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樹怎樣春天嫁接,核桃樹是怎樣嫁接的?幾月份嫁接最好?

2021-03-04 04:52:10 字數 2651 閱讀 3082

1樓:農醫生

選擇接穗前應選擇好採穗的母樹,採穗的母樹應為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優良品種樹。合格的穗條標準為母樹上長8釐米、粗1~2.5釐米的發育枝或果前枝,枝條生長健壯,發育充實,髓心較小,無病蟲害,芽眼成熟飽滿。

採集接穗的時間應該在落葉前後5日內,或在春季芽萌動之前採穗。接穗採集後要剪截蠟封,存放在60釐米以下的沙坑中。

2.砧木的選擇。選擇砧木應根據栽培區域的生態條件,確定合適的砧木型別。

如在山區有成片的核桃楸和食用核桃大樹高接換頭,效果較好。嫁接部位(砧木樁)多是側枝或副側枝,砧樁橫斷面在8釐米以下。主幹10釐米以上的樹最好選擇3~5個砧樁嫁接,以分散傷流,成活率比較高。

如嫁接原地不動的樹,最好斷根,以防傷流大,影響成活率。

麻核桃樹的嫁接時間因地區氣候條件不同而異。各地應根據當地的實際情況來決定具體的嫁接時期,一般在3月份進行劈接。在砧木發芽至展葉期(在清明節10天后),生長開始加快,砧穗不離皮,傷流較少或沒有傷流,有利於愈傷組織形成和成活,適合插皮舌接或插皮接。

如苗圃嫁接,應在5月上旬至6月上旬,進行綠枝劈接為宜。

劈接:適於年齡較大、苗幹較粗(直徑4釐米以上)、大樹換頭的砧木。選用的砧木。

從基部留砧幹30釐米處鋸斷,削平鋸口,用刀在砧木中間垂劈入,深約5釐米,接穗兩側各削一對稱斜面,長4~5釐米,然後迅速將接穗削麵插入砧木劈口中,使接穗斜面露出3~7釐米為宜,並使砧穗形成緊密對合。如接穗較砧木細應使外側形成層對齊,接穗向內的一側皮層要保留,然後用塑料條綁嚴,保持介面溼度,以利癒合。此嫁接法適合早接,砧穗皮層不離皮層為宜。

插皮舌接:此方法適合3~5釐米的嫩幼樹,易離皮後,選擇白嫩光滑處鋸斷,削平鋸口,在插接穗處削去老皮,長5~7釐米,寬1釐米左右,露出皮層。將接穗削成6~8釐米長的削麵,深度要超過髓心,然後斜削,保證整個斜面由厚變薄,用手指捏開削麵背後皮層,使之與木質部分離,然後將接穗的木質部插入砧木的木質部與皮層之間,使接穗的皮層蓋在砧木皮層的削麵上,最後用塑料條綁緊介面。

注意接前不要澆水,或接前10天預先鋸斷砧木放水,以避免傷流液過多降低成活率。

插皮接:首先鋸斷砧木,削平鋸口,在砧木光滑處,由上向下垂直劃一刀,深達木質部,長約2釐米,順刀口用刀尖左右挑開皮層。接穗的削法是,先將一側削成大削麵,並超過中心髓部,斜削長6~8釐米,將接穗插入砧木的皮層與木質部之間,使二者皮層相接,用塑料條包紮好。

以上幾種接法,為了

核桃樹是怎樣嫁接的?幾月份嫁接最好?

2樓:冰蝴蝶個人認證

核桃樹嫁接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進行。

首先採集接穗,3月中旬在芽即將萌動時,採集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1年生枝作接穗,採後分品種進行溼沙貯藏,4月上旬待核桃砧木芽萌動開始嫁接。砧木要求粗度在1.5cm左右,距地面l0cm處進行嫁接。核桃嫁接時有傷流,不易成活,嫁接前12小時內必須在根際部刻傷至木質部「放水」,再行劈接或插皮接,接後用塑料條綁緊傷口,接穗上端用漆塗抹防止水分蒸發。

成活後及時除萌鬆綁,鬆綁時間以新稍生長20cm以上時進行為宜。待嫁接苗長至40cm左右時,用小竹杆或木棍固定,以防風折。

效率最高、成活率最高的嫁接方法為「方塊芽接」。

選取接穗,用嫁接刀切割成長3~4公分、寬0.8公分左右的方塊,掰下,然後在地面以上30公分左右當年生莖切除與芽片相當表皮,並向下切割出放水口;將芽片放入切口,儘量保持下部和一側緊密結合;用薄膜嚴密包紮,露出芽;介面以上留3片複葉剪砧;以後隨時抹除萌芽,促使嫁接芽萌發;嫁接芽15公分時,去掉幫條。成活率一般達到80%以上。

3樓:王佐毅他

接穗的時候要先採好冷藏,砧木葉片完全後嫁接,砧木要提前放水,插皮接,嵌芽接,劈接均可,長勢壯。夏季5月底到7月初,接穗半木質化時進行,劈接,舌接,帶木質部芽接,大方塊芽接均可。

春季三月份嫁接最好。

核桃樹什麼時間嫁接?怎樣嫁接成活率高? 20

4樓:核桃精品

不是攻擊誰bai,但是建議不知道du答案、不是業內人士的,zhi最好不要dao順嘴說,因為你的回答

版有可能幫助權人,也有可能害人,把人領入歧途。

核桃嫁接一般在6月份、方塊芽接成活率最高,捨得選芽、氣候正常、技術得當的情況下可以達到95%,具體方法是選擇剛剛硬化還沒有木質化的接穗、挑選飽滿的側芽、切割成方塊狀,注意要帶護心肉,也就是正對芽體的纖維組織,然後再砧木當年生或二年生枝條的光滑部位開與芽片大小大小吻合的視窗,視窗下部劃一刀作為傷流液出水口,放入芽片,塑料條捆紮嚴密即可,防止暴晒和淋雨,介面以上留3個複葉,萌芽後剪掉,介面上部留3公分以上防止抽乾;其次是春季砧木剛剛萌動、接穗沒有萌動的時候嫁接,成活率略低,可以達到80%以上,此時注意保水防止風乾,成活後還要防止風折。

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砧木萌芽後,插皮舌接成活率高。

6樓:飛千僕燁磊

一般在萌芽抄展葉期(4月下旬bai至5月上旬)進行枝接(最好用雙舌du接zhi,切接);在新梢加粗生長盛期(6月中下dao旬到8月下旬)進行芽接(採用方塊芽接,丁字芽接,如果用套芽接則宜6月中下旬進行)。注意下部要刻傷引流。

核桃樹春天能嫁接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核桃樹嫁接要根據樹的大小來確定嫁接時間。直徑大於5釐米的核桃樹進行改接,一般採用硬枝嫁接法,時間在4月前後,直徑小於3釐米的,一般採用嫩枝嫁接,時間在5-6月。

核桃樹怎樣嫁接,核桃樹是怎樣嫁接的?幾月份嫁接最好?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中國學術期刊網 核桃樹的嫁接技術 核桃是世界著名四大幹果之一,富含脂肪及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既是補氣養血 潤肺健腦 多種疾病的中藥,又是無膽固醇的綠色保健食品。有著廣闊的國內外市場,歷來被稱為 鐵桿莊稼 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在適宜土地上種植優良新品種並加以科學管理,可獲得更大...

怎樣使核桃樹提前結果核桃樹何時移栽

核桃樹種植應因地 因品種而定,目前核桃樹種植主要是矮化品種為主 如香玲核桃苗 漾濞核桃苗 新疆薄殼核桃苗 中農短株核桃苗 遼核核桃苗 清香核桃苗 雲新核桃苗等,都適合以矮化密植栽培為主。一般以3米 3米株行距或3米 2.5米的株行距,具體因地理情況而定。核桃樹種植一般挖40 50公分見方的坑,深度在...

核桃樹不經過嫁接可以正常結果嗎,核桃樹苗不嫁接能結果嗎

不嫁接要七八年才能接果,而且果實小,皮厚!核桃樹,不經 過嫁接當然可 以結果只是不 嫁接的,嫁接 的晚幾年結果實而已。核桃樹苗不嫁接能結果嗎 核桃樹不嫁 bai接是可以結du果的。核桃樹,又名胡zhi桃dao 樹 屬胡桃科植物,品種專分為野生山核屬桃和人工嫁接改良品種核桃。詳情參考 http b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