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食物可以防感冒,有哪些食物可以有效預防感冒

2022-08-30 13:55:44 字數 4672 閱讀 4117

1樓:老妖真精

忌 食 物 品 :

凡感冒期間,無論風寒感冒或是風熱感冒,忌吃一切滋補、油膩、酸澀食物,諸如豬肉、鴨肉、雞肉、羊內、糯米飯、黃芪、黃精、麥冬、人蔘、胎盤、阿膠各種海魚、蝦子、螃蟹、龍眼肉、石榴、烏梅、以及各種粘糯的甜點食品。

風寒感冒者還要忌吃上述的寒涼性食品,如柿子、柿餅、豆腐、綠豆芽、田螺、螺螄、蚌肉、蜆肉、生蘿蔔、生藕、生地瓜、生菜瓜、生梨、生冷荸薺、羅漢果、冷茶、菊花腦、薄荷、金銀花、白菊花、胖大海。

風熱感冒者還應忌食生薑、胡椒、桂皮、茴香、丁香、砂仁、白酒、冬蟲夏草等。

----------------------------------------------

感冒時宜吃和不能吃的東西

感冒,俗稱傷風。根據發病季節或症狀不同,中醫通常分為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兩大型別。風寒感冒多表現為發熱怕冷,頭痛全身痛,鼻塞流清涕,咳嗽痰為白粘痰,知苔薄白;風熱感冒者發熱不怕冷,頭痛,咽喉痛,咳嗽痰為黃稠膿性痰,舌苔微黃。

至於氣虛感冒、陰虛感冒、陽虛感冒、風溼感冒、暑溼感冒等型別。

宜 忌 原 則 :

總的來說,感冒屬於外邪侵犯,所以,原則上感冒初起宜吃清淡稀軟飲食或食物,忌吃油膩、粘滯、酸腥、滋補食品,以防閉門留寇,外邪反不易驅出。風寒感冒者宜吃具有辛溫發汗散寒之品,忌吃生冷性涼食物;風熱感冒者宜吃辛涼疏風清熱利咽食物,忌吃辛辣性熱物品。

宜 食 物 品 :

凡感冒之人,宜分清風寒感冒或風熱感冒,分別適宜選用以下食物:

【生薑】性溫,味辛,具有散寒發汗、解表祛風作用,適宜風寒感冒者食用。民間常以生薑3片,紅糖適量,開水沖泡,俗稱生薑紅糖茶,頻頻飲用,汗出即愈。

【蔥白】性溫,味辛,具有調節體溫,使汗腺的排汗工作正常的作用,並可減少和預防傷風感冒的發生。適宜風寒型傷風感冒者食用。

【紫蘇】性溫,味辛,有發汗、散寒、退熱作用,對風寒感冒之人宜食。若氣虛之人風寒感冒時,宜用紫蘇葉同大米者成稀粥食用。由於紫蘇所含的特有香氣是紫蘇乙醛,即紫蘇油精,易於揮發,發所,煮紫蘇粥時宜在稀粥臨熟時加入紫蘇葉10克,稍沸即可,不宜久煮。

【金銀花】有清熱作用,中醫常用以**風熱感冒。《常用中草藥手冊》:「金銀花清熱解毒,治外感發熱咳嗽。

製成涼茶,或預防中暑感冒。」凡夏季風熱感冒,發熱咽痛者,宜用金銀花泡茶頻飲。

【荷葉】適宜夏天風熱感冒者食用,它有清暑作用。《滇南本草》:「荷葉上清頭目之風熱。

」《本草再新》也說:「清涼解暑,止渴生津,解火熱。」所以炎夏酷暑之季,用荷葉煎水代茶,頻頻飲用,對預防和**暑熱感冒,最為適宜。

【薄荷】性涼,味辛,有疏風、散熱利咽喉的作用。《本草綱目》中說:「薄荷,辛能發散,涼能清利,專於消風散熱。」適宜風熱感冒,頭痛目赤,咽喉腫痛者,泡茶飲用。

【白菊花】風熱感冒者,宜用白菊花5克,開水沖泡,代茶飲。尤其適宜夏天炎熱時飲用,它有疏風、清熱、明目、解毒、祛暑的功效。

【豆豉】性平,能解散表邪,民間常以豆豉與蔥白同用,或煎湯飲,或煮粥食,無論對風寒感冒或風熱感冒均宜,有發汗、退燒的效果。

【芫荽】性溫,味辛,風寒感冒者宜食。民間喜用芫荽、飴糖各30克,加米湯半碗,蒸熟食用。

【菊花腦】在江蘇南京地區常作為夏令佳疏。性涼,味甘,有清熱、涼血、祛暑、降火、清利頭目的作用,最適宜夏季風熱感冒,發熱口乾,咽痛口苦,頭痛目赤者熬湯食用。

【橄欖】又名青果。有清肺、利咽喉、化痰的作用,對風熱感冒合併咽喉腫痛者尤為適宜。民間習慣用橄欖2 ~ 5個,劈開,鮮蘿蔔(紅皮、白皮均可)半個至1個切開,煮水代茶飲。

【地瓜】能生津止渴,治生啖或煮食。《陸川本草》記載:「生津止渴,治熱病口渴。」適宜風熱感冒、發熱口乾、頭痛煩渴時食用。

【荸薺】適宜風熱感冒之人咳嗽痰黃,咽喉腫痛,口乾作渴者食用。它有清熱、化痰、止渴的效果,或生食,或煮食,或榨汁飲用均可。若與海蜇皮一同煎水喝,其化痰止咳作用更好。

【梨子】性涼,味甘,能生津、清熱、化痰、適宜風熱感冒、發熱、口乾渴、咳嗽痰黃時,隨意食用。民間習慣對風熱感冒咳嗽者,用生梨1個,洗淨連皮切碎,加冰糖燉服。

【蘿蔔】有清熱解毒、止咳化痰的作用,對風熱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者,尤為適宜。

根據中醫「寒者熱之,熱者寒之,虛者補之,實者瀉之」的**原則:凡風寒感冒者宜吃溫熱性或平性的食物,諸如辣椒、花椒、肉桂、大米粥、砂仁、金橘、檸檬、佛手柑、洋蔥、南瓜、青菜、扁豆、赤小豆、黃芽菜、豇豆、杏子、桃子、櫻桃、山楂等;風熱型感冒者宜食用寒涼性物品,如綠豆、蘋果、柿霜、枇粑、柑、橙子、獼猴桃、草莓、羅漢果、無花果、旱芹、水芹、蕹菜、莧菜、菠菜、金針菜、萵苣、枸杞頭、豆腐、麵筋、冬瓜、瓠子、地瓜、絲瓜、胖大海,馬蘭頭、菜瓜、綠豆芽、柿子、香蕉、西瓜、苦瓜、甘蔗、番茄等。

參考資料

2樓:

感冒的食物選擇

1、生薑

生薑性溫,味辛,具有散寒發汗、解表祛風作用,適宜風寒感冒者食用。民間常以生薑3片,紅糖適量,開水沖泡,俗稱生薑紅糖茶,頻頻飲用,汗出即愈。

2、蔥白

蔥白性溫,味辛,具有調節體溫,使汗腺的排汗工作正常的作用,並可減少和預防傷風感冒的發生。適宜風寒型傷風感冒者食用。在民間,初起感冒時,常用蔥白連同蔥頭與豆豉煎水。

也可用細蔥2~3莖,與生薑1片煎水代茶飲。身體虛弱或年老體弱之人,受涼感冒後,最適宜用蔥白3~5莖,同大米煮成稀薄粥,頻頻食用。

3、紫蘇

紫蘇性溫,味辛,有發汗、散寒、退熱作用,對風寒感冒之人宜食。若氣虛之人風寒感冒時,宜用紫蘇葉同大米煮成稀粥食用。由於紫蘇所含的特有的香氣是紫蘇乙醛,即紫蘇精油,易於揮發,所以,煮沸蘇粥時宜在稀粥臨熟時加入紫蘇葉10克,稍沸即可,不宜久煮。

4、金銀花

金銀花有清熱作用,中醫常用以**風熱感冒。如廣州部隊《常用中草藥手冊》介紹:「金銀花清熱解毒,治外感發熱咳嗽。

製成涼茶,可預防中暑感冒。"凡夏季風熱感冒,發熱咽痛者,宜用金銀花泡茶頻飲。

5、荷葉

荷葉適宜夏天風熱感冒者食用,它有清暑作用。《滇南本草》雲:「荷葉上清頭目之風熱"。

《本草再新》也說:「清涼解暑,止渴生津,解火熱"。所以炎夏酷暑之季,用荷葉煎水代茶,頻頻飲用,對預防和**暑熱感冒,最為適宜。

有哪些食物可以有效預防感冒

那些食物可預防感冒 ?

3樓:匿名使用者

防止感冒小竅門

感冒的原因除了季節交替外,與自身免疫能力下降不無關係。儘管許多人患的是普通感冒而非流感,但感冒的困擾--鼻塞、流鼻涕、咳嗽……卻時時刻刻影響著你我他。又由於普通感冒是由多達二百種以上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疾病,所以它沒有疫苗可用。

如何**或預防普通感冒呢?只有靠自己了。

吃維生素增抵抗力

維生素e可以增強免疫能力,我們的食物中肉類和烹調油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而經常吃素的人,維生素e的攝入量經常會不足,每天可加服一定量維生素e膠囊,維生素e在人體內貯存的時間比較短,所以要每天服用,它除了能延緩細胞老化、減輕疲勞、供給體內氧氣,還能抵禦大氣汙染,保護肺臟。另一種同樣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維生素c,已證實有**和預防普通感冒的作用,能預防濾過性病毒和細菌的感染,並增強人體免疫系統功能。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非常多,如柑橘類、莓類、綠葉蔬菜、蕃茄、菜花、馬鈴薯、胡椒等,不過烹調、高溫、光、氧氣以及吸菸都會「殺死」維生素c,所以要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能生吃的儘量生吃,並且服用避孕藥的人、居住在都市裡汙染環境的人、吸菸者以及經常服用阿司匹林的人均需要大量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一般在胃裡經過2~3小時後排出體外,人體血液中經常保持高濃度的維生素c非常重要。所以當你有不良嗜好(吸菸、熬夜)時,當你的飲食不均衡時,當你廢寢忘食時,別忘了及時服用維生素c。

勤洗手 少摸臉 離「感冒」遠一點

辦公室的同事或家裡人患感冒時,其觸及的**、門把手、遙控器以及毛巾等都有可能沾染上感冒病毒,因為感冒病毒除了經空氣唾液飛沫傳播外,感冒患者摸過的東西也是很重要的傳染物,並且病毒可在這些物體上存活達3個小時以上。所以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就可以減少病毒在手上停留的時間,避免感染。另外還要儘量提醒自己少摸臉,手畢竟是病毒最容易觸及的地方,稍一疏忽,噴嚏就會接踵而至。

患傷風感冒的人最容易咳嗽、打噴嚏,飛沫是感冒病毒傳播的主要途徑,所以在公共場所離咳嗽或打噴嚏的人至少要保持一米的距離,並且要扭轉身體背對飛沫,以減少飛沫飛入自己的眼睛或鼻孔,否則下一個令人「敬而遠之」者很可能就是你了。

勤開窗 多換氣 多喝水 常運動

為什麼呆在空調房間裡容易感冒?因為空調房間密閉嚴,空氣不流通,沒有新鮮空氣置換,若有感冒者,房間裡的病毒數量肯定不少,在這樣的環境裡,病毒便很容易被呼吸入體內。時不時開啟窗戶,讓空氣流動起來,把病毒驅散,以減少感冒傳播的機會。

同時還要增強自身的免疫力,就需要經常性的有氧運動,如騎車、快走、爬山、游泳等等,每天30~40分鐘的溫和的有氧運動則有助於抵禦傷風的侵襲。秋天比較乾燥,喝足水分不僅有利除燥,還可減少病毒的數量,每天至少應喝八大杯水或一定量果汁。

不幸患感冒 休養挺重要

一旦不幸染上了感冒,就需多休息、多喝白開水。除了按醫生「處方」吃藥**外,多漱口,特別是用溫鹽水漱口,緩解咽喉痛很有效。咳嗽是感冒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如果只是乾咳沒有痰,可選用鎮咳劑;如果有痰就要用祛痰劑,痰少了,咳嗽自然會停止。

不過感冒沒有特效藥,只要多喝水、多休息,只要沒有其他併發症,時間一到自然會好,不必著急求「速效」。

4樓:棗泥燒餅

補充維生素c就可以抑制感冒的發生。平時多食用蔬菜水果,多補充水分,多參加戶外運動。

5樓:建晴照

中醫上說的,蔥,姜,蒜可以防感冒,在平時的菜中可多放點,燉肉湯裡的姜,味道很姜,把它吃了,應該有點作用的

吃哪些食物可以防止便祕,吃什麼食物可以防止便祕?

首先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吧,我平常比較愛吃什麼小白菜,苦瓜,冬瓜,青椒,黃瓜,西紅柿,還有菠菜,水果的話比較愛吃,蘋果,香蕉,梨,都是比較普通的,還有就是多喝水,個人覺得這樣還比較不錯了 喝蜂蜜 多吃水果如蘋果,香蕉,吃新鮮蔬菜 正常情況下,喝完碧生源常潤茶6到8個小時就會起作用,但不同體質的人對其的反...

消食食物有哪些食物可以健胃消食,什麼食物可以健胃消食

腸胃積食傷害大 我們該如何用食物 健胃消食 呢 什麼食物可以健胃消食 開胃消食的食物有哪些,健胃消食的食物有哪些 吃什麼東西消食 吃以下東西消食 1 山楂 山楂中有很多酸性物質以及維生素c,可以有效幫助促進人體胃液的分泌,從而有效增加胃中的酶類,起到消食 化食的功效。2 酸奶 酸奶含有豐富的乳酸,可...

健康的食物有那些,健康食物有哪些呢

我們日常攝取的食物可大致分為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從營養的角度看,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的合理搭配是身體健康的保障。食物酸鹼一覽表 強酸性食品 蛋黃 乳酪 甜點 白糖 金槍魚 比目魚。中酸性食品 火腿 培根 雞肉 豬肉 鰻魚 牛肉 麵包 小麥。弱酸性食品 白米 花生 啤酒 海苔 章魚 巧克力 空心粉 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