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品養殖種類,水產養殖業的種類

2021-08-14 18:21:24 字數 4230 閱讀 5554

1樓:777簡簡單單

一、淡水主要養殖品種

1.魚類:我國淡水魚類約800多種,約有250種左右有經濟價值。

其中產量高具有重要經濟價值的種類約40多種,主要有:鰉魚(西北鯉科無鱗)、鱘魚(史氏鱘、匙吻鱘)、白鱘、團頭魴、長春鯿、鯉魚、鯽魚、鰣魚、節蝦虎魚(幼魚俗稱春魚)、泥鰍、黃鱔、太湖新銀魚、公魚、大銀魚、鮭魚(大馬哈魚)、草魚、鰱魚、鱅魚、青魚、鱖魚、鯰魚、黃顙魚、烏鱧(黑魚、才魚)、南方大口鯰、長吻鮠、鰻魚(鰻鱺)、河豚等等,另外還有虹鱒魚、羅非魚、淡水白鯧、淡水鯊魚、革鬍子鯰、斑點叉尾鮰、大口黑鱸、巴西鯛魚等國外引進的品種。

2.甲殼類:主要有日本沼蝦、羅氏沼蝦、南美白對蝦、克氏原螯蝦(小龍蝦)、紅螯螯蝦、中華絨螯蟹(河蟹、大閘蟹)等等。

3.其他品種:主要有觀賞魚類的金魚、錦鯉,特種的中華鱉、烏龜、巴西龜、鱷龜、大鯢(娃娃魚)、田螺、河蚌和寬體金錢蛭等等。

二、海水主要養殖品種

1.貝類:主要品種為:雜色蛤、西施舌、文蛤、烏貝、毛蛤、血蛤、扇貝、貽貝、竹蟶、蟶、牡蠣、青蛤、四角蛤蜊、菲律賓蛤仔、鮑魚、海螺等。

2.藻類:主要有海帶、裙帶菜、紫菜、枝角藻、螺旋藻等。

3.甲殼類:主要有中國對蝦(東方對蝦)、日本對蝦、斑節對蝦、南美白對蝦、三疣梭子蟹、日本蟳、鋸緣青蟹、琵琶蝦、燈籠蝦、虎頭蟹等品種。

4.魚類:主要有河魨、真鯛、黑鯛、鯛、馬面魨、半滑舌蹋、鰻鱺、梭魚、鱸魚、大菱鮃(多寶魚)、石斑魚、大黃魚、小黃魚、石首魚、比目魚、跳跳魚(彈塗魚)等。

5.其他品種:主要有海腸子、海膽、海星、海蔘、海蜇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水產品網http://www.chinafishery.net/

中國海產網 - 中國最早最大的海產水產專業**!http://www.haihuo.com/

中國南方水產品商務網- 水產行業門戶**::http://www.cnsc.gov.cn/

水產養殖業的種類

3樓:愛刷

按養殖水域,水產養殖可分為淡水養殖、海水養殖、淺海灘塗養殖;按養殖物件,可分為魚類養殖、貝類養殖、蝦類養殖、蟹類養殖、藻類栽培;按養殖方式,可分為精養、粗養、單養、混養、工廠化養殖以及靜水式、流水式養殖。

4樓:姒裕代桐華

最省錢有效果顯著最快速的辦法是一圈用熟料薄膜隔住,埋到池底40公分。這個的費用是用水泥的三分之一

水產養殖有哪些

5樓:蒯蘭英羿茶

水產養殖的面很廣,魚、蝦、貝(比如珍珠)、蟹(毛蟹、大閘蟹)、泥鰍、黃鱔、牛蛙、海帶、紫菜、鮑魚、海蔘等等都算是水產養殖範疇。

6樓:帖瓊茹良疇

各種魚類,吃的,觀賞的;螃蟹;貝殼,分為使用貝和珍珠貝;龜類;蝦;海蔘;蛤蜊;鱷魚;田螺;海帶;蚌;泥鰍,還有更多....

介紹一下水產養殖專業

7樓:匿名使用者

水產養殖(aquaculture)

人為控制下繁殖、培育和收穫水生動植物的生產活動。一般包括在人工飼養管理下從苗種養成水產品的全過程。廣義上也可包括水產資源增殖。

水產養殖有粗養、精養和高密度精養等方式。粗養是在中、小型天然水域中投放苗種,完全靠天然餌料養成水產品,如湖泊水庫養魚和淺海養貝等。精養是在較小水體中用投餌、施肥方法養成水產品,如池塘養魚、網箱養魚和圍欄養殖等。

高密度精養採用流水、控溫、增氧和投喂優質餌料等方法,在小水體中進行高密度養殖,從而獲得高產,如流水高密度養魚、蝦等。20世紀70年代以來世界水產養殖產量增長迅速,在水產業中的比重也正在日益提高。

中國概況

中國淡水養殖歷史可追溯到公元前11世紀。公元前 5世紀已有《養魚經》問世。淡水養殖主要有兩種型別:

一是池塘精養鯉科魚類,以投餌、施肥取得高產,並將各種不同食性的魚類進行混養,以充分發揮水體生產力。另一型別是在湖泊、水庫、河溝、水稻田等大、中型水域中放養苗種,主要依靠天然餌料獲得水產品。2023年全國淡水養殖面積約4600萬畝(約佔可養面積的61%),其中池塘佔35%,集中在長江中下游和珠江三角洲;湖泊佔17%,主要在長江中、下游和東北、內蒙古地區;水庫佔37%,分佈全國;河溝佔 9%,主要在江蘇、浙江水網地區。

淡水養殖總產量多年來一直居世界首位,近來每年以22%左右的速度遞增,2023年產量為 295萬噸,佔全國水產總產量的36%。其中池塘佔74%,水庫佔 8%,其餘為湖泊、河溝和水稻田的產量。

中國淡水養殖物件除傳統的鯉科魚類外,近年來還增加了非鯽、虹鱒、銀鮭、白鯽、羅氏沼蝦、中華絨螯蟹、淡水珍珠貝等。人工繁殖技術和網箱培育方法的採用,為養殖提供了大量苗種。

中國的海水養殖也有較久的歷史,宋代已有人工培育珍珠、插竹養牡蠣和藻類養殖的記載。2023年已進行海水養殖的淺海、灘塗面積為 488萬畝(佔可供養殖面積2000萬畝的24%),產量為85.8萬噸,佔全國水產總產量的10%。

其中 海帶佔23.7%,紫菜佔1.6%,貽貝佔24.

5%,牡蠣佔 6.4%,蟶和蚶佔17.5%。

此外還養殖鯔、鯪、鱸、遮目魚、對蝦、海水珍珠、鮑、扇貝、海蔘等。

世界概況

世界水產養殖以亞洲一些國家最為發達,主要有中國、日本、印度和東南亞諸國。20世紀80年代初全世界魚、貝、蝦、蟹類等水產品養殖的總產量約為600萬噸,其中66%為淡水養殖產量,餘為海水養殖產量。亞洲各國產量(中國佔其中的半數)佔養殖總產量的85%,蘇聯佔6%,美洲和歐洲各佔2%左右。

東南亞東南亞地區以泰國、菲律賓和印度尼西亞的水產養殖最為發達。主要養殖當地的熱帶和**帶魚類,如爪哇須䰾、鬍子鯰、線鱧、藍子魚、長絲鱸、攀鱸和遮目魚等,以及對蝦、羅氏沼蝦和貝類等。此外還養殖非鯽、草魚、鰱、鱅等引進種類。

泰國以養殖羅氏沼蝦和對蝦等著稱,並以魚、蝦混養獲得高產;稻田養魚和貝類養殖也較普遍。菲律賓以養殖遮目魚為主,用網箱和網圍在半鹹水或淡水中飼養,產量較高;同時也養其他魚類和蝦類。印度尼西亞早在14世紀時已在爪哇開始養殖遮目魚,近年來已開始在池塘養殖遮目魚、

8樓:匿名使用者

養魚、蝦等水中產業。

9樓:南無呃呢陀佛

中國海洋大學的水產很牛的

水產養殖業的初步知識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水產養殖業概況:

水產養殖業是海水養殖和淡水

水產養殖的初步知識是什麼?

11樓:zjc**座

除了具備最基本的養殖技術,還要懂得銷路。

沒有銷路,一切都是白忙乎。

找好飯店、酒店、超市的接受養殖品,這很重要。要懂得銷路,就要提前下手,慢慢培養市場。不是談一次就灰心了,要詳細的瞭解市場。

12樓:h齊天聖

養水。水養不好就失敗了。

清塘後最少換一次淨水,既清殘藥(清塘殘藥),又洗汙物。

換二次淨水,準備培塘。

培塘盡少施尿素(可極少量),我比較喜歡用豆粕。適量雞屎也可。

特別留意水色,注意養矽澡水,至茶黃色最佳,水若成深綠墨綠,寧可放水重培一次。

養水成功。再投苗。

水產養殖不靠亂七八糟單一的理論雜誌。重在勤請教老師傅,勤實踐。

近海水產養殖方式主要有哪些

1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近海水產養殖是指在近岸淺水區域,利用多種養殖方式如蝦池、網箱、浮筏、定置內網具等進行的各種形容式和水平的養殖活動。我國養蝦發展很快,年產量達到16.5萬噸(未包括臺灣省),佔世界養蝦量的29.

2%。隨著對蝦養殖技術日趨成熟,對蝦養殖產量逐年上升,由畝產十幾千克上升到200~400千克。世界貝類養殖品種共計44種。

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統計,牡蠣產量最高,貽貝類、扇貝類產量隨居第三位,中、日兩國是世界上貝類養殖較多的國家。按目前人工養殖貝類的發展速度,預計到本世紀末,世界貝類產量可達到760萬噸。隨著貝類人工養殖品種的增加和生產規模的擴充套件,天然貝苗已不能滿足生產發展的需要,相應促進了工廠化貝類育苗業的發展。

目前亞洲貝類養殖產量約佔世界總產量的2/3。海藻類增養殖歷史不長,養殖種類主要有海帶、裙帶菜、紫菜、石花菜等。近海水產養殖業的水平和方式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養殖產品、區位和養殖方法。

發達國家多采用密集型養殖法,其養殖水平受市場經濟和資源競爭所驅動,這種狀態將會持續一段時間;發展中國家多以分散型或半密集型養殖為主,雖然佔用海域面積大,但管理水平較差,產量並不高。

14樓:鱘鰉

近海水產養殖主要包括:灘塗養殖,筏式養殖,底播養殖,網箱養殖,圍堰養殖等

養殖種類和類別分別代表了什麼,養殖業的分類

養殖種類和類別分別是什麼。養殖種類的分別就是養雞,養鴨,養豬養魚,這些就是種類的分類。也就是說你分別養了哪幾種?比如你只養了魚,那魚類分有幾種。養殖的型別及主要養殖品種有哪些 1 養殖型別 水產養殖根據養殖水體鹽度的高低,可大體分為淡水養殖和海水養殖兩種 根據養殖水域的不同,可分為江河 湖泊 水庫 ...

什麼是水產養殖培養生物飼料,水產養殖的初步知識是什麼?

業務培養目標 業務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水產動 植物增養殖科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能在水產養殖生產 教育 科研和管理等部門從事科學研究 教學 水產養殖開發 管理等工作的高階科學技術人才。業務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生物學和水域環境學的基本理論以及水產增養殖 漁業經濟和管理等方...

水產養殖中用的碳源是。什麼,溶解氧在水產養殖中的作用是什麼

含有碳元素且來能被微生自物生長繁殖所利用的一類營養物質統稱為碳源常用的碳源有糖類 油脂 有機酸及有機酸酯和小分子醇。根據微生物所能產生的酶系不同,不同的微生物可利用不同的碳源。碳源對微生物生長代謝的作用主要為提供細胞的碳架,提供細胞生命活動所需的能量,提供合成產物的碳架。碳源在製作微生物培養基或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