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的化學性質是什麼?(初中化學語言解決)

2023-05-23 14:50:10 字數 2862 閱讀 5596

1樓:扎庫米蘭旗

(1)可燃性。

2)能發生消去反應。

3)與ch3cooh發生酯化反應。

4)與na發生置換反應。

從初中說,就記住可燃和消毒就行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外觀與性狀: 無色液體,有酒香。

熔點(℃)沸點(℃)

相對密度(水=1):

3樓:湯川正樹

易揮發,可與水在任意比例互溶。可以燃燒,生成水和二氧化碳。

乙醇的物理性質

4樓:姜太公叉魚

乙醇(c2h6o)的物理性質為無色透明液體,有特殊香味,易揮發;乙醇能與水以任意比互溶,且可混溶於醚、甲醇、甘油等多數有機溶劑;乙醇具有較強的潮解性,可以很快從空氣中吸收水分。

不同濃度酒精(乙醇)用途:

95%的酒精常用於擦拭紫外線燈。這種酒精在醫院常用,而在家庭中則只會將其用於相機鏡頭的清潔;

75%的酒精用於消毒。這是因為,95%濃度的酒精會在細菌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難以將細菌徹底殺死;

40%到50%的酒精可預防褥瘡。如按摩時將少許40%到50%的酒精倒入手中,均勻地按摩患者受壓部位,就能達到防止褥瘡形成的目的;

25%~50%的酒精可用於物理退熱。高燒患者可用其擦身,揮發效能吸收並帶走大量的熱量,使症狀緩解。

乙二醇的化學性質

5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分子量低,性質活潑,可起酯化、醚化、醇化、氧化、縮醛、脫水等反應。

與乙醇相似,主要能與無機或有機酸反應生成酯,一般先只有一個羥基發生反應,經升高溫度、增加酸用量等,可使兩個羥基都形成酯。如與混有硫酸的硝酸反應,則形成二硝酸酯。醯氯或酸酐容易使兩個羥基形成酯。

乙二醇在催化劑(二氧化錳、氧化鋁、氧化鋅或硫酸)作用下加熱,可發生分子內或分子間失水。乙二醇能與鹼金屬或鹼土金屬作用形成醇鹽。通常將金屬溶於二醇中,只得一元醇鹽;如將此醇鹽(例如乙二醇一鈉)在氫氣流中加熱到180~200°c,可形成乙二醇二鈉和乙二醇。

此外用乙二醇與2摩爾甲醇鈉一起加熱,可得乙二醇二鈉。乙二醇二鈉與滷代烷反應,生成乙二醇單醚或雙醚。乙二醇二鈉與1,2-二溴乙烷反應,生成二氧六環。

此外,乙二醇也容易被氧化,隨所用氧化劑或反應條件的不同,可生成各種產物,如乙醇醛hoch2cho、乙二醛ohccho、乙醇酸hoch2cooh、草酸hooccooh 及二氧化碳和水。乙二醇與其他二醇不同,經高碘酸氧化可發生碳鏈斷裂。應用乙二醇常可代替甘油使用。

在製革和製藥工業中,分別用作水合劑和溶劑。乙二醇的衍生物二硝酸酯是炸藥。乙二醇的單甲醚或單乙醚是很好的溶劑,如甲溶纖劑 hoch2ch2och3可溶解纖維、樹脂、油漆和其他許多有機物。

乙二醇的溶解能力很強,但它容易代謝氧化,生成有毒的草酸,因而不能廣泛用作溶劑。

乙醇的理化性質

6樓:wulijuan流年

1、乙醇的理化性質:連線羥基的碳原子連線二個氫原子。許多乙醇的反應都和羥基有關。

2、乙醇可以與乙酸在濃硫酸的催化下發生酯化作用,生成z酸z酯和水。乙醇可以在有酸的催化下和其它羧酸發生酯化作用,生成相應的酯類和水。

3、乙醇具有還原性,可以被氧化成為乙醛。酒精中毒的罪魁禍首通常被認為是有一定毒性的乙醛,而並非喝下去的乙醇。

4、乙醇可以與空氣中氧氣發生劇烈的氧化反應產生燃燒現象,生成水和二氧化碳。乙醇也可與濃硫酸跟高錳酸鉀的混合物發生非常激烈的氧化反應,燃燒起來。

5、乙醇可以在濃硫酸和高溫的催化發生脫水反應,隨著溫度的不同生成物也不同。如果溫度在140°c左右生成物是乙醚,如果溫度在170°c左右,生成物為乙烯。

乙醇的化學性質

7樓:冰激凌的冰冰涼涼

1.可以和金屬反應。

2.活潑金屬可以將羥基中的氫取代出來。

3.有還原性,可以被氧化成為乙醛。

4.可以發生酯化反應。

5.乙醇可以和鹵化氫發生取代反應,生成鹵代烴和水。

6.燃燒後發出淡藍色火焰,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蒸氣),並放出大量的熱,不完全燃燒時還生成一氧化碳。

7.可以發生消去反應和脫水反應。

8.能與氧化銅在加熱條件下反應生成乙醛,銅和水。

9.乙醇能與納反應生成乙醇鈉,所形成的溶液帶鹼性。

金屬的化學性質初中,初中金屬的化學性質

1 物理性質 1 密度比水小 浮在水面上 2 熔點低 金屬小塊熔化成一個閃亮的銀白色小球 3硬度小 可以用小刀將金屬切下一小塊 4顏色為銀白色 熔化成一個閃亮的銀白色小球 2 化學性質 1 常溫 下 填反應條件 該金屬單質能與 水 填物質名稱 發生化學反應。1 金屬與氧氣的反應 大多數金屬都能與氧氣...

酒精的化學性質,酒精的化學性質是什麼

酒精的化學性質有 一 酸鹼性 酒精不是酸 一般意義上的酸,它不能使酸鹼指示劑變色,也不具有酸的通性 酒精溶液中含有極化的氧氫鍵,電離時生成烷氧基負離子和質子 氫離子 二 還原性 酒精具有還原性,可以被氧化 催化氧化 成為乙醛甚至進一步被氧化為乙酸。酒精中毒的罪魁禍首通常被認為是有一定毒性的乙醛 乙醇...

化學性質的概念,什麼是化學性質

物質在發生化學變化時才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如 可燃性 穩定性 酸性 鹼性 氧化性 還原性等 助燃性 腐蝕性 毒性 脫水性等。它牽涉到物質分子 或晶體 化學組成的改變。變化和性質的區別 化學性質 物質在化學變化中才能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化學變化 物質發生變化時生成新物質,這種變化叫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