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樹幾月修剪,核桃樹什麼時候剪枝,怎麼剪。

2022-07-19 01:10:20 字數 5467 閱讀 8367

1樓:竭梓維平培

核桃樹秋季修剪是早實核桃樹栽培中的一項重要技術措施。在進行土肥水管理、病蟲害防治同時,對核桃樹進行合理修剪,有利於實現核桃樹優質、高產、穩產的目的。現將修剪中的一些要點介紹如下:

一、修剪時期及主要任務:在核桃採收後至葉片發黃以前進行(9月中旬至11月初)。此期修剪會減少葉面積,影響樹體的養分積累,適用於調整樹體骨架結構。

同時由於葉片未落,能較容易地分辨出過密枝、遮光枝,並將其疏除,以利於通風透光,而且此時無傷流現象。秋季修剪主要是疏除過密枝和遮光枝;回縮下垂枝;調整樹體骨架結構。另外秋剪促壯,宜於弱樹、老樹、與山坡地核桃樹的修剪,此時無傷流利於動大枝。

二、修剪方法:疏除過密枝和處理好背下枝節。早實核桃枝量大,易造成樹冠內膛枝多、密度過大,不利於通風透光。

對此,應按照去弱留強的原則,及時疏除過密的枝條。其具體的方法是:緊貼枝條基部剪除,並及時塗抹愈傷防腐膜,切不可留橛,以利傷口癒合。

背下枝多著生在母枝先端背下,春季萌發早,生長旺盛,競爭力強,容易使原枝頭變弱,而形成「倒拉」現象,甚至造成原枝頭枯死。其處理方法:在萌芽後或枝條伸長初期剪除。

如原母枝變弱或分枝角度過小,可利用背下枝或斜上枝代替原枝頭,將原枝頭剪除或培養成結果枝組。如果背虎鄲港肝蕃菲歌十攻姜下枝生長勢中等,並已形成混合芽,則可保留其結果。如果背下枝生長健壯,結果後可在適當分枝處回縮,培養成小型結果枝組。

2樓:女孩de夢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核桃樹修剪有兩個適宜時期:

在核桃果實採收後至落葉前,

在春季核桃樹發芽後至落雄花前。

採用的樹形和修剪方法根據栽植密度而定。核桃樹常用的樹形有:自然開心形、小冠疏層形、紡錘形等。

因此最好的修剪時間應該在春天張葉的時期,也就是3、4月份,秋天最好在10、11月份進行修剪。

更多3條

核桃樹什麼時候剪枝,怎麼剪。

3樓:木牛事兒

春剪:核桃樹芽萌動至盛花期,春季修剪有利於緩和樹勢促進成花結果,多用於幼樹

秋剪:白露-霜降(上/9-上/10,摘果後到落葉前半個月),秋剪秋剪有利於增強樹勢,能促進混合芽的分化。

夏剪:立夏-小滿(落花後到生理落果前),夏剪治旺,宜剪過旺不結果的樹。

不要冬剪:冬季(休眠期)不能進行修剪,是由於冬季造成傷口,極易引起傷流,使樹體水分和貯藏營養大量流失,導致樹勢衰弱,甚至枝條枯死,影響正常生長和結果。

核桃樹,又名胡桃樹,屬胡桃科植物,品種分為野生山核桃和人工嫁接改良品種核桃。原產於中亞地帶,中國各地均有種植,一般選擇種植人工改良後的品種,因為改良後的品種要比野生的品種產量高,殼薄,俗稱泡核桃。

修剪方法

1、鋸傷逼枝

核桃有的樹隱芽在枝段的基部,有的在枝段中部和基部都有,所以對已經光腿的部位,要在光腿部位的隱芽上方鋸傷深入木質部才能逼出新枝。逼出的新枝生長量因其基枝粗細及鋸傷的深度而異,長的可達1-2米以上(這種方法可以用在光禿部位),若鋸的很淺,只能長出不足30公分長的小枝,用這種方法可以在光腿部位達成結果枝組或培養出新的骨幹枝。在早實性核桃上逼出的新梢,只要生長健壯,次年都能開花結果,有的早實性樹的部分隱芽是混合芽,萌生當年就能開花結果,而晚實性樹上萌生的新梢,需3年才能開花結果。

2、環鋸

對於較大的非骨幹枝,從隱芽上方環鋸深達木質部,即能減弱該枝生長勢,又能使下部長出小枝,以填充光禿部位的空間,其效果與鋸傷逼枝相似,但作用更強烈,螺旋式對口環鋸則更安全,一般枝粗5-10釐米的鋸一圈,10-15釐米的鋸兩圈,兩圈間距在15釐米左右,若間距過窄,鋸的過深,枝條會枯死。

3、捏枝

內膛的新梢在未木質化前(6月份)把生長方向不合適的可以按到有空間的地方去,因為核桃枝條很柔韌且葉大而肥厚,對直徑5-10釐米以下的枝,在夏季向下彎拉,就能使角度開張到需要的角度,無需棍撐繩拉。

4、疏枝

核桃疏大枝,宜自基部內低外高留個斜茬,這樣外部就能長些小枝,以補充空間,不能留殘樁,否則樁死成洞。

5、掰頂芽

核桃頂芽肥大,頂端優勢強,往往形成大頂芽中條跑,成枝率低。在未發芽前掰去頂芽或發芽後掐去幼枝嫩頂梢,均能提高成枝率,形成緊湊的結果枝組。

6、剪嫩梢

在6月份修剪沒有木質化的嫩梢,能使腋芽立即萌發,用這種方法促分枝,培養結果枝組,比短截木質化的枝條好得多。

4樓:我是歌手

核桃修剪在核桃採收後至葉片發黃以前進行(9月中旬至11月初)。可以按照如下步驟修剪:

1、骨幹枝的修剪:利用頂部三叉枝逐步落頭,以最上部的主枝代替樹頭,使樹高控制在6米左右。

2、圍枝的修剪:對樹冠外圍的過密枝、交叉枝、重疊枝,要及時給予疏間或回縮。對於一些光照不足、消耗大於積累的弱枝應及時疏除。

3、果枝組的修剪:對於進入結果的核桃樹,要有計劃地選擇、培養結果枝組。

4、改造輔養枝,可根據所佔空間大小及其同周圍骨幹枝的距離,採取回縮或短截的辦法,將它逐步改造成大型或中型枝組。

5、利用強壯發育枝,對著生在主、側枝中部或外部的壯枝,可去強留弱、去直留平,將留下的發育枝逐步改造培育成中型或小型枝組。

6、控制徒長枝,對內膛的徒長枝,凡著生的部位合適而又不影響通風透光的,就要加以控制和利用。

5樓:可愛韋一

核桃樹一般是秋季剪枝比較好。

因為核桃樹和其他果樹不同,修眠期修剪容易引起傷流,使大量養分和水份流失,造成樹勢衰弱,支條枯死,嚴重影響嚴量。

一般對側枝以上的大枝在採果後到落葉前修剪,對側枝以下的小枝除休眠期外,可以隨時修剪。此外,根據立地條件與樹勢的不同,其修剪時期及效果也不盡一致。生產實踐中有這樣的經驗:

「秋剪促壯,宜剪弱樹、老樹與山坡地的樹;春剪治旺,宜剪生長過旺與不結果的樹;冬剪傷流(即有傷流的樹),宜剪平地生長健壯的樹。」核桃樹的樹冠結構分為無中心主幹的自然開心形和有中心主幹的疏散分層形兩種。樹形的選擇主要依據栽培區域的地形、土壤條件、管理水平、品種特性和栽培習慣而確定。

幼樹的定幹高度主要根據品種生長髮育特性、栽培目的、立地條件和栽培方式而定。晚實核桃樹體高大,定幹高度一般為1.5~2.0米,早、密、豐栽培園為0.5~1.0米。由於早實與晚實核桃的生長、結實習性不盡相同,其修剪方法也有差別。

早實核桃分枝力強、側花芽比率高,適於短截修剪。晚實核桃側花芽比率低,大量短截影響當年產量,可實行以疏為主、短截為輔的修剪方式。

6樓:忙碌生活著

核桃樹應該是在每年的春天發芽之前進行剪枝。

7樓:匿名使用者

在有葉子的時候,冬季沒有葉子是其他果樹剪枝的季節,但不是核桃剪枝的時候,此時剪枝有傷流,能把它流死。最隹季節是核桃樹打核桃後到落葉前。

8樓:a霸王提槍

核桃樹應在發芽之前陽曆3月左右剪枝,減掉過密枝條讓其均勻受光就可以了。

9樓:我要飛一下

樹一般都是春天的時候剪枝條。

10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在那個節氣可以修剪

1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核桃樹現在移栽需要修剪嗎?

12樓:帝皇

核桃樹枝什麼時候修剪才是最好

核桃樹幾月份修剪和施肥

核桃樹幾月修剪最佳?

13樓:匿名使用者

核桃樹一年最多修剪2次,修剪時間一定要在葉子長出後或未落葉之前,最好在每年的6月份和9月份進行修剪。

為什麼要選擇這兩個時間?這與核桃樹的生長特點有關。

一、核桃樹在6月份開始結果。當果實處於膨大期時,那些沒有坐果的枝條、明條、地下枝、競爭枝和徒長枝都要剪掉,不然就會消耗過多的養分,影響果實正常的生長。修剪之後,要及時噴施殺蟲、殺菌的藥劑以及葉面肥,防治病蟲害的發生,促進樹體茁壯成長。

二、核桃果實成熟收穫期大概在9月中旬。果實成熟收穫後,樹體養分消耗過多,這時就要為果樹減負了。因此要趁著在樹葉沒落之前進行修剪,這時的修剪以剪掉乾枯枝、病害枝、老弱枝為主,對一些旺長枝要掐去頂梢,這樣能起到控制枝條過度旺長。

注意:在修剪結束後,要進行徹底清園,包括把剪掉的枝條等清理出果園,同時噴施相應的殺菌、殺蟲藥,預防病蟲害發生,再結合秋施基肥、耕地等,為核桃樹的來年生長打好基礎。

可能有些人也要說了,我就認為核桃樹在冬季修剪比較好,如果堅持這麼認為,並且這麼做,那也沒有辦法,果樹修剪作為一項技術,可能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好的技術也是在不斷地實踐中得到驗證的。

14樓:農事百科小徐**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可以的哦親

在冬季修剪核桃樹的時候,應該按照樹的品種、長勢等方面進行調整,可以按照「控制強勢頭、回縮長母枝,剪前去秋枝、剪後花帶頭,枝組宜更新、去弱留強枝,冬剪不留頭、來年不缺頭。」的修剪口訣。修剪時間也要選好,在寒露到立冬之間進行最好,此時修剪對於核桃樹的影響比較小。

希望能夠幫到您,麻煩贊一下哦親

謝謝了親

如果還有疑問,可以點我頭像繼續提問哦親

更多3條

15樓:

核桃樹如bai果落葉後修剪,極易由傷口產生傷流du,傷流過多,人們擔zhi心會造成養分和水分流失,dao有礙正常生長結果。長期以來我國核桃修剪是在萌芽展葉以後(春剪)和採收後至落葉前(秋剪)進行。河北農業大學通過對春剪、秋剪和冬剪的效果比較分析認為,冬剪雖有傷流損失,但遠不及秋剪減少光合產物及葉片養分尚未迴流等的損失。

春剪是在新器官剛剛建立之後進行的,高呼吸消耗等損失營養更高。因而,從營養損失上看,冬剪損失最少,這是冬剪樹勢較強和產量較高的根本原因。但就冬剪而言,以避開前一傷流高峰期(11月中下旬至12月上旬)為宜。

因此,核桃樹修剪的適宜時期為冬季,冬剪最好在核桃3月下旬芽萌動前完成。

核桃樹什麼時間修剪

16樓:匿名使用者

核桃樹秋季修剪是早實核桃樹栽培中的一項重要技術措施。在進行土肥水管理、病蟲害防治同時,對核桃樹進行合理修剪,有利於實現核桃樹優質、高產、穩產的目的。現將修剪中的一些要點介紹如下:

一、修剪時期及主要任務:在核桃採收後至葉片發黃以前進行(9月中旬至11月初)。此期修剪會減少葉面積,影響樹體的養分積累,適用於調整樹體骨架結構。

同時由於葉片未落,能較容易地分辨出過密枝、遮光枝,並將其疏除,以利於通風透光,而且此時無傷流現象。秋季修剪主要是疏除過密枝和遮光枝;回縮下垂枝;調整樹體骨架結構。另外秋剪促壯,宜於弱樹、老樹、與山坡地核桃樹的修剪,此時無傷流利於動大枝。

二、修剪方法:疏除過密枝和處理好背下枝節。早實核桃枝量大,易造成樹冠內膛枝多、密度過大,不利於通風透光。

對此,應按照去弱留強的原則,及時疏除過密的枝條。其具體的方法是:緊貼枝條基部剪除,並及時塗抹愈傷防腐膜,切不可留橛,以利傷口癒合。

背下枝多著生在母枝先端背下,春季萌發早,生長旺盛,競爭力強,容易使原枝頭變弱,而形成「倒拉」現象,甚至造成原枝頭枯死。其處理方法:在萌芽後或枝條伸長初期剪除。

如原母枝變弱或分枝角度過小,可利用背下枝或斜上枝代替原枝頭,將原枝頭剪除或培養成結果枝組。如果背下枝生長勢中等,並已形成混合芽,則可保留其結果。如果背下枝生長健壯,結果後可在適當分枝處回縮,培養成小型結果枝組。

核桃樹什麼時間修剪最適宜,核桃樹什麼時候剪枝,怎麼剪。

其實,核桃樹一年四季都可修剪。核桃樹的修剪時期與其他樹種不同。如果時期不當,則會出現傷流現象,使樹體養分流失,造成樹體衰弱,一般情況下分休眠期與無傷流期修剪。根據種植戶多年試驗,春季 夏季 秋季 冬季不同修剪時期修剪,出現的問題不同,修剪的效果也不同。1 春季修剪 春季修剪是指在核桃樹發芽後至展葉前...

核桃樹春季什麼時候打石硫合濟,核桃樹什麼時候噴石硫合劑

石硫合劑在核桃萌芽前噴,最好是芽子剛有膨大跡象的時候。核桃樹,包括其他果樹,噴石硫合劑的目的,是消滅病菌 蟲卵。病菌 蟲卵在休眠期抗藥能力比較強,那麼就應該選擇在溫度不是很低 病蟲害復甦而又沒有形成危害這個階段 但是,如果等到出現花 芽萌發的時候,石硫合劑又會對花 葉造成藥害。這樣就容易理解了。結論...

核桃樹怎樣春天嫁接,核桃樹是怎樣嫁接的?幾月份嫁接最好?

選擇接穗前應選擇好採穗的母樹,採穗的母樹應為生長健壯 無病蟲害的優良品種樹。合格的穗條標準為母樹上長8釐米 粗1 2.5釐米的發育枝或果前枝,枝條生長健壯,發育充實,髓心較小,無病蟲害,芽眼成熟飽滿。採集接穗的時間應該在落葉前後5日內,或在春季芽萌動之前採穗。接穗採集後要剪截蠟封,存放在60釐米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