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光砸缸的大全,司馬光砸缸的資料大全

2022-08-18 10:55:19 字數 5083 閱讀 4564

1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有個孩子,叫司馬光。

有一回,他跟幾個小朋友在花園裡玩。花園裡有假山,假山下面有一口大水缸,缸裡裝滿了水。

有個小朋友爬到假山上去玩,一不小心,掉進了大水缸。

別的小朋友都慌了,有的嚇哭了,有的叫著喊著,跑去找大人。

司馬光沒有慌,他舉起一塊石頭,使勁砸那口缸,幾下子就把缸砸破了。

缸裡的水流出來了,掉進缸裡的小朋友得救了。

人物簡介:司馬光(2023年11月17日-2023年),字君實,號迂叟,漢族,陝州夏縣(今山西夏縣)涑水鄉人 ,世稱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史學家、文學家。

歷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卒贈太師、溫國公,諡文正;司馬光在政治上對西夏、遼國採取割地忍讓政策,並上《上哲宗乞還西夏六寨》。其人格堪稱儒學教化下的典範。

宋仁宗時中進士,英宗時進龍圖閣直學士。宋神宗時,反對王安石施行變法,朝廷內外有許多人反對,司馬光就是其中之一。王安石變法以後,司馬光離開朝廷十五年,主持編纂了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編年體通史《資治通鑑》。

生平著作甚多,主要有史學鉅著《資治通鑑》、《溫國文正司馬公文集》、《稽古錄》、《涑水記聞》、《潛虛》等。

2樓:千河靈

群兒戲於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

司馬光砸缸主要內容

3樓:行為藝術大師

司馬光和一群小孩子在庭院裡面玩,一個小孩站在大缸上面,失足跌落缸中被水淹沒,其他的小孩子都跑掉了,只有司馬光拿石頭砸開了缸,水從而流出,小孩子得以活命。

司馬光砸缸的故事

4樓:貞觀之風

從前,有一個聰明的孩子,名字叫做司馬光。有一天,司馬光和自己的小夥伴在院子裡玩捉迷藏,有人躲在樹後面,有人躲在草叢中,有人躲在假山後面。

這時,意外發生了,躲在假山後的小朋友不小心掉進了假山下面的一口大水缸裡,大水缸裡裝滿了水,如果不及時將孩子救出來,恐怕就要溺水身亡了。

小夥伴們都嚇傻了,有些孩子嚇得邊哭邊喊,有的孩子趕緊往家裡跑想要向家人求助。只有司馬光非常冷靜地思考了一番,在附近找到一塊大石頭,直接向著水缸砸去。

只聽「嘩啦」一聲,水缸直接砸出個大窟窿,水缸裡的水全部流出來了,掉進水缸的孩子也得救了,故事告訴我們遇事要沉著冷靜,著急是沒用的,應當仔細思考後想出最為合理的解決方案。

5樓:聽不清啊

《司馬光砸缸》這篇課文是小學一年級的課文。

【《司馬光砸缸》課文內容】:

古時候有個孩子,叫司馬光。

一天,他跟幾個小朋友在花園裡玩兒。花園裡有座假山,假山下面有一口大水缸,缸裡裝滿了水。有個小朋友爬到假山上去玩兒,一不小心,掉進大水缸裡。

別的小朋友都慌了,有的嚇哭了,有的叫著喊著跑去找大人。

司馬光沒有慌,他舉起一塊石頭,使勁兒砸那口缸,幾下子就把缸砸破了。

缸裡的水流出來了,掉進缸裡的小朋友得救了。

6樓:玖小璃

回答有一天,年幼的司馬光和朋友們在花園裡玩,一個調皮的小男孩爬到了假山上,突然,一不小心掉進了假山旁邊的大水缸裡。水缸裡滿滿的都是水,小男孩被嚇到了,在水裡掙扎著大聲喊救命,這時小朋友們才發現,有人掉缸裡了。大家驚慌失措,一時都不知道該怎麼辦,膽小的孩子甚至嚇得哭了起來。

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水缸破了個窟窿,水流出來,小孩也得救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候,有一個叫司馬光的孩子,很聰明。他長著烏黑的頭髮,一雙炯炯有神的大眼睛撲閃著智慧的光芒。

一個陽光和煦的早晨,司馬光和小夥伴們一起到公園裡玩耍。那時,冬天悄然無聲地走了,春天邁開步伐輕盈地走來……一走進公園,只見那小草探出了細小的腦袋,花兒們爭奇鬥豔,紅的似火,白的像雪,粉的如霞……在花叢的背後還有一座高大的假山,底下安放著一口大水缸,而水缸旁邊還散落著一些石頭,顯得很有景緻。

司馬光的夥伴小東建議道:「我們玩捉迷藏吧,你們一起來找我?」大家都同意了。

開始了,只見小東四下張望後,便大步流星地奔向假山。等到小東爬上了假山藏好身,司馬光和夥伴們就開始分頭尋找。司馬光想:

小東從來都是來無影,去無蹤的,總之他的捉迷藏可謂是強中之強。我得想個 「誘敵之計」,才能引虎出山啊!於是,司馬光便虛張聲勢地說:

「小東你出來吧!我早已看見你了。」不料,一向膽小如鼠的小東聽到司馬光的聲音,心裡一驚,「啪」的一聲掉進了大水缸裡。

「救命啊!救命啊!」小東在大水缸裡拼命地掙扎,可還是無濟於事。

司馬光聽到聲音後,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跑了過去。大家一看這場面,嚇呆了,有的坐在地板上哭泣,有的以百米衝刺的速度跑回家。只有司馬光面不改色,心想:

如果回家找大人營救,肯定來不及。突然一塊平凡的大石頭引起了他的注意,他想:我可以砸缸呀!

於是他拿起大石頭投向缸,「啪」的一聲缸碎了,水流了出來,小東也得救了。

瞧,司馬光多麼聰明機靈呀!

8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光出生於宋真宗天禧三年(公元2023年)十一月,當時,他的父親司馬池正擔任光州光山縣令,於是便給他取名 "光"。司馬光家世代官宦,其父司馬池後來官至兵部郎中、天章閣待制,一直以清廉仁厚享有盛譽。

司馬光深受其父影響,自幼便聰敏好學。據史書記載,司馬光非常喜歡讀《左傳》,常常"手不釋書,至不知飢渴寒暑"。七歲時,他便能夠熟練地背誦《左傳》,並且能把二百多年的歷史梗概講述得清清楚楚,可見他自幼便對歷史懷有十分濃厚的興趣。

此外,還有一件事使小司馬光名滿九州。有一次,他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院子裡有一口大水缸,有個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缸廠裡。

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沒頂了。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嚇得邊哭邊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砰!

"水缸破了,缸裡的水流了出來,被淹在水裡的小孩也得救了。小小的司馬光遇事沉著冷靜,從小就是一副小大人模樣。這就是流傳至今"司馬光砸缸"的故事。

這件偶然的事件使小司馬光出了名,東京和洛陽有人把這件事畫成圖畫,廣泛流傳。

9樓:小橋伴流水

有一天,司馬光和小夥伴在庭院裡玩。有一個小朋友一不小心掉進了水缸裡。所有的小朋友們都逃跑了,只有司馬光沒有跑,他撿起了一個小石子,把水缸砸碎了,水都流了出來,小朋友就這樣得救了。

原文:群兒戲於庭,一兒登甕,足跌沒水中。眾皆棄去,光持石擊甕破之,水迸,兒得活

10樓:2005萌妹子

有一次,司馬光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院子裡有一口大水缸,有個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缸裡。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沒頂了。

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嚇得邊哭邊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砰!」水缸破了,缸裡的水流了出來,被淹在水裡的小孩也得救了。

小小的司馬光遇事沉著冷靜 。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天,司馬光和一群小夥伴們,在花園裡一起玩耍。

花園裡有花有樹還有假山。一個調皮的小男孩爬到了假山上去玩,突然,一不小心掉進了假山邊上的大水缸裡,水缸又高又大,小孩兒很快就會被淹死。

小男孩被嚇到了,在水裡掙扎著,大聲喊:「救命啊,救命啊,快救救我啊……。」

大家驚慌失措,一時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有的膽小的孩子,都嚇得哭起來了。

只有一個叫司馬光的小朋友很勇敢,他急中生智,抱起地上一塊大石頭狠勁兒向水缸砸去,水缸破開了,水嘩嘩的流了出來,缸中的小孩兒得救了。司馬光機智勇敢的舉動,受到了大家的讚賞。大家高興的手舞足蹈,直誇司馬光聰明機智。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次,他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院子裡有一口大水缸,有個小孩爬到缸沿上玩,一不小心,掉到缸廠裡。缸大水深,眼看那孩子快要沒頂了。

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嚇得邊哭邊喊,跑到外面向大人求救。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砰!"水缸破了,缸裡的水流了出來,被淹在水裡的小孩也得救了。

小小的司馬光遇事沉著冷靜,從小就是一副小大人模樣。這就是流傳至今"司馬光砸缸"的故事。這件偶然的事件使小司馬光出了名,東京和洛陽有人把這件事畫成圖畫,廣泛流傳

13樓:愛吃披薩的小學生

有一天,年幼的司馬光和朋友們在花園裡玩,一個調皮的小男孩爬到了假山上,突然,一不小心掉進了假山旁邊的大水缸裡。水缸裡滿滿的都是水,小男孩被嚇到了,在水裡掙扎著大聲喊救命,這時小朋友們才發現,有人掉缸裡了。大家驚慌失措,一時都不知道該怎麼辦,膽小的孩子甚至嚇得哭了起來。

司馬光卻急中生智,從地上撿起一塊大石頭,使勁向水缸砸去,水缸破了個窟窿,水流出來,小孩也得救了。

「司馬光砸缸」的故事在中國可謂家喻戶曉,體現了司馬光在出現危險狀況時候的智慧和勇敢。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天,司馬光和一些小孩玩捉迷藏。有個小孩不知躲在**,看見那有個大缸。便眼珠子一轉。

踩著假山想進去。結果一看,裡面有水,剛想躲別的地方但腳一滑掉了進去。大聲喊救命,小孩們聽到聽到了。

有的喊大人救命,有的大哭起來。但是司馬光一點也不驚慌。他靈機一動,想出了個好辦法,拿起身邊的大石頭,用盡全身力氣,向大水缸砸去,大水缸破了。

水流了出來,小孩得救了。這就是流傳至今"司馬光砸缸"的故事。這件偶然的事件使小司馬光出了名,東京和洛陽有人把這件事畫成圖畫,廣泛流傳。

15樓:可笑的人

司馬光是個聰明的小孩

16樓:滑稽幫將軍

三年級上學期語文書24課

17樓:典莞爾

好了,沒回去給你看看我們沒有有過來吧好意思說我都沒說啊你們好運氣不錯

18樓:

如果故事既如果故事繼續發展,你猜測接下去會怎麼樣呢?寫一段話,要求字數100字以上

司馬光砸缸內容?

19樓:秋小雨同學

司馬光砸缸等具體內容可以在他的傳記裡面進行一些查詢

20樓:擁泉添夏

馬爺馬未都說了,司馬光當時還生產不出缸。

21樓:朱恆益

。在故事中,司馬光和一群小孩在一起玩,其中有個小孩不慎掉進水缸中。

那時候的的水缸多是為了防火,下雨的時候接雨水裝滿的,平時沒人會在意它,只有發生火災時,大家才會來找水救火。

司馬光砸缸救出的小孩上官尚光是哪個朝代的宰相

司馬光咂缸救出的小孩上官尚光,並沒有從政,他只是做個商人。1.上官尚光的原名叫做上官尚,為了感謝司馬光,特意在名字後面加了一個 光 字,表示自己和後人一輩子都不要忘記司馬光。2 上官尚光特意修建了一座亭子,名叫感恩亭,感激司馬光的救命之恩。司馬光是宋朝時期的人,那麼他救的孩子應該和他一樣,都是宋朝時...

海燕,這篇課文是哪個年級的課文,《司馬光砸缸》這篇課文是幾年級的課文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八年級下冊第二單元第九課 海燕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第二單元第9課 海燕 司馬光砸缸 這篇課文是幾年級的課文?司馬光砸缸 這篇課文是小學人教版一年級的課文。有一次,司馬光跟小夥伴們在後院裡玩耍,有個小孩爬到大缸上玩,失足掉到缸裡的水中。別的孩子們一見出了事,放棄他都跑了,司馬光...

司馬光砸缸,救出的小孩究竟是誰,為何老師從來不說

被救出的小孩叫上官尚光,他長大後還成為了一個宰相 因為這個故事只是講司馬光小時候的聰明,所以沒有必要說其它的。司馬光救出的小孩叫做上官尚光。其實也是很平淡無奇的一個人,一般故事中對他的名字都不提,原因在於他是被救的那個人,而施救者司馬光在這件事中發揮了自己的智慧,當然讓人稱讚,此時上官尚光就是配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