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這個詞的拼音是輕聲嗎,拼音在什麼情況下讀輕聲

2022-07-26 22:30:37 字數 3180 閱讀 9343

1樓:粽子媽媽愛教育

有輕聲,也有不是輕聲。

1、當意思是:說給人,使人知道時,告訴這個詞就是輕聲。

拼音:[ gào su ]

2、當意思是:被害人向法院提起訴訟時,告訴這個詞就是第四聲。

拼音:[ gào sù ]

詳細釋義:

1、告知;對人說明。

魏巍 《東方》第五部第十四章:「有一個想不到的好訊息,我本來不打算告訴你們,好保持個突然性。」按,告知義今讀輕聲。

2、特指被害人及其法定**人向法院控告犯罪人及其罪行,並要求追究其刑事責任的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編第七章:「第一百七十九條……第一款罪,告訴的才處理。」

告訴的近義詞:報告

拼音:[ bào gào ]

意思:1、把事情或意見正式告訴上級或群眾。

2、用口頭或書面的形式向上級或群眾所做的正式陳述。

詳細釋義:

1、宣告;告訴。

洪深 《電影戲劇的編劇方法》第七章五:「補敘既往,是把故事發生以前的事實,或兩幕中間發生的事實,報告給觀眾。」

2、對上級有所陳請或彙報時所作的口頭或書面的陳述。

魏巍 《擠垮它》:「我讓他們今天晚上把檢討報告送來。」

3、在會議上向群眾所作的正式陳述。

2樓:匿名使用者

gào sù

被害人向法院提起訴訟。

gào su

說給人,使人知道.

3樓:瑪卡

輕音還得看情況可以是輕音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 兩個都是第四聲。

5樓:九巨集盛

不是gaosu都是四聲

拼音在什麼情況下讀輕聲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說來,普通話每個音節都有聲調。可是,在詞和句子裡,有些音節失版去原有的聲調,變成又輕又短權的調子,這種又輕又短的調子就是輕聲。

輕聲是四聲之外的一個特殊聲調。它**於四聲,實際上也是一種聲調,只不過是一種變調而已。但是它又與一般的變調不同,一般的變調對詞語的意義沒有影響。

而輕聲,有時會改變詞語的意義和詞性。

比如「利害」,「害」讀輕聲時,是形容詞,是劇烈、凶猛的意思,「害」讀四聲時,是名詞,是利益和損害的意思。

再如「買賣」,「賣」讀輕聲時,是詞;「賣」讀四聲時,是片語。

漢語拼音方案規定,輕聲不標調號。

漢語拼音在什麼情況下用輕聲

7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時候要讀輕聲

語氣詞「吧,嗎,啊,阿,呢」等讀輕聲;

助詞著,了內,過,地,得,們容等讀輕聲;

名詞字尾「頭,子」等讀輕聲;

重疊詞,或重疊雙音節動詞讀輕聲。如「走走」

表趨向的動詞做補語時讀輕聲.如「太陽升起來了。」中的「來」讀輕聲。

方位詞,如上,下,左,右,前,後等讀輕聲;

量詞,如那個,那次,那盤等讀輕聲;

作賓語的代詞,如「有人找你。」中的「你」讀輕聲。

8樓:abc高分高能

你知道漢語拼音中什麼情況要輕聲嗎

關於拼音輕聲應該怎樣區分

9樓:可欣

輕聲是四聲之外的一種特別聲調。在詞語或句子裡,有的音節常常失去原有的聲調而讀成又輕又短的調子,這種又輕又短的調子就是輕聲。

普通話的輕聲都是從陰平、陽平、上聲、去聲四個聲調變化而來。輕聲作為一種變調的語音現象,一定體現在詞語和句子中,因此,輕聲音節的讀音就不能獨立存在。

輕聲對某些詞有區別詞義的作用。如兄弟 xiōng di(指弟弟)——兄弟 xiōng dì

(指哥哥和弟弟)

輕聲對某些詞有區別詞義和詞性的作用。如:對頭 duì tou (仇敵、對手,名詞)——對頭

duì tóu(正確、合適,形容詞)

還有一部分雙音節詞第二個音節習慣上都讀輕聲,並沒有區別詞義或詞性的作用。如:神氣、

商量、丈夫。

一個詞語是否讀輕聲,大體上有如下規律可循:

⑴語氣詞「吧、嗎、呢、啊」等讀輕聲。如:行啊、好吧、去嗎。

⑵助詞「的、地、得、了、過、們」讀輕聲。如:大的、寫了、買得起。

⑶名詞字尾「子、兒、頭」等讀輕聲。如:桌子、罐頭、老頭兒。

⑷方位詞讀輕聲,如:天上、家裡。

⑸重疊式動詞的末一個音節讀輕聲。如:過來、過去、幹起來。

⑹疊字名詞讀輕聲,如:哥哥、娃娃、猩猩。

⑺趨向動詞讀輕聲。如:過來、過去、幹起來。

希望能幫到你

10樓:一個ren生活

一般情況下,根據平時說話的情況來,口語使用較多的輕聲詞基本與書本相同

輕聲的拼音有哪些

11樓:518姚峰峰

輕聲_詞語解釋

【拼音】:qīng shēng

【解釋】:1.低聲。

2.漢語有些詞裡的音節或句子裡的詞的音,念得又輕又短,叫做「輕聲」,也叫「輕音」。輕聲現象跟前後語音環境、音的高低、長短和音質都有一定關係,跟語法也有密切關係,有時還有辨別詞義的作用。

如普通語中的「了、著、的」等虛詞和做字尾的「子、頭」等字都念輕聲。有些雙音詞的第二字也念輕聲,如「夢卜」的「卜」,「地方」的「方」。

拼音在什麼時候讀輕聲?

12樓:成代芙宿琰

一般說來,普通話每個音節都有聲調。可是,在詞和句子裡,有些音節失去原有的聲調,變成又輕又短的調子,這種又輕又短的調子就是輕聲。

輕聲是四聲之外的一個特殊聲調。它**於四聲,實際上也是一種聲調,只不過是一種變調而已。但是它又與一般的變調不同,一般的變調對詞語的意義沒有影響。

而輕聲,有時會改變詞語的意義和詞性。

比如「利害」,「害」讀輕聲時,是形容詞,是劇烈、凶猛的意思,「害」讀四聲時,是名詞,是利益和損害的意思。

再如「買賣」,「賣」讀輕聲時,是詞;「賣」讀四聲時,是片語。

漢語拼音方案規定,輕聲不標調號。

13樓:南宮向雪惠捷

說話的時候有些字音很輕很短,叫做『輕聲』。如普通話中的『了、著、的』等虛詞和做字尾的『子、頭』等字都念輕聲。有些雙音詞的第二字也念輕聲,如『蘿蔔』的『卜』,『地方』的『方』。

「暴怒」的拼音是什麼,暴怒這個詞的意思是

b o n 暴怒du 拼音 b on 釋義 大怒。zhi狂暴的和不受控dao制的憤回怒,常伴有狂罵。始皇暴怒。亦形容答水勢凶勐激盪,海水忽然暴怒起來。反義詞 隱忍y n r n 例句冬天,煙臺海的海浪從北邊的天際前赴後繼,像暴怒的獅子。美國可能會作出語無倫次 不解人意的暴怒反應。奔騰不息地長江,變成...

顴骨這個詞的意思是,顴骨這個詞的意思是?

顴 部首 頁 6劃,總筆劃 23 qu n,筆順 12225125132411121132534 五筆編碼 akk akkm顴顴 qu n 名 顴骨。亦稱 頰骨 輔骨 cheekbone 位於眼的外下方,在顏面部隆起的部分。如 顴輔 顴骨和齒床 顴頰 借指面容 顴骨qu ng zygomaticbo...

奶昔這個詞的來歷是什么,奶昔 這個詞的來歷是什麼

奶昔 奶昔,英文為milk shake 奶昔首先出身於歐洲,主要有 機制奶昔 和 手搖奶昔 兩種。傳統奶昔是機制的,一般都是在快餐店 冷食店 店裡的奶昔機現做現賣,顧客現買現飲。在快餐店裡,大多數是使用大型落地式奶昔機,通常 香草 草莓和巧克力三種風味。這種奶昔雖然是用機器製作的,但就其規模和包裝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