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談兵這個故事,你得到了什麼啟示

2021-03-29 08:33:48 字數 4666 閱讀 4805

1樓:0o諾諾

1.唯物論原理

物質決定意識,應該一切從實際出發.紙上談兵沒有從變化著的客觀實際出發,當然是會失敗的.

2.辯證法原理

一切事物都在運動變化發展,要求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紙上談兵用靜止的觀點看待問題,違背了發展觀.

3.認識論的原理

實踐決定認識,認識對實踐具有能動的反作用.實踐是認識的**,動力,目的,實踐也是檢驗真理正確與否的惟一標準.兵法是經過實踐而來的,是一種認識,認識需要經過實踐的檢驗.

讀了 紙上談兵 這個故事你有什麼啟示

2樓:課文你來說

啟示:一個人不能一味地空談理論,空談不

能解決實際問題。也告訴我們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紙上談兵典出自《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記載: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

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

3樓:張家主任

這個故事,讓我們很好的懂得了理論應聯絡實際,只有理論知識沒有實踐經驗是肯定難成事業的,趙括自幼攻讀兵書,可以說是有一定的才華,但從沒有領兵打仗的經驗,只靠照搬照抄兵書,註定必敗。

4樓:匿名使用者

說的再好不如踏踏實實的落實,聖人只做不說,英雄既說也做,凡人只說不做

5樓:深海有人在歌唱

讓我知道了是個啥就是個啥,不是啥別硬說自己是個啥,不是什麼逼都能裝的,瞎裝逼的後果可能是很嚴重的。

紙上談兵讀了這個故事你明白了什麼道理。

6樓:a葛紅霞

讀了趙括接廉頗這個故事,你受到了什麼啟示

7樓:竭婭奈曉凡

1.唯物論原理物質決定意識,應該一切從實際出發.紙上談兵沒有從變化著的客觀實際出發,當然是會失敗的.2.辯證法原理一切事物都在運動變化發展,要求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紙上談兵用靜止的觀點看待問題,違背了發展觀.3.

認識論的原理實踐決定認識,認識對實踐具有能動的反作用.實踐是認識的**,動力,目的,實踐也是檢驗真理正確與否的惟一標準.兵法是經過實踐而來的,是一種認識,認識需要經過實踐的檢驗.趙括為人,善於「紙上談兵」而無實戰經驗,貪功逞強而剛愎自用。趙孝成王惑於秦廷反間,偏拜他為主將,給了他喪師誤國的機會,後來他的行徑則出於非不為而不能為——即趙之慘敗早在趙廷決定任趙括為主將之時從根本上就決定了。誠然,趙括作為主將,戰略上戰術上均有重大失誤——這一點只要同其前任廉頗稍事對比,就足以洞若觀火。

其歷史悲劇,其經驗教訓,自當深刻總結和檢討。然而,若不唯成敗論英雄,亦不能不看到他畢竟指揮趙軍對強大的秦軍作了極其英勇的殊死戰,亦給了敵人以重大殺傷。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空談不能成為現實。空有才學文化,卻沒有實踐經驗,正應得了陸游的一句話:「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紙上談兵裡的趙闊只知道自己有才學,卻不知道自己沒經驗。我們應在生活中大膽勇敢地去實踐。

8樓:廣瑞醫療

趙奢是趙國名將,為趙國屢建戰功。可是趙奢的兒子趙括卻不像父親。趙括從小的確讀了不少兵書,談起用兵之道那簡直是滔滔不絕,連他父親都不如他。

於是,趙括自以為是,覺得自己是了不起的軍事家,他狂妄地認為自己在軍事上已經是天下無敵了。然而趙奢卻不這麼認為,他不但從未讚揚過兒子的誇誇其談,反而卻常常擔憂地說:「日後趙國不讓趙括帶兵便罷,如果讓他帶兵打仗,那麼斷送趙國前程的將必是趙括無疑。

」過了幾年,趙奢死去了。

這一年,秦國對趙國大舉進攻,趙國派了年齡很大的將軍廉頗率軍迎敵。開始,趙軍連連失利。在這樣的情況下,廉頗改變戰略方針,他下令讓軍隊堅守城池,以逸待勞,不要主動出擊,儲存實力把住陣地從而拖垮秦軍。

結果真的,秦軍由於遠道而來,經不住廉頗的拖延,糧草漸漸接不上,快要支撐不下去了,秦軍十分恐慌。於是秦軍也施展汁謀,派人悄悄潛入趙國散佈流言說:「秦軍誰都不怕,就怕趙括擔任大將。

」趙王正在為廉頗在軍事上毫無進展而悶悶不樂,聽到外面流傳的那些說法,便撤掉廉頗,要派趙括為大將來統帥軍隊。趙括的母親記住丈夫生前的囑咐,再三向趙王說明情況,極力勸告趙王收回決定,可是趙王**聽得進去,他真的任命了趙括擔任大將來取代廉頗。

趙括一到前線,便開始胡亂指揮起來。他完全改變了廉頗的策略,大量撤換將官,一時間弄得人心惶惶軍心渙散。

秦軍得知趙軍這些情況,自然正中下懷。一天深夜,秦軍派一支隊伍偷襲趙營,剛一交戰,便佯裝敗走。同時,秦軍又派兵乘機切斷了趙軍的糧道。

趙括不知實情,還以為秦軍真的是敗逃。他得意地想,取勝即在眼前,這正是表現自己的時候。於是他命令部隊緊緊追擊。

結果,趙軍追了一段後即被秦軍伏兵將追兵攔腰截斷,使趙軍首尾不能相顧。然後,秦軍一齊殺出,將趙軍各個擊破,團團圍住。

趙軍被秦軍圍困40多天,糧食早已吃光又沒有接應,一時間軍心大亂。趙括一籌莫展,滿肚子的兵法也不知如何施展。眼看守下去也是活活餓死,便率軍倉皇突圍。

可是怎敵秦軍四面掩殺,**突得出去。結果趙括被亂箭射死,40萬趙軍也全軍覆沒。從此以後趙國就一蹶不振。

趙括紙上談兵並無真才實學,而趙王還對他委以重任,結果招致慘痛失敗。看來,教條主義的危害是不可輕視的。

讀了紙上談兵這個故事,你懂得了什麼道理?

9樓:茜希寶

做事要連合實際,不能空想/談。不能固執、死板,按布就搬

10樓:匿名使用者

找過紙上談兵,並無真才實學,而趙王對他委以重任,結果只能招致慘敗,紙上談兵諷刺了那些只會空談理論,而不會幹的人。

11樓:張一特

做事要腳踏實地,不可眼高手低,不能只講虛無縹緲的大道理,無實際的用處

12樓:愛正東

如今促進各國紛紛一句財富廣場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說空話要用本領來說話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跟下面的那個題一樣

15樓:匿名使用者

①不能空談理論,更要在實際生活中實踐。例如你是個研究企業理論的教授,但不能說你就會做生意了,還要去實際中實踐

②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所以很多時候,不能想當然的認為怎麼樣就怎麼樣,要學會腳踏實地的去做人做事.而且有時候要學會謙虛,不要盲目自大.

③「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應在生活中大膽勇敢地去實踐。

紙上談兵從中得到了什麼啟發?

16樓:匿名使用者

從河中石獸啟示:

不能片面理解、「斷章取義」,要深入**事物的道理。

不能主觀臆斷

理論要與實踐相結合,不能紙上談兵,再深的理論,不能得到實踐的證明,就不是真理;只有經得起實踐檢驗的理論才是正確的。同時還揭示了一個道理:任何事物都不可「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更不可主觀臆斷。

紙上談兵啟示:本原因是趙括雖然善於談論一些用兵打仗的理論知識,卻沒有實際的帶兵打仗的經驗,只會紙上談兵而不會實際作戰。

啟示:做任何事情,不能只有理論而不要實際(實踐),要把理論和實際(實踐)結合起來,只有通過實踐檢驗(或從實踐中得來的)理論才有價值和意義,否則就只是空頭理論,不僅無益,而且害人

物質決定意識,應該一切從實際出發.紙上談兵沒有從變化著的客觀實際出發,當然是會失敗的.實踐決定認識,認識對實踐具有能動的反作用.實踐是認識的**,動力,目的,實踐也是檢驗真理正確與否的惟一標準.兵法是經過實踐而來的,是一種認識,認識需要經過實踐的檢驗.

17樓:沐雨莀風

卡片中的啟發最大的幾應該就是不能自傲自負,只認為自己的一切都是對的,這樣一個人就是紙上談兵了

18樓:何以解憂

紙上談兵這個故事應該都知道。

大概意思就是理論要結合實際。

不但學到知識。

而且還要學會使用。

19樓:love水晶乳酪

你好!紙上談兵從中得到的啟發:

一個人不能一味地空談理論,空談不能解決實際問題。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20樓:山高人為峰

您好你的問題很有啟發性

紙上談兵

就是隻知道嘴上說

而不去行動

或者說不要當嘴炮

這樣是沒有什麼意義的

紙上談兵故事給我的啟示

21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了,做事必須要自己親自來實踐,才可以做得更好,不然都是空話,容易出錯

所以,以後我們不論做什麼事,都一定要實踐,再下結論,這樣才能做得更好

22樓:匿名使用者

啟示:一、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讀死書或者死書讀是不行的。版二、成功來之豐富

權的實踐生活,而不是書本上的條條框框。

三、做事情還要學會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生搬硬套書本上的東西是行不通的。

四、光說不練,只會誇誇其談的人是沒有真才實學的,成功者源之生活。

23樓:老太婆太老

做什麼事都要親自實踐積累經驗,才能做得更好

24樓:快樂你不懂

明朝劉如孫根據這個有名的歷史故事,寫了一首詩,其中有一句「朝野猶誇紙上兵」。後來,人們便引申出「紙上談兵」這個成語,用來比喻只會空談教條,卻不能解決實際問題

買櫝還珠

紙上談兵,故事梗概,左右,謝謝,紙上談兵,故事梗概,150字左右,謝謝

公元前262年,秦昭襄王派大將白起進攻韓國,佔領了野王 今河南沁陽 截斷了上黨郡 治所在今山西長治 和韓都的聯絡,上黨形勢危急。上黨的韓軍將領不願意投降秦國,打發使者帶著地圖把上黨獻給趙國。趙孝成王 趙惠文王的兒子 派軍隊接收了上黨。過了兩年,秦國又派王齕 音h 圍住上黨。趙孝成王聽到訊息,連忙派廉...

紙上談兵是什麼時期,紙上談兵是什麼時期的

1 紙上談兵是 戰國 時期 戰國時趙國名將趙奢之子趙括,年輕時學兵法,談起兵事來父親也難不倒他。後來他接替廉頗為趙將,在長平之戰中。只知道根據兵書辦,不知道變通,結果被秦軍大敗。2 紙上談兵的成語出處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3 紙上談兵的漢語拼音 zh sh ng t n b ng 4 紙上談兵的意...

紙上談兵這個典故說的是誰

紙上談兵 出自 史記 廉頗藺相如列傳 戰國時 期,趙國大將趙奢曾以少勝多,版大敗入侵的秦軍,被趙權惠文王提拔為上卿。他有一個兒子叫趙括,從小熟讀兵書,張口愛談軍事,別人往往說不過他。因此很驕做,自以為天下無敵。然而趙奢卻很替他擔憂,認為他不過是紙上談兵,並且說 將來趙國不用他為將罷 如果用他為將,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