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共有多少條高速公路

2021-08-14 18:36:15 字數 7056 閱讀 6802

1樓:天天看你苦笑

截至2023年末,全國公路總里程達到477.35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3.

65萬公里,里程規模居世界第一。公路基礎設施的快速發展,大幅提高了公路通行能力和運輸效率,促進了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交通運輸部部長***介紹,今年以來,我國物流業降本增效、補齊交通基礎設施短板取得積極成效。2023年,我國新增公路通車裡程8.6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000公里,新建改建國省幹線公路2萬公里。

他表示,根據明年預期目標,要完成公路水路固定資產投資1.8萬億元左右;新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建制村通硬化路;新增通客車建制村5000個,其中貧困地區3000個;推進鄉鎮、建制村硬化路“暢返不暢”路段改造。

擴充套件資料

當代高速公路正朝著智慧化方向發展,逐步形成“智慧高速公路”科技理念。智慧高速公路提出引入網際網路思維和技術,對傳統高速公路機電系統和管理服務進行重構再造。

初期建設任務是通過資訊交換與共享、資料融合與挖掘,提升高速公路運營管理水平和出行服務質量,實現省域高速公路監控管理、應急指揮、輔助決策、業務辦理、出行指引等服務的資訊化和智慧化。未來發展趨勢是引入車路通訊技術,實現人、車、路和環境協同。

2樓:匿名使用者

全國高速公路一覽表

命名國家高速公路網路線的命名應遵循公路命名的一般規則。

國家高速公路網路線名稱按照路線起、訖點的順序,在起訖點地名中間加連線符“-”組成,全稱為“××-××高速公路”。路線簡稱採用起訖點地名的首位漢字表示,也可以採用起訖點所在省(市)的簡稱表示,格式為“××高速”。

國家高速公路網路線名稱及簡稱不可重複。如出現重複時,採用以行政區劃名稱的第二或第三位漢字替換等方式加以區別。

國家高速公路網的地區環線名稱,全稱為“××地區環線高速公路”,簡稱為“××環線高速”。如“杭州灣地區環線高速公路”,簡稱為“杭州灣環線高速”。

國家高速公路網的城市繞城環線名稱以城市名稱命名,全稱為“××市繞城高速公路”,簡稱為“××繞城高速”。如“瀋陽市繞城高速公路”,簡稱“瀋陽繞城高速”。

當兩條以上路段起訖點相同時,則按照由東向西或由北向南的順序,依次命名為“××-××高速公路東(中、西)線”或“××-××高速公路北(中、南)線”。簡稱為“××高速東(中、西)線”或“××高速北(中、南)線”。

路線地名應採用規定的漢字或羅馬字母拼寫表示。路線起訖點地名的表示,應取其所在地的主要行政區劃的單一名稱,一般為縣級(含)以上行政區劃名稱。

北南縱向路線以路線北端為起點,以路線南端為終點;東西橫向路線以路線東端為起點,以路線西端為終點。放射線的起點為北京。

編號編號結構

中國國家高速公路網編號由字母識別符號和阿拉伯數字編號組成。

字母識別符號

中國國家高速公路是國道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路線字母識別符號采用漢語拼音“g”表示;中國國家高速公路網主線的編號,由中國國家高速公路識別符號“g”加1位或2位數字順序號組成,編號結構為“g#”或“g##”。

數字及數字與字母編號

首都放射線的編號為1位數,以北京市為起點,放射線的止點為終點,以1號高速公路為起始,按路線的順時針方向排列編號,編號區間為g1~g9。

縱向路線以北端為起點,南端為終點,按路線的縱向由東向西順序編排,路線編號取奇數,編號區間為g11~g89。

橫向路線以東端為起點,西段為終點,按路線的橫向由北向南順序編排,路線編號取偶數,編號區間為g10~g90。

並行路線的編號採用主線編號後加英文字母“e”、“w”、“s”、“n”組合表示,分別指示該並行路線在主線的東、西、南、北方位。

納入中國國家高速公路網的地區環線(如珠江三角洲環線),按照由北往南的順序依次採用g91~g99 編號;其中臺灣環線編號為g99,取意九九歸一。

中國國家高速公路網一般聯絡線的編號,由國家高速公路識別符號“g”+“主線編號”+ 數字“1”+“一般聯絡線順序號”組成,編號為4位數。

城市繞城環線的編號為4位數,由“g”+“主線編號”+ 數字“0”+ 城市繞城環線順序號組成。主線編號為該環線所連線的縱線和橫線編號最小者,如該主線所帶城市繞城環線編號空間已經全部使用,則選用主線編號次小者,依此類推。如該環線僅有放射連線,則在1位數主線編號前以數字“0”補位。

首都放射線

(g1,京哈高速):北京—哈爾濱 北京-唐山-秦皇島-錦州-瀋陽-四平-長春-哈爾濱,1280公里。

(g2,京滬高速):北京—上海 北京-天津-滄州-德州-濟南-泰安-臨沂-淮安-江都-江陰-無錫-蘇州-上海,1245公里。

(g3,京臺高速):北京—臺北 北京-天津-滄州-德州-濟南-泰安-曲阜-徐州-蚌埠-合肥-銅陵-黃山-衢州-南平-福州-臺北,2030公里。

(g4,京港澳高速):北京—港澳 北京-保定-石家莊-邯鄲-新鄉-鄭州-漯河-信陽-武漢-咸寧-岳陽-長沙-株洲-衡陽-郴州-韶關-廣州-深圳

-香港(口岸),2285公里。

(g4w,廣澳高速):並行線: 廣州—澳門廣州-中山-珠海-澳門(口岸)

(g5,京昆高速):北京—昆明 北京-保定-石家莊-太原-臨汾-西安-漢中-廣元-綿陽-成都-雅安-西昌-攀枝花-昆明,2865公里。

(g6,京藏高速):北京—拉薩 北京-張家口-集寧-呼和浩特-包頭-臨河-烏海-銀川-中寧-**-蘭州-西寧-格爾木-拉薩,3710公里。

(g7,京新高速):北京—烏魯木齊 北京-張家口-集寧-呼和浩特-包頭-臨河-額濟納旗-哈密-吐魯番-烏魯木齊,2540公里。

南北縱線

鶴崗—大連(g11,鶴大高速):鶴崗-佳木斯-雞西-牡丹江-敦化-通化-丹東-大連,1390公里。

聯絡線一:鶴崗—哈爾濱(g1111,鶴哈高速):鶴崗-伊春-綏化-哈爾濱

聯絡線二:集安—雙遼(g1112,集雙高速):集安(口岸)-通化-梅河口-遼源-四平-雙遼

聯絡線三:丹東-阜新(g1113,丹阜高速):丹東(口岸)-本溪-瀋陽-新民-阜新

瀋陽—海口(g15,瀋海高速):瀋陽-遼陽-鞍山-海城-大連-煙臺-青島-日照-連雲港-鹽城-南通-常熟-太倉-上海-寧波-台州-溫州-寧德-福州-泉州-廈門-汕頭-汕尾-深圳-廣州-佛山-開平-陽江-茂名-湛江-海口,3710公里。

並行線:常熟—台州(g15w,常臺高速):常熟-蘇州-嘉興-紹興-台州

聯絡線一:日照-蘭考(g1511,日蘭高速):日照-曲阜-濟寧-菏澤-蘭考

聯絡線二:寧波-金華(g1512,甬金高速):寧波-嵊州-金華

聯絡線三:溫州-麗水(g1513,溫麗高速):溫州-麗水

聯絡線四:寧德-上饒(g1514,寧上高速):寧德-上饒

長春—深圳(g25,長深高速):長春-雙遼-阜新-朝陽-承德-唐山-天津-黃驊-濱州-青州-臨沂-連雲港-淮安-南京-溧陽-宜興-湖州-杭州-金華-麗水-南平-三明-龍巖-梅州-河源-惠州-深圳,3580公里。

聯絡線一:新民-魯北(g2511,新魯高速):新民-彰武-通遼-魯北

聯絡線二:阜新-錦州(g2512,阜錦高速):阜新-錦州

聯絡線三:淮安-徐州(g2513,淮徐高速):淮安-宿遷-徐州

濟南—廣州(g35,濟廣高速):濟南-菏澤-商丘-阜陽-六安-安慶-景德鎮-鷹潭-南城-瑞金-河源-廣州,2110公里。

大慶—廣州(g45,大廣高速):大慶-松原-雙遼-通遼-赤峰-承德-北京-霸州-衡水-濮陽-開封-周口-麻城-黃石-吉安-贛州-龍南-連平-廣州,3550公里。

聯絡線一:龍南-河源(g4511,龍河高速):龍南-河源

二連浩特—廣州(g55,二廣高速):二連浩特-集寧-大同-太原-長治-晉城-洛陽-平頂山-南陽-襄樊-荊州-常德-婁底-邵陽-永州-連州-廣州,2685公里。

聯絡線一:集寧-阿榮旗(g5511,集阿高速):集寧-魯北-烏蘭浩特-阿榮旗

聯絡線二:晉城-新鄉(g5512,晉新高速):晉城-焦作-新鄉

聯絡線三:長沙-張家界(g5513,長張高速):長沙-常德-張家界

包頭—茂名(g65,包茂高速):包頭-鄂爾多斯-榆林-延安-銅川-西安-安康-達州-重慶-黔江-吉首-懷化-桂林-梧州-茂名,3130公里。

蘭州—海口(g75,蘭海高速):蘭州-廣元-南充-重慶-遵義-貴陽-麻江-都勻-河池-南寧-欽州-北海-湛江-海口,2570公里。

聯絡線一:欽州-東興(g7511,欽東高速):欽州-防城-東興(口岸)

重慶—昆明(g85,渝昆高速):重慶-內江-宜賓-昭通-昆明,838公里。

聯絡線一:昆明-磨憨(g8511,昆磨高速):昆明-元江-思茅-磨憨(口岸)

東西橫線

綏芬河-滿洲里(g10,綏滿高速):綏芬河(口岸)-牡丹江-哈爾濱-大慶-齊齊哈爾-阿榮旗-滿洲里(口岸),1520公里。

聯絡線一:哈爾濱-同江(g1011,哈同高速):哈爾濱-佳木斯-雙鴨山-同江

琿春-烏蘭浩特(g12,琿烏高速):琿春(口岸)-敦化-吉林-長春-松原-白城-烏蘭浩特,885公里。

聯絡線一:吉林-黑河(g1211,吉黑高速):吉林-舒蘭-五常-哈爾濱-明水-黑河(口岸)

聯絡線二:瀋陽-吉林(g1212,沈吉高速):瀋陽-吉林

丹東-錫林浩特(g16,丹錫高速):丹東-海城-盤錦-錦州-朝陽-赤峰-錫林浩特,960公里。

榮成-烏海(g18,榮烏高速):榮成-文登-威海-煙臺-東營-黃驊-天津-霸州-淶源-朔州-鄂爾多斯-烏海,1820公里。

聯絡線一:黃驊-石家莊(g1811,黃石高速):黃驊-滄州-石家莊

青島-銀川(g20,青銀高速):青島-濰坊-淄博-濟南-石家莊-太原-離石-靖邊-定邊-銀川,1600公里。

聯絡線一:青島-新河(g2011,青新高速):青島-新河

聯絡線二:定邊-武威(g2012,定武高速):定邊-中寧-武威

青島-蘭州(g22,青蘭高速):青島-萊蕪-泰安-聊城-邯鄲-長治-臨汾-富縣-慶陽-平涼-定西-蘭州,1795公里。

連雲港-霍爾果斯(g30,連霍高速):連雲港-徐州-商丘-開封-鄭州-洛陽-西安-寶雞-天水-蘭州-武威-嘉峪關-哈密-吐魯番-烏魯木齊-奎屯-霍爾果斯(口岸),4280公里。

聯絡線一:柳園-格爾木(g3011,柳格高速):柳園-敦煌-格爾木

聯絡線二:吐魯番-和田/伊爾克什坦(g3012/g3013,吐和高速):吐魯番-庫爾勒-庫車-阿克蘇-喀什-和田/伊爾克什坦

聯絡線三:奎屯-阿勒泰(g3014,奎阿高速):奎屯-克拉瑪依-阿勒泰

聯絡線四:奎屯-塔城(g3015,奎塔高速):奎屯-克拉瑪依-塔城-巴克圖(口岸)

聯絡線五:清水河-伊寧(g3016,清伊高速):清水河-伊寧

南京-洛陽(g36,寧洛高速):南京-蚌埠-阜陽-周口-漯河-平頂山-洛陽,712公里。

上海-西安(g40,滬陝高速):上海-崇明-南通-揚州-南京-合肥-六安-信陽-南陽-商州-西安,1490公里。

聯絡線一:揚州-溧陽(g4011,揚溧高速):揚州-鎮江-溧陽

上海-成都(g42,滬蓉高速):上海-蘇州-無錫-常州-南京-合肥-六安-麻城-武漢-孝感-荊門-宜昌-萬州-墊江-南充-遂寧-成都,1960公里。

聯絡線一:南京-蕪湖(g4211,寧蕪高速):南京-馬鞍山-蕪湖

聯絡線二:合肥-安慶(g4212,合安高速):合肥-安慶

上海-重慶(g50,滬渝高速):上海-湖州-宣城-蕪湖-銅陵-安慶-黃梅-黃石-武漢-荊州-宜昌-恩施-忠縣-墊江-重慶,1900公里。

聯絡線一:蕪湖-合肥(g5011,蕪合高速):蕪湖-巢湖-合肥

杭州-瑞麗(g56,杭瑞高速):杭州-黃山-景德鎮-九江-咸寧-岳陽-常德-吉首-遵義-畢節-六盤水-曲靖-昆明-楚雄-大理-保山-瑞麗(口岸),3405公里。

聯絡線一:大理-麗江(g5611,大麗高速):大理-麗江

上海-昆明(g60,滬昆高速):上海-杭州-金華-衢州-上饒-鷹潭-南昌-宜春-株洲-湘潭-邵陽-懷化-麻江-貴陽-安順-曲靖-昆明,2370公里。

福州-銀川(g70,福銀高速):福州-南平-南城-南昌-九江-黃梅-黃石-武漢-孝感-襄樊-**-商州-西安-平涼-中寧-銀川,2485公里。

聯絡線一:**-天水(7011,十天高速):**-天水

泉州-南寧(g72,泉南高速):泉州-永安-吉安-衡陽-永州-桂林-柳州-南寧,1635公里。

聯絡線一:南寧-友誼關(g7211,南友高速):南寧-友誼關(口岸)

廈門-成都(g76,廈蓉高速):廈門-漳州-龍巖-瑞金-贛州-郴州-桂林-麻江-貴陽-畢節-瀘州-隆昌-內江-成都,2295公里。

汕頭-昆明(g78,汕昆高速):汕頭-梅州-韶關-賀州-柳州-河池-興義-石林-昆明,1710公里。

廣州-昆明(g80,廣昆高速):廣州-肇慶-梧州-玉林-南寧-百色-富寧-開遠-石林-昆明,1610公里。

聯絡線一:開遠-河口(g8011,開河高速):開遠-河口(口岸)

地區環線

遼中環線(g91):鐵嶺-撫順-本溪-遼陽-遼中-新民-鐵嶺

杭州灣環線(g92):上海-杭州-寧波

聯絡線:寧波-舟山(g9211,甬舟高速):寧波-舟山

成渝環線(g93):成都-綿陽-遂寧-重慶-合江-瀘州-宜賓-樂山-雅安-成都

珠三角環線(g94):深圳-香港(口岸)-澳門(口岸)-珠海-中山-江門-佛山-花都-增城-東莞-深圳

聯絡線:東莞-佛山(g9411):東莞-虎門-佛山

海南環線(g98):海口-瓊海-三亞-東方-海口

城市環線

北京 g4501

天津 g2501

濟南 g2001

上海 g1501

合肥 g4001

福州 g1501

石家莊 g2001

鄭州 g3001

武漢 g4201

長沙 g0401

太原 g2001

西安 g3001

成都 g4201

昆明 g5601

銀川 g2001

蘭州 g3001

西寧 g6001

拉薩 g6001

呼和浩特 g6001

烏魯木齊 g3001

瀋陽 g1501

長春 g2501

哈爾濱 g1001

大連 g1101

青島 g1501

寧波 g1501

廈門 g1501

廣州 g3501

南京 g2501

杭州 g2501

深圳 g2501

重慶 g5001

貴陽 g6001

南寧 g7601

海口 g1501

南昌 g6001

東線高速公路海口至三亞總共多少公里

駕車路線 全程約273.2公里 起點 海口市 1.海口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西南方向出發,沿玉河路行駛110米,過右側的佳禾大廈,右轉進入龍昆北路 2 沿龍昆北路行駛530米,過濱海立交橋,直行進入甸昆路 3 沿甸昆路行駛30米,過濱海立交橋,朝濱海大道 秀英港方向,稍向右轉進入濱海立交橋 4 ...

中國首條超級高速公路有哪些特色

杭紹甬高速公路是中國首條 超級高速公路 將具備智慧 快速 綠色 安全的四大要素,規劃於2022年杭州亞運會之前通車。按雙向六車道高速公路建設。在這條超級高速公路上,將構建大資料驅動的智慧雲控平臺。通過智慧系統 車輛管控,有效提升高速公路執行速度,在目前平均速度90公里 小時的基礎上,使車速提升20 ...

中國文字有多少,中國漢字總共有多少個字

新華社近日公佈了最新的統計資訊,目前漢字的總數已經超過了8萬,而常用的只有3500字。雖然常用字的數量沒有多少變化,而字型檔總量卻變大了,這是為什麼呢?中國漢字總量是多少,大家沒有一個統一的說法。有 總彙漢字之大成 評價的 康熙字典 在書後附有 補遺 盡收冷僻字,再附 備考 又有音無義或音義全無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