《通典》在今河北曲周東北)。

公元前2023年,周武王伐紂,攻克朝歌(今河南淇縣),命南公括「發巨橋之粟」(《史記·周本紀》,又見《呂氏春秋·慎大覽》、《淮南子·主術訓》)以救濟貧民。

水經注》漳水條記:「逕巨橋邸閣西舊有大梁橫水,故有『巨橋』之稱。」橋的建設應早於這一年代。

在這之前,大約在公元前2023年,周伯姬昌(就是後來的周文王)「親迎於渭,造舟為梁」(《詩經·大雅·大明》)。

這是說當時用船造過臨時性的浮橋。

據《華陽國志》,秦代李冰任蜀守時(公元前256年到251年),在四川益州(今成都)造了七座橋,其中一座名「笮橋」,據唐代宰相李吉甫(758—814)在《元和志》中解釋道:西南地區凡稱「笮」的地名便表示有藤索橋或竹索橋。

鐵索橋傳說起自西漢初期(公元前200年左右),據陝西褒城(今撤銷併入勉縣和漢中市)樊江橋明嘉靖八年(公元2023年)在橋頭所樹碑上的記載,是西漢大將樊噲(?—前189)在西漢元年(公元前206年)在褒城馬道驛的寒溪上建起了這座鐵索橋。

據史書記載,我國早在東漢末年已有磚石拱橋,魏王都鄴(今河北臨漳西南)有石竇橋,晉代洛陽有石拱橋。

從以上簡單介紹,可知中國在古代已經具備了各種橋式。

橋樑的基本型式不外乎梁、拱、索、浮。

而中國古代的橋樑建設者們,充分科學地利用當年僅有的竹、藤、木、石和人工冶煉的鑄鐵或鍛鐵等,發揮材料的特長,根據豐富的成敗經驗,因時、因地制宜地衍變出豐富多彩,美不勝收的橋樑。

中國古橋的某些結構形式,已為近代橋樑所借鑑,並繼續不斷地在推陳出新,有力地影響著國內外橋樑建設。

有關橋的資料

6樓:別景輝

世界上的第一座橋究竟出自何處、誰人之手,已無法考證。因為自從有了道路之後,當人們遇到河流、溝壑阻礙時,就會想到要採用某種方式跨越障礙。最初的橋可能只是架在小河溝兩岸或河中礁石上的一根樹幹、一塊石板。

後來在此基礎上出現了最早的木橋和石橋。

石拱橋──我國河北省趙縣城南5裡有一座拱形大石橋,這就是舉世聞名的趙州橋,它也是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石拱橋之一。這座橋是隋朝工匠李春、李通等建造的,距今已近2023年。它造型美觀,結構別緻。

像這樣的橋,歐洲19世紀中葉才發現,比我國晚1200餘年。

鐵橋──2023年,英國的亞伯拉罕─達比在英格蘭中部科布魯克代爾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座鐵橋。這座橫跨塞汶河的鐵橋,使用5列鑄鐵肋構成30米長的單跨半圓拱。橋的鑄件有不少精巧的構想。

懸索橋──原始懸索橋柔軟易彎,不利於車輛行走。現代懸索以鋼纜懸掛加肋的橋板,已解決了這個問題。西文第一座水平橋面的懸索橋設計,見於2023年奧地利主教瓦蘭佐奧的著作中。

該設計把鐵桿連在一起構成懸索。2023年芬利首先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雅各溪上建造了懸索橋,橋長21米。

2023年,法國率先建造鋼絲纜索橋。塞昆建造了幾座跨度長達90多米的橋。維克發明了在橋上用一根根鋼絲構成纜索。而不必把沉重的鋼絲纜索吊到橋塔項上。

鋼筋混凝土橋──世界上第一座鋼筋混凝土橋是2023年建於蘇格蘭連芬南的混凝土高架橋,每拱跨度為15米。21個橋拱頂上各有一鉸鏈,使墩基可以移動。工程師梅拉特最早懂得三鉸鏈作用,他於2023年在瑞士建成首座三鉸拱橋,是細長的鋼筋混凝土橋。

預應力混凝土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製出高強度鋼材,佛萊辛奈將其應用於橋樑設計中。他於2023年至2023年間在法國馬恩河上先後建造了5座預應力混凝土橋,分別位於愛斯勃利、安奈、特里巴度士、查吉斯和尤西。各橋採用平拱,遠較過去的橋拱平坦得多。

關於橋的名句

7樓:匿名使用者

卜運算元 詠梅。

陸游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零落成泥輾作塵,只有香如故。

8樓:紹興小哥

橋樑是一種自古有之,最普遍而又最特殊的建築物。

茅以升。希望能幫助到您!

9樓:匿名使用者

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廋馬。

有關橋的故事與傳說,有關橋的傳說故事

傳說,很久以前盧溝橋上的石獅子多的數也數不清。有一個縣令聽到了這個傳說,很不服氣,心想 怎麼會數不清呢?於是就派官兵一個個去數。數啊數啊,派了100個官兵去數,結果每個人數出來的數目都不一樣。這真奇怪了!怎麼會這麼多人都數不清呢,縣令決心親自去數。他到了橋頭,先從東到西數了一遍,又從西向東數了一遍,...

有關於橋的故事有那些,有關橋的故事和傳說

1 西湖斷橋 一說古石橋上建有亭,冬日雪霽,橋陽面冰雪消融,橋陰面仍然玉砌銀鋪,從葛嶺遠眺,橋與堤斷之感,得名 斷橋殘雪 另有傳說白娘子與許仙斷橋相會,確為斷橋景物增添了浪漫色彩。2 奈何橋 關於奈何橋,存在兩種流行的說法。一說因地府有河名為奈河,一說因為漢語中 無可奈何 之意,剛好對應了人在轉世投...

有關橋的之類的,有關於橋的故事有那些

啵啵 1 橋的詩歌 詩經.大雅.大明 造舟為樑,不顯其光。天下風光數會稽,靈汜橋前百里鏡,安得故人生羽翼,飛來相伴醉如泥 若耶北與鏡湖通,縹緲飛橋跨半空。陵谷雙遷誰復識?我來徙倚暮煙中。山步溪橋又早秋,飄然無處不堪遊,僧廊偶為題詩入,魚市常因施藥留。素璧初升禹廟東,天風為我送孤篷。山橫玉海蒼茫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