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有神論,有神論和迷信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2022-07-27 07:10:21 字數 2041 閱讀 1155

1樓:耿直娃兒

信一神也好,信眾神也好,只是信有個有人格的超自然力量在

2樓:二月清秋水逆流

把神當做自己的信仰,簡單 說就是信神,相信他的存在,把他當做自己的依靠

有神論和迷信的本質區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1.正信就是正確的信解和知見,迷信就是迷妄了的信解和知見。

迷信並非是說只有信神信鬼才是迷信,而是凡是「信取不正確的思想和行為」都是迷信。遇到事情時迷惑了,不能產生正確的知解,這就是迷信。

再比如一個人處於十字路口,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走了,於是隨便走了一條路。——這便是迷信了,因為他被眼前的情景迷惑了,不去認真分析而是盲走瞎走。相反,如果他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去,並且堅信不移,而且這個方向的的確確是正確的。

那麼,這個人因為有了正確的抉擇和信心,便是正信了。

所以假如無神論的人相信這個世界上絕對沒有鬼(可是的的確確是有的),那也是迷信!

2.有神論不止是信仰上帝。就拿無神論者來說吧,中國養生平時講的「精氣神」的神,難道不是有神論呀?

還有我們平時說的,要以「雷鋒精神」「五四精神」為學習的榜樣中的神,難道不是有神論呀?呵呵,君所謂的神就是鬼神的神,實在是太狹隘了。因為「聚精為氣,煉氣化神」,人若沒有神,那可就真是離死不遠了。

人本身就是神,還要死守著無神論不放,你說可笑不可笑?

3.宗教有正教邪教之分,邪教當然要取締,但正教基本上都是導人向善的。四大文明古國,只有中國一直綿延到今天,為什麼?

根本原因就在於歷朝歷代對於儒教的奉行。而今天再看看,儒教漸漸地失掉了,而人心也漸漸地變壞了。所以外國有位著名的學者說,欲救當今亂世於水火之中,唯有中國儒家文化和大乘佛法。

這句話不是亂說出來的。

還有,千萬別說是因為咱們老祖宗們太笨才有的宗教。老祖宗真的是那麼笨的話,天文曆法、易經論語都是誰造出來的?我們今人果然這麼聰明,為什麼連「山寨版」易經都寫不出半部來?

****的渾天儀老祖宗能造出來,我們今人為什麼就造不出來?難道笨人能夠造出埃及金字塔和瑪雅文化嗎?由此可知,宗教信仰也絕非老祖宗無知的產物,而我們上墳拜祖先,也不是迷信,這在古代是表法的,表示後人尊敬祖先,並尊重祖先的勞動和教誨。

想想我們今人能懂多少?老祖宗有靈,一定是在天天高歌《其實你不懂我的心》了,呵呵!

4.科學是不斷揭示真理的過程,它可以分為物質科學與非物質科學兩大類。物質科學屬理性範疇,具有可重複驗證、可證偽的特點,如物理學等;非物質科學屬心性範疇,具有難以重複驗證或不可重複驗證、不可證偽的特點,如社會學等。

如果非要分出個子醜卯酉來,那麼可以說,有神論就是屬於非物質科學,也即心性範疇。

4樓:豐秀蘭

迷信通常是騙人的,是害人的,而宗教是教人向善的。迷信不僅限於相信鬼神,而是指盲目地相信,也包括迷信權威、甚至迷信科學。而宗教的本質是提高人的思想境界,在這個過程中有時需要用到「神靈」。

神屬於意識範疇,科學研究的是物質,所以二者並不矛盾。科學的前提不是無神論,而是不迷信。

當然如果研究科學到了很深入的程度,涉及到世界起源之類的本源問題時,科學也就無能為力了,所以牛頓、愛因斯坦晚年都在研究宗教。

5樓:匿名使用者

有神論,相信神的存在,把神當作一種心靈的寄託,但本身的清醒的,會自己來辨別是非。

而迷信,就將一切的決定權都交給了所迷信的物件,自己失去辨別的能力。

6樓:匿名使用者

有神論檢視證明他。

而迷信則無條件的相信他。

7樓:匿名使用者

「迷信」:顧名思義就是主觀意識形態思想。不僅指相信世上有鬼神存在,也包括一些錯誤的思想意識,如邪教組織,對事物的錯誤認識等等;而宗教只是一種信仰,是人精神上的寄託和嚮往;並非「有神論」,他是人類社會初期由於科學尚不發達,對物質世界的錯誤認識。

由於年代久遠而形成一種文化和習俗,被人們發揚和傳承罷了。

8樓:

有神論可以理解為某種信仰,而迷信顧名思義是先迷而後信,先把你弄迷糊了,你不信也得信!本質是前者是主動的,後者是被動的.只是個人理解希望對你有幫助

我是有神論者,但又信佛,這種信仰矛盾嗎

那就要看您信佛的態度與認識。佛教中也有介紹神,神一類的眾生也是存在的,所以並不矛盾。佛教最吸引我的就是那深廣無邊的智慧,以及他們的慈悲救度。佛法真實不虛。修證真實不虛。佛法是智慧之學。深入經藏 智慧如海。佛法是宇宙人生的真相。讓我眼界開闊,尤其是修心,更是受益無窮。瞭解真心本性,從而不再執著虛幻的物...

為什麼世界96 7的著名科學家都是有神論者?難道他們不聰明嗎?難道他們認識少嗎

要知道,研究科學或者生物學的行業像取得成就非常困難,可能幾十年,可能一輩子,所以有的人就偷雞取巧,因為只要加上 經有關權威考證 這一系列的詞牌名,那他胡言亂語的話我們就都會信了,這是沒法改變的 近代科學技術發展簡史 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的歷史沿革 世界歷史 科學技術 以下參考 維基百copy科全...

效用價值論的基礎是什麼?勞動價值論和效用論的區別

效用價值論 utility theory ofvalue 以物品滿足人的慾望的能力或人對物品效用的主觀心理評價解釋價值及其形成過程的經濟理論。它同勞動價值論相對立。在19世紀60年代前主要表現為一般效用論。自19世紀70年代後主要表現為邊際效用論。效用價值論的基礎是 慾望或效用遞減定理,即隨著物品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