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珠江三角洲三角洲是哪地方,長江,珠江三角洲三角洲是哪三個地方

2021-03-04 09:18:51 字數 5501 閱讀 858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用「三個地方」描述,因為「三角洲」是三角形平原的意思,而不是三個地方的意思

2樓:

麻煩你再說的詳細點可好?

珠三角是指哪幾個城市;長三角是指哪幾個城市?

3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珠三角是指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九個城市;長三角是指上海及江蘇、浙江、安徽的全部區域。

一、珠江三角洲

珠江三角洲位於廣東省中南部地區,明清時期稱為廣州府。範圍包括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九個城市,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

珠三角位於廣東省中南部、珠江下游,瀕臨南海,東經112°45 '-113°50'、北緯21°31'-23°10',是由珠江水系的西江、北江、東江及其支流潭江、綏江、增江帶來的泥沙在珠江口河口灣內堆積而成的複合型三角洲,內有1/5的面積為星羅棋佈的丘陵、臺地和殘丘。

二、長江三角洲城市群

長江三角洲城市群以上海為中心,位於長江入海之前的沖積平原,根據2023年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範圍正式定為蘇浙皖滬四省市全部區域。

長江三角洲城市群位於北緯32°34′至29°20′,東經115°46』至123°25′,長江的下游地區,瀕臨黃海與東海,地處江海交匯之地,沿江沿海港口眾多,是長江入海之前形成的的沖積平原。涉及三省一市共26個市,土地面積21.17萬平方公里,約佔中國的2.

2%。擴充套件資料

珠三角和長三角的地形地貌:

一、珠三角西部、北部和東部則是丘陵山地環繞,形成天然屏障。南部海岸線長達1059公里,島嶼眾多,珠江分八大口出海,形成相對閉合的「三面環山、一面臨海,三江匯合、八口分流」的獨特地形地貌。

二、長江三角洲頂點在南京市、揚州市(高郵)、儀徵市一線,北至小洋口。南臨杭州灣。海拔多在10米以下,間有低丘(如惠山、天平山、虞山、狼山等)散佈,海拔200~300米。

長江三角洲上散佈著一系列海拔100~300米的殘丘,大部由泥盆系砂岩和石炭、二迭系灰巖構成,少數由燕山期花崗岩和粗面岩組成。面積約為5萬平方公里。

4樓:趙鑫鑫

珠三角包括廣州、佛山、肇慶、深圳、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等九個城市,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

改革開放先行一步的珠三角,最先感到轉型升級的壓力,也最早開始轉型升級的實踐,特別是在2023年國際金融危機的倒逼中,借珠三角《規劃綱要》實施之機,加快轉型升級的步伐。

資料顯示,2023年珠三角gdp總量超過5萬億元,三次產業結構優化調整為2.0∶45.3∶52.

7,現代服務業、先進製造業加速發展,先進製造業增加值佔工業增加值比重達52.8%,pct國際專利申請受理量佔全國申請量的一半以上,自主創新能力再上新水平。

從資源要素的流動性來看,「優化珠三角,振興東西北」本質上是一個資源要素跨區域優化配置的問題,其著眼點是通過整合珠三角和粵東西北的資本、技術、勞動力、市場、基礎設施、生態環境等多方面因素,形成跨區域良性互動,增強區域發展後勁,促進廣東區域經濟長期協調和可持續發展。

從全國看,珠三角與長三角、環渤海地區相比,軟肋在於發展腹地不夠大,與周邊省區經濟聯絡不夠緊密。經濟一體化的區域沒有一定之規,比如環渤海經濟圈是半環狀,長三角經濟圈呈現扇狀,日本的東京、大阪、橫濱城市帶則沿海分佈。但他們有一點是共通的:

交通便捷、便利。

5樓:一隻僬僥

珠三角地區: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佛山、中山、惠州、江門和肇慶

長三角地區:上海、蘇州、無錫、杭州、南京、寧波、紹興、常州、嘉興、台州、鎮江、湖州、舟山、南通、揚州、泰州

一些補充:

1、珠江三角洲地區是有全球影響力的先進製造業基地和現代服務業基地,我國參與經濟全球化的主體區域,全國科技創新與技術研發基地,全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南方地區對外開放的門戶,輻射帶動華南、華中和西南地區發展的龍頭,是我國人口集聚最多、創新能力最強、綜合實力最強的三大城市群之一,有「南海明珠」之稱。

2、長江三角洲是長江入海之前的沖積平原,中國第一大經濟區,****定位的中國綜合實力最強的經濟中心、亞太地區重要國際門戶、全球重要的先進製造業基地、中國率先躋身世界級城市群的地區。

6樓:匯鑫金屬複合板

只支援選中一個連結時生效">珠三角由香港、澳門、廣州、深圳、佛山、珠海、東莞、中山、惠州、清遠、肇慶組成。

只支援選中一個連結時生效">長三角城市群:位於中國沿江沿海「t」字帶,是中國最大的城市群,它由沿江城市帶和杭州灣城市群構成,成員包括:上海,南京,蘇州,無錫,常州,鎮江,揚州,南通,鹽城,泰州,淮安,杭州,寧波,嘉興,湖州,紹興,舟山,台州,衢州,金華,合肥,馬鞍山22個城市。

7樓:六堡烏龍茶

珠三角地區包括了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佛山、中山、惠州、江門和肇慶等九個市。長三角包括上海、蘇州、無錫、杭州、南京、寧波、紹興、常州、嘉興、台州、鎮江、湖州、舟山、南通、揚州、泰州等16城市。

8樓:

珠三角: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東莞、中山、惠州市、肇慶。

另外再加上香港、澳門。

長三角城市群:位於中國沿江沿海「t」字帶,是中國最大的城市群,它由沿江城市帶和杭州灣城市群構成,成員包括:上海,南京,蘇州,無錫,常州,鎮江,揚州,南通,鹽城,泰州,淮安,杭州,寧波,嘉興,湖州,紹興,舟山,台州,衢州,金華,合肥,馬鞍山22個城市。

9樓:匿名使用者

珠三角是指深圳珠海廈門,長江三角洲是指上海沿岸

10樓:物虛事允丶

豬珠三角就是。豬

珠江三角洲地區

,長三角就是長江三角洲地區,長三角大概就是富寧行三個地方吧。

11樓:尋覓zai尋覓

珠三角由香港、澳門、廣州、深圳、佛山、珠海、東莞、中山、惠州、清遠、肇慶組成,長三角由上海、南京、杭州、蘇州、無錫、寧波、嘉興、鎮江、常州、湖州、紹興、南通、舟山、揚州、泰州、台州組成

12樓:匿名使用者

珠三角是指哪幾個城市

13樓:匿名使用者

桂林和山西還有四川屬於哪

14樓:變行金剛人

上述城市那些是地級市

珠三角.長三角分別指的是什麼?哪區地區?

15樓:瘋瘋癲癲

1、珠三角是指珠江三角洲,位於廣東省中南部,珠江入海口與東南亞地區隔海相望,包括廣州、深圳、佛山、中山、惠州、東莞、珠海、江門、肇慶以及深汕特別合作區、大珠三角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共12個地區。

2、長三角指長江三角洲城市群。長三角城市群包括:上海,江蘇省的南京、無錫、常州、蘇州、南通、鹽城、揚州、鎮江、泰州,浙江省的杭州、寧波、嘉興、湖州、紹興、金華、舟山、台州,安徽省的合肥、蕪湖、馬鞍山、銅陵、安慶、滁州、池州、宣城等 26市。

1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上就是珠江三角洲和長江三角洲。不過這個一般指經濟帶。珠三角是指廣州、深圳、香港、澳門這一片。

長三角是指上海、蘇杭這一片。這兩個三角洲地區再加上北京地區,是中國經濟最發達的三片區域。

17樓:劉芳

1.長三角:是長江三角洲

包括:上海市、蘇州市、無錫市、常州市、鎮江市、南京市、揚州市、泰州市、南通市、杭州市、寧波市、嘉興市、湖州市、紹興市、舟山市、台州市。

2.珠三角:是珠江三角洲

包括:廣州、深圳、佛山、珠海、東莞、中山、惠州、江門、肇慶。

京津唐:是北京、天津、唐山。

長三角和珠三角經濟發展區別:

長三角地區的經濟以重工業製造業為主,但在杭州等地的手工業製作也很發達。珠三角是輕工  業生產模式,以服裝等輕產業為主。

長江三角洲是指長江入海而形成的沖積平原,包括上海市、江蘇省和浙江省的部分地區。本文中長江三角洲經濟區是指由滬、蘇、浙三地16個地級以上城市組成的複合型區域,具體包括上海市、江蘇省的南京、蘇州、無錫、常州、鎮江、南通、揚州和泰州,以及浙江省的杭州、寧波、嘉興、湖州、紹興、舟山和台州市,其土地面積為10.96萬平方公里,人口總數為8121萬人(2023年)。

以上海為龍頭的長江三角洲城市帶,已被公認為世界六大城市帶之一。

珠江三角洲是指珠江千百年來沖刷出來的一塊平原,北起廣州,呈扇形向東南和西南放射,東面有經濟特區城市深圳和與之相鄰的東莞市,西面由北至南有:佛山、江門、中山以及與澳門接壤的經濟特區城市珠海市。

18樓:手機使用者

珠三角是廣州附近的地區;長三角是上海附近的一系列城市。

19樓:匿名使用者

珠三角。位於中國廣東省東部沿海,是西江、北江共同沖積成的大三角洲與東江沖積成的小三角洲的總稱長三角.長江入海的地方,由於河水所含的泥沙不斷淤積而形成的低平的大致成三角形的陸地。

北起通揚運河,南抵杭州灣,西至鎮江,東到海濱,包括上海市、江蘇省南部、浙江省北部以及鄰近海域。

20樓:成熟

珠三角————珠江三角洲。在廣東那一代··珠江的入海口 長三角-----長江三角洲。··上海那裡··是長江的入海口···· 你是學地理還是什麼··?

反正把中國地圖拿出來一看就會明白啦··採納哦

21樓:操筆帝

珠三角是珠江三角洲。 長三角是長江三角洲 這兩個區域是中國很重要的兩大輕工業基地。

中國三個三角洲分別是?

2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三個三角洲分別是福建的廈漳泉三角洲,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

三角洲由河流補給泥沙沉積體系形成,三角洲分佈於河流注入海洋或湖泊的地區。其平面形態多呈三角形,頂端指向上游,底面對著外海。

三角洲由陸上和水下兩部分組成。三角洲形成的基本條件主要取決於河口地區水流變化的基本規律。因此,河流、海洋構造、氣候和流域自然地理等因素。

都在不同程度上深刻地影響著三角洲的沉積特徵和形態型別。根據其地貌部位的不同,自大陸向海,一般將三角洲分為頂積層、前積層和底積層。

23樓:東方底情

福建的廈漳泉三角洲,也叫閩南三角洲,包括廈門、漳州、泉州三市;

長江三角洲,長江下游16個城市。上海市;江蘇省的8個市:南京、蘇州、揚州、鎮江、泰州、無錫、常州、南通;浙江省的7個市:杭州、寧波、湖州、嘉興、舟山、紹興、台州。

珠江三角洲,珠江的下游地區。包括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江門、中山、東莞和惠州市的惠城區、惠陽、惠東、博羅,及肇慶市的瑞州區、鼎湖區、高要、四會等地。

三個三角洲時中國最開放的地區,也是經濟最活躍,發展最成功的地區!

珠江三角洲的特點,珠江三角洲的位置特點

毗鄰香港 澳門。北迴歸線穿過其北部,瀕臨南海,為珠江出口處。珠江三角洲的優勢 珠江三角洲的優勢 1 優越的地理位置,距離港澳臺 東南亞較近 2 便利的海陸交通運輸 3 國家政策的扶持 4 勞動力素質較高 5 農業基礎好 6 著名僑鄉,便於吸引外資。珠江三角洲的地理位置重要性 珠江三角洲的水系與地形特...

珠江三角洲向長江三角洲產業轉移的原因

楚鴻光 1.人力資本的提高。珠三角隨著經濟的發展,城市的進步,工人生活成本不斷上升,要求工人工資不斷提高。2。珠三角的發展,帶來土地租金的提高。3。珠三角政策發生變化。 從區位優勢看 一 相同點 1.都處於河流入海的三角洲區域,港口較多,海運優勢明顯 2.都背靠廣大內陸地區,對內陸的輻射 帶動作用都...

讀珠江三角洲略圖,如圖,回答23 25題2023年改革開放

珠江三角洲由於礦產資源缺乏,工業特點是以輕工業為主,故b錯誤,選項acd敘述都是正確的,不符合題意 故選 b 珠江三角洲存在哪些問題?該如何解決?面臨產業升級的問題 珠三角在改革開放初期是以勞動密集型企業為主 隨著改革開放專的深入 珠三角的屬工資優勢已不再明顯 這就促使珠三角進行產業轉移 將勞動密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