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垣入的逾古代是什麼意思,喻其為盜之言的喻遂逾垣鑿室逾什麼意思以生吾禾,殖吾

2022-08-18 03:40:21 字數 1474 閱讀 3646

1樓:永遠醒著

「逾垣入」的「逾」在古代的意思是:越過、翻過「逾垣入」的意思是:翻過牆進到屋裡(選自《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

《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文段

表叔王碧伯妻喪,術者言某日子刻回煞。全家皆避出。有盜偽為煞神,逾垣入,方開篋,攫簪珥;適一盜又偽為煞神來,鬼聲嗚嗚漸近。

前盜遑遽避出,相遇於庭,彼此以為真煞神,皆悸而失魂,對僕於地。黎明,家人哭入,突見之,大駭;諦視之,乃知為盜。以薑湯灌蘇,即以鬼裝縛送官,沿路聚觀,莫不絕倒。

譯文(紀曉嵐的)表叔王碧伯的妻子死了,有陰陽家推算出某日夜裡11點到1點鐘(子刻)王碧伯妻子的鬼魂要回家一趟。這時,全家人都必須出門避開。到了子刻,一名盜賊打扮成煞神的樣子,翻過牆進到屋裡,剛把藏物的小箱子開啟,撈到簪子耳環首飾,恰巧另一名盜賊也扮成煞神進到這家,還學著嗚嗚的鬼叫,漸漸接近。

先進到屋裡的盜賊心中害怕,慌慌張張逃了出來,兩個人在庭院裡相遇,彼此都把對方當做真的煞神。猙獰的面目、怪異的衣飾,嚇得心跳劇烈,魂魄出竅。頓時,面對面昏倒在地。

天亮以後,一家人哭哭啼啼迴轉家門,見到庭院裡昏倒兩人,仔細一看,大為驚嚇;再仔細察看,才知道這兩個人都是盜賊。於是灌下薑湯使他們甦醒過來。隨即將扮成煞神的兩個盜賊,不動原樣地捆縛起來,押送到官府。

一路上,聚攏了許多**的人群,見到盜賊的這般模樣,簡直把大家都樂壞了。

2樓:微笑清何幽寞

跨過、超過、越過! 希望採納!謝謝!

逾是什麼意思

3樓:探索瀚海

拼音:yú

解釋1. 越過,超過:~期。~常(超過尋常)。~分(fèn )(過分)。~越。~恆(超過尋常)。

2. 更加:~甚。

4樓:

逾 yú

越過,超過:逾期。逾常(超過尋常)。逾分(fèn )(過分)。逾越。逾恆(超過尋常)。

更加:逾甚。

喻其為盜之言的喻遂逾垣鑿室逾什麼意思以生吾禾,殖吾

5樓:匿名使用者

1、喻其為盜之言的喻,動詞,意思是知曉、明白。喻其為盜之言——明白了他做盜賊的話。

2、而不喻其為盜之道的道,名詞,意思是方式、方法、技能。而不喻其為盜之道——卻不明白他做盜賊的辦法。

3、亡不探也的亡,通假字,通「無」,意思是沒有。手目所及亡不探也——眼睛看見的,手所碰到的,沒有不偷的。

4、向氏以國氏之謬己也的謬,動詞,意思是欺騙、迷誤。向氏以國氏之謬己也—— 姓向的人認為姓國的人在欺騙自己。

鬆性淡逾古,鶴情高不群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鬆,鶴 在把古代都有長壽,標格出眾的意思。比如成語松鶴同長,松鶴遐齡意旨長壽。而這兩句主要表達了一種卓爾不群,淡泊名利,出離塵世,返璞歸真的味道。

大概意思就是我就像那松樹,仙鶴一樣,雖然出類拔萃,卻淡泊名利,卓爾不群。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是什麼意思

碧 青綠色。逾 更加。青 深綠色。欲 將要,快要。燃 燃燒。這兩句詩的意思 江水碧如翡翠,把雪白的水鳥映襯得更白了。滿山青翠欲滴,襯得紅豔的鮮花好像快要燃燒起來一樣。杜甫詩云 江碧鳥逾白,山青花欲燃。江碧襯鳥白,碧白相映生輝 山青襯花紅,青紅互為競麗。對比的妙用盡在兩句詩中。我們在閱讀教學中同樣可巧...

忌入宅是什麼意思,日曆的忌入宅什麼意思

入宅指的就是,已經把新房子的所有東西都收拾好,直接進去入住了。日曆的忌入宅什麼意思 入宅即遷bai入新宅,漢族du民間新居落成典zhi禮也。喬遷dao新居須擇吉日,喜雙日忌內單日。移徙容,舊指搬家遷移之意,亦稱入夥,入宅。即是搬家入新居的意思。通常古時在移徙的同時,還有一系列相伴活動如安香,安靈。通...

古代的齁刑是什麼意思,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窒息的一種刑法 過甚,非常。如 齁苦,天氣齁冷。生氣 悶。如 我很齁 古代麻是什麼意思 中國麻紡織的歷史比絲綢更為悠久,古人最早使用的紡織品就是麻繩和麻布,布和苧麻布一直作為大宗衣料,從宋到明才逐漸為棉布所替代。黃麻布和亞麻布自宋代開始生產。在麻紡織技術形成之前,人類用石器敲打,使麻類植物變軟,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