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解硫酸銨溶液,電解硫酸銨溶液為什麼是電解硫酸根離子,而不是氫氧根

2022-08-15 12:40:23 字數 1599 閱讀 1940

1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在硫酸銨溶液中銨根離子發生水解,溶液顯酸性,氫氧根離子濃度很低,所以硫酸根離子濃度大,造成電極電位的變化而在陽極發生反應:

2so42- -2e→ 2s2o82-

即生成過硫酸根離子,這也是工業生成過硫酸鹽的方法。

陰極生成氫氣。

見:過硫酸鹽的製備方法

發明人君冢健一;原莊一郎;敦賀貴光

地址日本東京

概述公開了(1)生產過硫酸銨的方法,包括電解作為陽極原料使用的含硫酸銨的水溶液,其中銨離子的存在量按硫酸根離子計至少為1當量;(2)生產過硫酸鈉的方法,包括電解陽極含硫酸銨的水溶液,生產過硫酸鈉,結晶和分離過硫酸鈉和將陰極產生的液體與用作陽極原料的氨一起再迴圈到電解步驟;和(3)生產過硫酸鉀的方法,包括電解陽極含硫酸銨的水溶液;和生產過硫酸鉀。上述方法可按對工業有利的方式,有效地分別生產過硫酸鹽。

2樓:合縱攻秦

這種說法是錯誤的,主流的說法是電解氫氧根離子因為含氧酸根較難放電(考試你就這麼認為)

因為o2的超電勢比較大,

而硫酸根可以放電生成過硫酸根(電解硫酸鈉也一樣)所以有副反應

2(nh4)2so4+2h2o=通電=h2↑+(nh4)2s2o8+2nh3·h2o

但主反應仍然是電解水

2h2o=(通電)2h2↑+o2↑

3樓:卿尊爾

是氫氧根先反應沒錯啊,怎麼是硫酸根反應呢?

電解硫酸銨溶液為什麼是電解硫酸根離子,而不是氫氧根

4樓:孤獨的狼

應該是電解硫酸銨溶液實質上電解水,因為放電順序:氫氧根離子強於含氧酸根離子。

電解是將電流通過電解質溶液或熔融態電解質,(又稱電解液),在陰極和陽極上引起氧化還原反應的過程,電化學電池在外加直流電壓時可發生電解過程。

電流通過物質而引起化學變化的過程。化學變化是物質失去或獲得電子(氧化或還原)的過程。電解過程是在電解池中進行的。

電解池是由分別浸沒在含有正、負離子的溶液中的陰、陽兩個電極構成。電流流進負電極(陰極),溶液中帶正電荷的正離子遷移到陰極,並與電子結合,變成中性的元素或分子;帶負電荷的負離子遷移到另一電極(陽極),給出電子,變成中性元素或分子。

電解池:將電能轉化為化學能的裝置叫電解池。電解池構成三要素:直流電源、電極(陰陽極)電解質溶液(或熔融電解質)。

兩極放電順序:

陰離子:硫離子》碘離子》溴離子》氯離子》氫氧根離子》硫酸根離子》氟離子;

陽離子:銀離子》汞離子》三價鐵離子》銅離子》氫離子》鉛離子》錫離子》亞鐵離子》鋅離子》鋁離子》鎂離子》鈉離子》鈣離子》鉀離子。

用途:電解廣泛應用於冶金工業中,如從礦石或化合物提取金屬(電解冶金)或提純金屬(電解提純),以及從溶液中沉積出金屬(電鍍)。金屬鈉和氯氣是由電解溶融氯化鈉生成的;電解氯化鈉的水溶液則產生氫氧化鈉和氯氣。

電解水產生氫氣和氧氣。水的電解就是在外電場作用下將水分解為h2(g)和o2(g)。電解是一種非常強有力的促進氧化還原反應的手段,許多很難進行的氧化還原反應,都可以通過電解來實現。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硫酸銨水解使溶液顯酸性

氫氧根的濃度非常小

使得硫酸根優先反應

電解哪些溶液相當於電解水?當電解水時寫電極反應式什麼情況下是寫水電離

1 惰性電極電解哪些溶液相當於電解水?強鹼溶液 koh等 活 潑金屬的含內氧酸鹽 k2so4等 2 當水容參加電極反應情況下可寫,任選一種寫法!2h2o 4e 4h o2 4oh 4e 2h2o o2 2h2o 2e h2 2oh 2h 2e h2 電解什麼溶液就是在電解水 只要來溶液中的陽離子氧化...

用惰性氣體電解下列溶液,電解一段時間後,電解液PH值增大的是

2.氫氧化鉀來 電解硫酸實際上就是電自解水,溶bai液中水的量減少du,硫酸濃度增大,溶液zhi酸性增強dao,ph減小 電解氫氧化鉀實際上也是電解水,溶液中水的量減少,氫氧化鉀濃度增大,溶液鹼性增強,ph增大 電解硝酸銀4agno3 2h20 4ag o2 4hno3 生成hno3,ph減小 電解...

電解以下溶液,產物是什麼?寫出化學方程式。KNO3,Na2SO4,BaCl2,KMnO

bacl2 2h2o ba oh 2 cl2 h2na2so4 2h2o 2naoh h2so4kno3 h2o koh hno3 kmno4 h2o koh mn oh 2 h2 電解水型 2h2o 通電 2 h2 o2 電解水型 2h2o 通電 2 h2 o2 放氫生鹼型 bacl2 2 h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