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通進退是什麼意思,窮通壽夭不堪挪什麼意思

2022-08-19 08:50:23 字數 647 閱讀 8673

1樓:驃騎先鋒使

沒有這個詞語,大意就是窮極變通,知道進退。

類似成語有

進退路窮

猶言進退無路。《晉書·苻堅載記下》:「 丕 進退路窮,乃謀於群僚。

」《晉書·慕容寶載記》:「所杖者兵也,兵已去手,進退路窮,恐無自全之理。」《魏書·崔浩傳》:

「 裕 西入 函谷 ,則進退路窮,腹背受敵。」

2樓:匿名使用者

《窮通芻論》之「窮通」釋義

《窮通芻論》之「窮通」,充滿辯證,富於哲理,引人深思。「窮」作形容詞的解釋是:貧困、貧乏、困難、困窘、困惑、困厄、不如意、不得志等等,作動詞的解釋是:

推究、**、考究、究源、探尋、**、思考等等,作名詞的解釋是:盡頭、極點、終極等等;「通者達也」,「通」即無阻礙、通達、暢達、顯達、如意、得志、徹底明白、透徹理解等等。《周易·繫辭》中有「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孟子》中有「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莊子·雜篇》中有「古之得道者,窮亦樂,通亦樂。

所樂非窮通也,道德於此,則窮通為寒暑風雨之序矣」,《窮通芻論》中有「惡道謂窮,善道謂通。是故小人道窮,君子道通」、「窮通何須問,得失自有因。若知玄中數,天理始為真」。

窮通壽夭不堪挪什麼意思

兩個人共進退的意思是什麼意思呢,共同進退,風雨同路什麼意思

有困難一起擔當,和有福同享,有難同當一樣。共同進退,風雨同路什麼意思?就是彼此陪伴,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悅,分擔失敗的痛苦,無論遇到什麼風風雨雨,什麼磨練錯字,都始終在一起並肩前行,彼此依靠,不離不棄。與你進退再共鳴 什麼意思 與你進退再共鳴的意思是,不管前路多麼艱辛都要與你同甘共苦,不離不棄,以待將來...

壽則多辱是什麼意思,情深不壽,壽則多辱是什麼意思

意思是 壽命長就會多受些困辱。原文 堯觀乎華,華封人曰 嘻,聖人!請祝聖人,使聖人壽。堯曰 辭。使聖人富。堯曰 辭。使聖人多男子。堯曰 辭。封人曰 壽,富,多男子,人之所欲也。女獨不欲,何邪?堯曰 多男子則多懼,富則多事,壽則多辱。是三者,非所以養德也,故辭。譯文 堯在華巡視。華地守護封疆的人說 啊...

國壽團體意外傷害保險是什麼意思,國壽學生兒童意外傷害保險怎麼樣

團體意外險一般都包含以下部分,1,意外傷害門診,住院的醫療費,含各種與此傷情相關的檢查專案,診療,智聯,藥物手術費2,半年後,留有傷殘嘎到國家鑑定的傷殘等級,給與傷殘賠償,3,身故給被保險人的受益人身故金。有的保險合同中還有住院中每日補貼,不投價位的保險,保障金額是不同的。中國人壽的團體意外險 國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