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坡肉怎麼做,正宗東坡肉的做法

2022-08-24 18:15:20 字數 5196 閱讀 8255

1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東坡肉:東坡肉,杭州名菜,用豬肉燉制而成。一般是一塊約二寸許的方正形豬肉,半肥半瘦,肥而不膩,帶有酒香,十分美味。

1、五花肉一整塊。

2、將五花肉綽水定形

3、將五花肉切成2.5cm寬窄的樣子

4、將蔥姜鋪在沙鍋底部

5、糖、料酒、醬油。3斤肉配大概200ml酒,100ml醬油。100克白砂糖。可適當增減

6、將肉塊皮朝下碼在沙鍋裡

7、將料酒、醬油、白砂糖倒入。

8、大火燒開。小火慢燉2個小時

9、將肉取出,裝有蓋子的碗。再入蒸鍋蒸25分鐘,即可。

2樓:

菜餚簡介:

東坡肉選用皮薄肉嫩的五花豬肉,以紹興黃酒當水,放入密封的砂鍋中,用文火燒燜而成。肉色紅潤,汁濃味醇,酥而不碎,糯而不膩。

菜餚製法:

製作時,選用細皮薄膘五花條肉,用冰糖、醬油作佐料,以紹灑代水,將切成塊狀的肉的置入小蔥填底的沙鍋,密封上蒸,不走原味,的酥而不碎,肥而不膩的特點。

菜餚典故:

北宋文豪蘇東坡兩次來杭任太守,浚湖築提,杭州百姓為感謝他"抬豬挑酒」,他囑家人按他的燒肉方法將豬、酒烹製成菜並犒勞民工,家人誤將酒與肉一起燒製,燒出的肉竟特別香美可口,人們傳頌蘇東坡勤政愛民,就把為此烹製出來的豬肉稱為"東坡肉"。杭州菜館也效法仿製,至今東坡肉已有900多年的歷史。製作時,選用細皮薄膘五花條肉,用冰糖、醬油作佐料,以紹酒代水,將切成塊狀的肉置入小蔥填底的沙鍋,密封上蒸,不走原味,有酥而不碎、肥而不膩的特點

東坡肉配料:豬五花肋肉1500克、蔥100克、白糖100克、紹酒250克、姜塊(拍鬆)50克、醬油150克。

製作方法:

1、將豬五花肋肉刮洗乾淨,切成10塊正方形的肉塊,放在沸水鍋內煮5分鐘取出洗淨。

2、取大砂鍋一隻,用竹箅子墊底,先鋪上蔥,放入姜塊,再將豬肉皮面朝下整齊地排在上面,加入白糖、醬油、紹酒,最後加入蔥結,蓋上鍋蓋,用桃化紙圍封砂鍋邊縫,置旺火上,燒開後加蓋密封,用微

火燜酥後,將近砂鍋端離火口,撇去油,將肉皮面朝上裝入特製的小陶罐中,加蓋置於蒸籠內,用旺火蒸30分鐘至肉酥透即成。

注意:1、 豬肉選以金華"兩頭烏"烏豬為佳。

2、 100克蔥其中50克打蔥結。

東 坡 肉

原料:豬五花肋條肉 1500克

紹酒 250毫升

姜塊 50克

醬油 150毫升

白糖 100克

蔥結 50克

製法:1、選用皮薄、肉厚的豬五花條肉(以金華「兩頭烏」為佳),刮盡皮上餘毛,用溫水洗盡,放入沸水鍋內氽 五分鐘,煮 出血水,再洗盡,切成20塊方塊。

2、取大砂鍋一隻,用小蒸架墊底,先鋪上蔥、姜塊,然後將豬肉整齊地排在上面,加白糖、醬油、紹酒、再加 蔥結,蓋上鍋蓋,用旺火燒開後密封邊封,改用微火燜二小時左右,至肉到八成酥時,啟蓋,將肉塊翻身,再加蓋密封,繼續用微火燜酥。然後用砂鍋端離火口,撇去浮油,皮朝上裝入兩隻特製的兩個小陶罐中,加蓋,用桃花紙封罐蓋四周,上籠用旺火蒸半小時左右,至肉酥嫩。食用前將罐放入蒸籠,用旺火蒸10分鐘即可上席。

特點:以薄皮嫩肉用名酒燜制此菜,色澤紅亮,味醇汁濃,酥爛而形不碎,香糯而不膩口,是杭州傳統名菜

3樓:

"東坡肉"做法

原料:豬五花肋條肉 1500克

紹酒 250毫升

姜塊 50克

醬油 150毫升

白糖 100克

蔥結 50克

製法:1、選用皮薄、肉厚的豬五花條肉(以金華「兩頭烏」為佳),刮盡皮上餘毛,用溫水洗盡,放入沸水鍋內氽 五分鐘,煮 出血水,再洗盡,切成20塊方塊。

2、取大砂鍋一隻,用小蒸架墊底,先鋪上蔥、姜塊,然後將豬肉整齊地排在上面,加白糖、醬油、紹酒、再加 蔥結,蓋上鍋蓋,用旺火燒開後密封邊封,改用微火燜二小時左右,至肉到八成酥時,啟蓋,將肉塊翻身,再加蓋密封,繼續用微火燜酥。然後用砂鍋端離火口,撇去浮油,皮朝上裝入兩隻特製的兩個小陶罐中,加蓋,用桃花紙封罐蓋四周,上籠用旺火蒸半小時左右,至肉酥嫩。食用前將罐放入蒸籠,用旺火蒸10分鐘即可上席。

特點:以薄皮嫩肉用名酒燜制此菜,色澤紅亮,味醇汁濃,酥爛而形不碎,香糯而不膩口。

4樓:匿名使用者

主料:豬肋條肉(五花肉)(1000克)

調料:大蔥(10克) 姜(5克) 八角(5克) 香葉(5克) 花生油(20克) 醬油(5克)白砂糖(10克) 鹽(5克) 味精(2克)

[編輯本段]

做法一流程一:將肉切成麻將大小的方塊,放到鍋裡煮15分鐘後將肉取出,用涼水衝淨盛盤待用。

流程二:將鍋洗淨置小火上,鍋裡放少許底油,隨後在油里加20克白沙糖,並用勺子快速攪拌。待糖化開變紅冒泡,再放50克水,攪勻後把汁盛入碗中待用

[紅燒肉]

紅燒肉流程三:鍋裡放油100克,待油燒至8成熱,倒入肉塊。同時放大蔥50克,生薑片30克,與肉塊攪拌翻炒。

一分鐘後,將汁分次滴入鍋中染色。當肉塊變成金黃,再加水沒過肉塊。隨後加適量精鹽與紅糖,紅糖不宜過多,有點甜味即可。

最後再放5粒八角,一段桂皮,用小火煮。當肉塊變軟,一盤香噴噴的紅燒肉便大功告成了。

[編輯本段]

做法二1.將帶皮五花肉切成方形塊,蔥、姜切成大片。

2.鍋內放油燒熱,放入白糖翻炒,待變成糖色時放入肉塊,加水適量,用醬油、精鹽、白糖、蔥片、薑片、八角、香葉調味,改小火燜小時即成。

5樓:罐頭小廚

紫砂鍋燉出不膩東坡肉!東坡肉用「神器」紫砂電燉鍋來做,感覺以前的都白吃了!

6樓:

五花肉切段改花刀,蔥薑蒜五花肉放入鍋中燉

7樓:超超

五花肉改刀焯水,和大料一起放砂鍋中燉

8樓:愛別等

久燉久蒸後的肉一點也不膩就問你饞不饞?

9樓:大師的菜

千年名菜東坡肉,做法大**!

10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去做菜的**看看

正宗東坡肉的做法

11樓:小嫣老師

用料主料:五花肉300克、花雕酒250克

輔料:八角2粒、姜1小塊、冰糖1湯勺、蔥1段鹽、少量醬油3湯勺、香葉4片、陳皮4片、水適量、花椒1把

1、五花肉切成相等的長方塊,將切好的五花肉冷水下鍋2、五花肉下鍋水開後,去血水,去浮沫,撈出五花肉3、用紗布將八角、花椒、香葉、陳皮等包成一個小料包4、將薑片、蔥段、五花肉和包好的料包一同放入砂鍋5、倒入花雕酒和紅燒醬油後,放入冰糖和少量的鹽6、大火開鍋後改小火燉1個半小時,中間可以適當的翻動一下肉免得上色不均勻。

7、將燉好的五花肉撈出晾涼,另取一個碗,在碗底鋪好薑片和蔥段8、將晾涼的五花肉放在鋪好蔥、姜的碗中,淋入砂鍋中燉肉的原汁9、出鍋後,放幾片事先用熱水焯好的油菜葉即可

12樓:某不知道名頻道

一、正宗東坡肉的做法:

1、按上述比例,準備好製作東坡肉的食材原料。

2、豬肉刮淨皮上的豬毛,洗淨。鍋里加水,大火燒開,放入五花肉,煮1-2分鐘,撈出後切大塊,放入盤中備用。同時準備一個砂鍋,底部墊上蔥、薑片,墊滿鍋底。

3、將豬肉皮朝下放入鍋內,加入黃酒、生抽、老抽和冰糖。

4、蓋上鍋,大火燒開,然後小火燉90分鐘。這之後有兩種方法可供選擇:將燉好的五花肉翻轉,皮朝上,淋上煮肉時的原汁,用小火蒸30分鐘。

5、或者將燉好的五花肉撈起,放進小砂盅內,皮朝上,淋上煮肉時的原汁,小火蒸30分鐘。

6、這樣就好啦。

二、蘇東坡的烹肉之法在其《燉肉歌》中可見奧妙:「慢著火、少著水,柴火罨焰煙不起,待它自熟莫催它,火候足時它自美。 東坡肉色澤紅亮,味醇汁濃,酥爛而形不碎,香糯而不膩口,真的是一碗搞定吃貨妹紙的佳品。

13樓:匿名使用者

原料:豬五花肋條肉約1500克、紹酒250毫升、姜塊50克、醬油150毫升、白糖100克、蔥結50克。

製法:1、選用皮薄、肉厚的豬五花條肉(以金華「兩頭雞」豬為最佳),刮淨皮上餘毛,用溫水洗淨,放入沸水鍋內煮5分鐘,煮出血水,再洗淨,切成20塊方塊(均勻切,每塊約重75克)。2、取大砂鍋1只,用小蒸架墊底,先鋪上蔥、姜塊,然後將豬肉皮朝下整齊地排在上面,加白糖、醬油、紹酒再加蔥結,蓋上鍋蓋,用旺火燒開後密封,改用微火燜二小時左右,至肉八成酥時,啟蓋,將肉塊翻身皮朝上,再加蓋密封,繼續用微火燜酥。

然後將砂鍋端離火口,撇去浮油,皮朝上裝入2只特製的小陶罐中,加蓋,用「桃花紙」條密封罐蓋四周,上籠用旺火蒸半個小時左右,至肉酥透。食前將罐放入蒸籠,再用旺火蒸10分鐘左右即可上席。

特點:以薄皮嫩肉用名酒燜制的此菜餚,色澤紅亮、味醇汁濃、酥爛而形不碎,香糯而不膩口

14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帶皮五花肉1塊約500克 紹興黃酒400毫升 老抽2湯匙 生薑1塊 大蔥1段 香蔥2根 冰糖50克   作法:1、鍋內燒一鍋沸水,將豬肉放入煮10分鐘出血沫後撈出放涼,不燙手後將其切成5釐米見方的塊狀   2、將生薑去皮洗淨後切片、大蔥斜切成片、香蔥切成段後打結   3、在沙鍋內放入一個小竹架、然後在上面鋪上薑片和蔥片,再把切好的肉塊皮朝下    東坡肉放在蔥薑片上(我家沒有小竹架,所以用鐵架代替,大家因地制宜哈!

放置小竹架的目的是不讓肉皮和沙鍋粘黏,大家選用的時候以較低矮的架子為好,最好倒入黃酒後能浸住肉最好)   4、把冰糖、200毫升黃酒、1湯匙老抽倒入鍋內,最好撒入少許蔥結;蓋上鍋蓋,用桃花紙或錫紙封住沙鍋的鍋蓋邊緣,大火煮3分鐘燒開後轉最小火燜約50分鐘(一定是最小最小火喲!)   5、之後,關火開啟鍋蓋,把肉翻個面(即肉皮朝上),再倒入剩下的200毫升黃酒和老抽,蓋上蓋、密封邊緣,最小火燜半個小時   6、把燜好的肉裝入茶碗(別的可蓋蓋子的陶器亦可),把沙鍋內剩餘的湯汁一併倒入盛肉的茶碗內,蓋上蓋子隔水用大火再蒸30分鐘即可,盛盤前可撒上少許蔥結做裝飾

15樓:匿名使用者

主料:五花肉

輔料:蔥、姜

調料:黃酒、醬油、白糖

烹製方法:

1、將五花肉放入開水焯燙片刻後取出切成大小相同的方塊;

2、沙鍋中用蔥段、姜塊墊底,將肉塊皮朝下碼放好,依次加入黃酒、醬油、白糖,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燉2個小時,出鍋裝入帶有蓋的碗中,上鍋再蒸20分鐘即可。

特點:色澤醬紅,肥而不膩。

正宗的東坡肉是怎麼製做的

16樓:罐頭小廚

紫砂鍋燉出不膩東坡肉!東坡肉用「神器」紫砂電燉鍋來做,感覺以前的都白吃了!

17樓:

五花肉切段改花刀,蔥薑蒜五花肉放入鍋中燉

東坡肉怎麼做,東坡肉做法最正宗的做法

東坡肉主料五花肉300克 花雕酒250克 輔料八角2粒 姜1小塊 冰糖1湯勺 蔥1段 鹽少量 醬油3湯勺 香葉4片 陳皮4片 水適量 花椒1把 東坡肉的做法 1.五花肉切成相等的長方塊,砂鍋放入能沒過五花肉的清水,將切好的五花肉冷水下鍋 2.五花肉下鍋水開後,去血水,去浮沫,撈出五花肉 3.用紗布將...

東坡肉的做法,東坡肉的製作方法

主料 豬肉冰糖甘蔗 輔料 老薑蔥香油鹽味精 東坡肉的用料 1 五花肉一斤。2 冰糖約一兩 可依個人口味稍作增減 3 老薑一塊。4 花椒一匙。5 香蔥一兩。6 老抽兩大匙。7 料酒四大匙。8 鹽適量。9 甘蔗一段。東坡肉的做法步驟 1 五花肉整理乾淨後放沸水鍋中煮約十分鐘,其間打去浮沫。2 五花肉撈出...

東坡肉是哪個地方的菜東坡肉的做法

主料 帶皮五花肉 3斤 輔料 冰糖2勺,姜3片,八角2個,桂皮1根,生抽2勺,老抽5勺,細香蔥3根,黃酒5勺,花雕酒5勺。東坡肉de做法 1 選皮薄肉厚 多層次,肉質緊緻的豬五花肉3斤。切成4cm見方。用棉線打十字繫緊。2 放入沸水鍋內氽3分鐘,洗淨撈出備用。取一砂鍋,底部最好放入小蒸架墊底防糊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