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魷魚這個詞語是怎麼來的,「炒魷魚」這個詞,是形容工作被辭退 解僱 甚至開除

2022-06-08 02:15:20 字數 1604 閱讀 6047

1樓:高高

「炒魷魚」這個詞,是形容工作被辭退、解僱、甚至開除,要搞清這個意思,我們還得從舊社會講起。

那個時代,被解僱的人是沒有任何地方可以申訴的,一聽到老闆的通知,便只好捲起鋪蓋走人。

所以被解僱的人,對開除和解僱這類詞十分敏感甚至恐懼,覺得它太刺耳,於是有些人便用「捲鋪蓋」來代替。因為那時候被僱用人的被褥都是自帶的,老闆是不會提供的,離開時,當然要捲起自己的鋪蓋了。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人們忽然從「炒魷魚」這道菜中發現,在烹炒魷魚時,每塊魚片都由平直的形狀,慢慢捲起來成為圓筒狀,這和捲起的鋪蓋外形差不多,而且卷的過程也很相像。

人們由此產生了聯想,就用「炒魷魚」代替「捲鋪蓋」,也就是表示被解僱和開除的意思。

這個說法延用至今。但是在現今社會老闆要輕易地炒別人的魷魚就不那麼簡單和隨便啦,因為職工工作的權利是受法律保護的。

現如今,「炒統魚」除了被辭退意思外,也有的是個人因為不想在原單位幹了而提出辭職的,這時你就會聽到「我炒了老闆魷魚啦!

炒魷魚」是「被解僱」的意思。以前,到廣東或香港做工的外地人,僱主多以包食宿的。這些離鄉別井的打工仔,身上回能帶著輕便的包袱,頂多多帶一張綿被或竹蓆。

那時候的店鋪,多是前鋪後居,即屋前端是營業的鋪面,店主與夥記同住在店後的房間或閣樓。當員工被老闆開除時,他便需收拾細軟離開,這動作便叫做「執包袱」或「炒魷魚」。「執包袱」,看字面也明白箇中含意,「炒魷魚」便要靠想像力了!

原來,廣東菜有一名為「炒魷魚」,即炒魷魚片,當魷魚片熟透時,便會自動捲成一圈的,正好像被開除的員工,在將自己的被鋪(席或棉被)捲起一束時的摸樣,故此,除「執包袱」之外,被解僱又可叫做「炒魷魚」。

2樓:墨夷思菱

一樓的回答令我懂的了炒魷魚的由來,9級千總果然真有兩把刷子.

3樓:我愛qq湯

原來如此!!!!!!!!

「炒魷魚」這個詞,是形容工作被辭退、解僱、甚至開除?

4樓:g_ax侒

「炒魷魚」這個詞,是形容工作被辭退、解僱、甚至開除,要搞清這個意思,我們還得從舊社會講起。 那個時代,被解僱的人是沒有任何地方可以申訴的,一聽到老闆的通知,便只好捲起鋪蓋走人。所以被解僱的人,對開除和解僱這類詞十分敏感甚至恐懼,覺得它太刺耳,於是有些人便用「捲鋪蓋」來代替。

因為那時候被僱用人的被褥都是自帶的,老闆是不會提供的,離開時,當然要捲起自己的鋪蓋了。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人們忽然從「炒魷魚」這道菜中發現,在烹炒魷魚時,每塊魚片都由平直的形狀,慢慢捲起來成為圓筒狀,這和捲起的鋪蓋外形差不多,而且卷的過程也很相像。 人們由此產生了聯想,就用「炒魷魚」代替「捲鋪蓋」,也就是表示被解僱和開除的意思。

「老司機」這個詞語是怎麼來的?

5樓:都和我想的一

老司機出自雲南來山歌《老自司機帶帶我》bai,這是一首經典而怪誕du的雲南山zhi

老司機1.一個意思是指某領域內經驗豐富,行止穩者。

三個字的新詞 ,如炒魷魚

6樓:匿名使用者

非主流~~~ 潛規則~~~~~

7樓:瀧俊健

**周資訊戰商品房。

炒魷魚的典故來歷,炒魷魚這個詞是怎麼來的,有什麼典故嗎?

以前到廣東 香港做工的外地人,被老闆開除時,便需收拾細軟離開。炒魷魚 是廣東菜,當魷魚片熟透時,便會自動捲成一圈的,正好像被開除的員工,將自己的被鋪捲起一束時的模樣。炒魷魚 這個詞,是形容被辭退 解僱 甚至開除。人們從 炒魷魚 這道菜中發現,在烹炒魷魚時,每塊魚片都由平直的形狀,慢慢捲起來成為圓筒狀...

辣椒炒魷魚的做法,爆炒魷魚炒辣椒怎麼做

材料魷魚2只,青椒1個,生抽3ml,紅椒1個,姜2片,蒜2粒,鹽2g,味精2g,料酒5ml。做法1.將魷魚去衣洗淨花刀切好,焯水待用。2.起油鍋,爆香姜蒜 將魷魚爆炒一下待用。3.將切好的辣椒如果炒香。4.加入魷魚一起炒2分鐘,加入料酒 鹽 生抽,沿鍋邊溜點水。5.辣椒斷青就行了,起鍋前下點味精調味...

的做法,青椒炒魷魚怎麼做好吃,青椒炒魷魚的家常做法

用料主料 魷魚200g 柿子椒100g 紅蘿蔔50g 調料食鹽 適量調和油 適量元貞糖 適量黃酒 適量青椒炒魷魚的做法 1.魷魚一隻 2.切花刀,焯水後備用 3.青椒切塊 4.紅蘿蔔切絲備用 5.熱鍋冷油 6.倒入切好的紅蘿蔔,翻炒一會兒 7.加入青椒 8.煸炒出香味 9.加入焯好水的魷魚 10.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