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要怎麼治療?

2022-07-23 21:30:44 字數 5799 閱讀 9925

1樓: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的病人在日常生活起居上,沒有什麼特別需要注意的。當然有條件吃些有營養又易消化的食品、水果等都有好處。最主要的是選用敏感的抗生素,例如應該對膿液做一次細菌培養以及藥物敏感試驗,根據結果選用極度敏感的抗菌藥物,定時清理外耳道的膿液,滴用氯黴素或者氧氟沙星滴耳液。

防止感冒、保持室內外空氣流通。非化膿性中耳炎主要**是消除耳咽管的水腫,儘早讓耳咽管暢通,可以用呋麻液滴鼻,服用抗組織水腫的藥物,如撲爾敏、非索非那汀等,也可以適量用地塞米松。

2樓:

根據你所描述,你很可能是患了急性卡他性中耳炎,也叫急性分泌性中耳炎。

不同型別的中耳炎特點不同,非化膿性中耳炎如卡他性中耳炎可以有聽力下降、堵悶感,自聽過強等症狀,化膿性中耳炎分為急性中耳炎和慢性中耳炎,急性中耳炎可以有耳痛、聽力下降、外耳道流膿等症狀,慢性中耳炎分為慢性單純性中耳炎、慢性骨瘍性中耳炎和慢性膽脂瘤性中耳炎,都有長期外耳道流膿症狀,聽力下降症狀,骨瘍性和膽脂瘤性中耳炎膿液有臭味,可以引起腦膿腫。

急性卡他性中耳炎一般是由於鼻粘膜水腫、充血、鼻咽部淋巴組織增生、鼻咽癌等導致的咽鼓管不通暢,而使中耳氣壓失衡(鼓室負壓)所致。應該使用糖皮質激素+抗生素+呋麻液滴鼻,必要時行咽鼓管吹張,早期一般不難**。後期即慢性期,如果咽鼓管功能恢復不好,鼓室積液不能消除,可行鼓膜穿刺術(抽液)或者鼓膜置管術。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鼓膜未穿孔者全身使用抗生素**,耳內疼痛嚴重的使用酚甘油滴耳,伴有急性鼻炎的使用呋麻液滴鼻;鼓膜穿孔者則不能使用酚甘油滴耳,應該使用過氧化氫清洗外耳道和中耳,清洗乾淨後再使用抗生素滴耳液滴耳,配合全身使用抗生素**,一般不難**,穿孔的鼓膜也可以癒合。

慢性中耳炎分為慢性單純性中耳炎、慢性骨瘍型中耳炎和慢性膽脂瘤型中耳炎。慢性單純性中耳炎的**要使用過氧化氫溶液清洗外耳道和中耳,將外耳道和中耳的膿性分泌物清洗乾淨後,吸乾或擦乾,再使用抗生素滴耳液滴耳,配合全身使用抗生素**,一般可以控制急性炎症,炎症控制後中耳內粘膜恢復正常,無分泌物,這時叫「幹耳」,幹耳後如果咽鼓管功能正常可行鼓膜修補術,以便達到**的目的;慢性骨瘍型中耳炎和慢性膽脂瘤型中耳炎的**則必須行手術**才能徹底**,並解除顱內感染的危險,開放引流鼓室和鼓竇、清除炎性組織和膽脂瘤,最後根據情況進行鼓室成形術。

【耳鼻喉科】團隊,真誠為你解惑,滿意請採納哦。

3樓:

問題分析: 你好,中耳炎是細菌感染,抗生素是特效**,應選擇敏感的抗生素!一般多采用青黴素及青黴素族,給藥途徑多選擇靜脈點滴,這樣可以更快地到達病灶.使藥物發揮作用.

意見建議: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抗生素,同時進行區域性用藥!

4樓:海之聲雙龍巷

急性中耳炎以嬰兒及幼童在冬季多發,嚴重情況下可導致失聰。

★給患者喝大量液體,如水、牛奶等,用以補充因發熱而損失的水分★小心只好傷風咳嗽,以減少因咳嗽而導致中耳感染的危險中耳的感染性炎症有三種型別:急性、慢性分泌性和慢性化膿性。急性中耳炎的致病菌多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

侵入途徑有三條,經咽鼓管、外耳道或中耳。少數病例可能導致鼓膜穿孔。有一部分可能轉為分泌物更多的慢性中耳炎,並導致失聰及耳痛。

2 症狀 編輯本段

突然發生的耳痛,常伴有感冒或咳嗽。患者若是嬰兒便會哭鬧不止,並揉擦患耳的耳垂。發熱,體溫可高達39攝氏度。可能出現嘔吐,或者耳道可能流軟耳垢或膿液。患耳可能聽覺失靈。

3 應對措施 編輯本段

給患者脫去更多的衣服、少蓋被子。用海綿蘸溫水擦身降溫。降低熱度對嬰兒及兒童患者尤其重要。

還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少量解熱鎮痛藥以減輕不適及降低熱度。即使把體溫降低,孩子也仍然哭鬧不已或嬰兒的囟門在不哭時凸出或明顯下陷,應及時去醫院。在醫生的指導下,給患者服食抗生素。

以前患過中耳炎或緩議廳裡受到影響的人,應在**後再檢查。

4 **原則 編輯本段

1、****:控制感染病源和去除阻塞病變。

2、通暢引流、改善咽鼓管功能、清除中耳積液。

5樓:海之聲助聽器

如果確診為急性中耳炎,需要及時且按療程**,不可耽擱和大意,一旦拖成慢性的,就非常麻煩。建議再次就診!祝您早日**!

6樓:應景平

你好 可以繼續服用抗生素藥物,回家後複診,一定要好好**,中耳炎會引起聽力問題的。

7樓:誰家又添新痛

可以用呋麻液滴鼻,服用抗組織水腫的藥物,如撲爾敏、非索非那汀等,也可以適量用地塞米松。

8樓:江長鬆

呋麻鼻滴液這個東西不要再用 其他的要可以再吃一點 因為呋麻鼻滴液是含有麻黃的 有就會產生毒的

9樓:魔界鬼吹燈

急性中耳炎還是要徹底**的好,以免以後**,變成慢性的就不容易**了。

10樓:海之聲徐州旗艦

**中耳炎比較麻煩,而且一感冒上火容易**,並且影響聽力,要定期到徐州永安廣場東50米的海之聲徐州***檢查聽力變化。

11樓:海之聲安醫

你這是急性卡他性中耳炎,也叫急性分泌性中耳炎的症狀,建議儘快去醫院**。

12樓:海之聲興慶路店

抓緊時間**,按時吃藥用藥。轉成慢性中耳炎就麻煩了,還會影響聽力的呦

13樓:

建議到附近的醫院在醫生的指導下服藥會好些

14樓:

根據病史、臨床表現及檢查結果,診斷即可明確。

15樓:

保持心態的平靜,不要太累。

16樓:

儘快就醫,變成慢性的就很麻煩了。

17樓:雞毛菜

去當地的醫院吊消炎針。

急性中耳炎要怎麼**?

18樓:敬復項秀妮

急性中耳炎的表現及頭痛有何特點

耳痛是急性中耳炎早期的臨床症狀。患者耳痛劇烈,然一旦鼓膜穿孔或切開引流後,疼痛即減。其次是耳聾、耳鳴、眩暈這些症狀早期均被耳痛所掩蓋,容易被忽視。

全身症狀因患者抵抗力和感染細菌的毒力而不同,常有畏寒、發熱、身不適及食慾不振。

頭痛特點表現為發病初期劇烈耳痛在先,然後向患耳同側的顳頂枕部放射,引起難以忍受的半側頭痛。直到鼓膜穿孔、膿汁溢位後,鼓室內壓力下降,耳痛立刻緩解,頭痛也隨之減輕或消失。

中耳炎**中藥中醫

a.分泌性中耳炎

??[治法]:祛痰利溼,活血化瘀

法夏10

雲苓15

薏苡仁20

香附10

辛荑花10

柴胡10

金銀花10

川芎等中藥。

??[加減]:

(1)中耳積液,加澤瀉10

車前子10

白芷10

(2)如有肝膽溼熱,加龍膽草15

大青葉10

?b.急性化膿性中耳炎

??[治法]:解毒排膿,清熱利溼

金銀花20

連翹15

蒲公英20

野菊花15

桔梗10

白芷10

柴胡10

梔子等中藥。

??[加減]:

(1)耳痛劇烈,加皁角刺12

山甲10

(2)耳內膿液呈粘稠狀,加薏苡仁20

雲苓15

中耳炎**和預防

(一)**原則:

急性中耳炎

(1)中西結合;(2)內服抗生素和外用抗生素結合;(3)聯合用兩種抗生素;(4)交替應用抗生素防止形成耐藥性;(5)自覺症狀體徵好了再堅持用5~8天;(6)中藥應用清熱解毒中藥方如五味消毒飲等;(7)積極**原發病如感冒,鼻炎,鼻竇炎,鼻咽炎,扁桃體炎等;(8)保持引流膿渡通暢。

19樓:北京首大****

您好:急性中耳炎的**主要是進行抗炎**,其包括:

1、區域性使用抗生素滴耳液進行耳浴;

2、使用黏膜促排劑,促使咽鼓管功能恢復,減輕鼓室炎症;

3、全身應用抗生素進行**,如輕者,可口服抗生素,重者,可選擇靜脈給藥。

急性中耳炎的症狀主要包括耳痛、耳悶、聽力下降、耳部流膿,重者也可出現全身發熱等,故患者若出現以上症狀,應儘早就醫檢查,明確診斷後及時**。

20樓:盛昱扈語兒

你好,中耳炎最常見的症狀是耳內悶脹或堵塞感、聽力減退或耳鳴等,常發生於感冒後或不知不覺中發生。

光憑症狀不好給予什麼**方法,建議到醫院做個檢查配合醫生早**早**!

21樓:天津長庚

建議去正規耳鼻喉醫院做詳細的檢查,查明**及時對症**。目前**中耳炎較好的方法是:ear耳鼓膜除炎修復術,具體採用什麼方法**,還是要專家根據病情來選擇。

另外中耳炎患者生活中應當注意:

1、均衡飲食與生活習慣。

2、中耳炎病人要保持周遭環境的安寧。

3、養成正確的醫療習慣,遵照耳鼻喉科專科醫師的指導與**絕不可自作主張。

4、有感冒發生,尤其是有鼻塞時,切勿輕視,要及早**,以免加重中耳炎病情。

22樓:健康

急性中耳炎主要以控制感染,通暢引流、改善咽鼓管功能、清除中耳積液**目的。**分為藥物**和手術**,藥物**包括抗生素、減充血劑、促排藥物、止痛藥等,堅持足量、全程、高效的**過程;如藥物**效果不明顯可選擇手術**,手術**主要是鼓膜切開排膿**。

23樓:湯加旺

這可能是急性中耳炎,致病菌多為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侵入途徑有三條,經咽鼓管、外耳道或中耳,可以引起劇烈耳痛,耳悶塞感,需要立即到醫院耳鼻喉科做個電耳鏡檢查並**

24樓:海之聲虹口聽力

中耳炎可分為非化膿性及化膿性兩大類,如果是化膿性者也有急性和慢性之分。主要表現為耳痛、流膿、鼓膜穿孔、聽力下降等。

急性化膿性中耳炎 由化膿性細菌感染引起的中耳炎症,其症狀主要是耳痛、流膿。

儘快就醫**,積極配合醫生的**方案,以免延誤病情。

25樓:

急性中耳炎是一種危害很大的疾病。該病發病時會有嚴重的耳痛。且伴有聽力下降以及耳鳴等症狀。

因此患者應當及時的到醫院進行**才是最為妥善的。目前中耳炎的**一般建議採用鼓室成型來進行。效果是很不錯的。

26樓:採八哥

中耳炎如果**的不及時不徹底,有可能會變成慢性中耳炎,還有可能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比如顱內的併發症有腦膜炎,腦膿腫等其他併發症有顱外併發症,如迷路炎,面神經麻痺等,家長一定要引起重視,及時給寶寶對症**。

中耳炎的危害很大,平時做好預防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不要讓寶寶感冒,根據天氣的變化及時給寶寶增添衣物,也要避免上火,不要讓寶寶吃容易上火的食物以及零食,也不要吃生冷寒涼容不易消化的食物,在進食之後要適當的鍛鍊。

27樓:

您好,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竇及乳突氣房)全部或部分結構的炎性病變,好發於兒童。治中耳炎可能需要做的檢查:純音測聽檢查、ct檢查、耳內窺鏡檢查、聲導抗檢查、耳聲發射檢查後對症**。

28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去專業的醫院進行系統的**

29樓:sky時光旅者

急性中耳炎

中耳炎就是一個耳部疾病。輕則聽力下降,過幾天後才感覺耳痛,並伴隨發燒、流鼻涕、打噴嚏的症狀。急性中耳炎若不及時**,會轉換成慢性中耳炎,嚴重的話會導致鼓膜穿孔、聽力永久受損,甚至可能發展成腦炎!

尤其因為孩子耳部結構發育不完全,很容易感染細菌。

在游泳池的嬉戲打鬧的小孩,「嗆水」是導致孩子耳道積水的元凶之一!容易嗆水而吸入大量的水進耳朵。因此,可以給孩子配備專業的耳塞和鼻夾!

急性中耳炎怎麼治療,急性中耳炎的話吃什麼藥好呢

慢性中耳炎是一個從急性中耳炎開始的長期病變過程,常合併鼓膜穿孔並有膿液從中耳流出,所以也稱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從專業學術的觀點來說,慢性中耳炎僅是一個籠統的名詞,因為它不能代表不同的病理變化,而且這些不同的病理變化又需要原則上不同的處理方式。所以,從實際出發,根據慢性中耳炎不同的發展規律,將它區分為不...

兒童急性中耳炎的症狀,兒童急性中耳炎的症狀表現

不同型別的中耳炎,症狀會略有差異。化膿性中耳炎的典型症狀包括耳痛 聽力下降 耳道內流水 流膿甚至流血等。而分泌性中耳炎多表現為耳痛 耳悶 耳堵 聽力下降或耳鳴等。除了以上典型症狀,還可伴隨發熱,頭痛等全身症狀。症狀 1 耳痛多見於急性化膿性中耳炎,鼓膜急性充血時疼痛較明顯,若同時伴有中耳內膿性分泌物...

急性中耳炎吃什麼藥,急性中耳炎吃什麼藥好

中耳炎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性疾病,急性中耳炎早行抗感染 如使用阿莫西林克拉維酸鉀等藥物可以 如果 不當或病情嚴重者,可遺留鼓膜穿孔 中耳粘連症 鼓室硬化或轉變為慢性化膿性中耳炎,甚至引起各種併發症。而慢性中耳炎多有中耳鼓室結構的損傷,需要手術進行修補 重建,大多無法恢復到沒有感染之前的狀態,所以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