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的主要化學性質,酮的主要化學性質

2022-03-25 19:26:37 字數 2249 閱讀 5445

1樓:盛曼華鬱嫻

1、nh3(揮發性)遇hcl(揮發性)氣體有白煙產生,可與氯氣反應。

2、氨水(混稱氫氧化銨,nh3·h2o)可腐蝕許多金屬,一般若用鐵桶裝氨水,鐵桶應內塗瀝青。

3、氨的催化氧化是放熱反應,產物是no,是工業制硝酸的重要反應,nh3也可以被氧化成n2。

4、nh3能使溼潤的紅色石蕊試紙變藍。

電離方程式

在水中產生少量氫氧根離子,呈弱鹼性.

5.氨與酸反應生成銨鹽:nh3+hci=nh4ci

酮的主要化學性質 20

2樓:匿名使用者

1、c=o雙鍵很活潑,能發生氧化、還原、加成反應;

2、與c=o相連的碳原子上的α-h很活潑,能發生取代、消除反應

3 、 易燃,可與親核試劑(胺類,醇類等)發生加成反應,可發生加氫還原

3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取代反應、具有還原性

4樓:以和為貴

易燃,可與親核試劑(胺類,醇類等)發生加成反應,可發生加氫還原

氨的物理與化學性質有哪些

鈉的化學性質

5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鈉的化學性質很活潑,常溫和加熱時分別與氧氣化合,和水劇烈反應,量大時發生**。鈉還能在二氧化碳中燃燒,和低元醇反應產生氫氣,和電離能力很弱的液氨也能反應。

4na + o₂= 2na₂o (常溫)

2na+o₂= na2o₂(加熱或點燃)

2na+2h₂o=2naoh+h₂↑

2na+2co₂ = na₂co₃+co

2na+2roh=2rona+h₂↑ (roh表示低元醇)2na + 2nh₃(l)= 2nanh₂ + h₂↑(此反應中「2nh₃(l)」表示液氨)

鈉原子的最外層只有1個電子,很容易失去,所以有強還原性。因此,鈉的化學性質非常活潑,能夠和大量無機物,絕大部分非金屬單質反應和大部分有機物反應,在與其他物質發生氧化還原反應時,作還原劑。

6樓:匿名使用者

鈉是銀白色立方體結構金屬。新切面發光,在空氣中氧化轉變為暗灰色。質軟而輕,密度比水小,在-20℃時變硬,遇水劇烈反應,生成氫氧化鈉和氫氣併產生大量熱量而自燃或**。

在空氣中,燃燒時發亮黃色火焰。遇乙醇也會反應,跟乙醇的羥基反應,生成氫氣和乙醇鈉,同時放出熱量。能與鹵素和磷直接化合。

能還原許多氧化物成元素狀態,也能還原金屬氯化物。溶於液氨時成藍色溶液。在氨中加熱生成氨基鈉。

溶於汞生成鈉汞齊。相對密度(h2o)0.968。

熔點97.82℃。沸點881.

4℃。有腐蝕性。

7樓:匿名使用者

和水、氧氣、非金屬酸、鹽反應

8樓:閃晗侯彩

鈉是第三週期ⅰa族元素,最外層電子是3s1,極易失去,因此鈉是非常活潑的金屬元素。鈉在空氣中極易氧化,迅速失去金屬光澤,所以鈉不能露置於空氣中,而應貯存在煤油裡。鈉在空氣中受熱會發生燃燒,生成過氧化鈉。

2na+o2

na2o2鈉能跟鹵素、硫、磷、氫等非金屬直接發生反應,生成相應的化合物,如

2na+cl2=2nacl

2na+s=na2s

鈉跟水發生劇烈反應,生成氫氧化鈉和氫氣。

2na+2h2o=2naoh+h2↑

由於此反應放出大量的熱,能引起氫氣燃燒,所以鈉失火不能用水撲救。鈉具有很強的還原性,可以從一些熔融的金屬鹵化物中把金屬置換出來。由於鈉極易與水反應,所以不能用鈉把居於金屬活動性順序鈉之後的金屬從其鹽溶液中置換出來。

氨的化學性質

9樓:毋春冬

燃燒氧化

氨氣能在純淨的氧氣中燃燒,產物是空氣中的成分,不汙染環境,因此有一定的利用前景:

和水的反應

氨氣極容易溶於水,溶於水時和水反應生成一水合氨,俗稱氨水,市售氨水的濃度為25%到28%。氨水呈弱鹼性,因為在水中存在這樣的電離:

和金屬的反應

nh3亦可與金屬離子如ag、cu等發生絡合,生成絡合物:

和酸的反應

氨可以和酸反應生成銨鹽,如:

可以用這些反應來檢驗氨氣的存在。

氧化還原反應

氨的催化氧化是放熱反應,產物是no,是工業生產硝酸的重要反應:

除此之外還可在下列反應中呈現還原性:

氨氣的化學性質是什麼?

氨的主要化學性質,氨的物理與化學性質有哪些

1 nh3 揮發性 遇hcl 揮發性 氣體有白煙產生,可與氯氣反應。2 氨水 混稱氫氧化銨,nh3 h2o 可腐蝕許多金屬,一般若用鐵桶裝氨水,鐵桶應內塗瀝青。3 氨的催化氧化是放熱反應,產物是no,是工業制硝酸的重要反應,nh3也可以被氧化成n2。4 nh3能使溼潤的紅色石蕊試紙變藍。電離方程式 ...

化學性質的概念,什麼是化學性質

物質在發生化學變化時才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如 可燃性 穩定性 酸性 鹼性 氧化性 還原性等 助燃性 腐蝕性 毒性 脫水性等。它牽涉到物質分子 或晶體 化學組成的改變。變化和性質的區別 化學性質 物質在化學變化中才能表現出來的性質叫做化學性質。化學變化 物質發生變化時生成新物質,這種變化叫做化...

鹽的化學性質有哪些,鹽的化學性質

給你總結一下鹽的化學性質很多,而且很多分類 1如果是一般的鹽比如nacl這些,為濃溶液時候,能夠起 鹽析 作用 就是蛋白質上起作用,用來提純蛋白質的 必須是濃的輕金屬鹽,不過 nh3 2so4這種也是的。2如果是cuso4這些的重金屬鹽,不管是不是濃的溶液,都會使蛋白質變性的。3能夠其催化劑的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