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痺症?相當於現代醫學的什麼病

2021-09-11 16:38:57 字數 2286 閱讀 3728

1樓:令寒天

)是由風、寒、溼、熱zhidao等引起的以肢體關節及麻木、重著、屈伸不利,甚或關節腫大灼熱等為主症的回一類病證。

2樓:匿名使用者

痺證(bi syndrome)是由風、寒、溼、熱等引起的以肢體關節及肌肉痠痛、麻木、重著、屈伸不利,甚或關節腫大灼熱等為主症的一類病證。

古代痺證的概念比較廣泛,包括內臟痺和肢體痺,本節主要討論肢體的痺證,包括西醫學的風溼熱(風溼性關節炎)、類風溼性關節炎、骨性關節炎等。

3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痿症科-副主任醫師-劉泉鵬-痺症包括哪些疾病

痺症是什麼?

4樓:

「痺症」一詞的由來要追溯到我國最早的中醫典籍《黃帝內經》,在《素問·痺論》中有「風寒溼三氣雜至,合而為痺也」之說。

究竟什麼是「痺」呢?按照《黃帝內經》的描述,關於「痺」的論述有四點:①泛指邪氣閉阻肢體、經絡、臟腑所引起的多種疾病。

②風、寒、溼邪侵襲肢體、經絡而致肢節疼痛、麻木、屈伸不利的病症。③閉阻、不散。④麻木。

經歷代醫家歸納總結,凡是由於風、寒、溼、熱等外邪侵襲人體,閉阻經絡,氣血執行不暢所導致的,以肌肉、筋骨、關節發生痠痛、麻木、重著、屈伸不利或關節腫大等為主要臨床表現的病症均屬痺症範疇。痺症的發病一般比較緩慢,部分患者可能開始有發熱汗出,口渴、咽喉腫痛、全身不適等症狀,繼之出現關節疼痛症狀,其疼痛或呈遊走性或長期固定在一處,或刺痛,或麻木,或腫脹。痺症往往呈漸進型或不規則的發作型,在反**作期間,部分患者可見到癮疹,漸進型多發生於關節的隆突部位,大如麻豆,堅硬,不易消散,無觸痛;不規則的發作型多發於四肢內側的軀幹部,為淡紅色不規則環狀圈,時隱時現,病久則可見骨節僵硬變形、疼痛、肌肉萎縮或筋脈拘急牽引等症狀。

依據《內經》論述解釋痺症的分類有三種,根據病邪的偏勝,「痺」可分為:行痺、痛痺和著痺;根據發病季節分為:筋痺、脈痺、肌痺、皮痺、骨痺;按病變部位分為五臟痺和六腑痺。

在《靈樞·周痺論》中說,「風寒溼三氣,侵犯於分肉之間,引起眾痺」,而眾痺的病症特點,「疼痛上下游走,左右對應,無有止息,痛無定處」。

5樓:彭山愛家家政

痺症分很多種的,痺症的一種,痺症有溼痺,風痺,寒痺等,就是現代的關節炎,如風溼性關節炎等,說寒痺主要是**及發病條件是受寒邪而引起的,血虛血瘀導致的痺症當然要治血養血,寒溼阻絡就要通經絡,氣滯血淤就是活血化淤了,豈能一概而論?

有一本書你可以買一下《當代中醫臨症精華》其中舊有「痺證」專集。

中藥處方(一)

【辨證】實熱痺阻。

【治法】清熱解毒,社溼宣痺。

【方名】退熱通絡湯1號。

【組成】雙花45克,公英45克,生石膏45克,龍膽草30克,土茯苓30克,虎杖30克,生地15克,木通15克,赤芍15克,桃仁15克,蟬蛻15克,炙水蛭15克,烏梅10克,甘草10克,以嫩桑枝或鮮蘆根適量煮湯代水。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3次。

【出處】張愛國方。

中藥處方(二)

【辨證】寒溼風邪阻於筋骨。

【治法】祛風散寒,除溼通絡。

【方名】加減風靈湯。

【組成】海風藤15克,威靈仙9克,吊子風12克,苡仁15克,防風12克,豹皮樟9克,布渣葉15克,山楂肉12克,淮山藥12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出處】江世英方。

中藥處方(三)

【辨證】風寒溼侵襲,流注經絡,氣血執行失暢。

【治法】活血祛風,散寒除溼。

【方名】三痺湯。

【組成】防風9克,羌活9克,秦艽9克,苡米30克,當歸12克,制川草烏各4.5克,甘草4.5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出處】李保朝方。

中藥處方(四)

【辨證】寒溼之邪侵襲,流注經絡,氣血執行不暢。

【治法】祛風行溼,清化鬱熱。

【方名】加味桂枝芍藥知母湯。

【組成】桂枝9克,麻黃9克,防風9克,附片9克,白朮15克,蒼朮15克,甘草15克,生薑15克,白芍30克,知母30克,石膏30克,黃柏30克,薏米6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劑,日服2次。

【出處】唐祖宣方

6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痿症科-副主任醫師-劉泉鵬-痺症包括哪些疾病

7樓:百通世紀

痺症是什麼?百通世紀為您解答~

8樓:令寒天

)是由風、寒、溼、熱zhidao等引起的以肢體關節及麻木、重著、屈伸不利,甚或關節腫大灼熱等為主症的回一類病證。

被除數相當於分數的什麼除數相當於分數的什麼

被除數相當於分子,除數相當於分母 被除數相當於分數的分母,除數相當與分數的分子。被除數是分子,除數是分母 被除數相當於分數的總數.被除數是分數的分子,除數是分數的分母 一個分數可以看做兩個數相除,分數的分子相當於除法中的被除數,分母相當於除數,對的 根據分數與除法之間的關係,被除數相當於分數的什麼,...

請問明朝的府,州,縣相當於現代的什麼行政區劃

在明朝,通常是行省以下設府,府領縣。但也有例外,這就是州的問題。有些州直接歸行省管理,稱為直隸州,與府平級,下面領縣 有些州歸府管轄,稱為散州,有領縣的,也有不領縣的。1市 縣級市 縣.2是的.山西總兵相當於山西軍分割槽司令.不能管一片.是巡撫總督執政3.是的.一樣 1.府 市,州 省,縣 區 2管...

兮是助詞,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助詞中的哪個

兮,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 啊 這個好像沒有簡單的對應的關係,應該不能說他相當於現代漢語的哪個助詞,古今助專詞有相通之處 在不屬充當句法成分,不能單獨使用,必須依附其他詞語才能表示輔助意義上是相通的 但並沒有簡單的對應關係,例如古代漢語典型的助詞 者 與現代漢語助詞就沒有對應關係。現代漢語中助詞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