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字有多少,中國漢字總共有多少個字

2022-08-15 13:50:20 字數 6109 閱讀 8032

1樓:匿名使用者

新華社近日公佈了最新的統計資訊,目前漢字的總數已經超過了8萬,而常用的只有3500字。雖然常用字的數量沒有多少變化,而字型檔總量卻變大了,這是為什麼呢?

中國漢字總量是多少,大家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有「總彙漢字之大成」評價的《康熙字典》,在書後附有《補遺》,「盡收冷僻字,再附《備考》,又有音無義或音義全無之字」,收錄的漢字是4萬多個。2023年出版的《中華字海》收入了87019個漢字,而已經通過專家鑑定的北京國安諮詢裝置公司的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的漢字91251個,據稱是目前全國最全的字型檔。

與龐大的漢字型檔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歷代日常書面語常用的不同的漢字數量一般都控制在三四千個。數量上並沒有超過最初的文字甲骨文。國家在2023年公佈的《現代漢語常用字表》選收了2500個常用字、1000個次常用字,總共只有3500字。

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前副所長紀恆銓認為,一個國家的文字總量有增有減,但基本字的數量則比較固定。漢字有很多,可以分做很多層面。中國常用漢字有2500多個,只要掌握了它們,就可以熟練閱讀現代漢語書面語了。

《***選集》5卷本,使用的不同漢字也不超過2000多個。小學語文大綱規定學生應該認識3000個漢字,如果掌握了1800多個漢字,也就可以脫盲了。

紀恆銓說,文字是歷史文化的載體,傳達著一定的資訊,不同社會階段文字適用特點也不同。隨著社會發展,一些文字就被逐漸淘汰了。從現代漢語角度,人們傳情達意需要更簡便的方式,「4萬甚至9萬多漢字,恐怕許多人一輩子也記不完。

漢字中的生僻字很多,即使自己記住了,如果交流時對方不懂,還是沒用」。許多生僻字就是這樣逐漸被淘汰出常用字。

隨著社會的發展,為了表現新的事物,語言也在發展,9萬漢字的背後是社會生活的不斷進步,由於中國文字積澱的歷史長,這些字就構成了漢字型檔的主體,主要體現在包括國家編撰的《說文解字》、《康熙字典》、《漢語大字典》、《中華字海》的收字上。在語言文字本身的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地還出現了大批的異體字和不規範字,就像孔乙己曾經堅持「茴」字有四種寫法一樣,漢字中的異體字是漢字家族日益壯大的一個重要原因。在50年代,國家曾經做過一個異體字整理表,然而工作還未結束,隨著漢語拼音化方案的提出,這項工作沒有進行到底。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語言系教授晁繼周先生這樣解釋。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研究員、參與了《新華字典》和《現代漢語詞典》編纂工作的劉慶隆先生介紹,做這樣一個大的字型檔收集整理工作,不但備查備用,還可供國內兩岸四地及國外進行漢字文字印刷、古籍整理和研究適用,而且為人名名錄及證件製作、中國地圖地名標註提供了水平很高的字型檔工具。90年代初,國家制作過一個包含20902個字的國家標準字型檔表,但在使用過程中發現這個字表還遠遠不夠使用,目前補充工作還在開展中。

整理漢字型檔的原因,劉慶隆認為一是適應國際上要求建立國際字標的需要,做成一個國際通用的字型檔以方便國際文字的交流,目前國際iso國標委員會正在收集各國文字;二是適應計算機輸入法的發展、擴大計算機字型檔的需要。目前資訊產業部的計算機標準化研究所也正在進行漢字字型檔的統計整理工作,已經整理出來近7萬字;第三,漢字發展過程中的字型變形使得一些字看起來已經不像漢字,需要整理以便統一。

據日前通過專家鑑定的北京國安資訊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的漢字91251個。專家 說,這是目前收入漢字最全的字型檔。

據瞭解,在國安字型檔問世前,收入漢字最多的為2023年出版的《中華字海》,共收漢字8701 9個,其中重複字320個。國安字型檔除包括國家和國際標準的全部字符集漢字外,還涵蓋了《 說文解字》全部楷定字及《康熙字典》、《漢語大字典》(收字54678個,這是目前收字最多的字典)、《中華字海》的全部收字,並覆 蓋80年代臺灣教育部門整理的全部漢字。同時還專門收集了上述字集、字典、字書所不能包 括的古今姓氏、地名用字。

專家們認為,國安字型檔不僅可供國內兩岸四地及國外進行漢字文 本印刷、古籍整理、辭書編寫、漢字整理和研究使用,而且為人名名錄及證件製作、中國地 圖地名標註提供了水平很高的字型檔工具。

漢字是語素文字,總數非常龐大 隨著時代的推移,字典中所收的字數越來越多。2023年徐仲舒主編的《漢語大字典》,收字數為54678個。2023年冷玉龍等的《中華字海》,收字數更是驚人,多達85000字。

《中華字海》一類字書裡收錄的漢字絕大部分是「死字」,也就是歷史上存在過而今天的書面語裡已經廢置不用的字。 全部字數為589283個字,其中不相同的單字數為6544個字。

2樓:匿名使用者

最常用的不足壹千,經常可見的也就兩千多,大文豪掌握的約四千,從各類典籍上能夠統計出的是八千多.另外還有一些無法辯認的.古墓裡還埋藏著不少所以精準的具體數字目前統計找到很難!

[就象英語單詞得到的只能是概數因為每天都有新詞彙入]

3樓:happy紫羅蘭

五千年的歷史文化,應該很多很多,具體沒數過.大概也數不過來吧.

中國漢字總共有多少個字?

4樓:518姚峰峰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北京國安諮訊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漢字91251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以上,3000字時已到99%。

漢字數量的首次統計是漢朝許慎在《說文解字》中進行的,共收錄9353字。其後,南朝時顧野王所撰的《玉篇》據記載共收16917字,在此基礎上修訂的《大廣益會玉篇》則據說有22726字。此後收字較多的是宋朝官修的《類篇》,收字31319個;另一部宋朝官修的《集韻》中收字53525個,曾經是收字最多的一部書。

5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數量

漢字是語素文字,總數非常龐大。漢字總共有多少字?到目前為止,恐怕沒人能夠答得上來非常精確的數字。關於漢字的數量,根據古代的字書和詞書的記載,可以看出其發展情況。

秦代的《倉頡》、《博學》、《爰歷》三篇共有3300字,漢代揚雄作《訓纂篇》,有5340字,到許慎作《說文解字》就有9353字了,晉宋以後,文字又日漸增繁。據唐代封演《聞見記·文字篇》所記晉呂忱作《字林》,有12824字,後魏楊承慶作《字統》,有13734字,樑顧野王作《玉篇》有16917字。唐代孫強增字本《玉篇》有22561字。

到宋代司馬光修《類篇》多至31319字,到清代《康熙字典》就有47000多字了。2023年歐陽博存等的《中華大字典》,有48000多字。2023年日本諸橋轍次的《大漢和辭典》,收字49964個。

2023年張其昀主編的《中文大辭典》,有49888字。

隨著時代的推移,字典中所收的字數越來越多。2023年徐仲舒主編的《漢語大字典》,收字數為54678個。2023年冷玉龍等的《中華字海》,收字數更是驚人,多達85000字。

如果學習和使用漢字真的需要掌握七八萬個漢字的音形義的話,那漢字將是世界上沒人能夠也沒人願意學習和使用的文字了。幸好《中華字海》一類字書裡收錄的漢字絕大部分是「死字」,也就是歷史上存在過而今天的書面語裡已經廢置不用的字。

有人統計過十三經(《易經》、《尚書》、《左傳》、《公羊傳》、《論語》、《孟子》等13部典籍),全部字數為589283個字,其中不相同的單字數為6544個字。因此,實際上人們在日常使用的漢字不過六七千而已。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文字從古代的象形文字發展到今天的漢字,中間是經過多次變化和改革的;但是歷代的改革幾乎都是兼收幷蓄的,以致使漢字越積越多。當前我國文字之多是非常驚人的,比較常用的《新華字典》就有10000多個漢字;2023年出版的《辭海》有14872個漢字;2023年編撰的《康熙字典》有47035個漢字;郭沫若生前曾根據日本朋友的估計,我國大約有60000多個漢字。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漢字並沒有準確的數,最少大約有十萬,最多大約有十二萬,大約不超過十二萬。

8樓:匿名使用者

看著下面這些回答真的感到可悲 不懂請別亂說好嗎 這也是對中國文化 以及漢字的一種尊重 請記住了!中國漢字9萬多個 大約91251個

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到現在漢字大約有4000000個,多音字佔十分之四!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額沒有辦法說,漢字的演變過程+繁體化簡+新字新詞的創立,反正就是很多就對了

11樓:履霜

我的常用漢字一共有三萬多個,但是經常使用的,大概有一萬多個

12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三十萬個(永樂大鐘上鑄了230184個漢字)

13樓:紫衣士

目前為止的不完全統計,有兩萬多個,不超出三萬個。

14樓:水晶淚珍珠淚

2個字,一箇中,一個國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983727283

16樓:萬花

簡單的說就是有2000000多個,多音字有大概4分之1個

17樓:奇妙的學霸

樂樂回答:中國漢字總共有多少個字?這個還沒有標準的測量答案。

不過總共有21多個呢!

巧巧回答:中國漢字總共有20萬多個呢!!!

白白回答:中國漢字總共有17萬個左右。

皮皮回答:中國漢字一共有127637個漢字。

18樓:呆呆環遊世界

中國到底有多少個漢字?看完你就知道了中國到底有多少個漢字?看完你就知道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91251漢字

中國有多少文字,常用的有多少?

20樓:匿名使用者

據最新資料顯示,目前最完整的字型檔收集漢字 90000多個。

已經出版的《中華字海》收字 87000多個。

有關部門統計的《漢字常用字表》收字 2500個。《漢字次常用字表》1000字。

兩表相加,常用漢字為 3500個。完全夠用了。

據統計《毛選》五卷用到的漢字為 3100多個。

中國有多少種文字

21樓:

一、中國文字史是中國文字長達數千年的發展和演變的歷史過程,依照發展的時間順序,基本可以分為先秦、秦、漢、唐時期文字、宋元時期、明清文字、中國近代文字和中國現代文字等。中國是個多民族的國家。在從上古至近代的悠久歲月中,各族人民共同創造了祖國的優越的文字文化。

二、建國初期,我國少數民族的文字使用情況十分複雜。當時已有民族文字的民族有:蒙古、藏、維吾爾、朝鮮、哈薩克、錫伯、傣、烏孜別克、柯爾克孜、塔塔爾、俄羅斯、彝、景頗、僳僳、拉祜等。

三、通用漢文的民族有:回、滿、畲。沒有文字的有34個民族:

壯、布依、侗、白、哈尼、瑤、黎、東鄉、塔吉克、土家、水、羌、高山、撒拉、土、保安、鄂倫春、鄂溫克、獨龍、怒、毛南、仫佬、仡佬、阿昌、德昂、赫哲、京、布朗、普米、門巴、珞巴、基諾等。

四、在中國55個少數民族中,除回族、滿族已不使用自己民族的文字而直接使用漢字外,有29個民族有與自己的語言相一致的文字,有的民族使用一種以上的文字,如傣語使用4種文字,景頗族使用2種文字,所以29個民族共使用54種文字。列表如下:

1、蒙古族 傳統蒙文、託忒文

2、藏族 藏文

3、維吾爾族 維吾爾老文字、維吾爾新文字

4、苗族 老苗文、黔東苗文、湘西苗文、川黔滇苗文、滇東北苗文(後4種為新創)

5、彝族 爨文、規範彝文

6、壯族 方塊壯字、壯文(新創)

7、布依族 布依文(新創)

8、朝鮮族 朝鮮文

9、侗族 侗文(新創)

10、瑤族 門方言文字、勉方言文字

11、白族 老白文、白文(新創)

12、土家族 土家文(新創)

13、哈尼族 哈雅文、碧卡文(均為新創)

14、哈薩克族 哈薩克老文字、哈薩克新文字

15、傣族 老傣仂文、新傣仂文、老傣那文、新傣那文、傣繃文、金平、傣文

16、黎族 黎文(新創)

17、僳僳族 老僳僳文(大寫拉丁字母的拼音文字、格框式拼音文字、表音的音節文字)、新僳僳文

18、佤族 撒拉語、佤文(新創)

19、拉祜族 拉祜文

20、水族 水書

21、納西族 東巴文、哥巴文、瑪麗薩文、納西文(新創)

22、景頗族 景頗文、載瓦文(新創)

23、柯爾克孜族 柯爾克孜文

24、土族 土文(新創)

25、羌族 羌文(新創)

26、錫伯族 錫伯文

27、俄羅斯族 俄文

28、獨龍族 獨龍文(新創)

29、基諾族 基諾文(新創)

中國總共有多少家圖書出版社,中國有哪三百多家圖書出版社

到目前為止,全國共581家出版社,列表如下 排名不分先後 中國有哪三百多家圖書出版社?中國前十名圖書出版社是哪些?綜合社科類出版社排名 1 商務印書館 2 人民出版社 3 人民文學出版社 4 作家出版社 5 譯林出版社 6 中華書局 7 社科文獻出版社 8 生活 讀書 新知三聯出版社 9 編譯出版社...

中國總共有多少條高速公路

截至2017年末,全國公路總里程達到477.35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3.65萬公里,里程規模居世界第一。公路基礎設施的快速發展,大幅提高了公路通行能力和運輸效率,促進了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交通運輸部部長 介紹,今年以來,我國物流業降本增效 補齊交通基礎設施短板取得積極成效。2018年,我國...

atp一年總共有多少站比賽,世界盃總共有多少場比賽

atp2007年賽程 時間 賽事名稱 獎金總額 硬地型別 冠軍 12.30 1.5 霍普曼杯混合團體賽 澳大利亞珀斯 硬地 俄羅斯 賽果 1.1 7 巡迴賽澳大利亞阿德萊德硬地賽 419,000 硬地 德約科維奇 巡迴賽卡達多哈公開賽 1,000,000 硬地 柳比西奇 巡迴賽印度清奈公開賽 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