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樹怎樣嫁接,核桃樹是怎樣嫁接的?幾月份嫁接最好?

2021-05-04 06:16:46 字數 5286 閱讀 1050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中國學術期刊網

核桃樹的嫁接技術

核桃是世界著名四大幹果之一,富含脂肪及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既是補氣養血、潤肺健腦、**多種疾病的中藥,又是無膽固醇的綠色保健食品。有著廣闊的國內外市場,歷來被稱為「鐵桿莊稼」。最新研究成果表明,在適宜土地上種植優良新品種並加以科學管理,可獲得更大經濟效益。

繁殖用種子,優良品種可用嫁接,可見科學嫁接對核桃豐產增收尤為重要。

下面我談談核桃樹的嫁接方法、接後管理技術

一、核桃的嫁接手法很多,但總的來說分為枝接和芽接兩種(1)枝接:枝接又可分為春季枝接夏季綠枝接和微枝嫁接3種。嫁接手法很多,目前主要應用的有插皮接、插皮舌接、雙舌接、劈接、切結、挖骨接等。

春季枝接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進行。首先採集接穗,3月中旬在芽即將萌動時,採集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1年生枝作接穗,採後分品種進行溼沙貯藏,4月上旬待核桃砧木芽萌動開始嫁接。砧木要求粗度在1.

5cm左右,距地面l0cm處進行嫁接。核桃嫁接時有傷流,不易成活,嫁接前12小時內必須在根際部刻傷至木質部「放水」,再行劈接或插皮接,接後用塑料條綁緊傷口,接穗上端用漆塗抹防止水分蒸發。成活後及時除萌鬆綁,鬆綁時間以新稍生長20cm以上時進行為宜。

待嫁接苗長至[

二、嫁接後管理

2樓:科學普及交流

核桃"嫩枝連環嫁接"可提高成活率,使接穗成活率達到95%以上。

"連環嫁接":就是首次嫁接7~10天可檢查成活率,如接穗和刀口青綠即是成活,如發黑就在接穗下兩釐米處剪除再接,7天后再檢查成活率,如還是沒成活,就在半月後採取"貼皮芽接"技術進行補接,如此三次如不是砧木親和力太差應有百分之九十八的成活率。具體方法是:

1.選擇嫁接時間,農曆四月底五月初,也可根據當地核桃樹的生長情況,即嫁接砧木新拔枝條長度一尺左右,旱地山區也可少短些,而待採接穗的優種母樹小核桃長到鵪鶉蛋至乒乓球大小時,過早太嫩,晚了遂心發白均不利成活。

2.砧木和接穗的選擇,選擇一年生至多年生親和力強的實生核桃樹苗,也可用於老樹高頭換接,老樹換頭要提前修剪樹形,以方便嫁接。接穗選優種母樹當年長核桃的枝條(這樣當年嫁接成活,第二年即可結果)或者找優種母樹上第二年結果的枝條均可。

3.嫁接方法,擷取5~9釐米(長短看穗芽稀密程度)接穗,上面留有1~2個飽滿芽,接穗下端用鋒利的薄刀片兩面片成楔形,斜面一定要自然平順,砧木上預留4~6片葉子截去嫩尖,劈開長度要略長於接穗的斜面,將接穗插入,接穗與砧木最好等粗,如不同,要可一面對齊,然後用薄膜綁帶自下而上連同接穗綁嚴實,一定要緊一些以防接觸不實,七天後檢查成活率,如遇乾旱,半月後要補水以利穗芽萌發。如果二次嫁接後仍沒成活,就等五月中下旬利用貼皮芽接法補接,具體做法是取優種母樹上當年新拔枝條做接穗,剪下後立即剪除葉片和嫩尖。

取一飽滿芽上下各一刀,整個芽片長2~4釐米,寬1~2釐米,

4.割好後別忙著取下,而是在沒接活砧木基部1~2個葉片中間割下等大的樹皮,注意樹皮下端留有一毫米寬一釐米長放水槽以利成活,然後快速取下接穗上的芽片貼在砧木上,同樣用薄膜綁帶綁嚴即可。

5.接後管理,隨時抹除砧木上的萌芽,乾旱時節要及時補水,接穗萌芽長到一尺多長時檢查綁帶,影響枝條正常生長時要解除。之後按正常的肥水管理即可。

注意的是銷接穗時一定要快,不要讓銷好的接穗在空氣中停留時間過長,芽片也是如此接穗一定要隨採隨用,剪下後立即剪除葉片和嫩尖,以防失水。

3樓:吳白家

第一次嘗試這樣的嫁接方式,挖回來嫁接,再把它栽到土裡!希望能成功!後期更新成活結果!

4樓:匿名使用者

取核桃樹碼子,選擇跟秋子樹枝丫年頭差不多,粗細差別不大的核桃樹樹枝,擷取後用繃帶包好防止水分散失,然後跟秋子樹樹枝切成v字型,將碼子插入v字型後用繃帶或繩子等捆紮結實,待幾個月後開啟,如果嫁接的核桃樹樹枝生長了就說明嫁接成功了!

一般嫁接的麻核桃樹,頭兩年是不會掛果的,大概第三年才會結果。所以如果是選擇嫁接核桃,那就要有耐心哦!

————溫柔魔鬼敬上

5樓:果樹研究所幹果

建議 中國乾果網上有嫁接技術

核桃樹是怎樣嫁接的?幾月份嫁接最好?

6樓:冰蝴蝶個人認證

核桃樹嫁接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進行。

首先採集接穗,3月中旬在芽即將萌動時,採集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1年生枝作接穗,採後分品種進行溼沙貯藏,4月上旬待核桃砧木芽萌動開始嫁接。砧木要求粗度在1.5cm左右,距地面l0cm處進行嫁接。核桃嫁接時有傷流,不易成活,嫁接前12小時內必須在根際部刻傷至木質部「放水」,再行劈接或插皮接,接後用塑料條綁緊傷口,接穗上端用漆塗抹防止水分蒸發。

成活後及時除萌鬆綁,鬆綁時間以新稍生長20cm以上時進行為宜。待嫁接苗長至40cm左右時,用小竹杆或木棍固定,以防風折。

效率最高、成活率最高的嫁接方法為「方塊芽接」。

選取接穗,用嫁接刀切割成長3~4公分、寬0.8公分左右的方塊,掰下,然後在地面以上30公分左右當年生莖切除與芽片相當表皮,並向下切割出放水口;將芽片放入切口,儘量保持下部和一側緊密結合;用薄膜嚴密包紮,露出芽;介面以上留3片複葉剪砧;以後隨時抹除萌芽,促使嫁接芽萌發;嫁接芽15公分時,去掉幫條。成活率一般達到80%以上。

7樓:王佐毅他

接穗的時候要先採好冷藏,砧木葉片完全後嫁接,砧木要提前放水,插皮接,嵌芽接,劈接均可,長勢壯。夏季5月底到7月初,接穗半木質化時進行,劈接,舌接,帶木質部芽接,大方塊芽接均可。

春季三月份嫁接最好。

核桃樹的嫁接方法有哪幾種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芽接①時間。芽接應在砧木和接穗

都能離皮,接穗充實,接芽飽滿時進行,一般春、夏、秋三季均可,而以樹液流動旺盛的夏季芽接最易操作。為防止雨水侵蝕造成成活率下降,夏季芽接要避開雨季,這一點對北方地區尤其重要。

②嫁接方法。李樹芽接也有t字形芽接和帶木質部芽接兩種方法。具體操作請參見杏。

李樹帶木質部芽接同樣可在砧木、接穗不離皮時進行,成活率也較高;但若嫁接時間過遲,冬前接芽不能充分成熟,則不利於安全越冬。(2)枝接①時間。枝接在春季萌芽前後至展葉期進行,只要接穗不萌發;嫁接期還可稍延長。

②嫁接方法。枝接的方法很多,生產中常用的有劈接、切接、腹接和插皮接等。劈接和切接已在前文杏樹嫁接部分詳細介紹,在此不再重複,只將腹接和插皮接簡單介紹如下:

腹接:接穗削成斜楔形;長邊厚,短邊薄,削麵最好一刀削好,以保證其平滑,利於介面癒合;砧木不必剪斷,選平滑處斜切一刀,其深度不得超過砧木髓心,大小與角度與接穗吻合,插入接穗,包好綁嚴即可。

插皮接:又稱皮下接,適用於較粗的砧木,在砧木離皮時進行。接穗長削麵視其粗度而定,一般為3~6釐米。

長削麵極薄,一般要削去接穗粗度的1/2以上,且要平滑;長削麵背面兩側各1/3處,分別削一刀,使接穗下端呈箭頭狀。剪斷或鋸斷砧木,修平斷面。選平滑一側縱切一刀,深達木質部,長為接穗長削麵的2/3左右;用刀尖撥開樹皮,將接穗長削麵向裡,短削麵向外,輕輕插入砧木切口,可稍「露白」,然後用塑料條綁好即可。

9樓:知道的小小

一、品種選擇及嫁接方式應選擇適應

性強、表現良好、豐產性強、堅果品質優、嫁接成活率高、成形快的品種。

1、硬枝接接穗(春季枝接用)應在發芽前20-30天採集,選擇髓心小、枝條充實、芽子飽滿、無病蟲害的枝條。接穗貯存可用沙藏技術。

2、綠枝接(芽接)所用接穗隨採隨用。需要長途運輸的,運輸時應採取保護措施,防止失水,避免蹭傷蠟質層和芽子,所採的接穗必須在當天用完。

二、嫁接時間

1、枝接適宜時間為4月上旬至5月上旬,由於此技術不易掌握,成活率不高,所以不提倡應用此法。

2、芽接最佳時間在5月中旬至6月下旬,此時溫溼度條件適宜,砧、穗均生長旺盛,接後愈傷組織容易形成,芽萌動後生長快,木質化程度高、有利於安全過冬。

三、嫁接方法採用方塊形芽接,操作要點如下:

1、砧木處理去掉過密、多餘的枝條,把樹形整出來。選留粗度在1釐米以上的枝條,在距主枝10釐米的範圍內(使樹形緊湊)選出嫁接部位,然後在枝上方留4-5片葉子去頂,接芽方向靈活掌握,中心幹芽方向朝裡,其餘側枝芽朝一側或枝背,有利於恢復樹形。

2、取芽選與砧木粗度相近、發育成熟、飽滿的接穗上的芽子做接芽,取芽時上方距芽體1釐米左右時橫切回原下刀方向,然後在撕開的一側斷口處用力向另一側推芽體,使芽片木質部與韌皮部分離,要保證生長點全部取下,最後用手撕下芽片。

3、嫁接在需嫁接的砧木上,選一位置、方向合適、光滑的部位,按芽片的大小橫切一刀。豎切(長度要超過芽長度2倍左右,有利於放水),再橫切一刀,撕下韌皮部,取下的部分大於芽子的長度和寬度各0.2釐米左右。

然後將取好的芽子放入砧木中,要確保芽子的一橫、豎邊與砧木的兩邊對齊。最後用彈性較好的塑料條自下而上把芽子綁緊,確保芽子與砧木的形成層緊密接觸,無跑風處。

四、接後管理

1、除萌、剪砧、解綁將嫁接後砧木上的所有萌芽全部除掉,保留葉片,以防直晒芽片,影響成活率;當接芽長到5釐米時進剪砧,把接芽以上的部分剪掉;當接芽長到15-20釐米時(芽片癒合時)解綁,解綁後繼續保持除萌工作。

2、肥水管理嫁接後視土壤墒情加強肥水管理,在土壤缺墒不太嚴重時,嫁接後2周不澆水施肥,當新梢長到10釐米以上時應及時追肥澆水,也可將追肥、灌水與鬆土除草結合進行。秋季應適當增加磷鉀肥,以防苗子徒長。在新梢生長期遭受食葉害蟲,要及時檢查,注意防治。

核桃樹的嫁接時間和方法

10樓:揍翻的小丑皇

嫁接時間 清明前後半月。

接穗採自優樹上當年生結果枝,長度15~20釐米,採集後分品種50支一捆,及時蠟封貯藏,接穗在1~2月份採集。

貯藏於冰窖中,空氣溫度控制在5℃以下,溼度70%左右,溼沙水含量30%左右。

嫁接方法 插皮舌接。

嫁接步驟

1.清砧 嫁接前清除砧木周圍的雜灌、雜草、遮陰樹種。

2.放水 由於核桃樹傷流較重,嚴重影響著嫁接後傷口的癒合。如果傷流處理不好,成活率很低。所以在嫁接前一定要放水,減少傷流量。

方法是:清砧後在砧木上離地面10釐米起,用手鋸對稱鋸破皮層,深達木質部,使水流出,創造傷口5~10個,有條件的可切斷一根大根放水。

嫁接後的管理

1.清砧抹芽 由於砧木上部枝條全部取掉,而接穗還未抽梢,所以砧木上的隱芽很容易抽出,如不及時抹除,將消耗養分、水分,影響成活和生長,所以對砧木上的芽一定要做到抹早、抹小、抹淨。

2.放風 對套袋包紮嫁接的核桃樹,在嫁接後半月,待接穗發芽後,每天早晨太陽未出來之前,輕輕將套袋解開一小口,露出一個芽,逐漸慢慢地開啟套袋。放風時一定不要太急,要堅持勤放、小放,防止日灼危害。

3.防止風害 由於核桃枝條葉片大,傷口還沒有完全癒合,一定要防止風害。待新梢20釐米左右後要及時綁紮支架,防止風害。

4.解綁 待新梢長度30釐米後,將原綁紮的尼綸繩解除乾淨。

5.防治病蟲害 新梢長出後,5月中下旬用40%氧化樂果1000倍液防治蟲害

核桃樹怎樣春天嫁接,核桃樹是怎樣嫁接的?幾月份嫁接最好?

選擇接穗前應選擇好採穗的母樹,採穗的母樹應為生長健壯 無病蟲害的優良品種樹。合格的穗條標準為母樹上長8釐米 粗1 2.5釐米的發育枝或果前枝,枝條生長健壯,發育充實,髓心較小,無病蟲害,芽眼成熟飽滿。採集接穗的時間應該在落葉前後5日內,或在春季芽萌動之前採穗。接穗採集後要剪截蠟封,存放在60釐米以下...

核桃樹不經過嫁接可以正常結果嗎,核桃樹苗不嫁接能結果嗎

不嫁接要七八年才能接果,而且果實小,皮厚!核桃樹,不經 過嫁接當然可 以結果只是不 嫁接的,嫁接 的晚幾年結果實而已。核桃樹苗不嫁接能結果嗎 核桃樹不嫁 bai接是可以結du果的。核桃樹,又名胡zhi桃dao 樹 屬胡桃科植物,品種專分為野生山核屬桃和人工嫁接改良品種核桃。詳情參考 http bai...

怎樣使核桃樹提前結果核桃樹何時移栽

核桃樹種植應因地 因品種而定,目前核桃樹種植主要是矮化品種為主 如香玲核桃苗 漾濞核桃苗 新疆薄殼核桃苗 中農短株核桃苗 遼核核桃苗 清香核桃苗 雲新核桃苗等,都適合以矮化密植栽培為主。一般以3米 3米株行距或3米 2.5米的株行距,具體因地理情況而定。核桃樹種植一般挖40 50公分見方的坑,深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