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心理浮躁容易發脾氣,父母要怎麼磨練

2021-03-04 06:08:24 字數 4155 閱讀 1361

1樓:匿名使用者

曉之以情,動之以理,多講事物利害關係,多帶他去外面散散心,找適應時機,側面敲打

家長必讀:父母怎樣磨練孩子的浮躁心理

2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覺得孩子浮躁,可能有很多因素影響,我們從兩方面來著手。

主觀上來看,浮躁與孩子的堅持性、耐挫力、意志力、自信心等自身的心理品質有關,而孩子的這些方面不強又可能與客觀因素有關。首先要把問題具體化,孩子浮躁,是不能堅持做一件事,還是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還是其他原因?父母可以反思一下自己平時教育孩子的方式,是不是孩子在做一件事時會忍不住去打擾他,是不是在孩子做錯事時就去批評指責他,會不會在孩子做不好時就插手越俎代庖,會不會給孩子塑造一個好的具有堅持性的榜樣?

孩子需要在做一件事時體會到樂趣、成就感,才更容易堅持下來。堅持不是單純的靠意志力就可以完成的活動,也需要一些外在條件,比如做自己感興趣的事、做不好時受到鼓勵和支援繼續自己嘗試挑戰、做得好時可以到的肯定增強自尊心……這些都是一種「磨練」,切莫把磨練就當作是嚴厲的管教。

孩子心理浮躁父母怎麼磨練孩子

3樓:保羅萬香

可以從他感興趣的東西入手。

選一些相對來說, 比較能培養他的忍耐性的興趣。

提供條件,並鼓勵他去做。

做不好了也別發火,如果能看到他的提高,就還是安慰安慰。

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久而久之,好習慣就養成了。

4樓:愛哈博兒童之家

父母覺得孩子浮躁,可能有很多因素影響,我們從兩方面來著手。

主觀上來看,浮躁與孩子的堅持性、耐挫力、意志力、自信心等自身的心理品質有關,而孩子的這些方面不強又可能與客觀因素有關。首先要把問題具體化,孩子浮躁,是不能堅持做一件事,還是遇到困難就打退堂鼓,還是其他原因?父母可以反思一下自己平時教育孩子的方式,是不是孩子在做一件事時會忍不住去打擾他,是不是在孩子做錯事時就去批評指責他,會不會在孩子做不好時就插手越俎代庖,會不會給孩子塑造一個好的具有堅持性的榜樣?

孩子需要在做一件事時體會到樂趣、成就感,才更容易堅持下來。堅持不是單純的靠意志力就可以完成的活動,也需要一些外在條件,比如做自己感興趣的事、做不好時受到鼓勵和支援繼續自己嘗試挑戰、做得好時可以到的肯定增強自尊心……這些都是一種「磨練」,切莫把磨練就當作是嚴厲的管教。

孩子心理浮躁 父母該怎麼磨練

5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一天中都會有種種情緒波動,這是人的天性,而浮躁心理是當前一些青少年的通病之一。很多家長反映,自家孩子興趣愛好轉換太快,幹什麼事都沒有常性,今天學繪畫,明天學電腦 ,三天打魚兩天晒網,忽冷忽熱,最終一事無成。那麼在家庭教育中,孩子心理浮躁該怎麼辦呢?

造成孩子心理浮躁的原因

1、社會文化環境的影響。高效率的社會,動不動就是暢銷讀物、排行榜、新奇的標題、離奇的情節、誇張的形式,這讓抵抗力還不高的孩子眼花繚亂。在這種娛樂化和感官化的刺激下,便有了只注意表面而不注重內在的風氣,他們追求速度和解決方法的捷徑,對知識的認知就變得膚淺,根本不願意去深入研究知識。

2、家庭的影響。激烈競爭的壓力使父母的要求過高,壓力和競爭也直接影響著孩子浮躁的性格,競爭促使他們期望快速優化學習成績,對學習結果認知的錯誤導致他們適得其反。

3、還有的孩子缺乏恆心,他們遇到困難就採取草草了事來逃避,甚至安慰自己已經學會了,這也是意志薄弱、怕苦怕累的表現,往往是由於孩子在家裡過於嬌慣而使他們不願過多投入精力,「浪費」自己的腦細胞。

4、孩子做其他事情可能就有沉不住氣、易衝動的毛病,所以學習上也容易急躁、不踏實。

解決孩子心理浮躁問題?心理教育很重要

一是要求孩子做事情要先思考,後行動。比方出門旅行,要先決定目的地與路線:上臺演講,應先準備講稿。

爸爸媽媽們要引導孩子在做事之前,經常問自己這樣一些問題:」為什麼做?做這個嗎?

希望什麼結果?最好怎樣做?」並要具體回答,寫在紙上,使目的明確,言行、手段具體化。

二是要求孩子做事情要有始有終。爸爸媽媽們可以採取一些措施,有針對性地「磨鍊」孩子的浮躁心理。如指導孩子練習書法,學習繪畫,彈琴,解亂繩結,下棋等,有助於培養孩子的耐心和韌性。

還有,爸爸媽媽們還要指導孩子學會調控自己的不安分的情緒。比方說,在做事的時候,孩子可用語言進行自我暗示,」不要急,急躁會把事情辦壞」,「不要這山看著那山高,這樣會一事無成」,「堅持就是勝利」。

只要孩子堅持不斷地進行心理上的練習,孩子浮躁的毛病就會慢慢改掉。

用心做教育,陪孩子共成長。我是湯世聲,我在網際網路課堂免費舉辦《最強大腦》公益課,教你不一樣的學習法,

面對孩子的浮躁心理,父母應該怎樣巧妙處理

6樓:璃月暗寂

孩子越是浮躁,家長就更應該保持淡定,等孩子冷靜下來,再去和孩子溝通

7樓:眼角僅存留的淚

用榜樣教育孩子。身教重於言教。父母要調適自己的心理,改掉浮躁的毛病,為孩子樹立勤奮努力,腳踏實地工作的良好形象,以自己的言行去影響孩子。

鼓勵孩子用榜樣,如革命前輩、科學家、發明家、勞動模範、文藝作品 中的優秀人物以及周圍的一些同學的生動、形象的優良品質來對照檢查自己,督促自己改掉浮躁的毛病,教育培養其勤奮不息 ,堅忍不拔的優良品質。

孩子浮躁怎麼辦,如何改變孩子的浮躁心理

8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一煩躁,就容易發脾氣和放棄,也讓您很無奈吧?

二、具體話:您說孩子容易煩躁,可否舉幾個例子向我說明一下具體情況?

三、**問題成因,並具體分析:

a孩子壓力過大

解決:看孩子是否近期的學習或其他目標任務過重,或者學習遇到了困難,又不方便說出了。及時和孩子溝通疏導,並及時給予技術支援和鼓勵。

b青春期的自然生理現象

解決:家長不必大驚小怪,平靜對待,不進一步引發情緒即可。

c孩子的生活、生理上有不愉快、或難言之隱

解決:多關心孩子的生理、心理微妙變化,以朋友的身份和孩子多溝通。總之,煩躁往往是挫敗的一種心理體驗,家長不要不問青紅皁白,火上澆油,而應細心應對,積極引導孩子的學習動力。

9樓:翰林學庫

孩子浮躁,一般表現為: 做事

馬虎,丟三落四;做事盲目,無計劃無明確目的,常常半途而廢;做事走神,精力不集中,缺乏耐心和毅力;做事急於求成,不能腳踏實地,給人的印象總是毛毛草率;做事忽冷忽熱,見異思遷,這山看作那山高。

孩子浮躁心裡形成的因素:

浮躁是孩子的一種通病,是當今孩子一種普遍現象。形成的因素歸納起來大約有下列五個方面的因素:

1. 家庭和周圍環境的影響。如果父母做事草率,半途而廢,急功近利的浮躁狀態,很容易影響到孩子的心理,久而久之,孩子也就不知不覺地養成這種不健康的浮躁心態;家庭和周圍的環境,總是骯髒不清潔,終日吵鬧不休,孩子的身心發展會受到很大影響,其結果也會扭曲孩子的健康心裡,容易形成浮躁心理狀態;

2. 從當前的家庭與學校重視文化知識的教育,忽視學習意志品質的培養,因而造成不少孩子學習怕苦怕累,做事急躁冒進,缺乏恆心和毅力。

3. 家庭的寵愛、無原則的遷就孩子,孩子己經出現了浮躁的苗頭,也不及時加以制止和教育,任其發展,最終不但心裡浮躁,而且性格相當任性,固執。

4. 從小沒有重視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沒有按照嚴格的作息時間教孩子學習和玩耍;做作業只重視結果的正確與否和數量的多少,忽視規範化的訓練。這樣長久下去,孩子就會逐漸養成一種只追求速度,完成任務,淺表層思考問題的習慣,因而難以靜下心來,對事物進行全面地,更深層次的思考與評價。

5. 浮躁與家族的遺傳有關。心理學研究表明,具有不靈活、不平衡的神經型別的人,容易急躁,沉不住氣,做事衝動,注意力分散。

如何克服孩子的浮躁心態?

學習是一個在新的領域中的不斷探求,不斷進步的過程,它要求要有嚴密的思維,踏實的行動,吃苦的精神,頑強的毅力。浮躁心態是學習的大敵,是學習失敗者的親密朋友。

清華大學國學大師陳寅恪,在一次演講中送給青年人的一句話:「心有浮躁,猶草置風中,欲定不定。」告誡大家要自定心神,集中精力,清除浮躁,專注功課。

克服孩子的浮躁可從下列六個方面著手:

1. 教育孩子立大志、立長志 。俗話說,有志者事竟成。

**偉大作家托爾斯泰曾說過:「理想是指路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奮鬥方向;沒有方向,就沒有生活。

」教育孩子從小立大志、立長志、規劃人生、樹立遠大理想,才能使孩子明確生活的目的和意義,也才能培養孩子對生活和學習的高度責任感。一個人一旦樹立了遠大的志向,他必然要為實現理想去奮鬥,去努力

孩子愛發脾氣,父母應該怎樣做,孩子喜歡發脾氣,父母要怎樣正確引導孩子呢?

家長要解決上述問題,需要先了解兩個比較重要的概念 1.看門人情結 如果大家看過足球就會知道,每個球隊裡會有一個守門員,這個守門員看似和這個球隊的勝利沒什麼關係,因為他不負責在前鋒的位置上去踢球。但是這個球隊如果被進球,那麼守門員就有很大的責任。因此,守門員的責任感非常大,他的壓力也非常大,球隊的輸贏...

女人很容易發脾氣怎麼辦,女人老愛發脾氣是怎麼回事

生氣的時候您可以試一試在心裡默唸 不生氣,不生氣,給自己一個緩衝內的時間。其實生氣就表示您 容在乎。可是生氣沒有一點好處,不僅傷害了自己的身體,還會傷害別人的感情,沒有必要的。在您想要發脾氣的時候,給自己一個緩衝的時間,告訴自己這樣生氣是沒有必要的,自然就會心平氣和一些。適當的戶外活動,多和朋友出去...

小孩子愛亂發脾氣怎麼辦,小孩子愛亂發脾氣怎麼辦?

孩子愛發脾氣怎麼辦?星知計劃 孩子發脾氣時,你的第一句話很重要!孩子愛發脾氣是一個家庭最大的福氣。接納孩子的情緒,鼓勵孩子表達內心想法,父母也要自我檢討。孩子經常發脾氣怎麼辦?這個問題要問回他為什麼要發脾氣是那個答案,因為發脾氣有用,為什麼有用,一發脾氣的時候,父母正常的情況就會去關注他去幫他解決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