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畏冷,怎麼辦,身體很冷怎麼辦

2022-08-20 08:45:17 字數 5157 閱讀 8964

1樓:匿名使用者

吃什麼不怕冷

冬季時選擇屬性溫熱的食物或藥材進補,讓身體血液迴圈順暢、氣血活絡,能達到禦寒的作用。有溫補作用的食物一般是紅色、有甜味的食品,或是辛辣味調味品及食物,這一類的食品有暖身的效果,也可以補養身體、促進新陳代謝。適合冬天食用的溫、熱性食物

肉類:羊肉、牛肉、蝦、海蔘、牡蠣、鰻魚、鹿肉、雞肝等含有豐富脂質和蛋白質等肉品。

蔬果:韭菜、紫蘇、青椒、芥菜、甘藍、辣椒、洋蔥、南瓜、荔枝、桃子、龍眼、蔥、姜、蒜等。

其他:糙米、高粱、芝麻,以及松子、腰果、胡桃、栗子等核果類的食品。

在烹調或食用寒性的食物時,可加入一些熱性的蔥、姜、蒜、胡椒、辣椒、人蔘、黃芪、陳皮等調味料或中藥材來調和。例如,在食用屬於寒性的螃蟹時,可以用屬於熱性的生薑炒螃蟹,減輕螃蟹的寒性。一般常見的寒性食物有絲瓜、冬瓜、芹菜、小黃瓜、海帶、洋菜凍、白菜等,烹調時可以用適量的蔥、姜、蒜等調味,達到中和寒性的作用。

另外,平時也可用枸杞子、紅棗、人蔘、龍眼肉或生薑,沖泡茶水飲用,也能發揮禦寒的效果。

冬日藥膳暖身心

[當歸煮雞蛋]原料:當歸10克,雞蛋2枚,白糖適量。做法:

當歸煎水去渣,打入雞蛋煮熟,放白糖便成。可在早晨空腹食用。功能:

滋陰補血。當歸為補血活血要藥,雞蛋滋陰養血。二者配用,有較好的補血效果。

治血虛不能滋養肌膚、經脈引起的麻木、冰冷、**發癢。[黃芪大棗粥]原料:黃芪20克,大棗20克,白米50克,白糖適量。

做法:黃芪煎水去渣,加入大棗(去核)、白米同煮粥,再放白糖即可。功能:

益氣補虛。方中黃芪補氣固表,大棗補益脾胃,梗米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可用於氣虛而至手足麻木者的早餐。

2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經常運動,才會產生熱量,有了熱量就不會冷了。

身體很冷怎麼辦

3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缺鐵、血壓低和陽氣不足會導致冬天格外怕冷

立冬已過,寒冷的冬天來到我們身邊,出門北風一吹,感覺冷颼颼是自然的,可是有的人不光是在外面被凍得夠嗆,即使是在有暖氣的屋子裡,手腳在被窩裡還是一晚上都暖不過來。醫生認為,這種過度的怕冷可能就不僅和天氣有關了。

-醫生認為:過度怕冷可能是疾病表徵

從西醫角度講,怕冷的原因有很多種,比如:缺鐵的人由於血紅素較少,影響了血液的攜氧能力,導致組織能量代謝發生了障礙,人會因產生的熱量不足而感到異常寒冷。血壓低的人末梢血液迴圈不足,人體組織同樣得不到足夠的氧和能量,也會畏寒。

另外,身體中的甲狀腺素分泌不足的時候**等部分的血液迴圈減慢,產熱不足,這部分人就會比一般人對冷的反應更加強烈。更年期女性身體裡的雌激素水平較低,影響了神經血管的穩定,容易出現腰、腹、手腳和全身的發冷。

而中醫是從陽氣不足的角度解釋怕冷的。友誼醫院中醫科的宗文匯主任介紹,人體是陰血和陽氣平衡的整體,在陰陽平衡的情況下是健康的,可是如果一方下降,人就會有不良的反應。怕冷其實是「陽虛生內寒」的結果,表現在身體上就是禦寒能力差,即使穿的比別人多仍然手腳冰涼,或是腹部對溫度非常的敏感,容易腹瀉、關節痛,女性還會有痛經等症狀。

這種問題和平常的生活習慣有很大關係,有的女孩子愛美,冬天為了顯得苗條即使凍得哆裡哆嗦也穿的很少;小孩子愛吃冷飲傷了脾胃;以及夏天貪涼被空調病「襲擊」過的人都有可能傷了自己的陽氣,長時間下來必然會給身體埋下隱患。俗話說得好:「年輕人找病,老了病找人」。

-體育鍛煉、食補是儲存陽氣的好方法

對於正常人來說,經常的體育鍛煉是儲存陽氣的最好方法,清晨散步、跑步和游泳都能達到良好的效果。除此以外,用涼水洗臉或是擦身也能鍛鍊自己耐寒的能力。不過理解什麼都不能太片面,有人為了鍛鍊,上來就洗涼水澡,陽氣沒足,感冒倒先找上門來了。

其實鍛鍊禦寒能力不妨先從涼水洗臉開始,而且也不是一下子就用涼水洗,而是循序漸進,今天使熱水,明天稍涼一點,直到完全適應涼水,才能達到鍛鍊的效果。

冬天比較適合吃性質溫熱的肉類,像牛羊肉、鹿肉,桂圓也有很好的效果。食補也要講究火候,北方的天氣不適合用人蔘等大補的藥材,西洋參相對比較溫和,不容易上火,但是第一次就吃一把肯定也會對身體有影響,最好先服一兩片,依照自己身體的反應再逐漸地增加到合適的量。同時食物要在溫熱的時候吃,不要貪涼或是吃涼飯冷盤。

想通過吃補藥彌補陽氣不足的病人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藥物。每個病人陽虛的根源不同,需要針對不同的原因腎氣不足的補腎,脾胃不好的健脾,自己亂服補藥很可能出現像上火這類不對症的現象。對身體沒有好處,只能是適得其反。

另外,把衣服穿的合宜也是儲存陽氣的要素之一。

4樓:鄂爾多斯緩交女

你好!首先我想到的仍然是衣服。有些朋友可能會說我的衣服穿的也不少呀,確實你的衣服穿得可能真的不少,但是保暖嗎,衣服並非穿得越多越暖和,而且穿在身上的衣物是否真的起到了保暖的效果,如果你很怕冷,不妨穿一些保暖效果好的衣物效果可能會好些。

如果仍然感覺到冷的話,在新增保暖的衣物之外我們還可以增加其他的輔助裝置,例如手套,帽子。手經常在外面「拋頭露面」,即使身上的衣服在暖和,手可能也會感覺到冰冷,此時手套就派上用場了,當然如果你的頭或者臉也感到冷的話也可以帶上帽子。

其次就是泡腳。冬天使用熱水泡腳,不但可以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驅除冬日的嚴寒,還可以促進代謝,從而起到養生保健作用。很多朋友白天可能忙沒有時間,我們可以在臨睡前使用熱水泡泡腳,這樣不但解乏,還有利於睡眠。

其實很多情況下怕冷是由於體質弱不耐寒所致,我們需要通過運動來加強血液迴圈,讓身體溫暖起來。當然如果冬天特別怕冷的朋友還可以在秋季就進行耐寒鍛鍊,這樣在冬季來臨的時候就不會覺得那麼冷了。

怕冷的朋友在飲食的時候可以多攝入富含熱量的食物,例如牛肉、羊肉等富含脂肪多,產熱多的肉類,同時還可以食用奶、豆類和綠葉蔬菜等富含鐵質的食物,海帶、魚蝦、牡蠣等含磺豐富的食物可以提高禦寒能力。

以上就是冬天特別怕冷怎麼辦的全部內容,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望採納!!

身體冷該怎麼辦

5樓:錢晚竹憑凰

我記得冬天腳冷好象是腎不好,是腎陰虧還是腎樣虧。記不清楚了。不過體溫低長壽,體溫低身體消耗的能量少,新陳代謝緩慢,所以長壽。

6樓:

拿只小貓來抱著就好了

7樓:

蓋被子 多穿點 多喝熱水

身體怕冷是怎麼回事?

8樓:羊羊羊楊雲飛

特別怕冷很有可能是因為以下三方面原因,第一、個人身體是屬於寒性;第

二、患上了風寒等病症;第

三、抵抗力太差。

一、個人身體是屬於寒性首先,我們每個人的體質本身就是不一樣的,所以不一樣的人的抗嚴寒和抵禦寒冷的能力都是不一樣的,比如一些比較胖的人在夏天就很怕熱,但是到了冬天以後又很能抗凍,這就是因為這些胖的人的身體是「陽盛陰衰」,這樣的人會更容易出汗,也更容易上火,而體寒的人的身體則是屬於「陰盛陽衰」,這樣的人在夏天的時候其實不怕熱的,但是到了冬天就會特別怕冷,而體寒的人一般都是身材瘦弱的,還有很多女性也容易體寒。

二、患上了風寒等病症其次,很多人都以為害怕寒冷是因為氣溫太低,其實害怕寒冷不一定是因為氣溫,也可能是因為生病了。一般來說,我們的感冒是分為兩種,一種是風熱感冒,另一種是風寒感冒,若是風寒**冒的話就會非常怕冷,有的人可能是在秋天患上風寒感冒的,但是他們會比普通人更加怕冷,所以他們一般穿得也會比普通人更多。另外,若是風寒不徹底**的話,那麼人會一直害怕嚴寒的。

三、抵抗力太差最後,害怕嚴寒還有一種可能性,那就是抵抗力變差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現象,年輕人似乎都不怎麼怕冷,所以很多年輕人在冬天依然穿破洞褲,而老人都很怕冷,有的老人甚至會在秋天就將軍大衣披好了,這就是因為老年人的抵抗力遠遠不如年輕人導致的,所以畏懼嚴寒的人是需要提高身體的抵抗力的,身體不好的話,自然是扛不住嚴寒的。

9樓:

參考:中醫學認為:「陽虛則外寒」。

人體陽氣衰微。氣血不足,衛陽不固,不能溫煦肌肉以抵抗外來寒邪的侵襲,故而怕冷。現代醫學通過實驗研究表明,所謂陽虛體質特別是有的婦女對寒冷的耐受力特別差,主要是人的血液中甲狀腺素水平降低,以及鐵元素含量不足之故。

甲狀腺是人體內的一個內分泌腺。它位於甲狀軟骨的下方、氣管的兩旁,由**的峽部和左右兩個側葉構成。甲狀腺的主要功能是合成、貯存和分泌甲狀腺素。

甲狀腺素的主要功能是:1.可增加全身各組織內細胞的氧氣消耗及熱量;2.可促進人體對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分解;3.可促進人體的生長髮育及組織分化。因此甲狀腺素分泌較多的人就不怕冷,反之就怕冷。

那麼怕冷的人怎樣才能增加甲狀腺素的分泌呢?

人的甲狀腺的分泌功能與人從食物中攝取碘的多少有關。這是因為碘是合成甲狀腺素的主要原料。而在所有含碘的食物中,海帶的含碘量最高。

因此,畏寒怕冷的人每逢冬春兩季不妨多吃些海帶。經常吃海帶就可以提高自己的耐寒能力。

(2)血液迴圈的問題,中醫來說氣血虛弱的人往往會怕冷。主要是氣虛不能推動血液,而血執行不暢,從而怕冷。冬天吃點補血補氣的藥品,能改善這種現象。這種主要是發生在老年人身上.

10樓:裘洲花安露

《易經》曰:類族辨物.若類指外應病類,族指內藏證族,物指表形態症狀,那"未病之疾(孫思邈語)"就是無人之氣陰陽失調引發人身原氣剛(氣亂)柔(氣制)相推導致體內氣化正邪相爭的體質.

素體陽弱表虛體質(《素問·生氣通天》所謂:凡陰陽之要,陽密乃固,《素問·調經論》也稱:陽虛則外寒),故見身體怕冷,易患感冒諸多症狀.

(一.未病養生.中醫養生在傳統醫學或現代西醫中絕無僅有.

《素問·上古天真論》所言: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勞作,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如果陽弱表虛..

飲食有節,如適量喝點紅糖姜水(血糖不高情況下)燉品加人蔘,食選溫性麵食為主,雜食不偏,宜溫不涼,菜選韭菜,茴香等溫性菜,若吃肉宜選溫性雞,狗.牛,羊溫性肉,不宜食鴨,馬,驢,騾涼性肉等.動以健脾,不當使極.

起居有常,裡持早睡早起作息規律以保障充足睡眠質量.注重勞逸結合,調和情志.追究適宜自身的養生之道.

二.欲病預防.《素問》所渭:

和於陰陽,調於四時.陰靜陽躁,陽生陰長,陽殺陰藏.故陽氣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氣生,日中而陽氣隆,日西而陽氣已虛,氣門乃閉,是故幕而收拒…反此三時,形乃困薄可以動促靜,動以養陽,靜以養陰.

則於午間陽氣正隆之際散步!採氣助陽,日暮之時,衣被暖身,減少活功,以使陽氣收藏而保持拒邪於外的生理功用.方藥:

玉屏風散預防.

三.已病診治.已病親臨醫生診察按體質辨症施治.

如據症狀個性,診察發病之時,邪氣性質決定病的類性,發病以後,正氣體質決定證的族性,最終判斷疾病特性.如陽虛感冒治宜溫陽解表,方藥可選桂枝加附子湯加減)

我身體很差很虛弱怎麼辦,身體很虛弱怎麼辦

西醫講,就是植物神經紊亂。身體本身沒有器質性損傷。與你的性格有關係 版心眼小,愛叫真,敏權感。中醫講,情況較多,主要是肝腎陰虛,心陰虛等。至於如何 恐怕不是一種兩種藥能夠解決的。但是頭緒應該是 1 盡力保持樂觀向上的情緒,不要認定自己身體完了 2 首先要保持飲食正常,能吃能喝百病消 3 還是要看看中...

身體不吸收營養怎麼辦,身體不吸收營養怎麼辦?應該怎麼補充營養?

根據生物學,指甲軟說明你缺鈣,很瘦,說明食慾不好。應多吃綠色蔬菜水果,增加維生素,多吃蝦皮 排骨等補充鈣。還要多鍛鍊,最好是跑步,促進消化吸收。多運動,比如打籃球等。最重要一點,不要挑食。多吃含蛋白質多的食物,如豆腐 雞蛋 煮雞蛋 牛奶等。身體不吸收營養跟胃腸功能失調有關係的,以調節胃腸功能為主。可...

陰天身體腰腿痛怎麼辦,陰天腰疼怎麼辦

學上統計百分之九十的人,一生當中會有一次以上腰痛的經驗。腰痠背痛的原因很多,排除內科 婦產科 感染 腫瘤所併發的腰痛,若單純以腰背部肌肉 神經等原因所引起的腰痛概略可以分為二種。一為腰部肌肉肌膜與韌帶的疼痛,這種腰痛常侷限於原受傷部位的肌肉,最遠者延伸到臀部或大腿。多數的原因為肌肉拉傷 慢性疲勞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