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酸氫鈣的化學性質高手進

2022-08-15 13:50:21 字數 850 閱讀 8175

1樓:手機使用者

碳酸氫鈣 化學式ca(hco3)2式量162.06,碳酸鈣溶於二氧化碳水溶液而成碳酸氫鈣。粉末成白色,晶體無色透明。

易溶於水,加熱分解[ca(hco3)2==加熱==caco3↓+co2↑+h2o];與鹼生成正鹽。 岩溶地貌就是天然水中的碳酸氫鈣於洞穴中重新析出碳酸鈣而成的。水中溶有較多碳酸氫鈣等時成為硬水。

在洞穴形成的同時,洞內的堆積地貌也在形成,由於裂縫滲入的地下水中含有飽和的碳酸氫鈣,當在洞頂露頭後立刻分解。還原的碳酸鈣在洞內形成石鐘乳、石筍、石花、石幔、石瀑等。 ca(hco3)2 + ca(oh)2 = 2 caco3↓+ 2 h2o.

產生原因 當碳酸鈣遇到二氧化碳和水時,發生化學侵蝕,生成可溶的碳酸氫鈣,日久產生「水滴石穿」的現象,方程式: caco3+co2+h2o==ca(hco3)2 當碳酸氫鈣溶於水時,它的水溶液也被稱為「硬水」。地下水都是「硬水」。

而江河湖海中的水不是「硬水」(硬水是指有鈣離子和鎂離子等金屬陽離子,他們的碳酸鹽是不可溶解於水的。硬水檢驗方法:將肥皂水倒入,產生浮渣,即為硬水)。

2樓:狸閹薨

碳酸氫鈣只能存在於稀溶液中,根本不存在固體

[ca(hco3)2====caco3↓+co2↑+h2o];與鹼生成正鹽。 ca(hco3)2 + ca(oh)2 = 2 caco3↓+ 2 h2o. caco3+co2+h2o==ca(hco3)2

3樓:

ca(hco3)2====caco3↓+co2↑+h2o];與鹼生成正鹽。 ca(hco3)2 + ca(oh)2 = 2 caco3↓+ 2 h2o. caco3+co2+h2o==ca(hco3)2

化學性質的概念,什麼是化學性質

物質在發生化學變化時才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如 可燃性 穩定性 酸性 鹼性 氧化性 還原性等 助燃性 腐蝕性 毒性 脫水性等。它牽涉到物質分子 或晶體 化學組成的改變。變化和性質的區別 化學性質 物質在化學變化中才能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化學變化 物質發生變化時生成新物質,這種變化叫做化...

鹽的化學性質有哪些,鹽的化學性質

給你總結一下鹽的化學性質很多,而且很多分類 1如果是一般的鹽比如nacl這些,為濃溶液時候,能夠起 鹽析 作用 就是蛋白質上起作用,用來提純蛋白質的 必須是濃的輕金屬鹽,不過 nh3 2so4這種也是的。2如果是cuso4這些的重金屬鹽,不管是不是濃的溶液,都會使蛋白質變性的。3能夠其催化劑的作用 ...

金屬的化學性質初中,初中金屬的化學性質

1 物理性質 1 密度比水小 浮在水面上 2 熔點低 金屬小塊熔化成一個閃亮的銀白色小球 3硬度小 可以用小刀將金屬切下一小塊 4顏色為銀白色 熔化成一個閃亮的銀白色小球 2 化學性質 1 常溫 下 填反應條件 該金屬單質能與 水 填物質名稱 發生化學反應。1 金屬與氧氣的反應 大多數金屬都能與氧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