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和紙上談兵一樣嗎,孫子 孫臏與《孫子兵法》三者間是什麼關係?

2022-03-15 03:25:57 字數 2597 閱讀 5022

1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

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又稱《孫武兵法》、《吳孫子兵法》、《孫子兵書》《孫武兵書》等,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被譽為「兵學聖典」。處處表現了道家與兵家的哲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

《孫子兵法》是中國古代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贍,邏輯縝密嚴謹,是古代軍事思想精華的集中體現。作者為春秋時祖籍齊國樂安的吳國將軍孫武。

《孫子兵法》被奉為兵家經典。誕生至今已有2023年曆史,歷代都有研究。李世民說「觀諸兵書,無出孫武」。

兵法是謀略,謀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戰略、大智慧。如今,孫子兵法已經走向世界。它也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世界軍事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孫子兵法》竹簡出土在臨沂。

紙上談兵

紙上談兵

【拼 音】:zhǐ shàng tán bīng

【解 釋】:在紙上談論用兵(兵:打仗;用兵).比喻不解決實際問題的空談.

【出 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現有這樣詩人在此;卻天天去紙上談兵.」

【示 例】:人們十分討厭那些只會~;而不能解決實際問題的人.

2樓:

完全不同

孫子兵法是一本兵書啊

紙上談兵是一個故事/成語。通常是指那些沒有實際經驗,只會誇誇其談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一樣,孫子兵法是經過實戰總結出來的

4樓:天與地啊

不一樣啊,怎麼會一樣啊

孫子、孫臏與《孫子兵法》三者間是什麼關係?

5樓:寶貝愛你新

在銀雀山竹簡出土之前,中國歷史界一直在為「兩個孫子」問題吵個不停。一直以來,傳世的《孫子兵法》有十三篇。可是正史《漢書》記載,《吳孫子》有82卷,《齊孫子》有88卷,所以以前人們以為《孫子兵法》可能是經過了曹操大量刪改之後流傳於世的,因為曹操曾經給《孫子兵法》做注,只是保留它的精華部分。

進而有人根據一些資料推斷作者是孫武,但這本書沒有廣泛流傳,後來只剩下一本在鬼谷子手裡,鬼谷子把它給了孫臏,孫臏熟習此書之後,軍事思想成熟,最終打敗龐涓名揚天下,又把這本書完善了之後寫出來並廣泛流傳。 後來,銀雀山古墓發掘出來大量的西漢的竹簡,上面有兩種兵書。一種和如今的十三篇幾乎一樣多,一種和傳世的完全不一樣。

這樣,就證明了在曹操之前的西漢時期就有兩種兵法並存於世,曹操刪改說不攻自滅。也證明了確實有兩種兵法,一種是《孫子兵法》,作者是幫助吳國五戰攻破楚國首都的兵聖孫武,一種是《孫臏兵法》,作者是孫武的後代,又一個軍事奇才孫臏。這兩部書有較強的思想傳承關係。

現在有賣這兩本竹簡的影印版,可以參考一下。

6樓:井澤j崳

中國古代有兩個「孫子」,都有兵書傳世。 一個叫「齊孫子」(意思是「齊國的孫老夫子」),他的兵法就是長期以來人們所稱的《孫子兵法》。 還有一個叫「吳孫子」,他的兵法就長期失傳,後來在長沙馬王堆挖出來了,現在就只好叫做《孫臏兵法》了。

他們二人的關係,據說是爺爺和孫子的關係。

孫臏兵法和孫子兵法

7樓:牙牙的弟弟

是同一本書。

《孫子兵法》又稱《孫武兵法》、《吳孫子兵法》、《孫子兵書》、《孫武兵書》等,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

早於克勞塞維茨《戰爭論》約2023年,被譽為「兵學聖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作者為春秋時祖籍齊國樂安的吳國將軍孫武。

《孫子兵法》是中國古代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贍,邏輯縝密嚴謹,是古代軍事思想精華的集中體現。

《孫子兵法》被奉為兵家經典。誕生已有2023年曆史,歷代都有研究。李世民說「觀諸兵書,無出孫武」。

兵法是謀略,謀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戰略、大智慧。如今,孫子兵法已經走向世界。它也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世界軍事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孫子兵法》竹簡2023年出土在臨沂銀雀山漢墓中。

8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孫子兵法是孫武所著,而孫臏是孫武的後代,當年孫武死前把孫子兵法給了楚王和鬼谷先生,出國的那本被毀滅,而鬼谷把孫子兵法傳給了孫臏,因此旁鵑因為嫉妒而設計陷害孫臏,從而開始了他門的對站,而孫臏用孫子兵法最終馬陵之站迫使旁鵑自殺,後來隱居...孫臏把多年作戰經驗和孫子兵法結合寫成了孫臏兵法。

孫子兵法是春秋的事情, 孫臏兵法是戰國時期的事情 所以不是一部書

《孫子兵法》作者孫武,《孫臏兵法》作者孫臏。話說孫臏是孫武的孫子

9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是春秋時期孫武著的。而孫臏兵法是戰國時期的孫臏著的,中間失傳了,直到2023年在山東的一個漢墓裡被出土發現。

紙上談兵的典故是什麼?

10樓:陳mc樂園

紙上談兵:在紙面上談論打仗。

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典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

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孫子兵法第一計和最後一計是什麼,《孫子兵法》有三十六計,第一計是什麼?

第一計 瞞天過海 第二計 圍魏救趙 第三計 借刀殺人 第四計 以逸待勞 第五計 趁火打劫 第六計 聲東擊西 第七計 無中生有 第八計 暗渡陳倉 第九計 隔岸觀火 第十計 笑裡藏刀 第十一計 李代桃僵 第十二計 順手牽羊 第十三計 打草驚蛇 第十四計 借屍還魂 第十五計 調虎離山 第十六計 欲擒故縱 ...

短兵相接和紙上談兵的兵意思是一樣的嗎

差別太大了!短兵相接 短兵 刀劍等短兵器 接 交戰。指近距離搏鬥。比喻面對面地進行激烈的鬥爭。紙上談兵 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短兵相接 出處 戰國 楚 屈原 九歌 國殤 車錯轂兮短兵接。解釋 短兵 刀劍等短兵器 接 交戰。指近距離搏鬥。比喻面對面地...

外孫和孫子的區別,一樣的孩子,不一樣的對待

我出嫁有了自己的女兒,每逢節假日帶著閨女回家,父母明顯對弟弟家的孩子偏愛有加,兩孩子吵架時,父母總是數落我女兒,雖然我也總說我女兒,但是心裡隱隱不痛快,感覺自己真是不像以前那樣有 地位 了。孫子和外孫的區別 孫子是兒子的兒子!外孫是女兒的兒子!中國講究香火血脈傳承!總的來說孫子比外孫重要!孫子是你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