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是幹什麼的,《易經》是用來幹什麼的?

2022-03-25 19:26:34 字數 5258 閱讀 9716

1樓:精品diy生活

易經 即 周易

《周易》,又稱《易經》,簡稱《易》。「易」有變易(變、化)簡易(執簡馭繁)不易(相對永恆不變)三義,易經分兩部分,一為「經」為伏羲氏和周文王,只有六十四卦的卦象、卦辭和爻辭;二是「傳」,原意是為易經做註釋的,稱為「十翼」,為孔子及其後學的合作結果,可以說,《易經》是伏羲氏,周文王,以及孔夫子三位古代的聖人合作的結果。[1] 周易以高度抽象的六十四卦的形式表徵普遍存在的雙邊關係中可能發生的各種各樣的變化[2] ,並附以卦爻辭作簡要說明[3] 。

傳說周文王演周易,其背景是周文王與商紂王之間的鬥爭。因周有周密、周遍、周流等意,是建立在「乾坤一元、陰陽相倚」[4] 基礎上對事物執行規律加以論證和描述的書籍。其對於天地萬物進行性狀歸類,天干地支五行論,甚至精確到可以對事物的未來發展做出較為準確的**。

《周易》的誕生地就是現在的古都安陽。羑里城位於安陽市區南10公里處。《童子問易》有詩云:

「龜長筮短道益損,象數和於羑里困?日月順行貞寒暑,地天翻覆定乾坤[4] !《周易》是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自然哲學與倫理實踐的根源,對中國文化產生了巨大的影響。

是古代漢族人民智慧與文化的結晶,被譽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在古代是帝王之學,政治家、軍事家、商家的必修之術。 《易經》含蓋萬有,綱紀群倫,是漢族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廣大精微,包羅永珍,亦是中華文明的源頭活水。

2樓:歷史品鑑

《易經》是古代一部昀古老而深邃的經典之一。西漢時期的學者京房將《易經》作了考證註釋,寫成《京氏易傳》一書。這樣《京氏易傳》與《易經》本經便一同成為了歷代太學生和學者們學習的經典。

《易經》是用來幹什麼的?

3樓: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易經》,分為三部,夏代的《連山》、商代的《歸藏》[1] 、周代的《周易》,並稱為三易。東漢學者桓譚在《新論正經》中說:「《連山》八萬言,《歸藏》四千三百言(秦朝精簡本)。

《連山》藏於蘭臺,《歸藏》藏於太卜。」《連山》與《歸藏》魏晉之後下落不明或被佛道吸收作經或亡佚,成為中華文化領域裡的千古之謎。

關於「三易」之說。《周禮》「掌三易之法,一曰《連山易》,二曰《歸藏易》,三曰《周易》,其經卦皆八,其別卦六十有四」。就是說,在周朝《連山易》、《歸藏易》、《周易》這三個易由卜官掌控,對國家大事、軍事戰爭、祭祀活動進行**。

易經是講什麼?

4樓:俏葶葶

《易經》華夏一部最古老而深邃的經典,是華夏五千年智慧與文化的結晶,被譽為「群經之首,大道之源」。在古代是帝王之學,政治家、軍事家、商家的必修之術。

如果從本質上來講,《易經》是一本關於「卜筮」之書。

「卜筮」就是對未來事態的發展進行**,而《易經》便是總結這些**的規律理論的書。

《易經》,易者治也,治就是規律。不似現在大師所論,易就是簡易變易不易,此為無稽之談,易經大道毀之於廝!

**未來,未卜先知,是華夏傳統文化的一隅,古人通過宇宙自然規律,運用五行基本概念,推導自然氣候變化,進而知道人事變化。易經思想以陰陽理念為根本,以五行概念為應用,通過十天干與十二地支組合,窮極自然變化,數術古今人生。

易經八卦:乾、坤、震、巽、坎、離、艮、兌,分別代表天、地、雷、風、水、火、山、澤八種人天對應概念,以推測自然消長和社會的變化。概括起來說,這一切因陰陽的相互作用而轉化,陰陽乃產生萬物萬變的根源。

人類社會行為效法自然,人的身體取之於自然。這就是易經粗淺的辯證,其實易經的終極思想是未來人,是解脫人生大事的,是人修到一的世界,也就是佛說的「一真」法界,易經概念就是「無極」。

5樓:弘揚國學

易者治也!易經講述的是這個宇宙的規律!我們學習易經,就是在掌握這個宇宙自然的規律。通過易經象、數、理、佔的表達,我們能更好的與這個宇宙自然和諧相處!

易經到底是用來幹什麼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易經是以前人們探索自然的一本書

7樓:匿名使用者

關注天人關係~算卦用的~呵呵每一種後人的解讀,都是一種誤讀。要想真的瞭解,只有自己去看原著~

易經是幹什麼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周易是一部百科全書

它是起初研究天地宇宙,包括自然界,化學等知識。

後來始皇焚書坑儒,儒生為了經典躲過秦火,將儒家的理論夾雜在周易中

雖然有卜卦的成分,但有可能是某些易學家的誤解造成的,總體來說還是百科全書

《周易》雖然曾被誤作卜筮之書,但它所內含的化學知識並未無影無蹤,尤其秦代以及東漢時期道家的煉丹熱,把《周易》內涵的一部分知識精華儲存了下來,而且對後來化學科學的發展起到了無可否認的作用。

今之「化學」源於西洋chemistry,它是研究物質變化的科學。而「易」字也有變易、變化的義蘊,將「化學」改譯稱為「易學」,並不影響chemistry的原義。《周易參同契》中講的「參」,就是指物質的分解反應,「同」即化合反應,「契」即催化,猶如契入它物之義,它們都是一些化學概念。

儘管《周易參同契》中講的東西非常膚淺和神祕,但其內容卻是地地道道的化學知識,而且它對阿拉伯的鍊金術產生了直接的影響。

東漢至隋唐,中國與大食(沙烏地阿拉伯)已經實現了陸路通商,當時中國的鍊金術傳到大食,他們把「金」譯成k(顯示不全)a,前面加上阿拉伯語的冠詞al與「學、術」字尾iya,就組成了阿拉伯語的al-k (顯示不全) a(金液學)。隨後,中國的鍊金術經阿拉伯傳到土耳其、希臘與義大利,al-k---a被轉化成alchemy(化學)。然後歐洲各國以此為詞根,引申出了chimie(法文)、chemie(德文)、chemistry(英文)。

由以上可見,中國的易學經過了一趟西遊之後,又變成了化學回歸故里。當然,經過這趟近兩千年的西遊之後,易學總算找回了它的本來面目,而再次為人類展示她自然科學的本來面貌。

古今元素週期表的對照

不讓插圖,沒辦法

把「伏羲六十四卦方點陣圖」中的方陣旋轉半周(見上圖),並按現在的元素名稱替代其古名,用下表把它複製出來。然後讓你自己對照「門捷列夫元素週期表」(2023年修訂),你會發現它們幾乎是同一張表。

9樓:歷史品鑑

《易經》是闡述天地世間關於永珍變化的古老經典,是博大精深的辯證法哲學書。包括《連山》、《歸藏》、《周易》三部易書,其中《連山》和《歸藏》已經失傳,現存於世的只有《周易》。

10樓:合聰

不幹什麼,就是一本書,可以用來騙騙人攢點生活費,也可以研究研究其中的宇宙密碼,如果研究透徹了,大概也就不想活著了。

11樓:仙源渺渺

易經千萬不能在我們手上變成神祕之源。

我常常想,外國人能夠發現比占卜資源,大許多倍的啟示,可到了不肖子孫手上就只有占卦算命一種作用了呢。

所以象,數,理,佔,是有其深意的。

易經應該包含先民對數學,文字,宇宙,道德,等,我們的根上知識。

12樓:匿名使用者

臺灣師範大學曾志強教授解釋說,易經為群經之首,群經之始。廣大精微,無所不包。它其大無外其小無內。

易經是揭開宇宙人生密碼的寶典

13樓:生如戰士

我難得和仙源渺渺意見統一一次。

易經是儒家學者的人生哲學。

易經是幹嘛的?

14樓:愚曉莉

《易經》即《周易》,是上古時代一部為統治階級服務的筮書。產生時代大約在商末周初。是由巫卜們編纂而成的巫書。

分為經與傳兩部分,在功能與性質上,它同殷商卜辭大致相同,在當時都擔負著「決吉凶、問凶咎」的任務。所不同的是卜筮的方法與體例,卜辭用的是龜,稱為卜,《易經》則用的是草,稱為筮,《易經》是巫術時代精神生產的文獻。 在文學史上它是從殷商卜辭到《詩經》的橋樑。

它儲存了不少古代優美的詩歌或近似詩歌的作品,它們都附在為巫術服務的機能上,有的是描寫集體勞動生活的詩,有的是反映當時社會婚姻制度的詩,有的是表現戰爭題材的詩,有的則是揭露當時社會黑暗、殘暴的詩

15樓:歷史品鑑

《易經》是古代一部昀古老而深邃的經典之一。西漢時期的學者京房將《易經》作了考證註釋,寫成《京氏易傳》一書。這樣《京氏易傳》與《易經》本經便一同成為了歷代太學生和學者們學習的經典。

易經是用來幹什麼的?

16樓:童觀小人

半部論語得天下;易經是眾經之首,是用來學的,用來提高人口素質的。

17樓:慕子晗

學啊易經最早是用來占卜的,現在也可以當做哲學書來學,也有一定的歷史參考價值。

易經有什麼用?

18樓:老連學文化

學習易經的重重要性和作用性。

19樓:歷史品鑑

《易經》是古代一部昀古老而深邃的經典之一。西漢時期的學者京房將《易經》作了考證註釋,寫成《京氏易傳》一書。這樣《京氏易傳》與《易經》本經便一同成為了歷代太學生和學者們學習的經典。

20樓:修學的人

易經的作用就在告訴你,當下你要做什麼?你做的這件事情有沒有符合當時的情況,也就是要當位。

21樓:陳芊學

易經博大精深,無所不包,涉及到宇宙各個方面。到目前為止,可以說,沒有幾個人能研究透徹,略知一二的大有人在。比如有的說易經是一本算命的書……

22樓:漢庫克回家沒卡

《易經》是闡述天地世間關於永珍變化的古老經典,是博大精深的辯證法哲學書。選擇領悟學堂

2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易經》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把握宇宙的自然規律,根據規律來辦事,除了勤奮努力,還要有好的發心,好的德行,瞭解自然規律和事物發展的不同階段,飽含敬畏心做事,就可以順天應命,趨吉避凶。

24樓:火影忍者

每個人的觀點及其看法是不一樣的,這就相當於和學習有什麼用的問題是一樣的概念,你認為它給你帶來了什麼,就會有什麼樣的作用,易經是傳統文化,不論別人如何,我是覺得它使我的思想更加開闊,內心非常充實。

25樓:觀明覺了

你的作用就是告訴你,你現在在什麼位置就要做,什麼位置的事情不要越位。

26樓:

**事件和事物的發展趨勢,為人類社會的決策提供一定的參考依據。

27樓:歷史的八卦我玄孫

易經:包羅永珍

對懂會用的用處大,不知道的人沒什麼用

錢到底是用來幹什麼的,錢到底用來幹什麼的?

情感語錄正能量 錢到底是用來幹嘛的 歷史證明,錢不是用來存的,是用來投資的 錢拿來用的啊。錢不是萬能的。但是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你有沒有嘗試過身無分文的感覺呢。有這樣的感覺你就不會問這樣的問題了。回答 金錢,是我們絕大部分人一生的追求,雖然有一部分人常說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是不可否認的是當代社會,沒錢...

CorelDraw是用來幹什麼的

一句話,畫向量圖的 廣泛地應用於商標設計 標誌製作 模型繪製 插圖描畫 排版及分色輸出等等諸多領域 coreldraw graphics suite是一款由世界頂尖軟體公司之一的加拿大的corel公司開發的圖形影象軟體。其非凡的設計能力廣泛地應用於商標設計 標誌製作 模型繪製 插圖描畫 排版及分色輸...

職工代表是用來幹什麼的,職代會都幹什麼?

說白了就是老闆在你們身邊培養的 參與公司決策,提出意見和建議,並且有投票權 職代會都幹什麼?職工代表大會制度 總則為保障職工的民主管理權利,充分發揮職工的積極性,創造性,提高企業的科學管理水平,促進企業經濟發展,制定本制度.第二條 本企業實行職工代表大會與工會會員代表大會兩會合一的制度.企業工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