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談兵」的主角

2022-08-10 15:35:32 字數 629 閱讀 6033

1樓:樹珈藍雲

趙括!「紙上談兵」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戰國時期,趙國大將趙奢曾以少勝多,大敗入侵的秦軍,被趙惠文王提拔為上卿。

他有一個兒子叫趙括,從小熟讀兵書,張口愛談軍事,別人往往說不過他。因此很驕做,自以為天下無敵。然而趙奢卻很替他擔憂,認為他不過是紙上談兵,並且說:

「將來趙國不用他為將罷、如果用他為將,他一定會使趙軍遭受失敗。」果然,公元前259年,秦軍又來犯,趙軍在長平(今山西高平縣附近)堅持抗敵。那時趙奢已經去世。

廉頗負責指揮全軍,他年紀雖高,打仗仍然很有辦法,使得秦軍無法取勝。秦國知道拖下去於己不利,就施行了反間計,派人到趙國散佈「秦軍最害怕趙奢的兒子趙括將軍」的話。趙王上當受騙,派趙括替代了廉頗。

趙括自認為很會打仗,死搬兵書上的條文,到長平後完全改變了廉頗的作戰方案,結果四十多萬趙軍盡被殲滅,他自己也被秦軍箭射身亡。

明朝劉如孫根據這個有名的歷史故事,寫了一首詩,其中有一句「朝野猶誇紙上兵」。後來,人們便引申出「紙上談兵」這個成語,用來比喻只會空談教條,卻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齊國人趙括,後被秦兵大敗,坑殺數十萬齊軍

3樓:睢鳩安柏

就是趙括呀,三國演義裡面的

紙上談兵相近的成語,和紙上談兵相近的成語

畫餅充飢 hu b ng ch ng j 釋義 畫個餅子以解飢餓。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實惠。也比喻借空想安慰自己。誇誇其談 秀而不實 金玉其外 華而不實 坐而論道 畫餅充飢 和紙上談兵相近的成語 畫餅充飢 hu b ng ch ng j 釋義 畫個餅子以解飢餓。比喻徒有虛名而無實惠。也比喻借空想安慰自己...

紙上談兵是什麼時期,紙上談兵是什麼時期的

1 紙上談兵是 戰國 時期 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2 紙上談兵的成語出處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3 紙上談兵的漢語拼音 zh sh ng t n b ng 4 紙上談兵的意...

關於「紙上談兵」

紙上談兵的雛形大約出現在唐宋,正式作為成語最早是在清代,但都是指書生用兵,跟趙括一點關係都沒。連 東周列國志 也沒有這個說法。關於所謂趙括紙上談兵的最早記載,應該是 上下五千年 第40節 紙上談兵的趙括 這是評價趙括為紙上談兵,評價是否正確不提,但這顯然不能說這個成語源自趙括。至於該觀點的發明,大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