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背實事求是的成語。比如拔苗助長,紙上談兵這類的

2021-03-04 07:34:17 字數 5344 閱讀 9916

1樓:魂在江邊遊

好高鶩遠,眼高手低,虛張聲勢,故弄玄虛!

2樓:匿名使用者

削足適履:因為鞋小腳大,就把腳削去一塊來湊和鞋的大小。比喻不合理的牽就湊合或不顧具體條件,生搬硬套。

鄭人買履:比喻不顧客觀實際。

ʕ•ﻌ•ʔ

3樓:3類水手

刻舟求劍。盲人指像。

實事求是相關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與實事求是相關的成語有:踏踏實實,量力而行,腳踏實地,恰如其分

5樓:你消費觀念

實話實說 兢兢業業 勤勤懇懇 踏踏實實 真憑實據

填成語與其什麼,不如實事求是,多做少說

6樓:匿名使用者

與其(誇誇其談),不如實事求是,多做少說。

誇誇其談 [kuā kuā qí tán]

[解釋] 形容說話浮誇不切實際。

7樓:心怒

與其誇誇其談,紙上談兵,不如實事求是,多做少說

8樓:xhj北極星以北

可填:bai誇誇其談、紙上談兵du

誇誇其談 [kuā kuā qí tán][解釋] 形容zhi說話浮誇不切dao實際。

紙上談兵 [zhǐ shà內ng tán bīng][解釋] 在紙面上談論打容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關於哲學的成語

9樓:咱們的大中國

1拔苗助長:發揮主觀能動

性,必須以尊重客觀規律為基礎;違背客觀規律就會遭到它的懲罰

2守株待兔:錯把偶然當必然,誤把現象當規律。

3刻舟求劍:否認物質是運動的,不懂得絕對靜止的事物是沒有的

4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物質運動有其客觀規律;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規律

5量力而行,盡力而為:既要組尊重客觀規律,又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

6只見樹木,不見森林:行而上學孤立的,片面的看問題

7不入虎穴,耶得虎子:一切真知都**於實踐

8杞人憂天:否認物質運動規律的客觀性

9喜鵲叫喜,烏鴉叫喪:否認事物聯絡的客觀性

10量體裁衣,對症下藥:從客觀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11張冠李戴,良莠不分:抹殺事物矛盾的特點,混淆事物的性質

12白馬非馬:割裂一般和個別,共性和個性的關係,主觀任意的玩弄概念的詭辯論

13畫龍點睛:做事物要善於抓住重點,抓住主要矛盾

14城門失火,殃及池魚:任何事物都在一定條件下互相聯絡著,整個世界是一個普遍聯絡的有機整體

15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事物的變化發展從量變開始,量變達到一定程度必然一起質變

16近朱者赤,近朱者黑:外因是事物變化的重要條件

17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矛盾的雙方在一定條件下可以互相轉化

18畫蛇添足:客觀事物及其規律原本怎樣,人們就應該如實地反映它,決不能主觀的。任意地歪曲它。

19掩耳盜鈴:認為主觀感覺決定客觀存在的主觀唯心主義是荒謬的。

20鄭人買履;做事死板教條,不從實際出發,終將一事無成。

21鑿壁偷光;事情發展的根本原因在於其內部的矛盾運動,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

22捨本求末;顛倒主次矛盾關係,辦事情抓不住重點。

23皰丁解牛;認識和把握事情的規律,按規律辦事,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24兼聽則明,偏信則闇:堅持兩分法,全面地看問題,反對一點論。

25紙上談兵:割裂理論與實踐的關係,片面強調理論而忽視實踐。

26物極必反,否極泰來:事情的發展從量變開始,到一定程度就會導致質變,矛盾就戶轉化為它的對立面。

27百聞不如一見:實踐出真理。

28因勢利導:遵循客觀事情發展規律辦事,利用規律取得成功。

29水滴石穿,積葉成書:事情的變化總是由一點一滴的量的變化開始,量變引起質變。

30田忌賽馬:事情的構成成分及其排列組合的量的變化,會引起質的變化。

31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見部分,不見整體,形而上學孤立地看問題。

32胸有成竹:認識了事情的規律,就會由必然王國進入自由王國。

33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新事情開始比較弱小,但它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最終能戰勝舊事情。

34竭澤而漁,殺雞取卵:無視聯絡的客觀性,不能用靜止的觀點看問題。

35:士別三日,刮目相看:事情是變化發展的,不能用靜止的觀點看問題。

36教學相長:矛盾雙方僅是對立的,而且是統一的。

37一著不慎,滿盤皆輸:區域性聯絡有時能夠影響整體理想的成敗。

38一葉障目,不見泰山:看問題要分清主流和支流,否則就弄不清事情的性質,得出錯誤的結論。

39東施效顰:只單純的仿效形式,不研究學習實質的結論。

40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普遍聯絡的觀點是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的。

41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人的知識構成不同,對同一認識物件的理解和反映會有差別。

42相反相成,相輔相成: 矛盾的對立和統一,始終是不可分割的。

43人山問樵,人水問漁:一切從實際出發,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44防微杜漸:事情的發展都是從量變開始的,量的積累達到一定程度就會引起質變。

45好事多磨:任何事情的發展都是前進性與曲折性的統一。

46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一定的結果都是由一定的原因引起的。

47年年歲歲花開落,歲歲年年人不同:事物都是變化發展的。一成不變的事物是沒有的。

48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一心為民的正確價值觀。

49紙上得來終覺淺,絕此事要躬行:理論必須與實踐相結合。

50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事情發展的總趨勢是前進的,就會得出不同的結論。

10樓:匿名使用者

1、畫蛇添足「畫蛇添足」是一個比喻做多餘的事、反弄巧成拙的成語。

2、荊人循表。用馬克思主義的哲學觀點說來,即具體事物的存在狀態,會隨著條件變化而改變。如果人們的思想不注意事物存在的具體條件的變化,不隨其改變作出相應的調整,就會使思想脫離實際,造成思想僵化,從而在具體行動中出錯。

3、貓羊相及。「貓一田鼠一丸花蜂一三葉草一羊」之間就形成了一根相互聯絡的生物的食物鏈。依據客觀事實,用唯物辯證的眼光觀察和思考問題,就能使看來互不相及的事物聯絡起來。

當然,這不是人為地創造的,而是客觀事物原本如此,只不過是被人們正確地認識到了。

4、庖丁解牛。在他的眼中不僅是完整的牛,而且還看到了牛的各個部分之間的聯絡。在客觀事物中,聯絡是非常普遍的,有內部的,有外部的,有必然的、有偶然的,有本質的,侖非本質自。

之和事物內部的、穩定的、必然的、本質的聯絡就是事物的規律性。這種規律性決定著事物的性質,存在的特點和發展的趨勢,規律是客觀存在的,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不管我們承認與不承認,認識到與沒有認識到,對我們有利還是有害,只要條件存在它就必然發揮著作用。

5、歧路亡羊 。在歧路之羊的典故中,有那麼多的岔,如果不分主次,平均分配人力,結果只能徒勞而返。如果分析一下各條路的情況,看看羊最可能從哪條路上跑有重點地去找,找回來的可能性就大得多了。

6、紙上談兵 。人類掌握知識或理論的目的在於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這樣的理論和知識才具有生命力。

人們只有根據複雜多變的具體條件靈活地運用理論和知識,並通過實踐進步深化,才能使它成為人類的寶貴財富。再好的理論如果不和實踐相結合,就只能是紙上談兵。趙括就是因死讀兵書,而不懂得如何應用,而兵敗身亡的。

7、望梅止渴。人在看到梅林、酸梅時分泌唾液,這是第一訊號系統基礎上的反映。而當人們聽到別人講到梅林,酸梅,通過語言這一途徑,引起了反射,分泌了唾液,這是在第二訊號系統基礎上的反映。

這是人與其它動物的本質區別。

8、胸有成竹 。文與可畫竹就有著這樣一個從必然向自由的發展過程。他開始畫竹時也不是得心應手的,只是機械地臨摹竹子的外形。

那時對於畫竹他還是處於必然王國。為了畫好竹,他又種竹又觀竹。不僅竹子的一般形態已牢記在心,就是對不同季節竹子枝葉的變化,不同種類竹子的特徵也都丁如指掌。

這時他對竹的瞭解就由必然王國進入了自由王國,畫起竹來自然得心應手,胸有成竹了。

9、刻舟求劍。運動是絕對的、無條件的。那麼對於一個具體的物質形態來講又有靜止的一面,比如一個人就其外形來看,一段時間內看不出有什麼變化。

一件傢俱放在屋子裡與其它東西相比較也沒有位置的變化。我們坐在船裡船在動而我們沒有離開座位半步。承認這種一定條件下的靜止是非常重要的,否則就無法使我們正確地認識客觀事物。

但是這種靜止只是相對的,是絕對運動的一種特殊形態。

10、鄭人買履。這個「鄭人買履」的寓言故事非常深刻地諷刺了那些只相信教條而不顧客觀實際的人。在實際工作中的教條主義主要是不理解理性認識與感性認識的關係,而把理性認識絕對化。

我們認識事物的時候,開始只是接觸和了解這一事物的表面聯絡和外部特徵,這是感性認識,是直觀的、片面的。在我們不斷地進行實踐的過程中,感性認識不斷積累和反覆,於是對這一事物的認識不斷深化,正確反映了這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性,這個認識就是理性認識。理性認識是在感性認識的基礎上產生的,是認識的高階階段,是單憑感官無法完成的

11樓:夏林杆

我這麼跟你說吧,其實每個成語都包含著哲理!

和紙上談兵相似的成語

12樓:鬱悶的太陽

紙上談兵近義詞:

誇誇其談,空言無補

紙上談兵

[拼音] [zhǐ shàng tán bīng][釋義] 在紙面上談論打仗。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現有這樣詩人在此;卻天天去紙上談兵。」

13樓:u盾

紙上談兵

zhǐshàng tán bīng

[釋義] 在紙上談論用兵(兵:打仗;用兵)。比喻不解決實際問題的空談。

[語出] 清·曹雪芹《紅樓夢》:「現有這樣詩人在此;卻天天去紙上談兵。」

[近義] 坐而論道 華而不實 畫餅充飢 望梅止渴[反義] 埋頭苦幹 腳踏實地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見「誇誇其談」(582頁)。

[例句] 人們十分討厭那些只會~;而不能解決實際問題的人。

[英譯] talk about stratagems on *****

14樓:天蠍

畫餅充飢 [ huà bǐng chōng jī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huà bǐng chōng jī ]畫個餅來解除飢餓。比喻用空想來安慰自己。

出 處宋·李清照《李清照集·打馬賦》:「說梅止渴;稍蘇奔競之心;畫餅充飢;少謝騰驥之志。」

例 句他是個講究實際的人,像這種~的做法,對他來說是無濟於事的。

實事求是的成語及解釋,實事求是成語

實事求是 sh sh qi sh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sh sh qi sh 從實際情況出發,不誇大,不縮小,正確地對待和處理問題。漢書 河間獻王傳 修學好古,實事求是。出 處 漢書 河間獻王劉德傳 修學好古,實事求是。實事求是 成語 拼音 sh sh qi sh 解釋 指從實際物件出發,探求事物的...

實事求是的同義詞,要以上的短語,實事求是的同義詞,要四字以上的短語

物質決定意識 一切從實際出發 丁是丁,卯是卯 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雖然你要的是四字以上的,但是我覺得 求真務實 就可以解決。四字以上 從實際物件出發,探求事物的內部聯絡及其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事物的本質。一切從實際出發 尊重客觀規律 求一成語 或者說是四字短語 是女扮 的近義詞 y ch i r bi...

告訴人們說話要實事求是的名言警句

告訴我們要多聽取別人意見的名言是 偏聽則暗,兼聽則明 告訴我們要謙虛的名言是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告訴我們要實事求是的名言是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關於 實事求是 的格言 警句 禪語或古文 告訴我們要多聽取別人意見的名言是 告訴我們要謙虛的名言是 告訴我們要實事求是的名言是 告訴我們要多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