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最近總愛發脾氣,家裡孩子總是愛發脾氣,家長應該怎麼辦?

2022-07-20 02:45:25 字數 5121 閱讀 3901

1樓:匿名使用者

門診經常看到兒童發脾氣,對於這種情況,實際上首先要過來做檢查,做體檢,看他整個發育有沒有問題。有些發脾氣的兒童屬於語言落後,他的表達能力沒有跟上身體發育,或者他心理需求的發育,所以他沒有辦法去用語言來表達需求,那他可能就會受委屈。另外一種就是可能他有什麼需求的時候,他表達不出來,別人也不知道他要幹什麼,所以他就會用發脾氣來表達。

一般來說這種情況會和家庭有關係,假如平常好好的,家長一般不予理睬,每次他發脾氣的時候,家長才會理他,這個兒童可能會習得用發脾氣來達到他的目的的行為。所以發脾氣的兒童要先做檢查,如果是語言的問題,那就去提高他的語言能力。那假如是習得性問題,就要家長去角色扮演,扮演怎麼用合理的方式來表達需求。

一般兒童發脾氣就是他的願望沒有達到,或者被批評的時候,或者是和別人搶東西搶不到的時候,這幾種情況會比較多,當然有特殊的也可以去看。首先,把這幾個場景表演出來,例如他要拿東西拿不到,那我們去看,他拿兩個公仔,我們去演,我想拿你的東西,或者一起來玩這個東西,或者想買,這時候家長可以說這個東西很好借給我好不好。一般來說希望家長可以讓兒童用一種合理的方式得到,滿足他比較合理的要求,而不能說什麼都不給,那幼兒乾脆在地上打滾,無論怎麼樣你都會給,所以就會逼著孩子用發脾氣的方式拿到東西。

假如這個東西其實可以給他,那就給他,但是如果兒童拿的東西是很危險,例如刀、火等,肯定不能給他,可以忍耐他發脾氣。但是忍耐不是單單說不給他,而是要去理解他,告訴他,媽媽知道你很想拿這個東西,拿不到你很生氣,如果你確實覺得很難過,媽媽可以抱著你讓你哭一會兒。如果確實拿不到,例如他去搶東西,這個東西是別人的,人家不願意給你,那你也沒辦法拿到的,所以媽媽可以知道,這時就可以替他去表達他的這種需求,那兒童就覺得你理解我,那既然理解可能他哭一場,哭完以後他可能就不需要用發脾氣來表達。

2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愛發脾氣怎麼辦?#星知計劃#

3樓:知識力

孩子愛發脾氣怎麼辦?一個孩子為什麼會發脾氣,因為發脾氣有用,會引起父母的關注。要改變需要在一個開心的氛圍下,和家庭成員一起約定,只要發脾氣,其他人都不理他,只要孩子同意,以後孩子發脾氣,都不要理他,當他體驗到發脾氣沒用,就再不會發脾氣了。

4樓:

多大孩子呢青春期孩子正在最佳時期就會愛發脾氣,還有是人都有脾氣的。只是有的人脾氣還好有的還壞。

5樓:

不知道你家寶寶幾歲,如果已經去幼兒園了,那就好好跟他講道理,說服教育。

6樓:教之道

孩子愛發脾氣是一個家庭最大的福氣。

家裡孩子總是愛發脾氣,家長應該怎麼辦?

7樓:為本心理

孩子多大了呢?是否已經進入青春期?如果是在青春期的話愛發脾氣也是正內常現象。

青春期的孩容子無論是在心理還是在生理方面都和之前有了很大的不同,除了生理變化,更重要的是心理變化。

這個時期孩子的情緒表現得相當強烈,情緒起伏大,有時甚至會出現不能控制的情緒。很多孩子也會在和父母鬧情緒以後後悔不已,但是下次還是照樣。所以父母也要理解他們這一時期的心理特點,體諒他們的心情,不要「以暴制暴」,而是要幫助孩子克服不良情緒。

家長平時應該多學習瞭解一些青春期孩子的身心特點,條件許可的話,可以參加一些青春期的課程培訓,對於快速掌握教育孩子的要點是有幫助的。

8樓:大衛※阿若麗斯

正確的引導孩子,不能由著孩子的性子

畢竟生氣對身體也不好

孩子總愛發脾氣怎麼辦?

9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慢慢的長大,有自己

的思考,但是隨著而來的是脾氣漸漸的變的越來越大。看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就一定要得到,為此,家長也常感到很苦惱。

孩子會對著父母發脾氣,一方面有可能是父母對孩子太過於溺愛。現在的孩子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從小到達,都是被很多人寵愛著的。所以當孩子提出的要求突然之間得不到之前好的迴應,孩子就會發脾氣,哭鬧。

而當孩子哭鬧時,有些家長就會馬上妥協,那麼下次孩子就會發更大的脾氣,再次大哭大鬧,因為在孩子的認知裡,自己只要哭鬧就會的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所以,對於這種情況的發生,家長最好的做法就是不要理會孩子,當孩子自己哭鬧得不到迴應時,久而久之,孩子自己也會覺得自己的大哭大鬧是沒用的,也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慢慢的孩子就不會再以發脾氣的方式來獲取自己想要的東西。

這裡需要家長注意的一點是,家長切記不能妥協,周圍的人也要達成同樣的意見,這樣孩子才會真正的意識到大人的嚴肅,意識到自己的哭鬧發脾氣是沒用的。

另一方面,孩子有時候的哭鬧發脾氣,有可能只是為了得到父母的關注。如果是這種情況,那麼家長就需要自己反思一下,是不是自己最近陪孩子的時間變少了。

當孩子在這種情況下哭鬧著要父母陪的時候,家長可以暫時放下手中工作,然後用心的跟孩子交流,詢問孩子為什麼發脾氣,為什麼哭。當孩子情緒漸漸的得到平復之後,家長就可以開始跟孩子溝通了。

在這孩子發脾氣的過程中,家長需要注意的一點是,自己切記不要發脾氣。有些家長看到孩子發脾氣,無論自己怎麼哄,孩子都不聽之後,就會自己也發脾氣,對著孩子說話大聲。這時候,孩子的情緒會更加的崩潰的,就會讓情況更加的糟糕。

而在平時的生活中,小孩子的模仿學習能力是很強的,家長也需要做好榜樣。家長自己在生活中不能經常的發脾氣,如果經常發脾氣的時候,孩子也會學著脾氣變得不好的。

10樓:張宇微

孩子老發脾氣,家長應該試著去找到孩子發脾氣的原因。

首先要去接納孩子的情緒。錯誤的表現就是孩子生氣憤怒,而家長卻表現的比孩子更加的生氣,各位家長可以換位思考一下,當你還是個孩子的時候爸媽不理解你時你當時的心情。孩子也是一樣,他更需要的是被接受被理解,讓孩子從憤怒的情緒中脫離出來。

讓孩子願意主動的說出自己的內心想法,說出自己為什麼會生氣的原因。比如說今天在幼兒園小朋友沒有和他一起分享玩具,所以很不開心。

還有就是父母的原因,孩子就是父母的影子,很大程度上孩子是受到父母的影響。如果父母的脾氣也是比較比較暴躁的那種,孩子的性格就有非常大的可能是受了父母影響。

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則,通過身體力行來讓孩子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控制自己的情緒,不亂發脾氣。

點選領取免費試聽課程

讓孩子學會管理自己。

11樓:kiwi育兒學堂

發脾氣其實是孩子表達情緒和感受的方式,用這5個步驟解決

請問孩子愛哭愛發脾氣是什麼原因

12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能感覺到您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更加堅強一些,是否是這樣?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焦慮易怒、及哭鬧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用這樣的情緒表達去解決問題是有效的:無論孩子通過哪種形式去表達情緒,但只要他們感覺到用這些去表達是有效的,就會一再運用。

解決:家長減少對這些行為的關注度,那麼孩子自然不會用這類行為來應對。但不關注,並不等於完全「漠視」,家長也要保持對孩子相對的關心,在孩子「鬧情緒」結束後,再和孩子一起**應該做什麼,怎麼做。

b 孩子的意志力不足:在成長過程中,可能並未受到太多挫折,面對挫折便通過哭鬧的方式解決,這樣他人就會降低對孩子的要求標準。

解決:進行相應的意志力鍛鍊,要讓孩子為了自己的事情負責任,讓其瞭解到用「哭」的方式是無法解決問題的,但父母要給予適當的鼓勵與支援,幫助他們建立自信。

c 有其它深層次的原因:孩子的情緒不穩定,可能是承擔了來自家庭中的焦慮、憤怒、攻擊等情緒。

解決:更深入的瞭解家庭情況,有條件可以單獨和孩子聊,評估其情緒是否穩定,有任何覺得和平常孩子有不同的,引導尋找專業人士幫助。

13樓:求採納怡琳

生理方面的原因。有的是因為母親在懷孕期間經常生病,又沒注意到吃的藥、打的針對胎兒發育的影響,尤其是對神經系統正常發育的影響,可能使孩子具有一種先天性神經質的毛病。這樣的孩子特別脆弱、敏感、易激怒、愛哭,而且長大一些以後更不易糾正。

有的是因為母親懷孕期間妊娠反應得厲害,吃不下去東西,造成孩子先天營養不良。這樣的孩子由於身體素質不好,多病,經常為病痛所折磨,加上年幼無知,不會敘述病情,只有以哭、鬧、喊、叫來發洩心中的不快。還有心理方面的原因,嬰兒近週歲以後,逐漸意識到自己的需求得不到滿足時,以啼哭、跺腳、打滾求得解決。

父母為了求得安靜,對孩子百依百順。經過多次反覆,孩子就習慣於用哭、鬧等方式來恫嚇父母,以達到自己的目的。 由此可見,孩子愛發脾氣有其產生和發展的原因和過程。

查明瞭原因,就要對症下藥。如若是生理方面的原因,就要採取一些心理**的方法。從家庭教育的角度來說,父母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不要逗惹孩子發脾氣 有的父母看到孩子的一些需求不大合理,當孩子哭鬧時就與孩子「叫勁」,甚至粗暴地對孩子大喊:「你哭吧,我就是不答應!你哭,哭死活該!

」這樣一來,碰到神經質、心眼發死的孩子,他就會來個不碰南牆不回頭,越哭越厲害,結果哭得精疲力盡,有的還因此鬧上一場病。這樣做會使孩子的脾氣越來越怪,有的甚至和父母感情上發生衝突,造成心理上的創傷,這樣的孩子還容易走上邪路。所以,當孩子發脾氣的時候,不要逗惹,而應當勸導。

不合理的要求不應滿足他,但要耐心地說清道理。如果是合理的要求,一時不能滿足,父母應該許下諾言,並切實履行,使孩子信賴父母,知道父母說話是算數的。 2.把孩子愛發脾氣的特點給予恰當的比喻,使之戲劇化,促使孩子自覺不自覺地抑制自己。

例如,有個孩子,當他哭鬧不止的時候,大家總愛對他說:「噢,原來『哭蟲』又飛到xx身上來了,別哭了、咱們把『哭蟲』趕走就不哭了。」他似懂非懂地停了一會兒,這時就誇獎他兩句:

「××真聽話,『哭蟲』飛跑啦!」他也笑了。以後當聽到別的孩子在哭鬧時,他還會跑來告訴說:

「阿姨,『哭蟲』飛到××身上去了,咱們去幫他趕跑吧。」逗得大家都笑了。這裡有一種喜好與厭惡的情緒在起作用。

把孩子的哭鬧情緒與厭惡情緒聯絡起來,由於他厭惡『哭蟲』,所以也就終止哭鬧了。 3.父母要以身作則,互敬互愛 在一個家庭裡,要形成一種團結和諧的氣氛。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父母經常吵架,生活很不和諧,孩子往往愛發脾氣,甚至愛打架鬥毆。

相反,生活在團結和睦的家庭環境中的孩子,對人態度也往往是親切熱情和團結友愛的。不難想見,讓孩子生活在這樣的氣氛中,不去激發孩子的憤怒情緒,孩子當然也就不愛發脾氣了。對待愛發脾氣的孩子,方法是多種多樣的。

總的來說,就是要注意兒童的心理衛生,培養兒童情緒的積極性,防止產生或幫助克服消極情緒;要給孩子創造一個親切、和諧而又穩定的家庭氣氛,使其避免苦惱、激怒和動盪不安的環境,以有利於孩子的身心的健康成長。對孩子的嬌慣或嚴懲,都會使孩子產生或發展愛發脾氣的不良行為。因此,都是不可取的。

孩子愛發脾氣,父母應該怎樣做,孩子喜歡發脾氣,父母要怎樣正確引導孩子呢?

家長要解決上述問題,需要先了解兩個比較重要的概念 1.看門人情結 如果大家看過足球就會知道,每個球隊裡會有一個守門員,這個守門員看似和這個球隊的勝利沒什麼關係,因為他不負責在前鋒的位置上去踢球。但是這個球隊如果被進球,那麼守門員就有很大的責任。因此,守門員的責任感非常大,他的壓力也非常大,球隊的輸贏...

孩子總是亂發脾氣應該怎麼辦

任何行為模式的養成,都是要有一定利益在驅動,亂發脾氣的 熊孩子 也是這樣,如果跟 熊孩子 一樣亂發脾氣就可以有人關注,有人幫自己,有人滿足自己的願望,那我也想當個 熊大人 試試。面對這些亂發脾氣的熊孩子,不用打不用罵,慢慢糾正不良行為習慣就可以了。1 理解孩子為什麼亂發脾氣?亂發脾氣?也許是 情有可...

為什麼要允許孩子發脾氣,孩子為什麼總是發脾氣

1 孩子的脾氣與周圍的環境有關,果孩子的父母愛激動,經常吵架,那麼他們的孩子脾氣大多不穩定 容易著急。2 孩子不能及時調整自己的情緒,當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滿足時,他就會大發脾氣,發洩自己心中的不滿。有什麼不開心就說出來,或者通過發脾氣表現出來,這樣的孩子會比較樂觀吧,如果什麼事情都要隱忍,給人陰森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