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幸福的教師,如何做一個幸福的教師?

2022-07-18 10:20:27 字數 4214 閱讀 3073

1樓:吉吉麻麻麻麻

應該用學生的思維方式進行引導,多帶孩子們做些活動,增強他們的凝聚力,讓他們彼此之間活絡起來,注意是他們感興趣的活動哦,我覺得既然你擔任班主任就該努力和孩子們打好關係,能揉入他們的生活。

1、教師工作性質決定了每天的忙忙碌碌,很多時候在辦公室忙不完,還得回家接著繼續忙,比如很多老師回家還得寫教案、批改作業等,有時遇到班上出了點事連睡覺也不安寧,做夢都在想著怎樣做學生的思想工作,或者怎樣開展班上的活動。

2、長期的超負荷運轉使得很多老師都心力交瘁、未老先衰,和同齡人比起來顯得那麼的憔悴和蒼老。許多老師都像「蠟燭」一樣,照亮了他人,卻燃燒了自己。無私的奉獻是做人的一種美德,但我們為什麼一定要燃燒自己來照亮他人呢?

3、蠟燭總有燃盡的那一刻,人的精力也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老師也是人,老師也得吃飯、睡覺、享受生活,老師更應該好好地活著、幸福的活著,讓自己每天都精力充沛、活力十足,這樣的蠟燭才更能照亮別人,這樣的老師也才能教出活蹦亂跳、天真可愛的學生。

2樓:路路通

走在上下班的路上,一聲聲「老師好」,帶給我愉悅的心情,一天的工作在快樂中開始,一天的工作在略帶疲勞卻又幸福路上回家,師生的問候,簡短卻有甜甜的感覺,我覺得挺幸福的。

老師你最近工作辛苦嗎,身體還好嗎,忘不了體育課的快樂.......學生的來信不多,但讀信的感覺卻有一些甜甜的感覺,我覺得挺幸福的。

老師你好,我放假了,來看看你,最近還好吧.....好啊,回來幾天了?你們最近學習緊張嗎。學生的看望,我心裡有一些甜甜的感覺,我覺得挺幸福的。

當學生考上他理想的學校拿著通知書到我面前對我說:『老師,我接到錄取通知書了。』或者他只是打了個**,說『考上某某大學了』。

能夠看著學生成才,使絕大部分老師的「成就感」得到滿足,特別是看到原本落後的學生趕上來,在學生跌倒的時候拉一把,幫助貧困的孩子完成學業時,很多老師都覺得「這份職業比什麼都要強」。

正走路的時候,突然一個人給我打招呼,我抬頭一看,只是覺得他有些面熟而實在又想不起他究竟是誰的時候,他說是我的學生,哪一屆哪一班,再拉上一會他還能說到在哪節課上我講到了某個問題,而他現在還記憶猶新,並且還對他的人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當這個時候,我們都回味著時光,他的臉上洋溢著滿足,我的心裡則充溢著幸福。

對於教師來說,是否能時時處處感到幸福是很重要的,因為這不僅僅影響著他的人生是否快樂,更影響著學生。只有教師幸福,學生才會感到幸福。教師首先要在一個普通人的層面上善待自己,過好日子,成就自我,而後才有資格去做一名好教師。

教師從事自己的職業活動「不只是為學生成長所作的付出,不只是別人交付任務的完成,同時也是自己生命價值和自身發展的體現。」教師有理由也應當理直氣壯的追求自己的人生幸福!教師一生追求的幸福,就是你的人格魅力,你的處事風格,你的知識涵養,你的點點滴滴都被學生銘記在心。

教師不僅要認識到到教書育人是他的職業,更是他的事業!認識到這是他的事業,是他一生的追求,這樣他就會在享受事業的成就感、幸福感中永葆魅力、永葆青春。對於幸福教育的教師來說,教育不是犧牲,而是享受;教育不是重複,而是創造;教育不是謀生的手段,而是生活的本身。

教師的一生不一定要幹成什麼驚天動地的偉業,但它應當如百合,是一朵花,凝聚成一枚果;它應當如星辰,遠望像一盞燈,近看是一團火。當意識到生命的蠟燭在「照亮」學生的同時,也應「照亮」自己,我們就應該投入到自我發展、自我完善的境界中去,去尋求一種生命的意義、追求的樂趣。

如何做一名幸福的教師?

談談如何做一個幸福的教師

怎樣做一個快樂幸福的教師

3樓:帝弟王

什麼叫幸福?幸福是來自於一個人對需求獲得滿足後的感受,是人對特定外界環境感受的心理定位。教師的幸福感與教師對社會環境的認識、自己的需求目標、心理定位有著密切的關係。

活在商品經濟社會中謀生的手段有千萬種,從業的選擇的機會有無數次,現階段,並不存在著過多道德規範的約束。如果我們不從教育本身尋求到幸福,不做一個幸福的教師,那麼做教師的精神支柱就坍毀了,那麼整個人生將浸透在悲慘之中。可見做幸福的教師對每個教師而言不僅是為何而教,也是為何而活的問題。

我們常說一個不具備素質的教師是不能有效地進行素質教育,一個不具備創新精神的教師不能真正地進行教育創新,同樣一個不能體悟到教育幸福的教師,不能給學生幸福的人生、人生的幸福。一個平凡的教師要感受到幸福,就必須要具有職業的幸福感。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教師是一個神聖的職業,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做幸福的教師,是目標;幸福地做教師,是踐行;做教師的幸福,是成功。下面我想從幾方面講述自己的親身感受,談談如何做一個快樂幸福的教師。

三十年前,我懷著對教師的那份崇敬,選擇了師範專業。三十年後,依然是因為那份執著,我至今仍然從事著教書育人的職業。現在,當我每一次走上講臺時,我的心都會經受一次新的洗禮,因為我已經深深的感受到了學生與我之間不可言語的情感。

我是一個幸福、快樂的教師,真的!教育不是犧牲,而是一種享受;教育不是重複,而是一種創造;不是謀生的手段,而是生活質量的本身,是情感的豐富,是精神的昇華。

教師的幸福也稱教育幸福。教師的幸福有其自身的特點:精神性、關係性、集體性、無限性。

我認為幸福其實就是一種感覺,幸福是一種心態。我經常對學生說:快樂學習,快樂成長。

教師如果能以享受的態度從教,那麼他的教育生涯就是幸福的人生,享受教育每一天,幸福生活到永遠,每天和朝氣蓬勃的孩子在一起,連我自己感覺也是年青的心態。我們教育是以人教人的工作,把它當作自己追求的事業。所以在我的班級裡面倡導快樂學習,我經常和孩子們一起活動,全身心地融入到學生中間去,與學生平等遵守活動規則,對我自己的身心也是一種鍛鍊,對學生也是一種人文關懷。

讓孩子們在快樂中學習,在快樂中長大,這帶給我的也是同樣快樂的教學,讓我感受到做教育者的幸福和快樂。在不少人看來,當教師的每天吃飯、睡覺、備課、上課、改作業、輔導,周而復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單調乏味,重複機械,眼睛一睜,忙到熄燈,過了暑假盼寒假,過了寒假盼暑假。教育教學工作演變成被動的應付和痛苦的煎熬,在這樣的狀態下工作,當教師還有什麼快樂可言?

教師的快樂在**?就在所謂單調重複的生活中,就在所謂平淡無奇的日子裡。假如我們能用積極樂觀的態度看學生,看生活,看世界,那麼,我們就會對周圍的世界常常保持新鮮感,我們就會使單調重複的工作和生活變得豐富多彩,我們就會把平常無奇的日子過得有滋有味,那麼,對我們來說,每一次日出都會像第一次看見那樣美妙,每一朵花兒都會像玫瑰花那樣溫馨,每一節課都會像畢業實習課那樣新鮮,每一個學生都會像小天使那樣可愛。

我們作為教師要每天堅持理論學習,不斷給自己充電,很好地解決教學中遇到的問題。我們不要把學習看成一種負擔,而應把它當成一種樂趣。久而久之,你便會感受到學習的樂趣,自然就會在學習中感到幸福。

應該把學習視為一項重要的工作,這樣才能獲得更多的幸福,才能用知識創造出更高層次的幸福。通過學習才能形成一種積極的、向上的、對人類生活充滿愛的心態。同時也豐富自己的知識面,使自己在精神上,知識上都感到充實。

教師的幸福和快樂是一種通融、豁達、敞亮、滿足和感激,是智慧之上的智慧。教師的教育生命便是滿足和寬容、感恩與和諧。相對安靜、安寧、安心才能開啟心障,體察自我,尋找和發現教育的幸福。

幸福既在心靈深處,也在我們眼前手邊,所以我們要滿足於學生的點滴進步,感激生活中的每一點理解、寬容、信任,甚至是壓力、埋怨和怨憤

善待學生──努力做一個成功的教師。對學生真誠無私的愛是獲取教育成功的原動力,沒有學生的合作,教師的工作絕對不會有成效。可以這樣說:

教師工作的成功程度取決於教師排程學生與自已合作的興趣與能力的程度,使學生感受到學習快樂與成長幸福的教師是最幸福的教師。

善待自己──別跟自己過不去。作為教師首先是個人,放下我們心中的師道尊嚴的架子,學會以平等平和的方式與人相處,與人交流。如果準備以教師為終身職業,那麼我們就應該放棄不必要的攀比之心和功利之心,善於從自己的職業優勢中尋找人生的樂趣。

保持心理平衡是維護身心健康的基石,只要注意並做到心理平衡,就掌握了開啟健康與幸福之門的金鑰匙。

真的,這就是我們教師的生活,每天的喜怒哀樂都是孩子們帶給我的,昨天的幾滴眼淚,是恨鐵不成鋼的心酸;今天的欣喜若狂是昔日桃李學有所成。低落時無非是孩子們不聽教誨,又犯毛病了;高漲時也就是孩子們得到肯定和嘉許了。

怎樣做一名幸福的教師

4樓:匿名使用者

1、要把教書育人做為自己的事業,而不是職業,對教育事業要充滿熱忱,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樹立積極的人生觀,良好的價值觀和社會觀,悅納教師這項事業。

2、熱愛學生,悅納學生,關心學生鼓勵和支援學生,將心比心,學生也會關心老師,尊重老師,鼓勵和支援老師學生的尊重愛戴是老師幸福感**的重要途徑之一。

3、與同事有好的關係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在一起交流教育經驗方法,查漏補缺,取長補短。

4、與家長保持良好且適度的聯絡,既不讓學生覺得不舒服,又能做好家校工作。

如何做自信的人如何做一個自信的人。

如果說成功的人 混的好的人,都有什麼特質。毫無疑問,他們都很自信。自信,是一種成功必不可少的氣質。他能夠讓我們自己給自己賦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內心強大。如果你是一個領導,你能夠表現出自信,更能收穫一批人心,讓你成為下屬的主心骨。自信可不是天生就有的,自信是需要慢慢培養的。用好以下這三招,哪怕你不自信...

如何做快樂的人,如何做一個快樂的人?

內容來自使用者 小果凍 人生多麼短暫!而自己卻沒有給別人留下一絲感動!那能叫人生麼?不能,頂多是生命。適應自己認為適應不了的事實,解開自己認為解開得了的疙瘩。這樣,你就會突然發現,自己突破了自己!感謝身邊的所有人,不要吝嗇 謝謝 二字。彼此就會多點感動,也就會多一點回憶 心理想著以前快樂的事情 創造...

如何做高冷男,如何做一個高冷男?

第一步,想要成為高冷男神 女神,首先要讓笑容從臉上消失。一般都不能笑。除非真的有必要笑的時候,微笑一下。微笑過後馬上變回去。因為如果長時間不笑的話,會被人視為面癱。如果完成了第一步的話,就可以做下一步了 第二步 現實網路通用 必須要有第一步的基礎上才能完成。除了不笑以外,語言也是十分講究的。一般高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