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把國學作為治國之道,為什麼不建議普通人把國學當成主要功課?

2022-07-20 20:50:31 字數 2137 閱讀 4696

1樓:

國學造就了幾千年的封建社會,很多地方已經不適應現代文明瞭,只能取其優處

2樓:艾艾

國家要發展,要對外開放,國學是

3樓:畫中天地

談到傳統國學的當代價值,人大校長紀寶成認為至少有五個方面。

第一,重振國學,對於喚起文化自覺,恢復文化自信,實現文化認同,增強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意義;  ]

第二,可提高國人的道德水準,提高個人的文化素養,提高國民的精神生活水平,對建設和諧社會具有重要的意義;

第三,對於治國理政具有重要的借鑑意義;

第四,對於提升中國的國際影響具有重要意義;

第五,對促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中國特色的馬克思主義,完善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為什麼不建議普通人把國學當成主要功課?

請問為什麼要學國學,目的是什麼?急!!

4樓:油麥菜

....冒昧的問下,你是中小學生還是大學生?

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它已經深深植根於每個中國人的血液與骨髓,其綿延不絕的文化張力直到21世紀的今天依舊滋潤著人類的心靈。從80年代「文化熱」到90年代開始的「國學熱」,中國文化復甦的波瀾不斷湧起。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國的經濟發展以及與國際社會的交往日益頻繁,中國人復興傳統文化的願望日益強烈,具有民族特色的傳統國學越發顯出它獨特的價值。

國家把傳統文化作為「軟實力」的一部分予以支援和推動。國學本身也存在著揚棄和繼承再創新,賦予時代新內容的問題。對孩子們學習國學的要求應以「朗朗上口,不求甚解」。

通過和古代聖賢對話,在經典裡遨遊,學生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觸控著文言的精華。

一個人野性未馴、恣意妄為、舉止言動不合禮儀,就不會被視為優雅;一個人為生計所促迫,把工作當作獲得報酬和維持生計的手段,而不是把它當成自己與社會聯絡的紐帶和生命價值的實現,他的生活也不可能優雅。同樣,一個人不瞭解自己的民族文化、不能自覺地把生命和知識的根鬚紮在傳統文化的沃土上,對自己的母語運用不到位,他也與博雅相去甚遠。

知識和道德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國學經典所代表的傳統學問,更是具有極為厚重的倫理色彩,所謂「學優者德厚,學淺者德薄」。學習國學經典的過程,不僅是增進知識的過程,不僅是「把知識消化於生命,轉化為生命所具有的德性」的過程,而且具有薰陶氣質、變化性情、提高涵養的意義。國學經典教育不僅培養文義通曉、才華擅長、經書熟習、學問通徹的博學之士,更是要培養行誼謹厚、立品端正、品行端方、敦品勵行的謙謙君子。

歸結到一點,就是要既博又雅。

學習國學經典,也就是在與我們的「先聖先賢」對話和交流,在一步步地楔進我們的歷史和傳統。通過國學經典教育,可以親近我們的祖先,領會他們的旨趣,把握它們的神髓,形成恢弘的歷史意識,從而能對各種事務應付裕如。由於現代社會的飛速發展,未來具有不確定性,作為家長,不能簡單快捷地給予孩子多少「**」,而是要花費必要的時間和耐心,讓孩子通過學習國學經典,接受通識教育從而令人信服地勝任任何職位,駕輕就熟地精通任何學科。

有學習國學經典,才能砥礪我們的品行、健全我們的人格,使我們成長為德行高尚、知識廣博、行為優雅的人。

國學確實很好,不要為了考試而應付考試。有時間看下「國學教育網」這個是國學界的門戶**。希望對你有幫助,預祝你有一個好成績。

5樓:夢魘

目的就是作為中國人要弘揚我們國家的傳統文化,讓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走向全世界。

請問為什麼要學國學,目的是什麼?急!!

國學經典之為人處世之道該怎樣做

6樓:

所謂的為人處世之道,其實就是如何做人,怎樣適應社會需要的簡單道理。為人處世之道,並沒有固定的模式,看似很簡單,實則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要學會為人處世之道,詩情畫意地行走人生之路,還真不是一件很簡單,很容易的事情。

人們在日常生活中,要面對人間永珍和人生百態,只有學會並掌握好為人處世之道的技巧,才能在處理社會工作和人際關係上,如魚得水,愉快暢遊;反之,則舉步維艱、進退兩難。

淺淺的感悟,深深的震撼。為人處世之道的奧祕無窮,它是關乎人生質量的一大學問,需要用一生來學習運用,更需要用你的真心來經營。為人處世之道,其實也是每一個人思想行為的外在表現,具體體現在日常工作生活行為的為人處事上,是一種如何適應社會需要的能力,也是一種為人處世的風格氣度。

為什么人們不把岳飛比作神,為什麼人們不把岳飛比作神?

中是大鵬金翅鳥轉世 不過岳飛絕對不會像人們所認識的那樣神乎其玄 秦檜也未必是奸人 他們都有自己的政治立場吧 宋朝重文輕舞,求和是一貫的作風。要是皇帝不求和,秦檜求和有什麼用?說武神不是岳飛,就是因為岳飛是抗金的,清朝時改稱關羽。另外,岳飛的死並不完全是因為 莫須有 而是因為 妄儀朝綱 岳飛好戰,也不...

為什么不把蒙古國收回來,為什麼不把蒙古國收回來

事情有輕重緩急,也有利益大小,對國家戰略尤其如此.中國目前國內主要問題是解決農村的貧窮問題和城市的發展問題以及 的腐敗問題,對外主要是解決臺灣問題,東海南海問題以及與美國的關係問題,相對來說,蒙古問題還排不上號,因為現在收回來,也沒多大的利益,而且在臺灣問題沒解決,新疆等地的穩定問題存在情況下,一個...

為什麼我國不把法家思想作為最主要的思想呢

歷史上秦國就是以法家作為主要思想的國家,但秦統一天下後又很快失去了天下。後世總結了秦的經驗教訓,亂世用法 霸道 治世用儒 王道 我國的主流思想是道家 儒家 法家,以道家治民,以儒家治仕,以法家治國。但由於3000年以來,我國始終是封建帝制 即皇帝一個人說了算 因此,法家的思想不能得到充分體現。至於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