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懷孕35周,做檢查醫生說缺鐵性貧血,有沒有適合孕婦吃的補鐵的

2022-04-20 13:10:18 字數 1772 閱讀 7265

1樓:淘氣的小魚仔

女性懷孕期間,自身及胎兒對於鐵元素的需求量驟然增加,特別在孕中、晚期,如果孕婦體內鐵元素儲備不足,極易出現缺鐵性貧血的症狀,將嚴重危及自身身體健康及胎兒成長髮育。由此可見,孕期補鐵補血是十分重要的。本文從「缺鐵性貧血吃什麼」出發,重點向各位孕婦推薦一些補鐵補血食物,並且對常見的補血補鐵誤區進行解析。

缺鐵性貧血吃什麼,適合孕婦的補鐵補血食物動物內臟:孕婦應多食用豬肝、鴨肝、雞肝等食物,其中富含的血紅素鐵等成分,是造血的必備原料。動物內臟可以採用燉、煮的方式,食用前一定要去毒。

各種瘦肉:主要有豬肉、牛肉、羊肉等,雖然廋肉中的實際鐵含量並不高,但是鐵的吸收利用率卻很高,且購買、加工均較為方便,適合孕婦的補鐵補血所需。同時,廋肉中血紅蛋白的含量較高,可以起到補鐵預防貧血的效果。

動物血液:特別是豬血,被稱為「液態肉」,其含鐵量尤為豐富,100g豬血中含鐵量高達45mg左右,吸收率在20%以上。其含鐵量是豬肝的2倍、雞蛋的18倍、瘦肉的20倍,是孕婦補鐵補血的佳品。

但是孕婦食用豬血時一定要適量,以免造成過量補鐵而出現不良反應。

新鮮蔬菜、水果:孕婦需要從中攝入較多的維生素c,以提高鐵元素的實際吸收和利用率。如:鮮棗、沙棘、胡蘿蔔、獼猴桃、柚子、青椒、桂圓、番茄、草莓、甘藍、黃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服用抗貧血藥物:對於缺鐵性貧血較嚴重的孕婦,宜採取服用抗貧血藥物的方式,如:瑞克生血寧片,其主要成分為鐵葉綠酸鈉和葉綠素衍生物,不僅能高效補充類血紅素鐵,而且還能促進骨髓造血,是唯一有生殖毒理實驗和臨床實驗資料支援的妊娠期貧血防治安全用藥,特別適合孕婦服用。

缺鐵性貧血吃什麼,孕婦補鐵補血常見誤區1.補鐵與補鈣同時進行

很多孕婦採取用牛奶送服補鐵抗貧血藥物的方式,認為這種可以達到鐵、鈣同補的效果,其實這種觀點是錯誤的。因為高鈣食物會妨礙鐵質的吸收,同時補充可能導致鐵的吸收率下降30%左右。

2.孕期不貧血就不用補鐵

根據國內醫學衛生組織統計:近十年孕期貧血的發生率在40%左右,這一比例呈現出逐年上升的趨勢。不貧血不等於人體一定不缺鐵,只能說明鐵缺乏還沒有到達一定程度」,即使孕期檢查並沒有發現明顯的缺鐵性貧血症狀,也要適當補鐵補血,以滿足母體及胎兒的需求。

如果在孕早期不加強含鐵食物的補充,在孕中後期就會慢慢出現貧血及相關症狀。而孕中期的準媽媽,不管是否貧血,都要注意補鐵。

3.血紅蛋白恢復正常後即停藥

部分孕婦在服用抗貧血藥物一段時間後,待血紅蛋白恢復到正常值即停止服用,這種做法是錯誤的。血紅蛋白恢復到正常值後即停止用藥,由於體內貯存鐵不足,經過一段時間的消耗後,血紅蛋白合成會再度減少,引起貧血**。正確的做法是,血紅蛋白恢復正常值後,應繼續服用抗貧血藥物3-6個月,直至血清鐵蛋白(sf)維持在30~50μg後停藥,以補足體內的貯存鐵。

孕期補鐵補血一定要注重食物的合理選擇,科學服用抗貧血藥物,對於可能出現的誤區應儘量避免,從而實現母嬰健康。

2樓:婉兒媽媽

由於孕婦不能亂吃一些藥物,所以每日補充含鐵維生素,一週吃2-3次動物肝臟或者動物血,菠菜中也是含大量鐵元素的,可以作為日常蔬菜食用。

3樓:土豆地瓜豆角

第1點可以買專業的補鐵的一些營養劑去補充,這樣效果也是非常不錯的,第2點可以多吃一些含鐵高的這種食物,像日常生活中我們吃的芹菜豬血這些都是補鐵的,第3點就是孕婦如果想很好的補鐵,那麼就是應該注意多出去晒晒太陽,平時應該多吃一些綠色的青菜水果。

4樓:0007使用者

我覺得可以吃一些動物內臟,然後就是各種的瘦肉,還有就是豬血,再就是水果,比如說像獼猴桃,柚子,番茄,草莓,黃瓜,胡蘿蔔等等。

懷孕38周,做B超時醫生說羊水渾濁了,該怎麼辦呢?

這個時候需要配合醫生進行解決,一定要控制飲食,注意運動,配合醫生做其他的檢查。孕婦的羊水渾濁,可能是由於胎兒缺氧造成的胎糞汙染而導致的。這種孕婦羊水渾濁的情況會對寶寶的生長發育造成很嚴重的影響,所以孕期羊水渾濁一定要養成常喝水的習慣,保持健康飲食,保證運動量。平時注意胎心胎動。如果情況比較輕微,要補...

去看心理醫生,醫生說我沒事,去檢查身體,醫生也說沒事,但是醫生說是我心理問題,叫我去看心理醫生,現在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做才好

沒毛病不是更好嗎?放鬆自己,堅持吃藥,沒事多出去運動運動,旅遊旅遊。最怕被人說心理有問題了,加油 堅強!你會沒事的 沒事兒就是沒啥大事兒,也暗含讓你放鬆的意思。也就是,放鬆下來,按時吃藥,很快就好了。所以,先把心態放鬆下來,你很快就會好起來。去檢查身體,醫生也說沒事,但是醫生說是我心理問題,叫我去看...

今天去醫院做婦科檢查,醫生說我子宮內膜增厚 宮頸肥大 宮頸納

這都是些 炎症,抓緊 要不會影響以後生育的。醫生你好,請問,我有盆腔積液,1 7cm,宮頸肥大,宮頸襄腫1 0cm,只要我過性生活,做 檢查 病情分析 這情況還是應該遵醫囑的情況對症選擇金剛藤等觀察是否吸收的指導意見 平時的情況注意性生活衛生,宮頸囊腫的情況易導致性生活不適的情況,注意少食生冷刺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