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殤的反義詞,「離殤」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2-07-18 17:55:22 字數 3131 閱讀 8469

1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千殤的反義詞:萬歲

殤,就是夭折也就是死的意思.人能殤幾次,只有一次,所以只有掌握輪迴之人才能千殤。千殤是指人死了好多次。

「離殤」的反義詞是什麼?

2樓:小仙女一枚

離殤(li shang )

離殤反義詞是合歡

解釋:1.受傷

2.指因離逝離別引起的巨大感傷

現在青年用來表示一段感情的離別和逝去)

南鄉子·和楊元素,時移守密州

東武望餘杭,雲海天涯兩渺茫。何日功成名遂了,還鄉,醉笑陪公三萬場。

不用訴離觴,痛飲從來別有腸。今夜送歸燈火冷,河塘,墮淚羊公卻姓楊。

蘇軾原詞為離觴,意為離別的酒宴,"不用訴離觴"即不用在離別的酒宴上傾訴悵惘之情。根本不是牽強不通的離殤。

後來,三毛在《滾滾紅塵》中寫道:

樓高日盡

望斷天涯路

來時陌上初薰

有情風萬里卷潮來

推枕惘然不見

分攜如昨到處萍漂泊

浩然相對今夕何年

誰道人生無再少

依舊夢魂中

但有舊歡新怨

人生底事往來如梭

醉笑陪君三萬場 不訴離傷

禪心已失人間愛

又何曾夢覺

這些個千生萬生只在

踏盡紅塵何處是吾鄉

"醉笑陪君三萬場,不訴離傷"化用自蘇詞,但改離觴為離傷,意義有變化,也通。摺疊

「相當」的反義詞是什麼?

3樓:修胤殤

反義詞:懸殊

大相徑庭:比喻相差很遠,大不相同。

雲泥高下:像天上的雲和地上的泥那樣高下不同。比喻地位的高下相差極大。

高下立判:意思是指事物之間在進行比較時,實力、水平差距懸殊,孰高孰低、誰勝誰負,很容易就能判斷出。

反義詞:

不可等日而語:形容不能相提並論,不能相比。

千差萬別:形容各類多,差別大。

天壤懸隔:比喻相差極遠或相差極大。

天冠地屨:比喻雙方相差極大。

飽經事故的反義詞是什麼

4樓:李靜

詞目:飽經風霜

拼音:bǎo jīng fēng shuāng注音:ㄅㄠˇ ㄐㄧㄥ ㄈㄥ ㄕㄨㄤ

解釋:飽:足足的,充分;經:經歷;風霜,指艱苦的生活.形容經歷過種種艱難困苦.

近義詞:飽經世故、曾經滄海 歷經艱辛

反義詞:一帆風順、養尊處優 不諳世事

用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經驗豐富.

【示例】:人們那被晒黑的~的臉上,顯出嚴肅而緊張的神情.◎馮德英《苦菜花》第一章

【近義詞】:飽經世故、曾經滄海

【反義詞】:一帆風順、養尊處優

謎語:老樹頑藤

同韻詞:迅電流光、耀目晶光、十載寒窗、千倉萬箱、懷寶迷邦、石敢當、桂子飄香、無服之殤、車載船裝、欺人以方

5樓:

初出茅廬 少不更事 乳臭未乾 初出茅廬 未經滄桑 入世未深 一帆風順 一路平安

「愛而不得」是什麼意思?它的反義詞是什麼?

6樓:demon陌

愛而不得,拼音 ài ér bu de,兩個人彼此互相愛慕,卻是出於各種原因,不得不放手,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對方做別人的新娘/新郎。

反義詞:終成眷屬

終成眷屬,拼音zhōng chéng juàn shǔ ,比喻有情人最終在一起。

「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 來自中國古代文學元雜劇《西廂記》。此話出自「嘆人間真男女難為知己,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是作者王實甫通過《西廂記》裡的主人公發出的對美好愛情的真誠呼喚,已成為熟語和常用語。人們常說:

有情人終成眷屬。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愛而不得的詩句:

《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是一首唐代詩人李商隱以男女離別為題材創作的一首愛情詩。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文: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

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

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在唐時,人們崇尚道教,信奉道術。李商隱在十五六歲的時候,即被家人送往玉陽山學道。其間與玉陽山靈都觀女氏宋華陽相識相戀,但兩人的感情卻不能為外人明知,而作者的心內又奔湧著無法抑制的愛情狂瀾。

因此他只能以詩記情,並隱其題,從而使詩顯得既朦朧婉曲、又深情無限。李商隱所寫的以《無題》為題的詩篇,大多是抒寫他們兩人之間的戀情詩。此詩即其中一首。

止的反義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止的反義詞是行。

行表示行動、行為;而止表示靜下來。

由於語言的發展,現代一般不把單個字當作詞來用了,更多的是用兩個字。比如,停止止的反義詞就是行動。

8樓:高手來了

行 ,或者 起 或者 動,止是停止的意思,所以反義詞基本是動作一類的詞

9樓:匿名使用者

止的反義詞:

作為停止的意思時,反義有:始 或者 啟

作為靜的意思時,反義詞有:動 或者 行

10樓:六月季夏

止 的反義詞:行

止的拼音:zhǐ

止的解釋:

1、停住不動:~步。截~。

2. 攔阻,使停住:~痛。禁~。

3. 僅,只:~有此數。不~一回。

4. 古同「趾」,腳;腳趾頭。

11樓:天水牛

行 在古代詩句中,行常常與止對應

續 停止對應繼續,所以止對續

12樓:慈半蕾厙淼

動分析:反義詞即意思相對或相反的詞語。

反義詞呼反義詞是,呼的反義詞是什麼?

呼 相關的反義詞 吸呼 詞語解釋 詞典 拼音 h 釋義 1.象 2.常用來形容迅疾 風聲等 puff whir 如 呼呼 形容鼾聲 風聲 著火聲 呼呼的 像風一樣快 呼啦啦 呼的反義詞是什麼?呼的反義詞 吸 應 原詞 呼 註釋 呼 h 喊 呼喊。呼聲。呼籲。呼天號 h俹 地。喚,叫 呼喚。呼叫。呼應...

相對的反義詞是什麼,相對反義詞和絕對反義詞有什麼區別?

相反 xi ng f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事物的兩個方面相互排斥或對立 近反義詞 反義詞一致 相同 類似 百科釋義 相對反義詞和絕對反義詞有什麼區別?相對的反義 詞是bai絕對,絕對的反義du詞是相對zhi。兩個反義詞 之間的意義不dao是絕對對立,有中間狀回態的詞存在,這種反答義詞就是相...

悠久反義詞,悠久的反義詞是什麼?

樓主,您好!悠久是一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 形容時間長久 久遠。根據以上,其反義詞主要有 短促,短暫,片刻,瞬間。以上,望予以採納,謝謝!悠久 的反義詞是什麼?悠久 的反義詞是 短暫 悠久 y u ji 長久 久遠。近義詞有 深遠 悠長 永久等。短暫 du n z n 時間短 持續時間很有限的。轉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