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三角洲向長江三角洲產業轉移的原因

2022-08-19 08:50:21 字數 1419 閱讀 9904

1樓:楚鴻光

1.人力資本的提高。珠三角隨著經濟的發展,城市的進步,工人生活成本不斷上升,要求工人工資不斷提高。

2。珠三角的發展,帶來土地租金的提高。3。

珠三角政策發生變化。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區位優勢看

一、相同點:

1.都處於河流入海的三角洲區域,港口較多,海運優勢明顯;

2.都背靠廣大內陸地區,對內陸的輻射、帶動作用都較強,與內陸的合作協作都比較順暢;

3.區域內的鐵路、公路網路都比較發達。

二、不同點:

1.珠三角鄰近東盟,而長三角鄰近日韓;

2.在與腹地通航方面,長江明顯比珠江通航里程更長,更有優勢;

3.長三角的城際輕軌發展得更快一些。

從限制因素看:

一、相同點:

1.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快速發展,現在都面臨著土地、勞動力、能源、環境等制約;

2.都面臨著產業升級和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壓力;

二、不同點:

1.粵港澳相互之間的合作受經濟體制、行政體制等因素影響,不如滬江浙皖來勢好;

2.珠三角在體制改革方面比長三角起步早、走得遠些、探索得多些,也就是說珠三角體制的制約更少一點。

另,供參考:

1.長三角產業科技含量相對較高。珠三角是在承接港澳加工**產業轉移中發展起來的,珠三角經濟發展的軟肋是自主創新相對不夠,其產業科技含量整體上比不上長三角。

長三角承接的主要是日本、韓國的產業,科技含量較高。

2.長三角經濟對外依存度相對較低。在2023年的金融危機中,長三角受到的衝擊明顯比珠三角輕。反過來說,就是長三角與中西部地區的經濟往來更為密切。

3.國家對長三角更為重視些。尤其表現在政治上,原因就不說了,這可為長三角發展贏得更多資源。

4.教育方面,長三角的優質教育資源更豐富一些。

5.交通方面,長江航道的存在,為長三角幅射中西部提供了珠三有難以比擬的條件。

6.區域合作方面,長三角也走在前列了,而珠三角區域合作與泛珠區域合作,似乎只在口頭上喊喊

“珠三角的發展體現**資源的推動作用,而長三角特別是浙江地區,'草根經濟'的構架更加明顯,”為什麼說長三角有優勢?胡巨集偉認為,首先隨著渤海灣地區經濟的崛起,在交通、運輸方面長三角地區更能“南北逢源”;另外,一個地區的競爭力和這個地區的文化底蘊有關,這需要幾百年的沉澱,長三角商業文明的歷史要追溯到明清時期,這是珠三角無法比擬的;最後,隨著上海市經濟地位的進一步提高,珠三角香港因素的優勢會被逐漸抵消,因此從長期發展來看,長三角更有優勢,機械、化工、紡織、毛皮皮鞋、食物各式飲料、it產品(軟體系統方面)雙方共同大力發展的新產業:會展、中介、服務外包等現代服務業;汽車、鋼鐵、石化、船舶等先進製造業;生物藥品、新能源、電子資訊等高科技產業;現代農業,長三角地區優勢產業叢集:

珠三角地區優勢產業叢集:電子電器、運動服裝飾、家用電器產品、通訊裝置、it產品(硬體方面)。

長江,珠江三角洲三角洲是哪地方,長江,珠江三角洲三角洲是哪三個地方

不能用 三個地方 描述,因為 三角洲 是三角形平原的意思,而不是三個地方的意思 麻煩你再說的詳細點可好?珠三角是指哪幾個城市 長三角是指哪幾個城市?珠三角是指廣州 佛山 肇慶 深圳 東莞 惠州 珠海 中山 江門九個城市 長三角是指上海及江蘇 浙江 安徽的全部區域。一 珠江三角洲 珠江三角洲位於廣東省...

珠江三角洲的特點,珠江三角洲的位置特點

毗鄰香港 澳門。北迴歸線穿過其北部,瀕臨南海,為珠江出口處。珠江三角洲的優勢 珠江三角洲的優勢 1 優越的地理位置,距離港澳臺 東南亞較近 2 便利的海陸交通運輸 3 國家政策的扶持 4 勞動力素質較高 5 農業基礎好 6 著名僑鄉,便於吸引外資。珠江三角洲的地理位置重要性 珠江三角洲的水系與地形特...

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的政治,長江三角洲城市群是什麼意思?

根據2014年 關於依託 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 促進長江三角洲一體化發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充分發揮上海國際大都市的龍頭作用,加快國際金融 航運 中心建設。提升南京 杭州 合肥都市區的國際化水平。推進蘇南現代化建設示範區 浙江舟山群島新區 浙江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 皖江承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