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性貧血的主要病因,缺鐵性貧血常見的原因有哪些?

2022-08-10 01:10:27 字數 4698 閱讀 2247

1樓:韶亙甄妮娜

缺鐵性貧血可發生於下列幾種情況:

一、鐵的需要量增加而攝入不足

在生長快速的嬰幼兒、兒童、月經過多、妊娠期或哺乳期的婦女,鐵的需要量增多,如果飲食中缺少則易致鐵性貧血。

二、鐵的吸收不良

因鐵的吸收障礙而發生缺鐵性貧血者比較少見。

三、失血

失血,尤其是慢性失血,是缺鐵性貧血最多見、最重要的原因。消化道出血如潰瘍病、癌、鉤蟲病、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痔出血、服用水楊酸

鹽後發生胃竇炎以及其他可引起慢性出血的疾病,婦女月經過多和溶血性貧血伴含鐵血黃素尿或血紅蛋白尿等均可引起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的發生是一個較長時間內逐漸形成的。鐵耗竭期,貯存鐵耗盡,血清鐵蛋白減低,此時並無貧血,若缺鐵進一步加重。貯存鐵耗盡

,血清鐵蛋白和血清鐵下降,總鐵結合力增高,出現缺鐵性貧血。

2樓:信耕順肖雀

細胞內含鐵酶減少,是上皮變化的主要原因。

3樓:敏元斐徭壬

以上的答案多可引起缺鐵性貧血,而問題問的是缺鐵性貧血的主要原因,慢性失血,是缺鐵性貧血最多見、最重要的原因。消化道出血如潰瘍病、癌、鉤蟲病、食道靜脈曲張出血、痔出血、服用水楊酸鹽後發生胃竇炎以及其他可引起慢性出血的疾病。

缺鐵性貧血常見的原因有哪些?

4樓:茹穹岑樂蓉

歸納原因有三種:

1.需要量增加伴攝入不足;

2.吸收障礙;

3.丟失過多。缺鐵性貧血多見於兒童婦女青壯年,據統計發病率成年男性為10%,女性為20%以上,孕婦為40%,兒童可高達50%。

尤其是嬰幼兒,人工餵養者生長發育期兒童,由於生長髮育快,代謝旺盛,需要量較高,牛奶中含鐵少,食物補充又不足,這樣極易發生貧血。妊娠哺乳期婦女也由於需要負擔嬰兒和幼兒的營養,若攝入不足就會出現缺鐵。再有患某些疾病,如萎縮性胃炎,吸收不良綜合症、胃切除等均可造成吸收障礙。

因為食物中的鐵是在十二指腸空腸上段粘膜吸收的,當胃和十二指腸發生病變時均可影響鐵的吸收。此外婦女月經過多,痔瘡出血以及消化道潰瘍引起的出血等都可使鐵丟失。因此為預防缺鐵性貧血應注意從以上三方面原因加以調理和**。

缺鐵性貧血的**與發病機制是什麼?

5樓:小老婆玖仁

在正常情況下,鐵的吸收和排洩維持動態平衡。缺鐵的主要**為鐵攝入不足及慢性失血。

1.攝入不足育齡婦女、嬰兒和生長髮育時期的兒童、青少年的需要量增加,如食物中鐵的含量不足或吸收不良,就容易發生缺鐵。肉類食物中的血紅素鐵容易被吸收,蔬菜、穀類、茶葉中的磷酸鹽、丹寧酸等可影響鐵的吸收。胃、十二指腸疾病(如萎縮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腸術後)和某些藥物(如碳酸鈣、硫酸鎂及h2受體拮抗藥等)亦可影響鐵的吸收。

2.慢性失血是缺鐵性貧血常見的原因,尤以消化道慢性失血或婦女月經過多為多見。如消化性潰瘍、消化道腫瘤、鉤蟲病、食管靜脈曲張出血、痔出血及服用阿司匹林後出血;子宮肌瘤或功能性出血會導致月經過多(每月出血量>40ml)。

請問是什麼原因導致缺鐵性貧血的

6樓:健十**官方客服

1、飲食當中供鐵不夠或飲食結構不合理,是導致缺鐵性貧血出現的因素,我國大多數的人的飲食都是以穀物或蔬菜為主,肉類比較少,飲食當中的鐵主要是以非血紅素鐵為主,人們在飲食當中供血不足,甚至會超過供鐵的標準,也並不一定能夠被吸收,容易造成缺鐵性貧血。

2、有些慢性失血性疾病,包括消化道出血、月經量過多、咳血或血尿等等,這些都會誘發缺鐵性貧血,慢性的腎功能不全也是導致缺鐵性貧血的因素。男性慢性消化道出血是誘發缺鐵性貧血的重要因素,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需要儘快的醫治。

3、胃全切或次全切數年之後儲存鐵已用完,食物直接進入空腸或胃酸過低,都會影響鐵的吸收,這會導致吸收方面的障礙。此外,慢性腹瀉或小腸疾病的患者會影響鐵的吸收,導致鐵吸收不良,這些患者都是屬於吸收障礙等因素造成的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還比較好辦,不用過於擔心。可以通過以下食物補充

1.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蛋類、乳類、魚類、瘦肉類、蝦及豆類等。

2.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新鮮的水果和綠色蔬菜,如酸棗、杏、橘子、山楂、西紅柿、苦瓜、青柿椒、生菜、青筍等。維生素c有參與造血、促進鐵吸收利用的功能。

3.富含鐵的食物 :雞肝、豬肝、牛羊腎臟、瘦肉、蛋黃、海帶、黑芝麻、芝麻醬、黑木耳、黃豆、蘑菇、紅糖、油菜、芹菜等。

4.富含銅的食物:銅的生理功能是參與造血,銅缺乏也能引起鐵的吸收障礙和血紅蛋白合成減少。

5.可多吃鈣鐵鋅補充品來補充。

每天攝入1.45g,可補充每日所需。

值得選擇注意:1、看有效成分含量,是否有不良新增劑;2、看平臺,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售後有保障。

7樓:隋賢相自明

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原因:

a儲存鐵不足;

b鐵攝入量不足;

c生長髮育過快;

d鐵的吸收障礙;

e鐵的丟失過多,如長期腹瀉。

缺鐵而影響血紅蛋白合成所引起的貧血,見於營養不良、大量成長期小量出血和鉤蟲病;只要是女性就比較容易患上缺鐵性貧血,這是因為女性每個月生理期會固定流失血液。所以平均大約有20%的女性、50%的孕婦都會有貧血的情形。如果貧血不十分嚴重,就不必去吃各種補品,只要調整飲食就可以改變貧血的症狀。

比如首先要注意飲食,要均衡攝取肝臟、蛋黃、穀類等富含鐵質的食物。如果飲食中攝取的鐵質不足或是缺鐵嚴重,就要馬上補充鐵劑。但,最好的方法還是建議喝潤之爾康雪彥茶進行內調理。

潤之爾康牌雪彥茶將補血與補氣結合在一起,氣血雙補,從根源上補血,對改善貧血、強身健體、美容養顏能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利於補血效果的長久持續。氣血雙補,固本正源。

另外,維生素c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也能幫助製造血紅素,所以維他命c的攝取量也要充足。其次多吃各種新鮮的蔬菜。許多蔬菜含鐵質很豐富。如黑木耳、紫菜、髮菜、薺菜、黑芝麻、蓮藕粉等。

8樓:譚連枝潘鶯

人體所重複利用短時性食物鐵的缺乏或缺鐵增多一般都很少缺鐵下列各種因素就容易產生缺鐵性貧血

1需鐵量增加而攝入量不足

2貯存鐵消耗過多

缺鐵不僅引起血紅素合成減少而且由於紅細胞內含鐵酶(如細胞色素氧化酶等)活性降低影響電子傳遞系統可相起脂質蛋白質及糖代謝異常導致紅細胞異常易於在脾內破壞而縮短其生命期

【分型】

隱性缺鐵期

1缺鐵性貧血早期

2重度缺鐵性貧血

9樓:新興微豐

缺鐵性貧血是體內鐵的儲存不能滿足正常紅細胞生成的需要而發生的貧血,是由於鐵攝入量不足、吸收量減少、需要量增加、鐵利用障礙或丟失過多所致。

所以建議大家在飲食中進行改善,多吃含鐵的食物和促進鐵吸收的食物,如新鮮的蔬菜水果、紫米等粗糧熬製的粥,美味又健康。

10樓:樑浩堂之

首先是鐵的需要量增加而攝入不足。月經過多、妊娠期或哺乳期的婦女,鐵的需要量增多,如果飲食中缺少則易致缺鐵性貧血。其次是鐵的吸收不良,因鐵的吸收障礙而發生缺鐵性貧血,這點比較少見。

再有一種就是失血,例如婦女月經過多和溶血性貧血伴含鐵血黃素尿或血紅蛋白尿等都容易引起缺鐵性貧血。

11樓:健康樂向上

缺鐵性貧血是生活中最常見的貧血,女性偏食營養不良、生理失血鐵丟失等原因引起最多,平時注意吃些含鐵高的動物血、肝臟和腎臟、肉類、豆製品、紅棗、黑木耳等,同時補充鐵劑來糾正,現在用的最多的是口服鐵之緣片,補鐵生血調理一個月,補充機體的鐵質和蛋白質等造血原料,貧血很快就好轉了。

12樓:

缺鐵性貧血的**常見於以下幾類:第一是攝入不足,這裡多見於嬰幼兒,青少年,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婦女,這主要是由於需鐵量過多,而沒有相應的補充導致的。第二次吸收障礙,這裡通常見於有胃腸道的基礎疾病的,像胃大部切除術後,或者是胃腸功能紊亂,慢性腸炎等這一類的。

第三就是鐵的丟失過多,常見於各種失血,比如慢性胃腸道的失血,食管或者是胃底靜脈曲張破裂,胃十二指腸潰瘍,或者是胃腸道的腫瘤,寄生蟲感染,痔瘡,女性的月經量過多等。

長期缺鐵性貧血的原因是什麼

13樓:新興微豐

長期患有缺鐵性貧血的原因有多種,比如營養不良,長期慢性出血等原因,都能引起造血原料中的鐵含量缺乏,致使血紅蛋白的合成數量減少,導致貧血性疾病的發生。

患上營養不足引起的缺鐵性貧血,可以通過補充營養進行**,多吃一些像紫米、葡萄、海帶、瘦肉這樣含鐵豐富的食物。其中,紫米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可以做為很好的主食進行長期食用。

14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

缺鐵性貧血的原因是因為缺鐵微量元素,導致人體鐵參與合成血紅蛋白原料不足。貧血是因為缺少微鐵的表現,關鍵在於補鐵,日常飲食多吃補鐵的食物如在食物中,含鐵最多的是黑木耳、海帶、桂圓、紫菜、豬肝,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有黃豆以及魚、蛋、奶、瘦肉等。

指導建議:

食物補鐵對人體鐵的吸收率低,而且補鐵不全面,建議搭配鐵劑服用,如口服鐵之緣片,安全補鐵生血,一般一個月的療程可以使人體血紅蛋白有顯著提升,改善貧血頭暈乏力、臉色暗黃或發白等症狀。針對缺鐵性貧血的原因調理,日常要注重點生活飲食多元化補充營養,適當運動和按時作息,一般在兩個月會糾正貧血。

15樓:新興微豐

缺鐵性貧血的主要原因是身體內缺乏鐵微量元素,從而導致人體鐵元素參與合成血紅蛋白原料不足。貧血是因為缺少微鐵的表現,關鍵在於補鐵,日常飲食多吃補鐵的食物。紫米富含鋅、鐵、鈣、花青素、葉酸、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b1等營養元素,在補鐵上面的效果還是很好的,補鐵期間完全可以有意識的多吃一些紫米做成的食物。

缺鐵性貧血?什麼是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吃什麼食物。1 葡萄。葡萄性平味甘酸,有補氣血 強筋骨之功,歷代中醫均把它奉為補血佳品。葡萄含大量葡萄糖,而且由於鈣 磷 鐵的相對含量高,並有多種維生素和氨基酸,是老年 婦女及體弱貧血者的滋補佳品,對貧血和過度疲勞者有較好的滋補作用。2 桂圓。桂圓含豐富的葡萄糖 蔗糖和蛋白質等,含鐵量也比...

缺鐵性貧血吃什麼,缺鐵性貧血吃什麼食物補

我國缺鐵性貧血高發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國人民膳食以植物性食物為主,人體攝取鐵85 以上來自植物性食物,而植物性食物中的鐵為非血紅素鐵,吸收率通常非常低。同時植物性食物中含有許多鐵吸收的抑制因子,如草酸等成分,可以明顯抑制鐵的生物吸收和利用。特別是菠菜當中的草酸含量要比其他的蔬菜高很多,所以不建議兒童...

缺鐵性貧血吃什麼最補,缺鐵性貧血吃什麼食物可以補

一 缺鐵性貧血.需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這類食物有 豬肝 牛肝 雞鴨肝 油菜 薺菜 金針菜 豆腐乾,以及桃 橘 棗等。主食方面可以食用富含鋅 鐵 鈣 花青素 葉酸 膳食纖維 蛋白質 維生素b1等營養元素的紫米。二 葉酸和維生素b12缺乏性貧血,應補充動物肝及腎 瘦肉 綠葉蔬菜等。三 蛋白質 不足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