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三角洲城市群的政治,長江三角洲城市群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2:30:49 字數 1132 閱讀 2352

1樓:手機使用者

根據2023年《***關於依託**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促進長江三角洲一體化發展,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充分發揮上海國際大都市的龍頭作用,加快國際金融、航運、**中心建設。提升南京、杭州、合肥都市區的國際化水平。

推進蘇南現代化建設示範區、浙江舟山群島新區、浙江海洋經濟發展示範區、皖江承接產業轉移示範區、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範區建設和通州灣江海聯動開發。優化提升滬寧合(上海、南京、合肥)、滬杭(上海、杭州)主軸帶功能,培育壯大沿江、沿海、寧湖杭(南京、湖州、杭州)、杭紹甬舟(杭州、紹興、寧波、舟山)等發展軸帶。

《2010中國城市**展報告》提出,經過10-20年建設,中國要將「長三角城市群」建成國家綜合競爭力最強的世界級城市群。

長江三角洲城市群是什麼意思?

2樓:劉戈巴

長江三角洲地區指上海市、江蘇省、浙江省兩省一市

工業經濟概念

以上海為龍頭的江蘇、浙江經濟帶。這裡是中國經濟發展速度最快、經

長三角城市分工

濟總量規模最大、最具有發展潛力的經濟板塊。長江三角洲快速積聚的國際資本和民間資本,不僅規模越來越大,而且以其特有的活力強有力地推動著這一地區的經濟快速發展。[6]

「超級巨人」上海,2023年國內生產總值已超1.6萬億元,位列中國第一;一批「小巨人」城市其國內生產總值都成飛速增長。經濟總量基本都過千億人民幣。

為「長三角」都市圈帶來豐富性和層次感的縣域經濟,極具競爭力。2023年11月揭曉的中國百強縣市競爭力排名中,有七個「長三角」的縣市(區)進入前十位。縣域經濟的崛起,使「長三角」城市連片化、都市化成為可能。

這一經濟巨人群,更直接吸引了眾多世界級經濟巨人的目光。截至2023年,世界500強企業已有400多家在這一地區落戶,其中,在上海設立地區總部和中國總部的就有逾200家,僅在蘇州投資的有81家,投資專案達188個。據不完全統計,這一地區合同利用外資累計已近1500億美元;長江三角洲已變成一個吸引國際資本與技術的強大磁場。

在「長三角」這個都市圈裡,作為經濟發展主力軍的企業獨領**。2023年,長三角集中了近半數的中國經濟百強縣,聚集著100多個年工業產值超過100億元的產業園區,還有包括萬向集團、金山石化、揚子乙烯、大眾汽車、上海貝爾、東方通訊等在內的數千家巨人型企業。[6]

長江三角洲發展經濟的優勢

一 自然地理優勢 1 位於中國海岸線的中部地區,且是長江的入海口,河海相連,水上運輸便利 2 地勢低平,土壤肥沃,氣候宜人,水源充足,適宜居住和農業發展 3 腹地廣闊,有利於經濟的進一步發展。二 社會經濟條件 1 發達的農業為加工業和製造業的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2 分佈有諸多國內外知名高校,為經...

珠江三角洲向長江三角洲產業轉移的原因

楚鴻光 1.人力資本的提高。珠三角隨著經濟的發展,城市的進步,工人生活成本不斷上升,要求工人工資不斷提高。2。珠三角的發展,帶來土地租金的提高。3。珠三角政策發生變化。 從區位優勢看 一 相同點 1.都處於河流入海的三角洲區域,港口較多,海運優勢明顯 2.都背靠廣大內陸地區,對內陸的輻射 帶動作用都...

與黃河三角洲比,長江三角洲農業生產在自然條件方面的優勢有哪些

小題bai1 c 小題2 b 小題3 d 本題考查我國du 的區域農zhi業生產。dao小題1 圖示為我國的桑基魚塘專 農業,分佈於我屬國的珠三角地區。小題2 該農業模式屬於生態農業,實現了農業生態系統的良性迴圈。小題3 該地區利用地勢低窪的地區挖魚塘,充分利用了該地區光照充足的條件,發展桑基魚塘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