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的廣西參議相當現代什麼官,清朝官員相當於現在什麼官

2022-08-02 20:35:18 字數 3458 閱讀 3595

1樓:愛粒粒

你好明於布政使下設左、右參議從四品,無定員,分守各道,並分管糧儲、屯田、清軍、驛傳、水利等事

相當於今天的廣西省辦公廳主任

謝謝 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洪武九年(1376),朱元璋改各行中書省為承宣布政使司,改原行中書省參知政事為布政使,十四年(1381),增設為左右布政使各一人。宣宗宣德三年(1428),除南北兩京外,全國定為十三承宣布政使司,以布政使為一省最高行政長官,別稱藩司,俗稱藩臺。基本上相當於省長。

承宣布政使司下屬分左右參政(員額不定),從三品;左右參議(員額不定),從四品。

參政、參議分司諸道:督糧道(一人,主要負責徵收田賦)、督冊道(人員不限,設立情況依據本布政司情況而定)、分守道(任意,主要負責向各府、直隸州傳達、催辦布政司的公事)。

據此可見,參政類似於主管副省長,參議要比參政低,那就基本上要類似於省級直屬機關的分管廳長。

3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直轄地區的省級行政機構和區劃。朱元璋在全國陸續設定了十三個承宣布政使司,置左右布政使各一人,主管一省民政和財政;另設提刑按察使司管刑法,都指揮使司管軍隊。三者合稱.

明代直轄地區的省級行政機構和區劃。明朝建立後為加強**集權,改元朝之行省為承宣布政使司,布政使司僅主管民政,又設提刑按察使司掌刑獄、都指揮使司掌軍政,合稱都、布、按三司,遇大事由三司會商。

明代布政使司與都指揮使司轄境大致相同,但略有參差,有相互約制之意。如潁州(今安徽阜陽)隸南京鳳陽府,而潁州衛屬河南都司;夔州府(今四川奉節)隸四川,而瞿塘衛(治今奉節)屬湖廣都司;磁州(今河北磁縣)隸京師,而磁州千戶所屬山西部司等皆是。布政使司下轄府、州、縣和土府州縣及部分土司,據《大明會典》記載,萬曆初有一百三十七府、十三軍民府、一百九十九州、一千一百四十九縣、八土府、四十六土州、七土縣及八宣慰司、五宣撫司、七安撫司、一百一十六長官司、一衛軍民指揮使。

另有布政使司佐理官參政、參議分守各道,派管糧儲、屯田、清軍、驛傳、水利、撫民等事,或節制一或數府州,稱分守道。各布政使司參政、參議均因事而設,員額不等,京師、南京不設布政使司,無參政、參議,境內各道由鄰省布政使司帶管。

明布政使司雖為地方的最高行政機構,但自中葉以後,各地遍設總督、巡撫,布政使司需受其節制,地位下降。

由此,承宣布政使司

左布政使 一人 從二品 承宣布政使司 省長級別

右布政使 一人 從二品 承宣布政使司 省長級別

左參政 無定員 從三品 承宣布政使司 廳長級別

右參政 無定員 從三品 承宣布政使司 廳長級別

左參議 無定員 從四品 承宣布政使司 廳長級別

右參議 無定員 從四品 承宣布政使司 廳長級別

經歷 一人 從六品 承宣布政使司經歷司

都事 一人 從七品 承宣布政使司

理問 一人 從六品 承宣布政使司理問所

副理問 一人 從七品 承宣布政使司理問所

明代有什麼官職?要詳細一點!謝謝!

清朝**相當於現在什麼官

兩廣總督相當於現在什麼官職?

4樓:小北姑嫂

清朝時的兩廣總督是多大的官?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銜?

5樓:中原小象

廣東、廣西兩省的省委書記兼兩省軍區司令。

6樓:匿名使用者

相當於大軍區司令並且把持黨政軍大權

古代的官職和現代的官職對應表

抗戰時的參議員相當中國什麼官

7樓:

管中國叫「支那」支那原為china的中文譯文,日本最早使用。之後被中國引用。但抗日後,支那就帶有貶義了,抗戰勝利後不再使用。

明朝布政使是什麼官 清朝布政使是幾品官

8樓:硫化鋁的世界

1、明朝布政使是行政長官 ,清朝布政使是從二品官。

2、布政使,官名。明初,沿元制,於各地置行中書省。

(1)、明洪武九年(2023年)撤銷行中書省,以後陸續分為十三個承宣布政使司,全國府、州、縣分屬之,每司設左、右「布政使」各1人,與按察使同為一省的行政長官。

(2)、宣德以後因軍事需要,專設總督、巡撫等官,都較布政使為高。清代始正式定為督、撫的屬官,專管一省的財賦和人事,與專管刑名的按察使並稱兩司。康熙六年(公元2023年)後,每省設布政使一員,不分左右,均為從二品。

(3)、但江南省(後分為安徽、江蘇兩省)、陝西省(後分為陝西、甘肅兩省)和湖廣省(後分為湖南、湖北兩省)設有兩布政使。二司的長官布政使和按察使,俗稱藩臺、臬臺。

(4)、一般省裡設有三司,承宣布政使、提刑按察使、都指揮使,第三個負責指揮軍事,很少參與地方政治,故很少提及。地位品級從二品,掌管一省的財政、民政。

擴充套件資料:

明朝布政使與清朝布政使區別:

布政使(藩臺)、按察使(臬臺)

清朝的布政使和明朝的布政使有所區別,明初布政使是地方官的一把手,和按察使、指揮使並列第一,分管民政。

而清朝布政使則是總督、巡撫的屬官,專管一省的財賦和人事,具體職責有:承接上級指派的政務、法令宣達到各府、縣,督促其貫徹實施;管理府、縣各級**,按期發放俸祿,考核政績;徵收全省各地賦稅,負責財政收支。

統計全省各府戶籍、稅役、民數、田數等民事內容。類似我們今天分管經濟、人事的副省長。

康熙六年(2023年),在全國各省設有布政使1名,一般都是從二品官階,地方**在稱呼時都簡稱「藩臺」。

按察使的**是專門管理司法和刑名,正三品官階,和布政使並稱「兩司」,清朝不同於明朝的是,地方不設指揮使管理軍事。而在地方駐防八旗和綠營,八旗的歸屬都統、副都統管理。

影視劇中常見的提督**則是省級的最高軍事長官,統管一省綠營。提督歸總督、巡撫節制。清朝地方官一般稱按察使為「臬(niè)臺」。

清朝時期的布政使、按察使地位僅次於總督、巡撫,也是屬於高階別的地方長官,而絕非什麼「打醬油」的角色。

9樓:

明朝布政使是行政長官 ,清朝布政使是從二品官。

明初,沿元制,於各地置行中書省。明洪武九年(公元2023年)撤銷行中書省,以後陸續分為十三個承宣布政使司,全國府、州、縣分屬之,每司設左、右「布政使」(從二品官)各1人,與按察使同為一省的行政長官。

清代的一省行政長官為巡撫,布政使(從二品官)為巡撫的僚屬,略如近代的副省長和民政廳長。

10樓:瘸腿的傲嬌喵

明初,沿元制,於各地置行中書省。明洪武九年(公元2023年)撤銷行中書省,以後陸續分為十三個承宣布政使司,全國府、州、縣分屬之,每司設左、右「布政使」(從二品官)各1人,與按察使同為一省的行政長官。

清代的一省行政長官為巡撫,布政使(從二品官)為巡撫的僚屬,略如近代的副省長和民政廳長。

誰知道古代的**的稱謂相當於我們現在的什麼官?

何為痺症?相當於現代醫學的什麼病

是由風 寒 溼 熱zhidao等引起的以肢體關節及麻木 重著 屈伸不利,甚或關節腫大灼熱等為主症的回一類病證。痺證 bi syndrome 是由風 寒 溼 熱等引起的以肢體關節及肌肉痠痛 麻木 重著 屈伸不利,甚或關節腫大灼熱等為主症的一類病證。古代痺證的概念比較廣泛,包括內臟痺和肢體痺,本節主要討...

水滸中的高俅高太尉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

太尉 的職權比作今天的國防部長兼總參謀長。但是,他又比現在的 防長 總長 的許可權大得多,只要皇帝同意,就有權隨意調動全國各地的軍隊。宋朝則有臭名昭著的奸臣高俅高太尉。高俅,北宋末年人。初為蘇軾小史 書僮 後事樞密都承旨王銑,因善蹴鞠,獲寵於端王趙佶 即宋徽宗 徽宗即位後,官至開府儀同三司,在任時宋...

現在的省長相當於古代的什麼官,現在的省長相當於古代的什麼官職

封疆大吏是bai指古代省一級長官,如總督du,負責大區域zhi軍政事務,職權最重 dao巡撫,掌一省財政 回民政 司答 法,鄉試,地位略次於總督 或執掌關防大印的統帥 以及品級相當高的 大致相當於現在的省委書記 省長的職位。巡撫 三品 省長 就明清來說,按管理區域應該是巡撫,不過巡撫統領三司,軍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