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少年君子,如何做一個少年君子

2022-12-04 00:05:26 字數 5038 閱讀 7384

1樓:安生

年君子」的活動在我們學校裡轟轟烈烈的開展了,在老師和同學們的

做一位優秀的少年君子談談自己的看法。

語言是人類交流的工具,我們

國家地域遼闊,人口眾多,是一個多民族、多方言的國家,

推廣和普及普通話,有利於增進全國各民族、各地區之間的交流,起到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的重要作用,因而我們每個同學都要從小做起,從現在做起,在學校自覺使用普通話,而且要正確規範的使用。

博覽群書,是每一個同學都應該做到的。說到讀書,有人會搖頭說:「讀書苦啊!

讀書累啊!」我可並不是這麼認為。我認為讀書很有樂趣,因為書是人類智慧的源泉、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讀一本好書就好像是交了一個好的朋友,它可以教會你如何做人,也可以告訴好多你不知道的東西。所以我在老師和爸爸的引導下,和書結下了不解之緣。

書是一位充滿智慧的老人,不斷啟迪我,就像我的一位真誠朋友跟我交談。

書給了我知識,書給了我智

慧,書給了我毅力,書給了我希望,書為我開啟了一扇明亮的心窗。

中國是一個有著5000多年曆史的文明古國,自古有著「禮儀之邦」的美稱。

語言美是文明禮貌的一個重要標誌,作為新世紀的小學生,我們不僅要說好普通話,還要能夠正確使用禮貌用語。

禮貌待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國家我們民族文明進步的表現。我們

小學生從小就要講文明懂禮貌,言行舉止都要彬彬有禮,文雅而不粗

讓禮儀之邦的美稱發揚光大,絕不能讓禮儀之邦這個美稱在我們這一

代手中丟掉。

同學們講文明懂禮貌只是做少

年君子的一部分,我們不但要講文明懂禮貌,還應該博覽群書。我們

平時還應當從一點一滴做起、從一言一行做起、從一舉一動做起,讓

我們爭做少年君子吧!做一個名副其實的少年君子吧!讓我們好好學

習,講文明、懂禮儀,無愧於這個「少年君子」榮譽稱號吧!

一個男生怎樣才能成為才貌俱全的少年君子?

2樓:

1.貌,看你爸媽的,爸媽不行,整形吧

2.才,多看書,這個沒有其它辦法速成的,能速成的,就是**,當然你也可以試試,不過君子是做不了了,偽君子妥妥的

3.找個你認為是這樣君子的人做朋友,多學習最後,祝福你成功,你這個人能提出這個問題,總比那些問我如何做公務員的讓我感覺有希望多了。

3樓:手機使用者

這些不重要,氣質才是關鍵,好吧

4樓:藍蘭卿

有氣質……有文學~會打扮

如何成為一個君子

5樓:

1)慎獨自修

這一原則要求人們在自我修養的過程中,堅持自我教育、自我監督、自我約束。《中庸》第一章就提出了這一原則。其文雲:

「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

故君子慎其獨也。」人們必須嚴格地自覺地進行自我修養,尤其在一個人獨處的時候,更應該謹慎地進行自我反省、自我約束、自我教育、自我監督。在別人聽不到自己講話的地方也十分謹慎,不說違背道德的話;在別人看不見自己物為的地方,也時刻屬守中庸之道,做到至誠、至仁、至善、至聖,就必須堅持慎獨自修的原則。

堅持這一原則,其樂無窮,其用無窮,其功無窮。故《中庸》第三十三章雲:「君子之道,淡而不厭,簡而文,溫而理。

知遠之近,知風之自,知微之顯,可與入德矣。《詩》雲:『潛雖伏矣,亦孔之昭。

』故君子內省不疚,無惡於志。君子之年不可及者,其唯人之所不見乎!《詩》雲:

『相在爾室,尚不愧於屋漏。』故君子不動而敬,不言而信。《詩》曰:

『奏假無言,時靡有爭。』故君子不賞而民勸,不怒而威於鈇鉞 。《詩》曰:

『不顯惟德,百辟其刑之。』是故君子篤恭而天下平。《詩》雲:

『予懷明德,不大聲以色。』子曰:『聲色之於以化民,末也。

』《詩》曰:『德輶如毛。』毛猶有倫,『上天之載,無聲無自。

』至矣!」

(2)忠恕寬容

這一原則要求人們將心比心、互相諒解、互相關心、互不損害、忠恕寬容、體仁而行、並行而不相悖。這一原則分別見一《中庸》十三章、三十章。

「子曰:『道不遠人。人之為道而遠人,不可以為道。

』《詩》雲:伐柯柯伐柯,其則不遠。執柯以伐柯,睨而視之,猶以為遠。

故君子以人治人,改而止。忠恕違道不遠。施諸己而不願,亦勿施於人。

」這一思想源於孔子,曾子將其概括以傳於世。《論語.里仁》記載孔子告戒曾子的話:「吾道一以貫之。

」別的學生問曾參,這是什麼意思。曾參說:「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忠恕是為仁之方。說孔子的思想核心是忠恕之道,也就是說孔子的思想核心是為仁、行仁。孔子說恕便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所謂「能近取譬」就是將心比心,就是忠恕之道的具體實施。

忠恕之道在《大學》裡被稱作「 矩之道」。《大學》說:「所惡於上, 毋(勿)以使下。

所惡於下,毋以先後。所惡於後,毋以從前。所惡於右,毋以交於左。

所惡於左,毋以交於右。此這謂 矩之道。「這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忠恕之道。

不論是忠恕之道還是挈矩之道,其實質都是仁慈博愛,都是要求人們做到「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論語.公冶長》)。

《中庸》繼承併發揚了孔子的忠恕之道和《大學》的挈矩之道。進一步提出了「以人治人」,要求人們用愛自己的心去愛他人,用責備他人的心來責備自己,用自己的真誠忠恕去感召人、感化人、塑造人。只要堅持忠恕之道,人們就會相安無事、和平共處,人們就會達到素其位而行、無入而不自得焉、上不怨天、下不尤人的思想境界。

所以《中庸》說:「君子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素富貴,行乎富貴。

素貧賤,行乎貧賤。素夷鍬,行乎夷鍬。素患難,行乎患難。

君子無入而不自得焉。在上位不陵下,在下位不援上,正己而不求於人,則無怨。上不怨天,下不尤人。

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險以徼倖。子曰:『射有似乎君子,失諸正鵠,反求諸其身。

』」(3)至誠儘性

至誠儘性的原則 是施行中庸之道的重要原則。「唯天下至誠,為能盡其性。能盡其性,則能盡人之性;能盡人之性,則能盡物之性;能盡物之性,則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可以贊天地之化育,則可以與天地參矣。

」只有堅持至誠原則,才能充分發揮自己善良的天性。能夠充分發揮自己善良的天性,就能感化他人、發揮他人的善良天性;能夠發揮一切人的善良天性,就能充分發揮萬物良天性;能夠充分發揮萬物的善良天性,就可以參與天地化育萬物。便達到了至仁至善的境界;達到了至仁至善的境界,就可以同天地並列為三了。

這就堅持至誠儘性原則所達到的理想境界,達到了這一理想境界也就找到了自己在宇宙間的真正位置。

6樓:

孟子的性善論,其實是苦口婆心勉勵人們「人皆可以為堯舜」;他很害怕人類淪落到與禽獸為伍,所以他經常說,「人之所以異於禽獸者幾希,庶民去之,君子存之」。而成為君子的訣竅是自覺儲存心中的善,並且能夠一生追求仁義。孟子認為,君子和普通人的區別在於,君子始終裝著仁者愛人之心,始終裝著禮。

心中有仁的人能夠愛別人,心中禮的人能尊敬別人。人與人的關係就像照鏡子,你對別人以善意的微笑,別人還給你溫暖的擁抱;你對別人橫眉冷對,別人可能痛揍你一頓。所以,「能愛別人的人,別人也常常愛他;能尊敬別人的人,別人也常常尊敬他。

」這就是君子的做人之道。

君子不僅要愛人,還要愛物。

孟子曰:「君子之於物也,愛之而弗仁;於民也,仁之而弗親。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

孟子說:「君子對於萬物,愛惜它,卻不用仁德對待它;對於百姓,用仁德對待他,卻不親愛他。君子親愛親人,因而仁愛百姓,仁愛百姓,因而愛惜萬物。」

孟子認為,人的仁愛之心是有限的,並不能像歌中所唱的那樣,灑遍世界都是愛。與墨家平等地愛世界上每一個人的博愛不同,儒家的仁愛有差等和先後順序。你應該首先愛父母,然後愛兄弟姐妹妻子兒女朋友同事,再把愛奉獻給每個人。

在這種由近及遠的愛中,用血緣關係緊密連在一起的孝悌之愛最為重要。因為,只有當你能夠親愛親人時,才有可能推己及人地去仁愛別人;只有當你能夠仁愛別人時,才有可能愛護世界萬物。這種思想,到了宋代著名哲學家張載那裡,被總結成「民胞物與」。

張載在《西銘》中說:

「乾稱父,坤稱母;予茲藐焉,乃混然中處。故天地之塞,吾其體;天地之帥,吾其性。民,吾同胞,物,吾與也。

7樓:匿名使用者

君,原指古代國家最高統治者,俗稱君主。君子,原本是國君之子的意思。根據古代宗法制度要求,國君之子(嫡長子)從小就要進行理想和人格的規範教育,所以自然成為個人修養上的楷模。

後來,君子一詞便被引申到所有道德、學問修養極高之人的統稱。(見於易中天《百家講壇》——《先秦諸子》)

君子的道德品質:

君子者 權重者不媚之 勢盛者不附之 傾城者不奉之 貌惡者不諱之 強者不畏之 弱者不欺之 從善者友之 好惡者棄之 長則尊之 幼則庇之 為民者安其居 為官者司其職 窮不失義 達不離道 此君子行事之準 孟子曰 窮則獨善其身 達則兼善天如果是一個君子,他的一言一行,都不會隨便,凡事他都會經過再三的考慮:這個行為會傷害到他人嗎?這件事情會對別人不利嗎?

想清楚了,他才會有所行動。所以君子的行為必定合乎正道,另外,佛教說一個修行人,其言行必須合乎「八正道」,所謂八正道,就是要講真實的語言、要起正直的念頭,要說正直的話、做正直的事、修正直的行……。做人處事,如果能以八正道為原則,也不會有差錯。

羅嗦了這麼一大堆,總結:

做君子當然在現代社會這樣做會有點難,但有這個想法表示還是相當不錯的,只要自己問心無愧就好,我個人認為既不要做君子更不要做小人,因為做君子真的很難啊~!

8樓:來自開元觀光豔逼人的季風

君子的定義其實很寬廣,雖然你不想聽古文,但是我還是得引用一段:君子義以為質,禮以行之,孫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

意思就是君子首先重道義,依禮儀來實行,用謙遜的語言來表達,用誠實的態度來完成。這樣就是君子了,但是這樣並不能解決你的問題,你的問題不在於是不是君子,而在於你過於魯莽,沒有替別人著想的心,要冷靜,試著換位思考,你就能明白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既然你經常憤怒,那就學會控制,控制自己很重要,人應該控制情緒,而不是被情緒控制。

雖然說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其實很難。真君子太難做,倒不如做的真性情,重情重義很重要,發自內心的去為別人著想,即使說錯話,別人也不會放在心裡,畢竟朋友會了解你不經大腦的性格。

總而言之,做君子不重要,重要的還是你為別人著想的態度。

如何做自信的人如何做一個自信的人。

如果說成功的人 混的好的人,都有什麼特質。毫無疑問,他們都很自信。自信,是一種成功必不可少的氣質。他能夠讓我們自己給自己賦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內心強大。如果你是一個領導,你能夠表現出自信,更能收穫一批人心,讓你成為下屬的主心骨。自信可不是天生就有的,自信是需要慢慢培養的。用好以下這三招,哪怕你不自信...

如何做快樂的人,如何做一個快樂的人?

內容來自使用者 小果凍 人生多麼短暫!而自己卻沒有給別人留下一絲感動!那能叫人生麼?不能,頂多是生命。適應自己認為適應不了的事實,解開自己認為解開得了的疙瘩。這樣,你就會突然發現,自己突破了自己!感謝身邊的所有人,不要吝嗇 謝謝 二字。彼此就會多點感動,也就會多一點回憶 心理想著以前快樂的事情 創造...

如何做高冷男,如何做一個高冷男?

第一步,想要成為高冷男神 女神,首先要讓笑容從臉上消失。一般都不能笑。除非真的有必要笑的時候,微笑一下。微笑過後馬上變回去。因為如果長時間不笑的話,會被人視為面癱。如果完成了第一步的話,就可以做下一步了 第二步 現實網路通用 必須要有第一步的基礎上才能完成。除了不笑以外,語言也是十分講究的。一般高冷...